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槤蜜品種推薦全攻略

越南水果「豐收季」,果香四溢卻無人享用,當地人很懷念中國遊客越南熱帶水果聞名,5月後進入豐收產季這個國家就是越南。 越南是中南半島東北部的一個國家,和我國的雲南和廣西接壤,是一個擁有著極佳熱帶風情的國家。 對於這個國家,其實普遍的中國人都不陌生,畢竟越南和我國的關係深遠。

受到氣候暖化影響,新興熱帶果樹在台灣的生長環境上,「氣候」與「天氣」既是機會也是威脅。 以原產馬來西亞及印尼一帶的榴槤蜜為例,最適宜生長溫度為年均溫27至31℃,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顯示,歷年恆春測站測得年均溫在2015年首次突破26 °C,近年來在中南部鄉村逐漸可以看得到這些熱帶果樹。 「民間走在前面的」新興果樹,品種與栽培技術受到國際肯定,如何保持既有優勢,甚至未雨綢繆避免掉入傳統水果產銷上的惡性循環,則是農政單位的「新興功課」,如何以更開放的思維促進產業良性發展,也是產官學應該正視並攜手面對的課題。 農民若想降低種植新興水果風險,除了先做功課,找對諮詢對象、接受正確資訊也很重要。

原產地為婆羅洲與相鄰地區,香波羅外觀性狀酷似麵包樹,樹冠寬廣,具乘涼價值,可景觀庭園樹。 香波羅為熱帶常綠果樹,樹勢為開張形,葉片巨大菱形,可作扇子使用,雌雄異花異穗,花著生頂端,果實進圓球形,有棘皮,但較波羅蜜柔軟,果實於6~8月成熟,成熟帶有濃烈的特殊氣味,果實鮮食風味特殊,酸味較同屬果樹重,但果實不易儲運。 香波羅喜高溫多濕,於5℃環境下寒害嚴重,喜排水良好土壤,強風環境易折斷著果枝梢,臺灣現今只有零星於南部栽培,並無經濟生產。 原產於印度、東南亞,隋唐時傳入中國,稱為「頻那挲」(梵文 Panasa 對音),宋代改稱波羅蜜。 植株的高度可達8~20公尺,葉橢圓型,雌雄異花異穗,幹生,果實長橢圓形,果皮有陵棘酷似龜甲紋,果實碩大,從數公斤至30幾公斤都有,具特殊氣味,果實香甜,種子可蒸煮食用。 榴槤蜜品種推薦 波羅蜜果實有兩季產季於5~9月與1~2月,採收時會從果梗流出白色的乳汁,切果時也會由果皮及果心處流出黏綢狀的乳液,不易清洗,造成食用上不便;而果實過大無法一次食用完畢,也會造成保鮮上的問題。

劉碧鵑提到,新興水果引進台灣後,需要選育較好的品種滿足市場口味,研究單位擔負汰劣留良的角色,彰顯較好的品種,並且農友也要願意配合淘汰,留下較好的品種──這樣的過程往往要花上10至20年,後續還要能顛覆消費者從前認為新興水果味道酸澀等欠佳的印象。 含有豐富膠質,果肉呈半透明狀的黃金果,也是在台灣落地生根的熱帶果樹之一。 台東太麻里果農廖俊盛曾經分別在平地、山坡測試種植黃金果的差異,發現種在海拔350至400公尺、面東、山巒懷抱的果樹,吸收了空氣中的太平洋水氣與礦物質,加上半日照及溫差較大的環境,讓結出的果實口感緊實、甜度提高。 「熱帶、亞熱帶、溫帶的果樹大多可以在台灣找到地方種,栽培環境上沒有太大問題。」果樹專家、屏科大農園系教授顏昌瑞表示,台灣是生產水果的寶島,兩、三百年來都有如芒果、蓮霧、芭樂、釋迦等外來水果陸續引進台灣,逐漸適應氣候與土壤而穩定栽培。 催生農糧署與農試所建立黃金果與榴槤蜜「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aiwan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 TGAP)的一群人,是來自屏東潮州果樹產銷班第31班班員。 班員多是公教職員退休,2010年一次高雄六龜果園參訪後,大夥兒興起種植榴槤蜜、黃金果的念頭。

2020年,從江蔬菜產業重點主推辣椒這個特色優勢產業,辣椒單品種植規模突破2.7萬畝,商品辣椒種植達到2.2萬畝。 今(2022)年對於投資人而言是個空頭年,不論是股市、債市,甚至是商品市場以及匯市,投資人應該都討不了便宜。 尤其是股市,因為不少科技股在前兩年出現倍數大漲,然而「怎麼上去、怎麼下來」,這一波科技族群同時也是領跌的一群。

榴槤蜜品種推薦: 山竹(實生苗)

※ 本服務提供之商品價格 、漲跌紀錄等資訊皆為自動化程式蒐集,可能因各種不可預期之狀況而影響正確性或完整性, 僅供使用者參考之用,本服務不負任何擔保責任。 「你要先了解自己種的水果是怎麼樣的東西!」種植黃金果的廖俊盛曾經委託工研院檢測自產水果的營養成分,加上得天獨厚的栽培環境以及間種咖啡樹,這些優勢通通成為他的行銷利器──民眾可以來到他的莊園邊品嚐咖啡,邊欣賞遼闊的山景海色。 「幾年前到貴州,有個試驗所所長跟我說,地方政府10年來花了1億台幣支持紅龍果經費研究。」顏表示,許多過去引入台灣技術與品種的國家正投入國家資源迎頭趕上,對照國內學術研究單位人員、經費縮減以及行政事務增加,台灣新興果樹技術在國際間的優勢地位只怕會大不如前。 顏昌瑞提出解方:「第一,產量增加到一定程度應該適可而止;第二,發展二級產業加工;第三,盡量嘗試外銷。」他解釋,水果產量上限會隨著加工發展或外銷管道調節,但單就內需市場消耗量是固定的,農民可多參照歷年市價調整產量。 廖俊盛不僅提高種植成本,也採用較好的資材包裝,讓碩大的亮黃鮮果呈現在顧客面前,廖俊盛自產的高品質黃金果宅配售價,可以比起市場批價至少高上2倍。 榴槤蜜、黃金果與紅毛丹目前市場單價高,業者走的多是自產自銷、網路宅配,也有少部分水果進入拍賣市場,要有市場競爭力、突顯產品價值,取得標章或驗證也是一條途徑。

  • 小波羅蜜株高可達20公尺以上,但仍較波羅蜜矮小,葉片絨毛較波羅蜜長,雌雄異花異穗,聚合果,果肉總可溶性固形物常高達30˚Brix以上,種子形狀呈腎臟形或橢圓形,也可烹煮食用。
  • 樹皮呈灰褐色,樹株的各部位,均含有白色粘性乳汁,只要表皮一受傷,即會流出汁液。
  • 對於土地的選擇,宜選潮濕多水之處,樹株不耐乾旱,遇到乾季時,需施予適量的灌溉。
  • (承前文)隨著氣候暖化,熱帶果樹前景可期,然而從種下樹苗到採收,農民必須耐得住性子。

經過多年來的選育與馴化後,陸續已有品系開花結果。 由於榴槤蜜的果實,稍微帶有榴槤的氣味,並兼具波羅蜜的植株特性,而常被誤認為是榴槤、波羅蜜果樹的雜交後代;且坊間又有傳聞,榴槤蜜是因利用波羅蜜做為砧木,再嫁接榴槤之後,所形成兼具波羅蜜與榴槤特性的新物種,也就是:「榴槤+波羅蜜=榴槤蜜」的結果。 事實上,榴槤為木棉科,而榴槤蜜與波羅蜜,則同屬於桑科的果樹,兩者沒有關係,是兩種不同性質的水果,不論外型或果肉形狀、口感,均有很大的差異。

之所以叫榴槤蜜,是因為它吃起來帶有榴槤般的氣味。 因為果柄長而得名,「乾堯」在泰語發音中就是“長莖”的意思。 產量極其稀少,常常被泰國皇室用作饋贈之品,是世界上最貴的榴槤,曾經拍賣市場上一顆乾堯榴槤拍到過33萬天價。 甲侖榴槤是泰國初代榴槤之一,果肉金黃,沒有金枕頭飽滿,但榴槤味超重,適合榴槤重度愛好者。

(承前文)隨著氣候暖化,熱帶果樹前景可期,然而從種下樹苗到採收,農民必須耐得住性子。 依栽種方式差異,黃金果結果需要2到5年、榴槤蜜能夠採收要等上3到6年、紅毛丹則是2.5到6年才有果子採,甚至也有農家種下樹苗後,望穿秋水10年都還盼不到一顆果實──種植時間拉長、收穫變數增加,誰也無法保證未來果樹的經濟價值。 新興果樹-「榴槤蜜」原產於印尼及馬來西亞一帶,目前栽培於南亞國家,特別常見於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緬甸及柬埔寨等熱帶地區。 在經由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多年來的引種、試種及栽培技術改進之下,目前已能在台灣順利著果,並生產上市。 果肉雖無厚重的榴槤味,但香味比起波羅蜜來說更為濃郁,糖度可達22~24略低於榴槤蜜之間,但食用起來不甜膩,是一種好吃到一口接一口的品種水果。

榴槤蜜品種推薦: 榴槤蜜品種·相關網站分享資訊

Chempedad,原產地馬來西亞及印尼一帶,目前在馬來西亞、越南等熱帶地區種植的綠果樹。 榴槤蜜品種推薦 十幾年前從馬來西亞引進種子試種,因台灣冬季有寒流,使得幼苗無法渡過冬天而死,發現波羅蜜砧木嫁接後可適應台灣氣候,才順利在台灣試種成功,主要在嘉義以南和台東地區零星栽種。 榴槤蜜的果形、外皮及植株特性均酷似波羅蜜,但較波羅蜜為小,因此又名「小波羅蜜」,又因其帶有與榴槤相似的氣味,故名「榴槤蜜」。

現在,村里成立了金秋黃金梨專業合作社,註冊了黃金墜商標,培育「林果+旅遊」的發展模式,加快鄉村產業振興步伐。 數據顯示,截至9月初,從江已發展商品蔬菜種植2.7847萬畝,占年度目標任務數2.5萬畝的111.4%,較2019年商品蔬菜種植量增加了199.3%。 2020年,全縣商品蔬菜預計產量達4.12萬噸,產值1.14億元,預計戶均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 今年,從江縣在品種結構調整、單品種植規模、商品種植規模、壩區蔬菜種植規模上,均較上一年有較大突破。 同時,全縣結合規模以上壩區農業結構調整,按照「一壩一策」「宜菜則菜」的原則大力發展蔬菜種植,創建壩區蔬菜種植示範基地,採取「菜—稻—菜」或「菜—菜」種植模式。

由於榴槤蜜植株性狀及栽培習慣,均與波羅蜜相似,因波羅蜜果實通常超過20公斤以上,不利小家庭消費;而榴槤蜜果實較小,單果重約0.7∼4.9公斤間,常見果重為1∼2公斤,果皮較薄。 其口感介於榴槤及波羅蜜之間,有些微榴槤氣味,但沒有榴槤的濃烈味道,但果肉和榴槤相較,比榴槤更香甜可口,所以,被稱為「榴槤蜜」。 即使不喜歡榴槤濃烈味道的人,淺嚐榴槤蜜之後,大都會愛上它,再品嚐過後,更會懷念它,是少數吃了會讓人懷念的水果,且榴槤蜜的果肉特別甜,最甜程度曾達到20∼25°Brix,可謂真的「甜蜜蜜」。 農民若對榴槤蜜的栽培有興趣,應先評估種植的田區受風情形與冬季低溫寒害的發生程度,因榴槤蜜的枝條相當脆弱,易遭風襲而折斷,造成減產或是隔年結果的情形,又或是果實直接遭受風害,因果梗搖動受損而提早成熟,進而影響果實品質及果肉風味,甚至會失去商品價值。 榴槤蜜品種推薦 此外,也應特別注意品種的選擇,首選為果肉木質纖維少或無、著果率穩定及果肉率高者為佳。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在農試所工作內容包含推廣業務的劉碧鵑也頗有感觸:「農政單位其實推廣種什麼都不對,萬一以後出現像紅龍果產銷失衡的問題,人家又會說『當初都是你在推,你要保證價格收購』。」她界定自己是農民的諮詢對象,農民找上她時,她會清楚告知種植風險,而農民應承擔選擇後的好壞。 「我們每年還會辦理農業觀摩及兩次大型農業栽培技術研習。」班員羅秀美提到在觀摩過程中吸取別人經驗,也會聘請國內學者專家來到產銷班講解栽培技術。

兒子說切波羅蜜有秘訣,先全面按摩一下,切開後拉緊蒂頭,慢慢左右上下輕輕搖一搖,就可很容易地把果實整串一次全拿起來囉~不會像波羅蜜黏 T T 的. ATM 榴槤蜜品種推薦 提供5家銀行:合作金庫、華南銀行、台灣銀行、國泰世華、中國信託,以上5家同行轉帳,免轉帳手續費。 提到傳統水果的惡性循環,曾被視為明日之星的紅龍果可是殷鑑不遠的例子。 自2009年起,紅龍果每年種植面積及產量節節攀高,近10年增加2000多公頃,2016交易年均價來到每公斤53.3塊最高峰後大幅走下坡,2018年僅剩32.4元,屢被點名為「下一個崩盤水果」。 顏昌瑞建議農友,購買種苗前除了做好功課、貨比三家,也可先從公信力較高的學術研究機關如農試所、農改場或是大專院校農業推廣委員會,取得少量種苗試種。 9.在幼樹高30-50cm處定幹,在主幹上留2-3條分布均勻丶生長基本一致的一級分枝培養成主枝。

榴槤蜜的植株,主幹直立明顯,株高可達20公尺以上,但仍較波羅蜜矮小。 樹皮呈灰褐色,樹株的各部位,均含有白色粘性乳汁,只要表皮一受傷,即會流出汁液。 葉子為深綠全緣,厚質互生,特徵為在幼枝及嫩芽部位,密被長絨毛,且較波羅蜜粗糙。 花呈穗狀花序,雌雄同株異花,形態與果形極為相似,常有人誤認為其花即是幼果。 雄花數量較雌花為多,多著生於主幹與分枝上,其上密佈白色花粉,略微帶有香氣,多數著生於花梗頂端;雌花則較短粗,果棘突出較為明顯,主要著生於主幹與主枝。

榴槤蜜品種推薦

為提高水果品質,產銷班協請農試所鳳山分所編寫TGAP,後來榴槤蜜和黃金果遵從TGAP標準化作業流程及模式生產,皆獲得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 農業試驗所所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副研究員劉碧鵑表示:「種這些新東西的農民是先驅還是先烈?他有可能失敗,承受的風險很大。」由於新興果樹適應環境的不確定性,目前農家大多少量試種。 不過沒有太多病蟲害、不太需要噴農藥,加上低度人工作業等特質,吸引不少退休後的銀髮族栽種或是一般民眾活化閒置土地使用。 孟尖榴槤蜜,果肉雖無厚重的榴槤味,但香’比起波羅蜜來說更為香,糖度可達22~24略低於榴槤蜜之間,但食用起來不甜膩,是一種好吃到一口接一口的品種水果。 在臺灣,榴槤蜜開花期多集中在3∼6月,少數在10∼12月。

菠蘿蜜有30多個品種,分為兩類:硬肉類和軟肉類。 果肉含有糖分、脂肪、蛋白質,味深甜;仁核含有澱粉,可吃,味似板栗。 榴槤蜜品種推薦 榴槤蜜、黃金果、紅毛丹引進台灣至少有20、30年,市場卻還有待開拓。

榴槤蜜品種推薦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