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山風景區10大分析

若想深度體驗泰雅族傳統技藝,松茂部落的伊萬工作坊以泰雅族紡織教學為主,將當地失傳的紡織技術與藝術,帶回松茂部落,並且發揚光大。 波津加山步道海拔落差近一千公尺,全段幾乎都在爬升,沿途路段並沒有完整鋪設,並不容易攀登。 梨山風景區 據說波津加其實是台語「坡真陡」的諧音,可見這座山多有挑戰了。 但辛苦流汗總有回報,在步道沿途有許多展望點,登頂前還有崩塌山壁地型,可俯瞰大甲溪、谷關大道院,眺望東卯山、唐麻丹山等美景。 唐麻丹山在谷關七雄中是最簡單的,但其實由登山口至山頂的落差超過650公尺,仍有著一定的難度。

梨山風景區一年四季都有清新的空氣與不同美景,可以賞花、採果、賞楓與玩雪。 說到賞櫻「武陵農場」絕對是每年春節期間最多人討論的景點。 同樣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的「福壽山千櫻園」,路途又比武陵農場更加遙遠了一段,為參山國家風景區中(梨山、八卦山、獅頭山),梨山國家風景區的梨山景點之一。 千櫻園每年櫻花盛開期約在2月底至3月中下旬,喜歡賞櫻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了這片爆炸滿開的櫻花林。

梨山風景區: 服務資訊

櫻花鉤吻鮭」悠遊在水中的姿態,全台灣僅有在武陵農場內,七家灣溪旁的觀魚平台可以看到。 位在高山植物園區內的露營區設有花海區、水池、草園區等,還能遠眺中央尖山、南湖大山、桃山,有著難以置信的美景。 若是在12月下旬,整個露營區更會被盛開的油菜花海染成一片黃綠色,搭上後方的落羽松轉紅,如明信片般的風景,讓人著迷。 除了櫻花外,這裡也能看見翠綠茶園,搭配後方山巒,怎麼拍怎麼美。

裡冷(泰雅族語:Lilang)意指「從深山裡來的人」,由於這裡的地勢背山臨溪,氣候舒適宜人,每到夏天總會吸引許多遊客們前來戲水。 而七重天瀑布群、四壯士五葉松步道、八仙山森林遊樂區、裡冷雲海等風景區則是登山客必去的私房景點。 梨山風景區 開車走在蜿蜒的中橫公路之上,忽然間一抹陽光灑下,一道曙光點亮梨山的一天。 還沒有來過梨山之前,只聽說過這裡有多美,親身來過一次後,眼前的景緻不輸給明信片上的歐洲高山,原來不用出國,台灣就有這樣迷人的高山景致。

梨山風景區: 景觀特色:

梨山地處中央山脈,海拔平均約2000公尺,放眼望去,都是翠綠青山, 得天獨厚的環境,讓梨山不僅盛產高山蔬菜,蜜蘋果、水梨、水蜜桃也都是梨山特產。 除了豐富的物產,美麗的山川景色也馳名海內外,峽谷、瀑布、山岳、水庫及農業景觀,是不少人夏日避暑、冬季看雪景之美地。 梨山大街上小吃店不少,大多都是山產小館或快炒店居多。 但也因為山上腹地小、人手不足,店家能容納、接待的客人也不多。 但不約而同的在用餐時段,每一間在都是高朋滿座的情況,大多都是因為接待了旅行社或者團體客專車的單,兩個人要吃一頓飯,真的有點困難。 上網看了每一間店的Google Map看了一輪梨山美食的店家評價,很少有超過4顆星的店,即便是有,也是一位難求。

為復育、保護這些珍貴的魚類,雪霸國家公園於武陵農場設立了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提供有櫻花鉤吻鮭展示館與復育館,展示區包含有鮭魚生態、分布及保育成果介紹展示,讓遊客們認識牠的珍貴不凡。 遊客可以從埔里一路玩到清境農場、合歡山再到梨山,或從宜蘭走中橫宜蘭支線抵達。 從台北走北宜公路到宜蘭,再由宜蘭支線到梨山只需4小時,結束梨山之旅後,還可以前往附近的福壽山農場及武陵農場,可說是一舉數得,快利用假期來規劃一個梨山旅遊路線吧。

當地居民族群多元,包含客家人、閩南人、榮民等,特別是環山、松茂等部落散居泰雅族人,民族文化深厚,編織工藝純熟,梨山文物陳列館,除了展示中橫公路開墾歷程、梨山自然生態,也有泰雅族文化的介紹,讓旅客對梨山風景區有更全盤的認識。 此區最早興建的梨山賓館,擁有中國宮殿式外觀,為中橫的地標,旅館後方並設置生態環保步道,沿途林木蓊鬱,是賞鳥、遠眺群峰的絕佳勝地。 中橫公路市區、距離梨山賓館不遠的「Mqoyat日出幸福 櫻緣丘」是近年來不少旅客在市區用餐後會選擇走走的地方,如果有住在梨山市區的旅客更會特別早起來這裡看日出,欣賞梨山的第一道曙光。 Mqoyat日出幸福 櫻緣丘上公共設施完善,平緩好走的步道設施也相當親民,登上觀景台更讓人可以一覽無遺梨山地區的山巒風景。 而在觀景台周邊設置了不少公共裝置藝術作品,周邊停車場、公共廁所也都一應俱全,園區中也種植不少隨季節變化的植栽,像是春天來時這裡也能賞櫻,很適合各個年齡層來看風景。 如果腳力夠好,更能透過園區延伸出去的步道走到附近的「梨山文物陳列館」,甚至是「千櫻園」。

在部落裡有條松茂林道,又稱「搜鹿步道」,漫步在鋪著松針的步道,十分浪漫。 沿著步道往深山走,則能一睹高海拔松茂岩壁的風采,一排排柱狀節理的岩石矗立在河床邊,讓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新佳陽部落的仍保有泰雅族部落的傳統與技藝,若是參訪此處,也可以體驗射箭,做陷阱、編織、種菜等活動,感受泰雅族傳統生活。 此外,這裡也可以享用美味的泰雅風味餐以及高品質的烏龍茶。

唐麻丹山的山頂是谷關七雄中展望最佳的,而在往山頂的途中有一條通往蝴蝶谷瀑布的步道,是不能錯過的美麗秘境。 梨山風景區 梨山風景區位於中橫公路西段,包含谷關、梨山及思源埡口三大遊憩系統。 從東勢區的天冷,沿著中橫公路一路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交界,以及台7甲線至思源啞口的為止,都屬於梨山風景區的範圍。

  • 水果街如其名,販售梨山產的高山高麗菜、高山蔬菜和各種時令水果,有水梨、蜜蘋果,有的攤位還有水蜜桃,另外喜愛喝茶的朋友這裡也有賣茶葉,基本上販賣的品項大同小異,價格落差也不大,但品質還是有些許落差,購買前可以多比較幾家。
  • 櫻花鉤吻鮭」悠遊在水中的姿態,全台灣僅有在武陵農場內,七家灣溪旁的觀魚平台可以看到。
  • 不過東卯山步道沿途視野都很不錯,山頂腹地寬廣,更擁有360度絕景,再多辛苦,爬上山頂看到眼前的風景,一切都值得。
  • 除了豐富的物產,美麗的山川景色也馳名海內外,峽谷、瀑布、山岳、水庫及農業景觀,是不少人夏日避暑、冬季看雪景之美地。

泰雅公主詹秀美女士更是一手創立「泰雅文物館」,裡頭收藏了詹女士的個人藏品,包含水鹿頭標本、弓箭、織布機、舊時紋面照片等,希望保存並呈現出泰雅的歷史。 新佳陽部落的居民原本居住佳陽沖積扇,但在德基水庫興建後該地列為集水區不宜居住,因此泰雅族人遷至對岸的斜坡,成為今日的新佳陽部落。 當時泰雅族人稱此地為「德芙蘭」,意為水源豐沛土地肥沃、適合人居住的地方。 戰後因大甲溪常見很多白鷺鷥在覓食,遠望有如白鶴在飛舞,故更名為「松鶴」。

「梨山風景區」位於中橫公路西段,西接台中,北通宜蘭、東沿中橫公路至花蓮,經大禹嶺、合歡山南可達霧社、南投,東西全長約89公里,面積約31,300公頃,與雪霸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相鄰,包含谷關、梨山及思源埡口三大遊憩系統。 在2011年時,受損最嚴重的那一段修復成臨時的便道,但沿線地質仍非常不穩,極易落石坍方,因此僅供梨山居民與在梨山工作的人使用;直到2018年,才又開放了採預約制的台中市公車865路通行,讓非在地居民能夠實際走過中橫,造訪這一帶的美麗風景。 梨山風景區 但若是登山新手,建議可以從北側的登山口進入,距離山頂約2.3公里,一路是走相對平緩的下坡,落差不超過200公尺,比較適合沒有太多登山經驗者來走。 另外,本網站也提供周邊景點自動偵測服務,我們建議您允許本網站取得您的位置資訊,以開啟及使用此智慧化服務。 福壽山農場位於高海拔的中央山脈,高山氣溫入秋後偏低,楓樹轉紅的時間也比起台灣平地來的早,月初聽說吸引了大批攝影迷前來朝聖,只為了拍攝這一片楓紅。 而福壽山農場中的「松盧」是許多攝影迷最愛的一個角落,也是福壽山農場內楓樹的聚集地,雖然楓樹面積不大,但很喜歡這種秋日色調,黃綠色與橘紅色交織的樹梢,福壽山農場總是搶先散發出濃濃的秋意。

梨山風景區

人文方面,融合客家、閩南、賽夏及泰雅等不同族群,展現多元包容的文化面貌,其所遺留下來的生活文物與傳統習俗,都是極待保存的珍貴資產。 梨山風景區 此外,歷史悠久的名剎古寺、特色古厝等古蹟建築群,也是本區重要觀光特色,值得細細觀賞、深入瞭解。 梨山的蘋果是由日本引進改良後的品種,因為橫切此種果實時發現果心周圍滿布蜜均產生蜜腺,因而稱之蜜蘋果。 其果實中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等,營養價值頗高;另其甜度可達16至18度,色澤鮮艷、口感極佳。 環山部落入口道路的護欄上有各式各樣的石雕,每一尊都訴說著不同的習俗與故事。

裡冷部落因較晚開發,仍保留豐富多元的動植物資源,漫步在裡冷林道上,隨處可見二葉松、香楠、山麻黃等原生植物,蟲鳥蛙蝶等更是不勝枚舉,可說是天然的生態教室。 如今來到八仙山森林遊樂區,雖然已看不見當年的鐵道,但卻能透過模擬的山地列車軌道展示,讓人想像過去那段林業風華。 馬崙山來回需花上7-8小時,是早年林場員工運補生活用品的步道。

梨山風景區

最後在我們貨比三家之下,選擇了這間人氣不錯的「仁友平價小館」。 梨山風景區 仁友平價小館距離梨山賓館走路約十分鐘,用餐時段也是滿滿客人,但我蠻喜歡仁友平價小館的用環境,還有即便是很忙、依然很待人親切的老闆娘。 天池是自然湧泉產生的池塘,特別沿著天池旁設置二層步道,一高一低,不少旅客都會清晨上來,看雲霧繚繞的天池,但因為天池長寬只有50公尺,走一圈其實不用五分鐘,但因為水氣氤蘊的場景,加上池水終年不竭,不少人認為這裡是具有靈氣的「風水寶地」。

梨山風景區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是中部橫貫公路開發最早、最熱鬧的風景區。 沿著福壽山農場內的道路來到最深處,終點是位於海拔2614公尺的「達觀亭」與「天池」。 梨山風景區 梨山位於海拔近2,000公尺左右,是夏日避暑、冬季賞雪之勝地。 梨山本為泰雅族人居住的聚落,中橫通車後,成為中橫東西二段宜蘭支線的交會所,更是蔬果盛產地,尤其溫帶水果水梨、水蜜桃、蘋果及高冷蔬菜等。 另外,每年1到4月是梨山的賞花季,常常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賞花。

梨山賓館前有一條綿延約百餘公尺的「梨山水果街」,是旅客到梨山旅遊時必逛、也是買伴手禮的地方,不少遊覽車都會特別停靠於此,讓遊客去梨山賓館拍拍照,順道逛一下這條梨山水果街。 梨山風景區 水果街如其名,販售梨山產的高山高麗菜、高山蔬菜和各種時令水果,有水梨、蜜蘋果,有的攤位還有水蜜桃,另外喜愛喝茶的朋友這裡也有賣茶葉,基本上販賣的品項大同小異,價格落差也不大,但品質還是有些許落差,購買前可以多比較幾家。 因身處高山環境,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美景,適合賞花、賞楓與玩雪,每年1月至4月則為主要的賞花季節,是民眾前往梨山遊玩的熱門時段。 梨山風景區位在中部橫貫公路48公里處,以西銜接臺中,以北通往宜蘭,以東沿著中橫公路可達花蓮,以南行經大禹嶺、合歡山至霧社、南投,東西全長約89公里,總面積約31,300公頃。 地處中高海拔,四季景觀優美,自然資源豐富,盛產高冷溫帶蔬果。 由於此區為中橫公路主線與宜蘭支線的交會處,使得梨山成為中臺灣頗負盛名的高山風景區,並與苗栗獅頭山風景區、彰化八卦山風景區被列定為「參山國家風景區」。

為了運輸木材,日治時期在八仙山上建立了不少條鐵道與索道,但隨著伐木結束,鐵道也逐被拆除。 轄區內除有靜態的景觀、人文之旅外,還有動態的樂活之旅。 區內多條步道、自行車道相互串連,不僅是踏青賞景的最佳選擇,也是登山客與車友們的熱門首選,尤其炎炎夏日走在綠蔭相伴的步道內,令人暑氣全消。 到了冬天,則是泡湯的好時機,優質的溫泉與設施完善的湯泉會館,是寒冬裡的溫暖享受。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