dvorak 鍵盤8大好處

鍵盤配置為「巧克力鍵盤」樣式,類似於今天蘋果公司的 MacBook 的鍵盤。 這種介面設計增大了手指與鍵帽接觸的面積,擊鍵更加準確,手感更加舒適。 大家都知道,我用的輸入法組合非常罕見:Dvorak 化的許氏鍵盤排列注音輸入法,長久以來其實都沒有什麼太好的方案,也就一直在馬馬虎虎之中度過。 土耳其 F 鍵盤跟 AZERTY 鍵盤、BEPO 鍵盤一樣,是為專用語系而設,就是土耳其語。

dvorak 鍵盤

1985年,她參加大衛萊特曼(David Letterman)的《深夜秀》(Late Night)節目。 舞台上,布萊克本坐在這個脫口秀節目的主持人身邊,自信、沉穩,身穿艷粉色上衣,戴著一條巨大的十字架項鏈。 從20世紀30年代到70年代,至少六次用人作研究對象的科學實驗也得出了有利於德沃夏克的結論。 dvorak 鍵盤 有幾次實驗發現,它令效率增加了20%,但在其他實驗中,卻只有幾個百分點。

dvorak 鍵盤: 美味可口的神奇寶貝…有人記得這隻叫做什麼?

聽寫和死記硬背能力曾經是打字員需要具備的基本技能,但現在不再需要了。 正是打字機的發明者——密爾沃基的印刷工肖爾斯(Christopher Latham dvorak 鍵盤 Sholes)用好幾年的時間研發出了快蹄鍵盤,之後他將其賣給了製造商雷明頓(Remington)。 為什麼快蹄鍵盤的字母分佈跟字母表次序不一樣,最有名的解釋是:肖爾斯為了防止打字機卡住,而將最長用的按鍵組合拆開另行組合。

  • 儘管 Tap 高達 179 美元的售價已經遠遠超過普通人所用的鍵盤了,但在其創始人的展望中,Tap 是一款適用於所有人的輸入設備。
  • 艾瑪這些個故事老多人引用了,得到了來自各行各業、五湖四海的知名學者專家的關注和認可。
  • 而當切換回預設的英文輸入法時,就是 Dvorak 的佈局思維。
  • 但克利茲溫斯基指出,我們使用鍵盤的方式是非常個人化的事情,因為人與人的差異真的很大,所以很難說一個鍵盤就真的比另一個要好。
  • 這些都是臨時的,並且比前面提到的選項便宜得多。
  • QWERTZ 鍵盤在德國、奧地利等中歐地區是相當流行,原因是在德語中,Z 比 Y 使用率更高,而 T 跟 Z 也會一起使用,因此為方便打字,於是出現了 QWERTZ 鍵盤排列。
  • 好在,MacOS 和 Windows 等系統仍然支持 Dvorak 鍵盤,算是給了追捧者們些許的安慰和希望。

比較值得注意剛使用iPhone德沃夏克鍵盤會有點不太習慣,但是使用幾個小時後,就會開始逐漸習慣德沃夏克鍵盤佈局,至於打字速度會不會比 QWERTY 鍵盤佈局更快? 至於 Dvorak 是否真的比 QWERTY 快? 有人堅信,也有人懷疑,我還是再多做點研究再來判斷好了。

dvorak 鍵盤: iOS 16 低調加入 Dvorak 鍵盤 非主流編排深受程式編寫員歡迎

在它之前和之後,出現了無數的按鍵布局和輸入設備。 Dovrak 德沃夏克鍵盤(Dvorak Keyboard)是將常用英文字母歸類在一起,提高英文打字速度的鍵盤佈局。 Dvorak 鍵盤配置在 1932 年由 August Dvorak 所創造 ,他又在 1936 年出版了一本長達五百多頁的書敘述他對打字的研究 。 雖然歷史上曾經有位工程師設計了新的鍵盤,他利用統計字母出現頻率的方式重新設計了鍵盤,設計了一個為了增加輸入效率的鍵盤布局,稱之為 Dvorak 鍵盤布局。 這種鍵盤是由 Christopher Sholes 所發明的,也就是說,它是一種不想讓人打太快所做的發明。 猜想這些缺點的形成原因,主要是因為當時的統計、計算條件不是太好。

  • 就在 Model M 機械鍵盤大範圍佔領個人電腦鍵盤領域之時,1996 年富士通生產的的 Happy Hacking 系列電容鍵盤,將鍵盤按鍵減少至 60 個。
  • 這是由來自美國的 August Dvorak 發明,並於 1936 年取得專利。
  • 公司購買快蹄打字機,是因為有許多打字員知道怎麼使用。
  • 現在,每種主要的電腦操作系統都能支持德沃夏克,不過你必須重新標記按鍵對應的字母或者符號。
  • Dvorak 打字確實舒服,速度也很快,可是由於不能保持所有平台鍵盤布局的一致性(比如 iOS),就沒有繼續使用了。

Coleman 也說,Qwerty 比 Colemak 更適用於智能手機。 所以 Qwerty 那樣把常見字母配搭分散,也許正是當今最佳的鍵盤佈局。 美國打字學校 Keytime 的創辦人 Linda Lewis 亦指,學用 Dvorak 的學生每分鐘可打 20 至 30 個字,但學用 Qwerty 的則只有 10 至 15 個字。

dvorak 鍵盤: 世界語鍵盤排列

不幸的是,即便 Dvorak 受到很多追捧,甚至得到過蘋果公司的短暫推廣,它也沒能撼動 QWERTY 的地位。 好在,MacOS 和 Windows 等系統仍然支持 Dvorak 鍵盤,算是給了追捧者們些許的安慰和希望。 T客邦為提供您更多優質的內容,採用網站分析技術,若您點選「我同意」或繼續瀏覽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猜想这些缺点的形成原因,主要是因为当时的统计、计算条件不是太好。

尤其左右手輪換平衡的打字法為我的最愛,有點像 Subaru 的水平對向引擎,同樣是我的最愛。 至於中文輸入的問題,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用注音輸入法的話,有一個非常好的選擇:新酷音輸入法。 在改變了系統設置以後,就需要訓練自己的手指學會一個新的鍵盤佈局,和學習一門新的語言一樣。 dvorak 鍵盤 鍵盤剛剛發明的時候是用在打字機上而不是電腦上,早期的打字機和今天的電腦鍵盤不同,打得太快的話容易卡機,所以當時的人就想辦法通過這個佈局,增加打字難度,減緩打字的速度,這樣就能避免打字機卡機。 有人認為,這表明市場存在缺陷,由於用戶的惰性,無法推廣更有效率的技術。

dvorak 鍵盤: 德沃夏克鍵盤真的比QWERT鍵盤科學嗎?

即打中文時的那些英文,我已經當那些英文時打倉頡的一部份,那些英文詞語按鍵組合和倉頡相同處理,只不過出來的是英文詞語而已。 而當切換回預設的英文輸入法時,就是 Dvorak 的佈局思維。 然而,這款設備的使用者體驗並不好,因為你需要用不同的手指組合來輸入不同的字母,並且這種組合不是很令人習慣:A 是你的大拇指,B 是你的食指加小指,C 是除了食指以外的所有手指。 與按一下就輸入一個字母的傳統體驗相比,這種操作方式可以說十分 「違反本能」 了。 1936 年,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奧古斯特 ‧ 德沃夏克(August dvorak 鍵盤 Dvorak)為 Dvorak 按鍵布局申請了專利。

現為科技業龍頭的蘋果公司,在建立初期也鍾情於 Dvorak,合伙創辦人 Steve Wozniak 便是這種鍵盤的擁躉。 事至如今,主流的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OS)雖仍支援 Dvorak,但要自行改變鍵盤設定。 Barbara Blackburn 曾是英文打字速度最快的紀錄保持者,她能以每分鐘打 150 dvorak 鍵盤 字的速度持續 50 分鐘,最高速甚至達到每分鐘 212 字,比常人說話的速度還快。

聯邦總務管理局的結論並不是說快蹄更好,而是說轉換成德沃夏克的成本太過高昂。 究竟有多少人在使用這個鍵盤,不得而知,但很可能不會太多。 加拿大公司馬太亞(Matias)可能是唯一生產實體德沃夏克鍵盤的製造商,銷量每年不到1000個。

dvorak 鍵盤

在一系列自我強化關係的支持下,快蹄突然變得無所不在。 但混亂的問題往往在未 All-in Dvorak 之前,會三個輸入法並存:英文 QWERTY、英文 Dvorak、中文輸入法。 此時一來,我們不能一鍵於兩個輸入法之間切換,而需要在三個輸入法之間輪換。

dvorak 鍵盤: 德沃夏克鍵盤

但是很顯然,這樣的發明是無法成為 「鍵盤終結者」 的。 儘管 Tap 高達 179 美元的售價已經遠遠超過普通人所用的鍵盤了,但在其創始人的展望中,Tap 是一款適用於所有人的輸入設備。 在他看來,那些失明人士也能用 Tap 輕鬆完成輸入,他甚至已經設想了如何用 Tap 來輸入中文。 有一種叫做 TapMapper 的工具,還能允許使用者自定義 Tap 布局。 遠的不說,比較新的就有 Twiddler 鍵盤,這是一種單手操作的輸入設備。

dvorak 鍵盤

有的輸入法沒有直接支援 dvoark,不只是符號對應沒有支援,連正常輸入都整個亂掉了。 這時可能要搜尋一下看有沒有現成的修改版檔案,例如我曾經修改過 GCIN 的行列輸入法表格。 這位工程師 August Dvorak 用了他畢生的時間來推廣這種新的鍵盤布局,但是因為換打字機以及重學打字太麻煩了,所以有效率的 Dvorak 鍵盤布局乏人問津。 Dvorak 打字確實舒服,速度也很快,可是由於不能保持所有平台鍵盤布局的一致性(比如 iOS),就沒有繼續使用了。 輸入中文時的區別應該是不大的,畢竟所有的形碼輸入法幾乎都是按QWERT鍵盤做的。 QWERTY(鍵盤布局方式) 進入20世紀以後,機電打字機發明使得機械式打字機的鉛字臂卡死不再成為一個重要的問題,眾多的高速打字鍵盤也就應運而生。

dvorak 鍵盤: iOS 16「德沃夏克」鍵盤怎麼用?與iPhone英文鍵盤有何不同

會快很多的,我跟隨一位設計大師,每次望著他操控 Photoshop,我會以為自己開了兩倍速播放。 在 Mac 中,Dvorak 有一款是當按 COMMAND 鍵時,會變成 QWERTY 鍵盤佈局,即按任何 CMD+快捷鍵,都是用平常的手指位置。 例如 CMD+Z,X,C,V 繼續在左下角,CMD+SHIFT+其他任何鍵也能保持原有位置。 但當使用的快捷鍵不包含 CMD 鍵時,則需要重新使用 Dvorak 的佈局來按此快捷鍵。 這款設備要到今年年底才有可能推出開發者版本。

dvorak 鍵盤

后来有互联网提供统计、计算机做优化,已经产生了一些更好的键盘布局。 至於打字教學軟體,當初我選的是 KP Typing Tutor,簡單易用,同時支援 QWERTY 及 Dvorak。 dvorak 鍵盤 如果你願意花錢的話,也可以考慮另一套專業的軟體:TypingMaster Pro,它會詳細分析你的進度,而且介面也十分順眼。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