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官城隍廟9大好處

這一座城隍廟,創建於清朝嘉慶五年,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根據記載,這期間,內外部曾經有過二次的整修,以及一度的全面重建,第一次整修時間是在民國二年,第二次修建,則在民國卅六年,而完成全面重建是在民國六十九年,新廟落成之後乃有現在冠冕堂皇的莊嚴廟觀。 位於高雄縣(註 1)梓官鄉(註 梓官城隍廟 2)梓義村的梓官路上,與公有零售市場毗鄰,是梓官鄉(註 2)市區中心,也是梓官、中崙一帶居民的共同信仰中心。 城隍廟歷史非常悠久,創建於清嘉慶五年(1800),曾分別於民國2年(1913)及民國36年(1947)進行兩次整修,之後又於民國69年(1980)全面重建迄今。

  • 城隍廟內仍保存兩座很特別的石碑,一座刻著「碑記示禁」四個字,是嘉慶9年(1804)朝廷為禁止乞丐聚集在城隍廟前擾亂而特別頒發;另外一座刻著「老城隍爺廟鎮境」五個字,是在清道光5年(1825)整修城隍廟時所刻的,有保佑信徒平安的意思。
  • 為此,道爺倡議將原池府千歲廟,改奉祀城隍爺為主,以池府千歲為副,日後若再有紛爭,可藉由賞罰分明的城隍爺來排解,此提議獲得民眾的支持,於是發動捐地,並完成建廟迄今。
  • 城隍廟歷史非常悠久,創建於清嘉慶五年(1800),曾分別於民國2年(1913)及民國36年(1947)進行兩次整修,之後又於民國69年(1980)全面重建迄今。
  • 為此,道爺倡議將原池府千歲廟,改奉祀城隍爺為主,以池府千歲為副,日後若再有紛爭,可藉由賞罰分明的城隍爺來排解,此提議獲得民眾的支持,於是發動捐地,並完成建廟迄今。
  • 位於高雄縣(註 1)梓官鄉(註 2)梓義村的梓官路上,與公有零售市場毗鄰,是梓官鄉(註 2)市區中心,也是梓官、中崙一帶居民的共同信仰中心。

梓官中崙城隍廟原本並非奉祀城隍爺,而是奉祀池府千歲,其改奉的緣起,是因當時梓官蔡姓與淵官李姓民眾,因土地界線問題引起糾紛,之後越演越烈,事態嚴重到連鳳山縣衙也束手無策,只好將實情呈報台南府,由府城指派一位道爺前來梓官排解紛爭。 梓官城隍廟 梓官城隍廟 為此,道爺倡議將原池府千歲廟,改奉祀城隍爺為主,以池府千歲為副,日後若再有紛爭,可藉由賞罰分明的城隍爺來排解,此提議獲得民眾的支持,於是發動捐地,並完成建廟迄今。 梓官城隍廟 梓官城隍廟 梓官城隍廟 城隍廟內仍保存兩座很特別的石碑,一座刻著「碑記示禁」四個字,是嘉慶9年(1804)朝廷為禁止乞丐聚集在城隍廟前擾亂而特別頒發;另外一座刻著「老城隍爺廟鎮境」五個字,是在清道光5年(1825)整修城隍廟時所刻的,有保佑信徒平安的意思。

梓官城隍廟: 高雄梓官城隍廟

梓官城隍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