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奶必看攻略

以下,要和你分享飲食法中的五個錯解,說明為何會無法進入有療效的營養性酮化狀態。 所以李婉萍建議,若早餐飲品經常選擇熱量和糖份都高的奶茶、調味乳、果汁或紅茶,建議可改為成分較單純的植物奶。 使用植物奶做為牛奶的替代品時,最好挑選不加糖、另添加鈣質的產品,較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 我們常見的豆漿、米漿,東南亞的椰奶就都屬於「植物奶」;歐美地區流行的杏仁奶、燕麥奶、大麻籽奶等只是對台灣來說比較新穎罷了。 純素、乳糖不耐症或特定宗教信仰者,通常會選擇植物奶作為牛奶製品的替代品;由於不產自於牛,植物奶也可以間接減少牛隻排放甲烷氣體,改善全球暖化,是環保主義所提倡的飲品。

聽起來很新潮,但其實台灣人常喝的「豆漿」和「米漿」就是一種植物奶 (夠熟悉吧!),而且豆漿可是植物奶中最營養的! 其實不管是牛奶或是燕麥奶、杏仁奶、堅果奶或是我們常喝的豆漿/米漿,都有各自的營養,療日子邀請薯條安營養師為大家比較各種植物奶與牛奶的優缺點,並建議怎麼依自身的需求來做選擇。 ▲ UFC 杏仁奶(點上圖查看商品)杏仁奶口味香醇,適合添加在各式飲品中,成分含高維生素 E 、低飽和脂肪,利於心血管健康。 植物奶 熱量低適合需維持體重者,但相對飽足感也較差,而杏仁奶在製作過程中會過濾堅果肉,因此蛋白質含量較低,對堅果過敏的人需注意飲用。 這幾年來歐美非常流行使用植物奶取代牛奶,特別是杏仁果奶,不僅深受許多年輕世代的喜愛,像是上班族、健身者、素食者,又或者是有乳糖不適的人,都非常喜歡好喝且營養的杏仁果奶,而這股網紅植物奶風潮也從歐美延燒到台灣來了!

植物奶

椰奶富含中鏈脂肪酸,可以刺激代謝、提升胰島素敏感度,也能平衡腸道細菌,椰奶適合生酮飲食、低碳飲食族群取代牛奶。 植物奶 椰奶本身脂肪含量比較高,加入湯中或醬汁裡,也可以有效提升滑順口感,並且提升香氣。 杏仁奶低卡路里、低飽和脂肪,而且口味香醇沒有豆奶的豆腥味,對於追求口感的減肥人群或者需要控制飽和脂肪攝入的中老年人是不錯的選擇。 消委會於早前的植物奶報告中,提及選購植物奶的貼士,當中有6項,消費者宜多加留意。 關注心臟健康的人,宜選含較低飽和脂肪的豆漿、杏仁奶、燕麥奶;關心吸收蛋白質的人可考慮豆漿,椰子奶及米奶的蛋白質含量較低。 此外一款無糖米奶,在其中發現250毫升中有14.5克糖(約為3茶匙),因為米本身已有糖分,即使產品不添加糖,消費者在選購時亦宜仔細閱讀營養標籤。

植物奶: (一) 植物奶是什麼?

每天中午食用一小勺杏仁奶,可有利于防止记忆差错;有助于使大脑处于良好状态。 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钙、铁和大量的蛋白质、各种氨基酸。 豆奶中含有类似雌激素的成分,有助于调节内分泌,减轻经前期综合征,可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征、乳腺癌和心血管疾病。 铁荸荠是一种甜味儿的、多果肉的和表面粗糙不平的植物块茎,可以生吃;铁荸荠奶含水分、糖及不饱和脂肪。 据测试,铁荸荠奶富含多种蛋白质、矿物质、氨基酸、维生素C和碳水化合物。 Hello 醫師期待成為您最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訊息平台,我們提供您完整豐富且正確之醫療新訊,協助您時刻在健康保健的道路做出最佳決定,擁有富足美好的健康人生。

  • SoGood無糖腰果奶中除了不含乳糖、零膽固醇之外,也未添加人工色素香料,特殊的腰果香氣加上製成腰果奶後的香濃口感,為你的味蕾帶來極品享受。
  • 健身者最愛的無糖豆奶,熱量96kcal,蛋白質10.8g,鈣質為42mg。
  • 其中,「榛果」口味最受歡迎,是目前市售榛果口味燕麥奶,榛果含量最高味道最濃郁,但卻也是同系列之中熱量最低的。
  • 植物奶的出现,为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饮食提供了更多选择。
  • 來自瑞典的OATLY創辦將近30年,其品牌理念「營養美味、信任與公開、永續發展」受到歐美社會的熱烈歡迎,可說是瑞典的國民品牌。
  • 高敏敏解釋,例如豆漿的蛋白質是夠的,但鈣含量不那麼高,但在植物奶中營養算是相對完整;杏仁奶雖然熱量低,但市售的產品常過度稀釋,有杏仁成分過低的疑慮,再加上蛋白質含量完全不足。
  • 而這些名人之所以能夠不斷調整他們的訓練和營養是因為他們的身體都很健康。

最早是從歐美開始盛行的一種飲品,作為牛羊奶等動物奶的替代品,現在已是國際市場上熱門的討論品項。 所謂的植物奶並不是「真的奶」,與動物奶不同,植物奶是從植物中提煉而成,仿奶類的飲品,可以是從單一植物中提煉、也能由多種植物中提煉合成。 植物奶的主要來源有豆類、堅果和穀物,例如黃豆、燕麥、腰果、核桃、開心果、豌豆等等,另外製造商也會加入不同成份,為植物奶添加不同風味,讓植物奶的口感及味道更近似牛奶。 其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及多種微量元素,如豆奶中的大豆異黃酮等;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含量低,可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本款杏仁奶採用地中海地區所生產的堅果杏仁,遵照傳統的小規模栽種方式,大幅節省了所需面積以及用水,與牛奶相比,alpro植物奶最低減少了將近3/4碳排放量,且生產所需面積僅需其1/10。 此外,alpro杏仁奶也不含有任何乳糖以及麩質成分,同時還具有維生素以及礦物質等,能夠幫助維持身體機能的元素,對乳糖不耐症患者以及落實無麩質飲食的族群來說正是極佳的選擇。

植物奶: 精選5款人氣植物奶推薦排行榜

「Minor Figures」光從外觀就很討喜,一共分為一般版、低脂版、濃厚版三款,其中,「濃厚版」更是日本「Blue Bottle」御用款! 且全系列鈣含量與一般牛奶相同,更多了滿滿的纖維素以及富含維生素D,除了單喝之外,「Minor Figures」的燕麥奶易形成濃厚奶泡,非常適合咖啡店使用與拿鐵拉花使用,若想在家來杯藍瓶咖啡選它準沒錯。 不過如果你喝牛奶是追求它的鈣質和蛋白質的營養的話,基本上植物奶是沒辦法取代它的,除非你日常飲食可以做到均衡,這樣就可以補足你不喝牛奶所少攝取到的鈣和蛋白質。 可以提供很多的澱粉和熱量,穀物也是維生素B群很好的來源。 OATLY 燕麥奶也是許多咖啡師愛用的植物奶品牌,像是有「咖啡界的APPLE」指標性的Blue Bottle(藍瓶子)使用OATLY燕麥奶做為牛奶的替代品,而且奶油味比其他的植物奶的口感還要來的好。

其實牛奶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蘊含高含量的蛋白質及鈣質,能夠維持人體的肌肉生長和骨骼健康。 而有部分植物奶,例如燕麥奶、杏仁奶,它們的蛋白質含量可能較低,若以燕麥奶或杏仁奶完全代替牛奶,則未必可吸收到與牛奶同樣的營養。 小編推薦除了作為單品享用,也能參考食譜,與咖啡、水果奶昔等飲品作搭配,在家也能喝到有如出自專業之手一般的口味。 通過BRC食品安全標準認證以及KOSHER猶太潔食認證等國際級食安認證,最高品質讓你喝得安心、健康有保障。 植物奶的好處有不同,對於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牛奶會引發脹氣、腹痛或嘔吐和過敏,不含乳糖的植物奶就很適合。 還有,由於純素食者完全不食用、不使用任何動物性相關的產品,所以植物奶也更適合這群人飲用。

植物奶

燕麦奶在生产制作过程中除了会加入少量植物油,主要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相比较牛奶中的饱和脂肪酸,它对于心血管会更友好。 除了改善口感,还可以帮助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增强整体的饱腹感。 燕麦奶保留膳食纤维且口感微甜,从这个角度来说,凡是饮品制作中需要用到牛奶的地方,都可以尝试替换成燕麦奶,这是它最有特色的地方。 豆漿、豆乳:大豆可說是目前種植範圍最廣、銷售量最大的植物奶來源,富含高蛋白質、膳食纖維與人體必須胺基酸與多種礦物質;從減醣觀念來看,與牛奶相比,蛋白質略高於牛奶,碳水化合物遠低於牛奶。

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飲用牛奶會較易引起腸道不適,出現肚痛、肚瀉等徵狀。 而植物奶不含乳糖(醣類的一種)及膽固醇,因為這些物質只會在動物製品中出現,所以飲用植物奶不會引起乳糖不耐的症狀,而且是較健康的選擇。 椰奶也是近年來相當有人氣的植物奶,因為沒有明顯的甜味,在許多料理也會添加椰奶,增加濃郁口感和香氣,許多茹素者,也能夠以椰奶製作甜點,取代牛奶和鮮奶油。

另外椰子奶中既月桂酸嘅好處有助身體抗菌、抗發炎、同抗病毒,抑制癌細胞增長。 一般來說,對牛奶敏感、患有乳糖不耐症、素食的人士都可以用植物奶代替牛奶,基本上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太大的問題;而關注膽固醇、脂肪、三高的人可選擇適合的植物奶種類,減低脂肪及膽固醇的吸收。 但如果屬於需要全面生長營養的人士,例如嬰兒、癌症病人等,則未必適合以植物奶完全取代牛奶。 豌豆奶所使用的原料是被稱作「Yellow split」的黃色豌豆。 這種豌豆的優點除了蛋白質含量高以外,因為在世界各地都非常好種植,且栽種與製造過程所需的水量相較動物奶、大豆奶、堅果奶等其他奶類少了許多,以永續發展的觀點來看也有不少好處。

植物奶

患有乳糖不耐症或者素食主義者,因為需要避免乳製品,植物奶即成為了他們飲食補充營養和增添口感的首選,低熱量、不含飽和脂肪的特性,同時也征服了愛美、健身族群的心。 這幾年吃全素的人越來越多,在不喝牛奶、不吃蛋的情況下,很多人會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 像是豌豆奶含有的蛋白質不只包括所有人體必須氨基酸,含量甚至和牛奶一樣,是非常好的牛奶替代品。 「燕麥奶是這陣子很夯的植物奶,常取代鮮奶添加到咖啡飲品中。」他說,燕麥是用燕麥萃取出來的,植物纖維較高、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跟豆奶一樣可以調節血脂,但碳水化合物的成分也會高一些。

一杯的無糖豆奶(※USA規格 約237ml)約80卡路里,且含有高達8g的植物性蛋白質。 原本這些植物奶是作為牛奶的替代品,為沒辦法消化乳糖的乳糖不耐症患者、對牛奶過敏的人、全素主義者等族群提供另一種選擇。 或許你的脂肪攝取量不需要提高到總熱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但你只要在飲食當中攝取多一點脂肪,就會發現自己截然不同,進入營養性酮化的狀態,感受到隨之而來帶給健康的好處,並且能夠甩掉好幾公斤的體重。 促進腸胃消化:牛奶沒有膳食纖維,但是植物奶的膳食纖維含量卻相當豐富,若有便秘、腸胃蠕動不順的問題,植物奶將是絕佳選擇。 豆漿:熱量56大卡、脂肪1.6公克、蛋白質3.2公克、碳水化合物9公克、鈣質12毫克、膳食纖維2.1公克;若是無糖豆漿,則僅有1.8公克碳水化合物。

因口感、外觀類似牛奶,而逐漸被茹素者當成牛奶的替代品,常見的豆漿、米漿,也都算是植物奶的一種。 本款調製豆乳使用契約栽培的大豆原料,並採獨家技術去除豆腥味,堅持僅以單純原料,打造濃厚香醇口感。 雖然以容易飲用的小包裝較為常見,但其實市面上也能找到1000ml的大瓶裝商品,加上平易近人的價位,不論是想要小酌解饞,或是大量購買作為每日飲品都很合適。 色澤上呈現和牛奶相近的白濁感,因為帶有些微的苦味,也許有些人會不太習慣。

所謂的植物奶(plant 植物奶 milk),顧名思義就是用植物性原料所製成的乳品。 植物奶 除了常見的豆奶、燕麥奶、米漿、椰奶之外,也有以堅果、種子、雜穀、米等多種原料所製成的植物奶。 它的原料可以是大麦、玉米、燕麦等谷物类,杏仁、核桃、花生等坚果类,也可以是大豆、豌豆等豆类,以及椰子、马铃薯等。 因此,过去我们常见的豆浆、杏仁露、核桃露等,都可以算作植物奶,随着植物奶范围的扩大,燕麦、藜麦等多种谷物植物奶也开始流行。

OATLY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的瑞典隆德大学营养学院,两位教授发明了一种特殊的酶,通过这种酶可以萃取燕麦里面的营养成分,并转化成液体形态,让患有乳糖不耐受的人群拥有“奶”制品自由。 其实,植物奶就是植物蛋白饮料,它并不是“奶”,是以植物果仁、果肉、种仁等为主要原料,采用破碎、调配、均质、灌装、封口、杀菌等工艺加工而成的浑浊型乳状饮料。 只是因为外观看上去像牛奶一样,所以才被叫做“植物奶”。

但依國民健康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我國19~64歲成人每日平均乳品攝取不到1.5杯,高達99.8%,也就是說,幾乎大家都不及格。 建議不妨將你的每日飲料額度,拿來喝鮮乳,或早餐加片起司,以補足乳品類含量。 在各式各樣的飯局、聚會上,啤酒是不可或缺的飲品之一。 因為價格便宜又容易購入,味道也符合大眾的口味,使啤酒成為很多人初次接觸酒類或是想要喝酒時的首要選擇。 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食用油有沙拉油、橄欖油、葵花子油等等,由於現代人的飲食較為重視健康和養生發展,因此哪種食用油對人體較有益的話題經常被討論,其中一種油類就是葡萄… 另外,杏仁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而維生素E具有促進血液循環、凍齡抗老的效果,因此即使是就養顏美容的觀點來看也十分推薦。

Rudy Mawe強烈建議,不要完全限制你認為可能被認為「不健康」的食物,而要適度地把它們融入到你的飲食中。 透過這種方式,您可以在節食期結束之後很長時間內創建可持續的食物途徑。 事實上,食用一兩塊Pizza不會導致體重增加,但超過10快可能會產生重大影響。 請記住,若像Pizza或冰淇淋這類的食物,只會消耗過多的卡路里,而不僅僅是因為它們被認為是不健康的食物。

其實它們不是真的奶製品,而是由植物或是燕麥、堅果經過浸泡後研磨出來的製品,口感香濃滑順,也常常被應用在飲品裡,那為什麼現在植物奶、燕麥奶這麼熱門呢? 其實有滿多人因為某些因素不能喝牛奶,但植物奶、燕麥奶的醇厚口感,很大幅度的跟牛奶相似,因而被廣泛運用,觸發新一波的潮流與商機。 畢竟,燕麥是一種主食,營養成分和豆類以及堅果是不同的。 而低脂奶與鮮奶的差異,是脂肪量的減少,醣類與蛋白質的含量是沒有差異的。 植物奶 Green Common是世界首間一站式集合超市、餐廳、廚藝教室的綠色素食生活館,引入以植物為本的食材,注重創新及可持續發展,銷售網絡已遍佈10多個國家及地區。

我們都知道隨著全球暖化加劇,畜牧業的爭議越來越大,牛反芻後會排放大量的甲烷(屁)和一氧化二氮(糞便)尤其是最近的亞馬遜叢林大火引起了減少食用肉品的呼籲,引起未來肉(分子食物)的高度關注。 3、燕麥裡所含的植酸及草酸會抑制鐵質與鈣質的吸收,吃素缺鐵或是缺鈣的人,請避開與補鐵補鈣的食品做搭配。 主要材料是蓬萊米和花生做成,又香又濃,帶點黏稠能增加飽足感,是早餐店的熱門飲品,不過與歐美的米漿原料不太一樣。 以作為超級食物(Superfood)備受矚目的大麻籽所製成的植物奶。 由于土豆奶目前还未上市,所以关于它的饮品应用还需要通过更多的测评来验证其与咖啡、茶饮的结合程度,以及实际的推广可能。 除了在茶饮上的运用之外,椰奶在咖啡市场的表现也不俗。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