椬梧社區詳解

口湖鄉有幸在呂老師的計畫中透過藝術及參與式設計帶動下,引發了一股量能,也期待這股正向力能逐步擴散效益。 椬梧村是雲林口湖近海的小村落,早期種植大片宜梧樹而命名,這裡也是民主先聲李萬居出生地,因此還有「民主第一鄉」之美稱。 椬梧社區 這幾年因推行「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新增13面鐵窗花而爆紅,還以椬梧水搭小雨燕設計各種可愛公仔,超Q萌的小雨燕隱藏在村莊各角落,讓你走逛口湖椬梧旅行還可以尋找小雨燕蹤跡,根本就是鄉村版的「威力在哪裡」,非常有趣。 另外還有李萬居故居、藥店口古井、300多年人面雀榕以及寫滿文字「陳山派」的「屍人厝」,整個村莊純樸中帶有文青氣息,空氣自然清新,很適合輕鬆慢活散策半日遊。

  • 他們與團隊的向心力和團結很令人敬佩,他們在這塊土地完成了這些美好事物。
  • 網路爆紅後,社區開始急切的希望能夠承接這股熱潮,然而似乎也擾亂了這個平靜小村的生活。
  • 有別於製作傳統的鐵花窗,永燊達金屬負責人曾文昌用簡單的材料彎出令人感動的線條,他在臉書表示,手中的鐵條經過凹折、扭轉、削磨、捶打、焊接、研磨,就是為了能完整呈現藝術家的原創,他說,看到鐵花窗故事中的主角們,每一位都笑得很開心,就覺得能參與這一切真好!
  • 這是水牛設計部落團隊在雲林口湖鄉推動計畫難能可貴之處,始終以居民為主,讓居民參與公共場域改造,儘可能完善地溝通與互動,讓空間、人們與藝術得以相互連結。

這次參與椬梧社造的景觀計畫, 他帶領曾文賓、劉啟暘、邱建富、陳育嘉、陳昱豪、蔡冠維等公司成員通力合作,一共為社區製作了13幅作品,每幅都是由藝術家挖掘在地居民的生活,畫成圖稿,再由他們製作而成,過程充滿挑戰性。 早年因遍滿椬梧樹而得名的椬梧社區,2020年因「椬梧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以鐵花窗重塑社區景觀,成為台灣爆紅的社造點,負責執行這項鐵花窗工程的,正是曾文昌與其帶領的永燊達金屬團隊。 水牛團隊透過藝術介入社區造景及居民由下而上的參與模式,完成十三件鐵花窗小型工程,每座都有美麗的風景,也成為網美打卡熱點,在臉書吸引數十萬的點閲數。

椬梧社區: 雲林沿海小村落因鐵花窗爆紅,梧北村如何從平凡小村成打卡熱點?

而在水塔的下方,有許多密密麻麻的鳥巢,正是當地常見的鳥類,這副奇觀已經成為當地的特色景觀之一。 2020年的一個地方創生計畫,雲林縣口湖鄉梧北村因椬梧水塔「小雨燕的家」外觀整修與十三面「鐵花窗」的設置而爆紅,也讓「民主先聲」李萬居的名字重回民眾的記憶。 冰冷防賊的鐵窗透過鐵工匠師曾文昌的巧手,把鐵條折彎做成圖畫,傳遞動人的在地故事,十三面鐵花窗代表十個雋永的人文故事,給平凡的紅磚平房社區憑添亮點。 「鐵花窗只是計畫其中一部分,我們把在地生活故事透過設計做成鐵花窗,為村民說故事,才會讓人很有感。」林睿騏認為,讓村民成為社區生活的主角,傳遞共同生活的價值,才是鐵花窗的精神。 林睿騏:臺南麻豆人,大學時期便投入社區營造這條不歸路,在就讀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所社區營造組期間,與志同道合夥伴駐點臺南後壁土溝社區,協助社區公共事務推動。

尤其,當臺灣社會正面臨人口少子化、老年化以及城鄉差距最大化的發展階段,我們需要更多不同以往的作法,擺脫傳統的束縛,甚至打破那些早已不符合社會期待的規範體制。 鐵窗不再是生鏽斑駁、死板板的設計,口湖梧北社區鐵窗透過鐵工匠師曾文昌的巧手,創作出有故事又有溫度鐵窗花藝術。 融合在地人文故事,以「手」做為整個構圖與故事的串連,不僅融入在地的農產稻米、甘蔗、地瓜、落花生等,還有代表當地特色的醒獅、柑仔店,每一面都傳遞不同的故事。 水牛設計部落公司2008年成立於臺南土溝村,為融合建築、藝術、、社區營造、人文與生態專業的設計團隊,堅持細微觀察人與空間的互動與對話、思索在地素材與工法的創新可能與獨特價值,致力提倡永續發展的新設計價值觀。 不過,在過去的時代,鐵窗更是一門美學的顯示,還記得以前隨處可見許多鐵窗都是有著許多樣式,現在則是普遍統一牢籠化了。 椬梧在計畫之下,打造了充滿故事的懷舊鐵花窗,原本的計畫也只是要改善村子的生活機能,打造出無障礙空間,景觀設計只是附帶的計畫,沒想到邀請年輕創作者來創造鐵花窗之後,意外成為地方特色,帶動起更多人慕名來認識這座平凡的小村子。

上次來口湖椬梧旅行大約9年前,現在因「椬梧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純樸依舊,還充滿文青藝術氣息,悠閒漫步其中,還會發現意外小驚喜唷。 在自來水尚未普及之前,椬梧水塔是當地居民最重要飲用水源,至今有60年歷史,早期抽取地下水儲存水塔中,供應梧北地區居民家庭生活用水,而今實際供水效益已大不如前,成群的小雨燕水塔下方築巢,非常壯觀,獨特的水塔生態景觀,成為梧北村的一個新地標。 柑仔店旁邊巷口可前往李萬居故居,牆上還有以蚵殼拼貼的藝術牆以及斗大「台灣民主第一鄉 公論報」字樣,紀念李萬居為民主貢獻。 椬梧社區 13面鐵窗花散落巷弄各地,訴說口湖鄉梧北社區10個故事,經過網路分享而爆紅,現在已成為口湖代表景點。 這位是為我們這次旅遊導覽的蔡秉龍老師,老師本身是雲林人,對雲林在地文化故事、地理環境都很瞭解,之前來雲林旅遊好多場遊程都是由老師導覽,收穫匪淺。

椬梧社區: 許傑, 旅行圖中。

椬梧,是雲林縣口湖鄉西南方近海的小村落,地名源自早期種有大片的椬梧樹,因臨海風大,又位居北港溪出海口附近,素有「風頭水尾」之稱,自然生活條件嚴苛。 2019年雲林縣政府結合營建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補助,提出「椬梧城鎮之心」計畫,並委由以營造臺南土溝社區聞名的水牛設計部落公司規劃執行。 在此次校外教學讓我們研究生更認識椬梧社區,有著動人故事的鐵花窗、將大家結合起來的紅瓦椬梧水塔、被豐富文藻充滿的屍人厝、水牛設計團隊、藝術家與國中生們做的創意遊具。

曾靖婷:畢業於銘傳大學建築系,畢業設計以手作編織成功做出大型的手工編織網,與其他藝術工作者組成「織築坊」,以繩網編織著名,在臺灣各地協助特色公園的建構。 椬梧濕地(舊名湖口濕地),位於牛挑灣溪與北港溪口交界處,北與成龍濕地相連,南邊則緊鄰嘉義鰲鼓濕地,形成台灣西海岸重要的濕地廊道。 濕地所在的雲林口湖鄉是台灣嚴重地層下陷區域,濕地本身即為海水倒灌積水未退所形成的鹽沼地。

  • 早年因遍滿椬梧樹而得名的椬梧社區,2020年因「椬梧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以鐵花窗重塑社區景觀,成為台灣爆紅的社造點,負責執行這項鐵花窗工程的,正是曾文昌與其帶領的永燊達金屬團隊。
  • 2012年起,在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的支持下,雲林縣政府與鳥會、在地社區共同協力,在此進行生態保育的調查研究,為椬梧濕地保育注入更多的力量。
  • 臺灣有很多社區流行在牆面做塗鴉,充滿了現代的荒謬感,但水牛團隊以「鐵花窗」設計扭轉了這個現象,每面窗都既是一個美的景觀也訴說被關注的在地故事。
  • 柑仔店旁邊巷口可前往李萬居故居,牆上還有以蚵殼拼貼的藝術牆以及斗大「台灣民主第一鄉 公論報」字樣,紀念李萬居為民主貢獻。
  • 調天宮是口湖椬梧在地信仰中心,位於雲林縣口湖鄉復興路上,始建於清朝嘉慶二十年。

二™一九年,文化部啟動「NEXT 明日社造」,舉辦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全國社造會議。 這本書具體呈現了水牛團隊在雲林椬梧推動社區參與的經驗,讓我們看到一個具有社會改造使命的社區營造是可能的。 在椬梧經驗裡面,傳統公共工程的發包模式,因為導入社區參與的動力,藉由參與式設計的過程,讓硬體建設更能貼近居民的需求,同時鼓勵居民共同探索社區的過去、思考社區的未來。 今日縣府在雲林創意設計中心YCDC舉辦「小村,鐵窗,我家有故事:社區設計,翻轉椬梧再生」新書發表會,邀請水牛設計部落負責人呂耀中、林睿騏及口湖鄉梧北村李尚穎村長、梧北社區發展協會王春生理事長共同出席,分享創作及社區再造心得,縣長張麗善也特地到場給予肯定。 椬梧村落舉辦計畫成果發表會,地方出動武術團表演,同時準備炒米粉、菜頭湯,帶著大家一起深入體驗梧北美好的故事。

椬梧社區: 椬梧社區|雲林口湖|鐵花窗|小雨燕的家

因此,面對社區公共生活空間的現況,類型欠缺的應設法補全;設施雖有,但功能不夠完備的,應努力加以提升;最後,更期待新建或修繕的公共空間,其形式能別具風格,品質耐人尋味。 當我們將公共空間營造與地方創生排比起來,可以看到「補全、提升、吸引人」是打造社區公共空間的三支箭,而地方創生處理人口問題的三支箭則是「留住、喚回、新住民」,兩者平行而相互呼應。 設施補全,有助於留住在地年輕人;進而提升品質,有利於喚回外地遊子;最後,有特色且吸引人,才能增加新住民。 阿嬤柑仔店後方的小巷是前往李萬居故居的主要巷道,巷口的拼花牆以椬梧樹、小雨燕、白鷺鷥為元素,運用蚵殼的拼貼,呈現在地生態特色,被稱為「鐵窗花巷」。 臺灣以藝術手段進入地方的案例不在少數,彩繪、公共藝術、手作妝點都屬常見。 藝術行動本身,與社區的連結程度、居民參與方式等,當是觀察這類計畫成功與否的關鍵。

「過去的彩繪村或馬賽克拼貼,都是可以複製的形式,即使鐵花窗也是一樣很容易被複製,但是真正無法複製的,是在地的生活。」不過,在空間改造工程完工後,團隊跟社區的協力關係也將隨之結束。 最近連好客的阿嬤也開始排斥觀光客的合照要求,甚至發生誤食遊客贈品而不慎送醫的事件,讓規劃團隊一度非常緊張。 「村莊的人其實沒有義務為外來觀光客提供服務,對村莊而言,原先的生活步調,確實也受到很大的擾動。」呂耀中認為。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畢業,擅長各類型空間規劃設計與跨界整合,設計語彙融合藝術人文色彩,展現豐厚而細膩的空間美學底蘊。 曾任教育部臺南永續校園四校整合專案負責人,在校園規劃上成績斐然。

椬梧社區

呂耀中:「椬梧城鎮之心」計畫主持人,於就讀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時,以臺南土溝為研究專題,曾獲第一屆青年公共參與獎,畢業後於土溝創立水牛設計部落公司,擅長以多元開放的思維來呈現空間規劃,尤重在地溝通,具有高度協調性和跨域整合能力。 擔任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城鄉與區域治理諮詢委員等。 「椬梧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透過與居民的細膩溫柔有同理心的藝術團隊,再一次發揮了重塑後壁土溝精神,尊重在地特色、居民意願,共感共學跨出了成功一步,建立一套公共工程全新工作模式,引起了其他社會各界關注,凝聚了地方居民。 人們有了來到雲林口湖的經驗,在地關心的人變多了,開啟了溝通公共事務的基礎,相信也將有助於落實未來產業升級計畫。 蔡佳吟說,參與椬梧「跟著小雨燕趣旅行」的計畫,不是藝術介入社區、不完全是社區營造的案子、不完全是工程案,而是將這三者巧妙的融合在一起。 由於口湖靠海,鹽霧讓金屬物品繡蝕嚴重,為了在歲月的長河中,可以持續的訴說屬於椬梧的土地和人們的故事。

由黃啟軒、蔡佳吟組成的芃芓藝術工作室,透過田野調查訪談當地每一戶人家生命故事,再將故事轉換成鐵花窗的圖案,團隊也從前置探查、設計到實際施工全程參與,盼望用藝術為小鎮挹注活力外,也希望真的能形塑出與居民情感有所連結呼應之工藝創作。 「核心應該是在地居民」蔡佳吟說道,擁有豐富社區營造經驗,此次她與團隊藉著拜訪梧北社區其老居民,和他們「搏感情」,了解這片純樸小鎮歷經歲月流轉的美好年華篇章,她表示比起單純打造地景藝術,本次計畫著重於實用性,從深入了解社區文化脈絡發想,進一步拉出社區指標特色。 椬梧社區 而「鐵花窗」正是社區再造的新意象,在不破壞原本鄉村建築景觀下,那與斑駁水泥牆融合,看似不起眼的鐵窗風情,無疑成了揮灑創意的最佳舞台。

調天宮位於雲林縣口湖鄉復興路上,始建於清朝嘉慶二十年,是口湖椬梧在地信仰中心。 當天旅遊採訪就在調天宮門口集合,方便遊覽車停車外,13面鐵窗花雕藝術從調天宮入口牌坊右側的廟口柑仔店開始,柑仔店旁邊巷子還可前往李萬居故居,從這裡走逛口湖椬梧一圈剛剛好。 規劃團隊透過空間改造、景觀設計中增添美學元素與在地故事,最重要是讓梧北村民看到故鄉的生活魅力,作為啟動社區活力的開始。 雲林沿海的口湖鄉,走進梧北社區,這是一個以漁業為主要產業的村落,跟觀光完全扯不上邊。

蔡佳吟表示,設計團隊以黑扁鐵的材料製作鐵花窗,將鐵花窗在浸泡在高溫的鋅,接著採用氟碳烤漆,最後進烤箱高溫烘烤,這樣的材料與工法讓這些鐵花窗可以有20年以上的壽命。 「跟著小雨燕趣旅行」是雲林縣配合地方創生方案在營建署城鄉風貌進行的具實驗性質的地方營造工程。 椬梧聚落在這計畫案營造過程中發生許多有趣的事情,工程變成讓行政單位與社區、藝術家、居民一起討論與學習的媒介。 身為地方政府景觀總顧問團的一員,有機會在過程中看到一些成果,藉由此文來介紹此案例及過程中的心得,並透過理論的引述,與大家一同來分享。

藉由當地居民和團隊的合作下,漸漸完成的紅瓦,拚回大家的笑容,修復原本與居民的拉扯。 好蝦冏男社是由八位七年級生以李富正(阿正)為首,利用閒置的豬舍,共同打造生態養殖蝦的理想王國。 來這裡不但可以品嘗無毒蝦、好蝦四寶,還有蝦傘抓魚蝦體驗,是雲林口湖親子旅遊推薦。 椬梧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的主持人呂耀中特別請「做鐵工的人」曾文昌,製作這13樘鐵花窗。 有別於製作傳統的鐵花窗,永燊達金屬負責人曾文昌用簡單的材料彎出令人感動的線條,他在臉書表示,手中的鐵條經過凹折、扭轉、削磨、捶打、焊接、研磨,就是為了能完整呈現藝術家的原創,他說,看到鐵花窗故事中的主角們,每一位都笑得很開心,就覺得能參與這一切真好!

蔡佳吟回憶起與柑仔店92歲阿嬤接觸的情景令她印象最為深刻,除了想起自己的親人外,阿嬤胼手胝足的打拼故事也讓團隊動容。 小小柑仔店外兩面窗戶,一個描述關於柑仔店本身,另一個則是描繪阿嬤身為農村傳統婦女的勤奮,而那自一雙手得到採收的花生、稻米、甘蔗等農作物,不僅是養活了家人的寶物,其雙手捧著的還有對阿嬤辛苦一輩子的疼惜。 農漁而外,此地居民雅好詩詞、書畫創作,構成別緻的人文風貌,所謂「農忙時為農夫,農閒時為詩人」,含攝椬梧生活和文化底蘊。

雲林一日遊,不妨透過雲林縣政府最新推廣的微冊護照,走讀雲林縣境內超過70間特色合作店家! 我們這次探訪的是雲林西南沿海的口湖鄉,本身養殖漁產豐富,可以品嚐到米粉、鰻魚、烏魚子等地方特產,旅遊的過程當中更能感受到在地的人文氣息。 我們必須重新思考在鄉村地區,由農業社會逐漸轉變為現代化的過程中,總會產生不同的生活模式與生活需求。

椬梧社區,因早年遍滿椬梧樹,十一月中旬開始開白色小花,一月中旬就陸續有成熟的紅果實,但後來遭人濫砍幾乎絕跡,近年來透過社區再造,居民的齊心合力育苗,如今社區已有近百株椬梧樹,重現早年椬梧風情。 宜梧社區,因早年遍滿椬梧樹,十一月中旬開始開白色小花,一月中旬就陸續有成熟的紅果實,但後來遭人濫砍幾乎絕跡,近年來透過社區再造,居民的齊心合力育苗,如今社區已有近百株椬梧樹,重現早年宜梧風情。 椬梧水塔的正下方,有成群的小雨燕在此築巢,也成為這座水塔獨特的生態景觀,燕巢代表吉祥,更象徵著「安居樂業」意涵。 目前高齡 94歲阿嬤經營的柑仔店,位於椬梧調天宮入口牌坊的右側,牆面有兩面鐵花窗及一面梧北社區景點位置圖。 門口右側的這面鐵花窗是關於柑仔店設立的故事,房屋側面的鐵花窗,則是阿嬤自己的故事。

除了手足感情外,屋主退休生活閒暇時刻,也熱愛寫詩、作畫來怡情養性,時常運用水墨方式將日常所見所聞、家鄉生活、兒時記憶等,透過文字與繪畫詮釋當下的心境。 「素人水墨畫家」鐵花窗圖形是將他拿毛筆的手與之前所創作的圖作為結合。 略略細看,每面鐵窗材質不一,有黑扁鐵、鋁門窗和不銹鋼等等,大面積的鐵窗,隱約傳達著一則則城鎮身世的信息:其材質,反映出各個年代工業、經濟發展的景況;其樣式,則透露了屋主的偏好和個 性特質。

椬梧社區

由南藝建築幫的大師兄耀中率領著水牛設計團隊,與在地社區,以及許許多多社區實踐一線工作者的交織與共創,整個行動脈絡從公民審議,到參與式設計工作坊,最後,透過共創把所思所想,都一五一十的落地實踐出來。 也許多數人從讚嘆「鐵花窗」的美,來認識這個案例,但這一點也無法掩蓋這個專案背後所呈現出的精神,我還是必須說整個計畫的起承轉合,堪稱近期社造流的地方實踐經典。 政府在社區總體營造、城鄉風貌、農村再造等諸多過往計畫累積了成果,如何思考整合當是地方創生計畫重要步驟。 椬梧社區 以日本做為學習經驗,相信臺灣地方創生更需要的是,創造一場由下而上的全民運動,地方上的人們都能參與,共同打造宜居環境。

濕地中的椬梧農場隸屬台糖公司,面積約400公頃,除北港溪外,還有尖山大排、蔦松大排穿越。 出海口外的沙洲有統山洲、箔子寮汕、外傘頂洲,沙洲上沒有常住的居民,人為干擾較少,周圍食物供給豐富,成為重要的鳥類棲息地。 提到雲林口湖,想必有不少朋友會想到近年來最熱門的打卡景點:成龍濕地。 整體面積有171公頃,因海水倒灌而意外形成目前看到的美麗景色,據說至今已有30年之久。 好蝦冏男社是由毫無養殖相關背景的青年回鄉創業而成立的,與一般養殖場最不同的特色是採取生態混養,打造蝦子天然的生態環境,所以也不需要再投藥,蝦子的肉質自然Q甜好吃。 椬梧社區 梧北村居民陳山派喜愛創作詩詞,常將看到景色、感受轉換成詩,還有勸人為善為孝的詩詞。

椬梧社區

馬蹄蛤又稱紅樹蜆,是紅樹林的生態物種之一,比一般蛤蜊約15倍大,棲息在淡水與海水的交界處或者滿佈紅樹林的潮間帶,養殖像手掌一樣大的尺寸大約要養6年才有的成果。 另外我們平常吃到的蜆仔,又叫河蜆,主要是生長在河川的泥底,蛤蜊外殼比較光滑,多分布於在淺海地區。 百年雀榕位於李萬居故居後方,樹幹粗壯枝葉茂盛,樹齡逾三百年,為雲林縣政府列管保護老樹。 台灣藝術家康雅筑的作品「亙時」,利用巨大棒針勾織出大幅QR Code織品圖騰,在波光粼粼的濕地當中同樣顯得特別顯眼。

在團隊詢問之下才知道那三個大大可怕的字「屍人厝」是他自詡「屍人厝」取代「詩人厝」,以此提醒自己在詩詞創作中,應時常保持謙卑的態度,而他筆名「洗腎人」是將自身面對需要長期洗腎的療養狀態,以幽默的方式轉換心境。 走進椬梧社區,通往李萬居故居的小徑上,我們看見了幾間連棟式透天厝,每戶都裝著鐵窗,式樣素樸,這是昔日的「保全設施」。 小雨燕是咱椬梧庄頭最具生態代表性的「村民」,也是守護咱庄頭的吉祥物,牠們長年群聚住在椬梧水塔正下方,本次計畫,特別裝設兩支監視系統,可透過手機直接連線(或遠端筆電╱桌電),讓村民與外地參觀者可直接觀察小雨燕棲息畫面,增加與小雨燕的互動。 在農村生活中,農事作業有它特別的需求,例如在農務生產過程,可見鐵牛耕耘機、行人及慢車共用同條道路,「鄉村道路」應該是不同於都市的人行步道或車道系統;當農村人口外移、漸漸老化後,其日常生活內容與季節時序是否會因此產生不同的型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