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4雄 戰鬥機詳細資料

對格魯曼公司而言,這是一個延續F-14D生產線的好機會,該公司遂決定在F-14D的基礎上進行改良,進一步的提升該機的對地打擊能力,使其自一款絕對的空優戰機蛻變為一款優異的多功能戰機。 f-14雄 戰鬥機 座艙方面,前座更換了兩具多功能顯示器(MFD)以及一具新型的抬頭顯示器(HUD),後座的武器官位置則是更換一具大型多功能顯示器,輔以更多較小的顯示器。 在緊接的時期中,由於重量輕、體積細、更可靠及更佳抗電戰能力的固態電子器件發展迅速,F-14的武器不斷改進。

f-14雄 戰鬥機

初期裝有紅外線探測器,但發現效果不佳,被諾斯洛普的AAX-1光學電視所取代,但只在晝間有作用,電視的有效範圍可達97km,可以自動追隨雷達所發現的目標。 當新的F-14D裝備服役時就換上IR/TCS戰術電眼系統,同時包含了紅外線與光學追蹤功能。 其他的航電的電戰設備有電戰系統、雷達告警系統,雷達干擾絲,紅外線干擾誘餌及導航系統。 當主翼伸展至後掠角小於35時前翼會被禁止張開,以避免升力重心過度前移而導致不穩定在M1.4以上會自動伸出,這使F-14在M2下仍可以有7.5g的機動性,但後來為了簡化維修而取消了此功能。

F-15是最难缠的对手,你只要比较一下F-14和F-15性能数据就会明白为什么。 F-15的飞行员都训练有素(战绩为104杀/0损失,我知道其中有很多是以色列空军创造的)。 在这种交战中“雄猫”机组(飞行员和雷达拦截官)需要表现得如同一体。 第三美国海军从未用AIM-54“不死鸟”导弹成功击落过敌方战斗机,进行过的三次尝试都失败了。 两伊战争中伊朗F-14的“不死鸟”战绩也从未获得过证实,只能以怀疑的目光去看待。 在近距离空战中,“老鹰”有着更好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敏捷性,而当时的“雄猫”受TF30发动机拖累而推力严重不足,且机身重量也比“老鹰”高出一大截。

而伊朗空军以美制战斗机为主的维修则因为缺乏补给料件而逐渐停摆,伊朗空军只能在仅存的战斗机中,选取状况较佳的出动勤务,其它的战斗机留在地面上当作器官捐赠者,因此伊朗空军所能出动的雄猫战斗机架次非常有限,而每一次的出动都是要耗用珍贵异常的消耗性零件。 到了两伊战争的后期,伊朗空军每天的起飞架次只有三十到六十架左右,但是伊拉克空军却能够维持一天六百架次。 2002年6月,美海军暂停了全部156架F-14战斗机在航母上的飞行任务。

f-14雄 戰鬥機: 服役動態

當新的F-14D成軍時就換上IR/TCS系統,同時包含了紅外線與光學追蹤功能。 油門時發動機會有熄火或更嚴重的問題發生,不受任何限制的自由操作以發揮F-14最大性能,且維修間隔也比TF30發動機增加近一倍。 本劇第1話男主角工藤真駕駛雙座的F-14D與反統合同盟軍的米格-29展開激烈空戰,另外劇中的VF-0系列可變形戰鬥機同樣是以F-14為藍本。 1981年8月19日,兩架F-14“雄貓”戰鬥機與兩架利比亞蘇-22戰鬥機在地中海南海發生衝突。 隨後,F-14發射兩枚“響尾蛇”導彈反擊,兩架蘇-22當即凌空爆炸。

f-14雄 戰鬥機

但是遙遙領先同一時期的對手,其代價是昂貴的,因此決定美國戰機成分的仍是「美元」。 F-14有可能以升級的方式像F-15那樣活躍至今,但是有些時候,保留一架優秀的老式戰鬥機的成本,比設計和建造新一代戰鬥機的成本更高。 如果你是個雄貓迷,您心中一定為F-14 留了一個特殊位置,那麼你讀到這裡可能會以為本文在「黑」雄貓。 但是昂貴與引擎的問題,並不意味著雄貓就不傑出,相反的,它幾乎可以說是那個時代的F-35,具有最強的雷達,超群的飛彈,速度快、飛的高,打的遠。

f-14雄 戰鬥機: 【卡ㄟ嚕 Kaeru】F-toys F-14雄貓式戰鬥機 熊貓 盒玩 整套9+1款入

它的特點是速度快,時速可達1443千米,並且是美國戰鬥機中火力最強的機種,也是最早具有多目標跟蹤和打擊能力的戰鬥機。 冷戰結束後,美國海軍對它進行了改裝,配備了精確瞄準和打擊系統,在海灣戰爭、巴爾幹衝突和伊拉克戰爭中均使用了這一機種。 總計F-14擊落了兩架蘇-22與兩架米格-23,外加一架Mi-8型直升機,這四架噴氣戰鬥機全都是利比亞空軍的,它們也全都是可變翼戰鬥機。 而同時代的戰機都沒有F14「雄貓」這種多目標攻擊能力,就連F15「鷹」當時只能使用半主動雷達制導的AIM7攔截目標。 而F18上艦後也只是擔任對地對海攻擊,兼顧對打擊,並且F18差勁的超音速性能讓許多飛行員嫌棄,認為F14才是「男人應該開的飛機」。

  • 1983年10月,美軍入侵格瑞那達,V-14及VF-32中隊的F-14負責掩護美國海軍對地攻擊機的行動。
  • 著名的 AIM-54鳳凰飛彈是第1種主動雷達導引飛彈,它與專門為利用它而開發的AN/AWG-9 雷達,確實是曠世傑作。
  • 為控制機翼後掠角變化時壓力中心移動提供俯仰配平升力和降低翼載荷,在機翼固定段前緣設計了可動前置扇翼,最大轉動角為15°。
  • 即使如是,TF30的可靠性、穩定性仍遠低於要求,壓氣機失速容限設計得太小,進氣氣流變化很容易導致停車。
  • 机载雷达:F-14使用了休斯公司的AN/AWG9脉冲多普勒雷达。
  • 但是在第二次飛行中,由於主液壓系統與第二套備用液壓系統同時故障,飛機墜毀在跑道盡頭,兩名飛行員彈射逃生。

就算前翼收起,翼套本身也對F-14的飛行性能有所幫助,除了提供升力外,翼套的後略角較大,形成像雙三角翼或LEX的作用,在較大攻角時(16°~25°)會產生邊緣渦流,流經主翼上方時令升力提升最多達40%,並在攻角達至90°也不失速。 而機翼上的襟翼也可在機動時下打,除增加升力外也在主翼上方產生低壓吸引機首產生的渦流遠離垂直尾翼,使垂直尾翼在高攻角時也能發揮較大的作用,保持機身的橫向穩定性。 以上使F-14有相當的高攻角性能,在小於38°攻角可完全受控,而瞬間則可以拉大到65°。 f-14雄 戰鬥機 不過伊朗在1979年發生宗教革命成為美國敵人後,美國停止供應F-14戰機的零附件,讓伊朗維持F-14機隊運作越來越困難,並隨著伊朗整肅被認為是親西方的飛行員,使得伊朗F-14戰力日趨下滑,在兩伊戰爭中有部分F-14遭到擊落。 1986年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捍衛戰士」,以F-14飛官為故事背景,不只讓湯姆克魯斯爆紅,更讓F-14成為舉世聞名的戰機。

f-14雄 戰鬥機: F-14 熊貓

F-14是可變後掠翼飛機的代表作,也是它最引人注目的視覺特徵之一。 機翼在空中時可以從 20 度到 68 度不等,兼具低速纏鬥與和高速衝刺的最佳飛行特性。 到了1987年,F-14迎來轉機,開始換裝通用動力F110-GE-400型發動機,它提供了更大的推力,也完全消除了可靠性問題。 當伊拉克戰機發現自己被F-14的雷達追蹤時,通常選擇離開退避。 這可能是伊拉克機師基於與伊朗F-14作戰所得的經驗,認定F-14是致命的對手所致。 1986年,一架裝有鳳凰飛彈的F-14逃到伊拉克,有一架或更多F-14被送到前蘇聯以換取技術支援。

最大飛行速度可達2.3馬赫、最大飛行距離則有2,960公里,裝備有一具20mm M61火神式機砲,機身有10個掛載點,可攜帶像AIM-54、AIM-7及AIM-9等多款飛彈。 以及俄規的米格29(MiG-29)、蘇愷24(Su-24)戰機,配合波音707型空中加油機(Boeing 707)與C-130運輸機(Lockheed C-130 Hercules),進行多方面的空中攻擊訓練。 劇中霸天虎副官喪獅可以變形為F-14,進行“噴射攻擊”,即在超音速飛行的同時向地面投射大量炸彈,然後從尾部進行激光攻擊。 F-14機身為全金屬半硬殼結構,採用機械加工框架,鈦合金主樑及輕合金應力蒙皮。

主角及特種部隊潛入機內後與外界失聯,後來以機尾燈發出摩斯密碼與通知F-14上的機師,阻止了F-14開火擊落客機。 電影《捍衛戰士》,中港、新加坡譯名壯志淩雲(Top Gun,1986年):作為電影故事背景的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就是以F-14作為學員的訓練機。 1991年1月21日,一架F-14B被SA-2地對空飛彈擊落,機師Devon Jones上尉隔日獲救,但雷達攔截官 Lawrence Slade 上尉則被俘,戰後獲釋。 1980年4月,VF-41及VF-84中隊的F-14參與代號鷹爪行動以拯救在伊朗的美國人質,由於連串意外,行動在早期就已取消。

f-14雄 戰鬥機: Freedom 162061 Q版 蛋機 F-14A 雄貓式戰鬥機 美國海軍 VF-111 日落中隊

F-14有一值得注意的中央空中資料電腦(Central Air Data Computer),是早期版本F-14的綜合飛行控制系統,採用以MOS技術製成LSI的晶片組,MP944,是史上第一部的微型處理器設計。 F-14的電子反制系統(ECM)十分複雜,主要裝備是休斯(Hughes)開發的AN/AWG-9遠程射控雷達系統,工作於X波段,其內置了敵我識別功能,使用平面陣列雷達天線,功率達10kW。 量大對搜索範圍達190km,單一目標追蹤距離達150km,對戰機目標鎖定範圍 km。 可以同時追蹤24個90km內的目標,並能同時導引AIM-54鳳凰飛彈式遠程空對空導彈對其中6個目標進行攻擊。

試飛時,發射了麻雀導彈,麻雀導彈與飛機分離後,距離飛機過近,沒有達到安全距離,導彈連續碰撞機身,導致飛機失事,Pete Purvis彈射跳傘逃生。 1972年,尼克松總統到達伊朗訪問,伊朗巴勒維國王提出蘇聯的米格-25偵察機經常侵犯伊朗北部領空,而伊朗空軍原有的F-4戰鬥機根本無法攔截這種兩馬赫以上的入侵者。 當時恰逢冷戰,美國為了執行圍堵蘇聯政策,對於遏止蘇聯進出波斯灣與印度洋的伊朗巴勒維王朝非常支持,而伊朗又有石油可供購買先進的軍備,因此尼克松總統請伊朗政府從美國空軍的F-15“鷹”戰鬥機與海軍的F-14“雄貓”艦載戰鬥機之中選一種進行購買。

这是美国海军雄猫机群第一次在战斗中的损失,也是唯一的一次损失。 1989年1月4号,2架从肯尼迪号(USS John F. Kennedy)航空母舰起飞的美国F-14在利比亚上空巡逻时发现两架利比亚的米格-23战斗机朝己方飞来。 在遭到米格-23的继续挑衅后F-14用导弹击中米格-23,对方飞行员弹射出来。 在这场冲突当中,F-14的电视摄影机组清楚地拍摄到米格-23有挂载导弹。

美國與利比亞在利國地中海沿岸的錫德拉灣曾經發生過兩次小規模的空戰,史稱「第一次和第二次錫德拉灣事件」。 F-14的空軍型,原本計劃取代F-106和XF-108的本土防空攔截機的構案。 F-14的水平尾翼可以在+15°至-35°之間差動或連動,負責控制升降及與擾流板一起充當副翼的功能,當主翼後掠角小於50°時,側滾是由擾流板及水平尾翼一起負責,大於50°時就由水平尾翼負責。 f-14雄 戰鬥機 可變後掠翼是F-14的一大特點,在高速時,主翼完全後掠而成三角翼狀(左),在低速時,主翼伸展(右),使得F-14在各種高度、速度都有最佳的升阻比。

f-14雄 戰鬥機: F-14 雄貓式戰鬥機 1/72塗裝完成品

F14「雄貓」戰機,具有優秀的超音速攔截、低空低速操控性能。 巨大的航程、高空高速性能無論是當時的F18C/D、還是現在的F18E/F都無法與之相比。 但正是這樣一款優秀的艦載機,卻在2006年徹底退役,從此美軍航母的天空安全交給了F18「大黃蜂」來守護。 當然,F-14後期也有一些改進,比如改進成「炸彈貓」,具備精確制導炸彈的投擲能力。 而作為接班人的F-18,當時不僅僅是具備了對地打擊能力,更具備了反艦導彈投射能力。 雖然F-18早期的作戰半徑、最高航速甚至是雙座前後配合,都比不上F-14。

f-14雄 戰鬥機

1967年7月,美國海軍向各大公司發出了VFX(VF-VESSEL FIGHTER-艦載戰鬥機)的招標。 經過競爭,1968年2月格魯門公司的303E方案中標並獲得製造6架原型機/預生產型的合同,新機軍用編號是F-14。 f-14雄 戰鬥機 合同規定,格魯門公司向海軍提供12架原型機,作為研究和發展使用。 20世紀70年代末到80年代,F-14塗著鮮艷的彩色圖案,容易被敵人發現。 F-14由於採用了可變後掠翼,雄貓載機背部有著結構複雜的箱形結構——翼盒。

F14可變後掠翼戰鬥機是典型的三代重型艦載戰鬥機,F14的存在是和傳說級「不死鳥」遠程空空導彈綁在一起的,因為當時美國的艦載戰鬥力只有F14和F18早期型,F18黃蜂早期型體型小,無法掛載體型巨大的不死鳥,而不死鳥400公里的射程是美國遏制蘇聯的戰略級武器。 冷戰後,蘇聯威脅解除,不死鳥這種死重的空空導彈就放倉庫了,美國也沒必要維持龐大的F14機隊,F14雖然是好飛機,但是重型的後掠翼維護複雜,後勤壓力大。 而且F18E大黃蜂出現,大黃蜂完全滿足新時代艦載機的要求。

當時恰逢冷戰,美國為了執行圍堵蘇聯政策,對於遏止蘇聯進出波斯灣與印度洋的伊朗巴勒維王朝非常支持,而伊朗又有石油可供購買先進的軍備,因此尼克森總統請伊朗政府從美國空軍的F-15“鷹”戰鬥機與海軍的F-14“雄貓”艦載戰鬥機之中選一種進行購買。 最後一型號的F-14為F-14D,跟F-14B一樣改採用F110發動機。 駕駛艙也全面玻璃化,增加兩個多功能顯示器,雷達改用APG-71雷達,使有效探測距離增加至370km。 按原有計劃,所有的F-14都會升級至F-14D的水準,但當時的國防部長錢尼拒絕批准F-14D升級,美國國會決定關閉F-14的生產線。 f-14雄 戰鬥機 前期承諾購買55架F-14D,最終有37架新造的F-14D,18架從F-14A升級至F-14D的水準,稱為F-14D。

後機身上下還有減速板,上一下二,在劇烈俯衝和發射導彈時打開,着陸時下減速板鎖死。 1973年,格魯門公司與美國海軍達成新的合約,從第135架量產型開始採用新的議價方式。 而且美國海軍借給格魯門公司兩億美金讓它週轉直到再議價成功為止,但是這項借貸遭致批評。 超軍旗式戰鬥機 日前各國所使用的艦載機中,除了航速超過2馬赫的F-14雄貓、多任務功能的F/A-18大黃蜂與獨樹一幟的海鷂外,還有一種在近幾年來常引為話題的跨音速、傳統起降式… F系列戰鬥機 F-14 雄貓 越南戰爭後期研製的艦載戰鬥機翼展 (後掠角20°,68°,75°時) 分別為19.54,11.65米,10.15米 實用升限 18290米 機長 19.10米 任務半徑… “雄貓”——F-14艦載多用途重型戰鬥機 《“雄貓”——F-14艦載多用途重型戰鬥機》是一本圖書,作者白瑋。

f-14雄 戰鬥機: 美軍:上月一架F/A-18被大風颳進地中海 剛打撈回來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