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glestream不可不看詳解

回顧 2021 年營運狀況,營收 213.9 億元(YoY+23.7%);毛利率 40%(YoY-0.1 個百分點);稅後淨利 34.7 億元(YoY+27.1%);EPS 為 33.32 元。 法人表示,愛普營運逐步往記憶體IP授權、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AI/HPC)等相關領域擴大布局,雖然多數產品仍處於認證階段,但下半年已可認列委託設計(NRE)及工程服務收入,中長期淡出標準型DRAM市場方向不變。 同時,隨著真無線藍牙耳機(TWS)、5G智慧型手機影像訊號處理器(ISP)及協同處理器(Co-Processor)改採PSRAM方案,愛普PSRAM銷售動能回升,亦將帶動營運成長。 據 TrendForce 調查顯示,隨著 x86 平台進入轉換週期,今年英特爾 Ice Lake 與 AMD eaglestream Milan 均已進入量產階段,第一季已小批量出貨給特定客戶,如北美雲端服務供應商業者與電信服務商,預期在第三季將進入大規模採用的週期。

但另外一個必須思考的點是,伺服器的CPU主晶片量產出貨,但現在半導體供應鏈還是有長短料與部分晶片短缺的問題,尤其伺服器用PMIC、MOSFET等,向來都由國際IDM大廠供貨,但自去年下半開始,供貨明顯吃緊,第四季供給缺口壓力更擴大,至今此一問題都還是無解。 台積電(2330)今日召開董事會,決議2項議案包含維持2.75元季配息,其中今年第3季股息預計明年3月除息,以及核… 愛普科技(6531)26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宣布,全資子公司力積電子將處分Zentel Japan Corporation(力積日本)76%股權,交易總金額為2280萬美元,交易對象為Eaglestream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及力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eaglestream: 英特爾調整新一代 Xeon 伺服器平台到底是為了什麼事?

對照英特爾Eagle Stream平台的AMD Genoa,目前因5奈米投片量仍低,預估量產時間也與英特爾相仿。 AMD除延續14奈米後的產品高性價比外,更以核心數量(cores count)與支援介面取勝,進入7奈米後得到許多公有雲服務商採用,如Google Cloud Platform、微軟Azure與騰訊,占比2021年逐漸提升,目前滲透率已達一成以上。 展望後續,AMD將在2021年底投入5奈米製程,此將進一步優化成本、功耗與效能,故TrendForce預估,明年AMD滲透率在全球伺服器領域可望達到約15%。 整體而言,展望嘉澤主要受惠於伺服器、桌機新 CPU 規格所帶動:1)在伺服器方面,Intel、AMD 分別推出新平台 Eagle Stream、Genoa,CPU Socket 規格因應元件升級,將帶動產品出貨單價提升 1~2 成。 觀察英特爾下一世代平台Eagle Stream的量產進程,產品較為多元,加上有內嵌式高頻寬記憶體(HBM)的CPU解決方案,預估將於2022年第二季開始進入大量供給階段。 儘管此時間將較市場原先預期在2021年第四季實現量產稍有延遲,但根據ODM調查發現,第四季底英特爾將進入最終產品驗證階段,意即明年第一季將會針對少部分特定客戶開始微量供貨,量產排程類似於今年Ice Lake的節奏。

  • 儘管此時間將較市場原先預期在2021年第四季實現量產稍有延遲,但根據ODM調查發現,第四季底英特爾將進入最終產品驗證階段,意即明年第一季將會針對少部分特定客戶開始微量供貨,量產排程類似於今年Ice Lake的節奏。
  • 經認證 PSP 均接受過 Intel® 伺服器產品相關訓練,並可直接獲得 Intel 技術工程支援團隊的協助。
  •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設廠,台積電陸續將總計超過千名員工及家屬送至美國,被形容為「台灣半導體史上最大人才遷移」,此件事引起外媒關注,BBC News中文網以台灣晶片工程師為何願意「降薪」去美國為題撰文,分析這些台灣的科技頂尖人才為何願意舉家遷移的關鍵,受訪的三位年輕工程師都透露是想為下一代避險,「計劃在美國生小孩得到綠卡」。
  • 今年美國聯準會為了解決高通膨環境,採取激烈升息行動,引發市場景氣出現快速反轉,股市面臨重挫,高估值的科技巨頭股紛紛暴跌,最慘的是臉書母公司Meta雪崩近7成,就連跌幅最少的蘋果也大跌超過25%,分析師甚至警告,科技股的糟糕表現將延續至2023年,前景仍相當黯淡。
  • 展望後續,AMD將在2021年底投入5奈米製程,此將進一步優化成本、功耗與效能,故TrendForce預估,明年AMD滲透率在全球伺服器領域可望達到約15%。
  • 電源運算、韌體追蹤、法規遵循、系統除錯等是資料中心解決方案團隊不斷成長的進階應用程式與服務產品組合的一環。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設廠,台積電陸續將總計超過千名員工及家屬送至美國,被形容為「台灣半導體史上最大人才遷移」,此件事引起外媒關注,BBC News中文網以台灣晶片工程師為何願意「降薪」去美國為題撰文,分析這些台灣的科技頂尖人才為何願意舉家遷移的關鍵,受訪的三位年輕工程師都透露是想為下一代避險,「計劃在美國生小孩得到綠卡」。

eaglestream: Intel® 伺服器 D50TNP 系列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盛(GoldmanSachs)認為DT(桌上型電腦)強於預期,第五代DDR(雙倍資料速率,DDR5)需求改善推動連接器製造廠嘉澤(3533)2022年營利。 將雙處理器(Whitley)和 4 / 8 腳座處理器(Cedar Island)分而治之,更充分彰顯英特爾已經正視挑戰,準備正面迎擊 AMD 的決心。 況且,AMD 預定今年第三季上陣的第三代 EPYC「Milan」,除了與前代共用 SP3 腳座,將使用台積電 EUV 7 奈米製程,也確認改良後的 Zen 3 核心與容量激增的第三階快取記憶體。 而 Milan 將引進 HBM 這種神兵利器、會有「包 10 顆 CCD 的 80 核版本」之類的恐怖傳言,更從來沒有停歇過。

此外,其僅1.1V的工作電壓,也有助於減少系統功耗與發熱量,特別適用於需要低功耗與散熱不易的工控系統。 至於愛普與力積電等兩岸晶圓代工廠合作的WoW先進封裝製程AI/HPC晶片開發,已成功完成邏輯晶圓及DRAM晶圓的無凸塊(bumpless)電路直接接合(bonding)生產。 由於愛普提供的WoW製程DRAM可大幅擴大資料傳輸頻寬,將達現行高寬頻記憶體(HBM)5倍以上,年底前可順利完成運轉速度修正及製造良率改進,明年將順利進入量產階段。 eaglestream 記憶體設計廠愛普(6531)公告董事會通過將出售日本子公司Zentel Japan的76%股權予力晶科技及香港商Eaglestream Technology Holdings,預估可認列業外獲利4.51億元,挹注每股盈餘6.09元。 再者,愛普與台灣及大陸兩地的晶圓代工廠合作晶圓堆疊晶圓(WoW)3D先進封裝進展順利,預期明年將可進入大規模量產階段。

eaglestream: 產業分析》高盛:英特爾、超微伺服器帶動 看好嘉澤

看準目前市場上仍未有SODIMM規格的DDR5記憶體可供開發測試,可能導致工業電腦研發進度延遲、甚至拖累新世代產品上市時間;宇瞻提早半年完成業界首款DDR5 SODIMM工業級記憶體研發,鎖定具高效能運算需求的嵌入式系統與工業電腦,推助客戶加速產品開發進程,為正值跨世代交替的DRAM市場做好萬全準備。 從規格來看,Whitley 平台為 Ice Lake 提供 DDR4 最終版本的解決方案,在極限傳輸率(Mega Transfers per Second)、單一 CPU 支援的模組容量皆大幅升級,此將有利於伺服器的平均搭載容量提升,進而強化伺服器的虛擬化應用,以及與資料中心之間的串流架構。 整體而言,Ice Lake 無疑加強了雲端運算的擴展性,也縮減與 AMD Rome 平台的距離,強化英特爾市場龍頭地位;加上新生活常態帶動伺服器動能,將會刺激終端採用其新的 CPU 平台。

eaglestream

而 AMD 儘管目前量產的產品規格略優於英特爾,但除價格優勢外,在後續 Milan 平台並未有顯著的規格調整,故較難成為帶動伺服器 DRAM 需求量的推手。 隨著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的崛起,資料中心建置日益龐大,且儲存容量也因疫後數位轉型加速而大幅成長,CPU核心數的增加將如何優化記憶體的應用,以提升高效能運算能力是重要課題。 Eagle Stream為了解決上述瓶頸,進一步支援SSD的傳輸介面至PCIe G5,新一代傳輸速度較前一代倍增,也使得雲端服務業者導入產品相當積極。 同樣server DRAM支援,Eagle Stream與Genoa均支援新一代記憶體DDR5,除提供更高的傳輸速度外,普遍也優於既有的Ice Lake平台。

eaglestream: x86 架構仍穩居伺服器市場之冠,2021 年底前 Ice Lake 市場滲透率有望超過三成

展望 2022 年營運,在伺服器方面,預期在缺料問題逐漸緩解趨勢下,再加上 Intel、AMD 將分別於 22H1、22H2 推出新伺服器平台,PCIe 傳輸規格皆由 4.0 升級至 5.0,記憶體規格也由 DDR4 升級至 DDR5,有望帶動新一波換機潮,整體預估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將年增 5%。 愛普今年1月至8月營收為27.97億元,年成長32.15%;今年上半年每股盈餘(EPS)1.51元;其中AI Memory(用於AI運算的晶片,可大幅提升運算處理效能,並降低功耗)的3D架構已得到晶圓代工廠和多家客戶的支持,未來營運成長可期。 聯茂提到,5G ORAN屬於電信端、邊緣運算類的伺服器,難度較高,需要各家廠商、軟硬體密切合作,預期發酵的時間較晚,不過高頻高速、高效能運算趨勢不變,5G ORAN未來具有成長潛力,而明年主流需求還是看好以雲端資料中心、商用/企業伺服器等為主。 更何況,英特爾在 2018 年 7 月宣布中止 Xeon Phi 產品線後,就缺乏對應 BF16 的標準處理器產品,這背後一定暗藏重大的策略考量,例如某個極為重要的客戶(或許英特爾原本就當成 Xeon Phi 7200「Knights Mill」系列的首選目標),急著要在深度學習應用部署 BF16 運算平台。 1998 年 6 月 29 日正式誕生的英特爾(Intel)「Xeon」處理器品牌,因代表高利潤伺服器與工作站產品線,靠著 20 世紀末期網際網路時代到來,以及 21 世紀初期雲端資料中心成長,成為英特爾最主要的現金母牛與獲利來源,且幾乎不受外在環境影響,包含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 Intel® 資料中心模塊透過採用 Intel 最新技術建置的解決方案,充分驗證可協助合作夥伴加速上市時間的伺服器系統。

  • 除上述影響外,為反映企業和中國雲端服務需求疲軟,滙豐將今年整體伺服器出貨量預測由年增5%下調降年增2%,較市場預期的7%來的低。
  • 矽智財,又稱IP,主要指以販售電路設計架構為主要業務的公司,智慧財產授權為主要收入來源;隨著全球半導體應用晶片設計日益複雜化與多樣化,矽智財漸受重視,國內包括愛普(6531)、創意(3443)、世芯-KY(3661)、力旺(3529)等都屬於矽智財公司。
  • 愛普今年1月至8月營收為27.97億元,年成長32.15%;今年上半年每股盈餘(EPS)1.51元;其中AI Memory(用於AI運算的晶片,可大幅提升運算處理效能,並降低功耗)的3D架構已得到晶圓代工廠和多家客戶的支持,未來營運成長可期。

但市場上也存有一點隱憂,有外資點出,伺服器客戶端已經拉貨六個月以上了,庫存持續堆積,加上零組件緊缺市況緩解,尤其長短料問題也發生在伺服器供應鏈端,遂恐讓整體產業成長動能趨緩,擔心伺服器相關零組件在後續幾季的成長性恐不如預期。 2023年新供應鏈題材發燒,除了電動車產業成為話題中心,還有雲端、5G、高速運算等題材持續發熱,台股之中,網通概念股將有望在明年強勢表態,其中,金像電(2368)與光寶科(2301)等網通族群的指標股,值得投資人聚焦。 愛普自2019年初即正視自身營運上的困境,持續著手調整產品組合,以減緩記憶體產業波動所帶來的營運風險,並積極切入利潤較佳的客製化市場及矽智財授權,改善毛利率結構;今年起積極推動客製化產品研發及矽智財授權。 eaglestream 愛普下半年受惠於類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PSRAM)出貨轉旺,DRAM矽智財(IP)授權金及權利金認列進入高速成長期,8月合併營收月增25.9%達4.24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29.3%,累計前8個月合併營收27.9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2.2%,表現優於預期。

所以英特爾 2019 年 6 月首次公開披露 Cooper Lake 和 Ice Lake 的 AVX-512 新增指令時,就引發「在 14 奈米末代伺服器處理器支援 BF16,然後又在 10 奈米世代砍掉」的質疑。 但關於英特爾的新世代 Xeon 處理器,今年初卻傳出不太妙的謠傳:接替現有 Purley 平台的新一代雙 Xeon 處理器平台「Whitley」,前期採用的第四代 14 奈米製程(意思就是擠了 3 次牙膏)Cooper Lake-SP 處理器,驚傳遭取消。 AMD K8 在 2003 年侵入伺服器市場,能對英特爾造成空前絕後的巨大威脅,也是因為 Opteron 這個品牌,挾著以 64 位元 x86 指令集為首的眾多技術優勢,曾經一度和 Xeon 平起平坐,讓 AMD 首嘗伺服器市場的甜頭。 截至目前,從 2017 年開始讓 AMD「重返榮耀」的 EPYC,也尚未重回 Opteron 在 2003~2009 年的美好榮景,怎麼看都差得遠了。 多節點伺服器 這些伺服器專為高效能運算這類需求嚴苛的工作負載所打造,提供獨特的處理器型效能與安全功能。 光寶科11月營收148.45億元,月減34%,年減0.49%,主要因消費性電子及可見光產品需求疲弱,法人預計第4季營收落在447.8億元,呈現季減3%,但仍較去年同期成長0.5%。

eaglestream

臺灣證券交易所表示,鴻海精密(2317)今年8月18日子公司寶鑫國際投資的董事決議處分有價證券,經查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訊息… eaglestream 力積日本以標準型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品線的銷售與研發為主要營運內容,股權交割後,愛普集團對力積日本不再擁有任何持股,力積日本也不列入愛普合併申報的範圍,對於愛普合併營收將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惟標準型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屬毛利較低之產品,初步評估對未來獲利狀況衝擊有限。 總體來說,雖然仍存在著產品量少的問題,不過高盛對於長期伺服器CPU插槽升級需求保持積極看法,剛好抵銷2022年強勁的雲端伺服器支出部分。 伺服器主機板 Intel® 伺服器主機板提供效能、安全性和彈性,滿足從小商家到大企業各種顧客的需求。 伺服器機殼 Intel® 伺服器機殼是專為搭配 Intel® 伺服器主機板與 Intel® Xeon® eaglestream 處理器所打造,可支援各種工作負載。

eaglestream: Intel® 伺服器 D40AMP 系列

Intel eaglestream Whitley放量以及伺服器缺料舒緩,第三季伺服器需求呈現穩健增長,展望2022年,法人看好Intel和AMD均預計推出新平台CPU,包括Eagle Stream和Genoa,加上全球主要大型雲端網路服務商對於伺服器資本支出維持高檔,樂觀看待伺服器產業明年展望依舊不淡,相關供應鏈營運可望同步受惠。 與此同時,針對未來 DDR5 與 PCIe Gen5 規劃,目前英特爾與 AMD 陸續今年第一季展開樣品測試。 英特爾預計 2022 年初量產支援 PCIe Gen5 的 Eagle Stream 平台,將會加速升級資料傳輸速度;AMD 的 Genoa 平台則是要到 2022 年第二季才會推出。

eaglestream

另外持有子公司嘉基約 52% 股權,該公司主要業務為高速傳輸線,終端分為通訊及消費性 2 大類,通訊產品以高速光纖傳輸線為主,消費性產品則以 Thunderbolt、Type-C 為主。 矽智財,又稱IP,主要指以販售電路設計架構為主要業務的公司,智慧財產授權為主要收入來源;隨著全球半導體應用晶片設計日益複雜化與多樣化,矽智財漸受重視,國內包括愛普(6531)、創意(3443)、世芯-KY(3661)、力旺(3529)等都屬於矽智財公司。 伺服器新平台動能顯現,因應更高速、更寬的運算,除了對於多層板的需求增加,伴隨而來更複雜的封裝需求,或更大面積、更高層數的ABF載板需求,載板族群包括南電、景碩、欣興也在受惠行列中。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 EST_2U CPU Cooler 則加高散熱鰭片緊密焊接熱導管,以提供更佳的散熱效果,支援2U伺服器,效能最高可解350W。 至於現在四處搖旗吶喊「英特爾已被 AMD 打趴到地上按著頭摩擦」、「台積電先進製程天下無敵萬萬歲」的網路鄉民和科技文青,筆者只能對他們說一句:別跟我講這麼多,等 AMD 奪回 30% 的 x86 伺服器市場,再來叫我。

eaglestream: 嘉澤( :受惠 Intel、AMD 新規格 CPU 推出,EPS 將再成長 3 成

建準繼2021推出英特爾伺服器平台Whitley 散熱解決方案後,2022年緊接登場的是應用於最新一代英特爾伺服器平台Eagle Stream, Socket LGA 4677, Sapphire Rapids CPU coolers,此系列共推出2款散熱器,專屬於1U、2U伺服器CPU散熱使用。 金居預估,目前旗下高階RG系列產品線占營收比重約15-20%,逐漸往上提升,全年占比約可達20%,明年RG系統占比約35%,明年下半年會比上半年佳。 滙豐指出,伺服器出貨下降,加上Eagle Stream量產放緩,對於欣興(3037)和信驊等零組件商有負面影響;滙豐另預期,今年全球伺服器出貨將年增2%,如以熊市情境推估,即今年出貨年減10%,則將會使相關供應鏈2022年獲利較目前市場預估值低6~13%,反映在股價上則會有11~19%不等的修正。 滙豐日前已指出英特爾Eagle Stream伺服器CPU量產速度放緩,但目前來看,進度比預期慢,研判主要是因為MCC(Medium Core Count)處理器延後推出。 因此,滙豐認為Eagle Stream 第4季的滲透率將較先前預估的低,僅有7%,至2023年第4季則來到48%。

宇瞻DDR5 SODIMM工業級記憶體採用美光(Micron)最新1znm 16Gb DDR5原廠顆粒,記憶體時脈提升至4800Mhz。 針對訴求高穩定、高可靠度的工控應用,宇瞻DDR5 SODIMM的On-die ECC糾錯機制,大幅強化了DRAM IC的RAS(Reliability, Availability and Serviceability),為系統提供絕佳的穩定性與可靠度。 另一方面,DDR5 SODIMM增加了電源管理功能,以電源管理IC(PMIC)的配置,高效控制系統電源負載,提升訊號完整性與兼容性。

eaglestream: 增資87億還不夠!三商壽還要增第三次 預估25億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