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鯤鯓池府千歲懶人包

南鯤鯓代天府三川殿的立面,全以石雕構成,不同於其他廟宇的是,由於廟靠近海邊,空氣中多鹽份,因此石雕會做上彩保護,靠近可以看到淺淺的色彩。 相傳此六尊神明,各自有其不同的專長與職掌,因此有一句俗諺廣為流傳:大王(李王)好日子、 二王(池王)好潮水、三王(吳王)好地理、四王(朱王)好籤詩、 五王(范王)好脈理、囡仔公(萬善爺)好財利。 【記者田欣雲/台北報導】來到自然資源豐富的日本秋田縣,能在海、山、川、湖等地進行體驗活動,一年四季都適合旅遊。

但別看吳三王驍勇善戰就忘了祂的專長,三王爺擅長「踏地理」,信眾若是在搬家、開店上有什麼疑問,都會來請三王爺指示。 三王爺降駕時都非常兇猛,手轎敲壞是常有的事,但這代表三王爺刀子嘴豆腐心,祂是關心信眾才會這麼兇。 李府千歲本名李大亮,領導這個神威遠播的神界團體,在五府千歲中排行第一,因此信徒又稱呼祂「李大王」。 根據南鯤鯓方面的記載,李大亮,是唐朝的開國功臣,也是五位王爺中目前唯一在史書中找到記載的王爺。

鄭成功入台,尊明朝“正朔”,在民族大義上,是值得大書特書的。 就當時滿清入主中原的大環境說,有些政治忌諱民間不得不迴避,如宗教信仰方面,把延平郡王,以“代天巡狩”祀之,以“王爺廟”“代天府”名之即明證也。 民間相傳萬善爺乃清康熙年間的一個小牧童,因頗有慧根,在康榔山的空地上悟道成仙,也就是今日南鯤鯓代天府的廟地。 最後,由赤山岩觀世音大士出面調解,協議五王蓋大廟,萬善爺蓋小廟,共同救渡苦海眾生。

南鯤鯓池府千歲: 天后娘娘的神之船 媽祖的海上香路

由於分靈廟眾多,南鯤鯓廟的進香史非常豐富,反映了臺灣地方社會的發展。 古早時有陸路和水路進香兩種方式,陸路為徒步進香,但如遇雨季溪水高漲,切斷便橋,則需搭船筏過河,相當辛苦;澎湖、布袋、義竹、東石、將軍、旗津等地則以水路方式進香,有搭乘竹筏(稱之為棑仔香)或漁船(稱之為船仔香)等方式。 到了民國50年代(公元1960年代),車輛迅速取代了傳統水陸路,成為進香團主要的交通工具,這使得進香的範圍從彰化以南延伸到全臺,而進香的隊伍也擴大,進香期間1日可達數萬人在南鯤鯓廟活動。 南鯤鯓廟1年有4個主要進香期,分別是(農曆):4月中下旬、6月中旬、8月中下旬和9月中旬。

漁民驚訝不已,並認為五王打算長駐在這裡,所以再次恭迎上岸,安奉在草廟中祭拜。 王船逆流返航的神蹟遠近轟動,朝聖謁拜的人絡繹不絕,居民的生活也因為漁獲豐富,而日漸改善。 台灣是移民社會,因此不同村落之間,也可能有移民相互競爭的歷史經驗,此時,神與神之間也可能會產生鬥法的現象,甚至有些地方傳說當中,神明透過乩童來協助守護地方上的地理風水,並與鄰近村落對峙;或者因為早年生活需求,守護空間或水資源,甚至是預防災難發生等等,也都可能引起神明之間的鬥法。 比如新園媽祖廟曾因高屏溪河川氾濫,讓地方民眾取用犁頭鏢來擋水,卻引起九曲堂地區水患頻繁,進一步與當地信仰中心玄天上帝鬥法,傳說中則由大崗山超峰寺的觀音佛祖來調停。 這則傳說展現了聚落之間,因災患而產生的社會互動,最終圓滿收場,其實也暗示著移民社會穩定發展的情況。

2、村內供奉朱府千歲,其始源於彰化縣西港鄉(大城鄉西港村),由陳日法師背負金身,遷徙而來,供奉於南庄。 貣始稍具廟宇模型,後因洪水氾濫到處汪洋,磊石遍布,村莊暨廟宇亦不堪洪流衝擊,受創嚴重,地基流失,頓成荒蕪之地。 池府王爺,本名為池夢彪,是唐朝開國的大將軍之一,授封「中郎將」及「折衝都尉」。 貞觀十七年,又隨唐太宗親征高麗,一路勢如破竹、威名遠播,遂後又加封為「宣威將軍」。 雖為武將,但他的文采學識也十分的了得,是一名文武雙全的「全能好男人」。 民國四十八年六月,奉本宮主神池府千歲指示興建後殿,增祀觀音菩薩,由第二任董事長莊格發統籌領導,於民國四十九年歲次庚子正月開工興建,全部工程均奉池府千歲指示進行,並定殿名為『青雲寺』。

南鯤鯓池府千歲

早期某年一批南廟(代天府為南廟,萬善堂為北廟)三王副駕,其中一尊(現原始開基萬善爺)被附近村莊請至作客看戲,當時扶乩觀輦;正當大家都興高采烈的等待三王爺駕臨那時,忽然神靈駕臨,報壇卻是吾乃『南鯤鯓萬善爺』;令大家百思不得其解..明明請的是吳三王神像但為何報上萬善爺名號? 南鯤鯓代天府是一座位於臺灣臺南市北門區之王爺廟,因分靈眾多,又被稱為臺灣王爺總廟,主祀「代天巡狩」李、池、吳、朱、范 府千歲五府千歲。 廟址在臺南市之西北方,位居槺榔山虎峰,俗稱南鯤鯓王爺廟(簡稱南鯤鯓廟、南廟)、南鯤鯓五王宮,並與歸仁保西代天府、佳里金唐殿一同被稱為「南瀛古三大代天府」。

南鯤鯓池府千歲: 神明聖誕 南鯤鯓池府千歲生日快樂

奉祀五府千歲的廟宇,在神龕上置放千歲的方式是一字成橫排,中間的是李府大王,依祂的方向,其左手邊是池府二王,右手邊是吳府三王,在左手邊的二王,再過去是朱府四王,在右手邊的三王,再過去是范府五王。 這個座位的排法,是依我國中央最大,左手次之,右手再次之,由中央向外列開,表現了尊長禮讓的風範。 安定鄉(台灣省台南縣下轄鄉) 長興宮的肇建淵源,頗類似南鯤鯓廟的傳說,同是「溪邊撿王船,迎奉建廟祀」的模式,只是南鯤鯓廟撿的是急水溪內的五府千歲,而長興宮撿的是曾文溪內的十二瘟王… 南瀛五大香 麻豆香由祀奉五府千歲的麻豆代天府主辦,每逢醜、辰、未、戌年國曆四月舉行。

自此之後,神靈顯赫,香火鼎盛,前來參拜的弟子們不計其數,也形成南鯤鯓代天府奇特的寺廟文化。 刑府千歲見狀,也號召宮內兄弟協助;當時松湖宮池王正在南巡過程,準備協助地方上一名「著迷花」(被死去女孩迷戀)的男子脫困,突然間池王感應到刑王在過溝的召喚,知道邢王在過溝興起神靈大戰,於是池王告訴主家說有緊急事態發生,必須先暫緩乩事,離開後擇日再來為信徒處理事情。 於是便就趕緊趕到過溝想要助陣,但因南鯤鯓代天府池王又與松湖宮的池府千歲同脈,池王到了過溝一看,發現是松湖宮與南鯤鯓代天府的旗號,便認為不可再如此互戰下去不好,遂提出和解之方。 據說,蔦松松湖宮的邢府千歲是奉天旨的神明,可以收服海底亡魂野鬼當兵將,四處天兵天將也都可以調來。 於是祂就調兵遣將到過溝,當時整個過溝庄內都能聽到兵將調動呼喊的聲音,就在電線杆(銅線胚)的高處上,或是屋頂上,也都能感受到有無形世界在吶喊動作的狀態。 南鯤鯓池府千歲 這場征戰連續數十天,李府千歲眼見情勢不對,就請南鯤鯓代天府的兄弟——池府千歲──北上來幫忙。

南鯤鯓池府千歲

民間傳說中本常有「神明鬥法」文本,不只讓神靈展現出人格化特質,也展現神與人、神與神、人與人三者間的互動關係。 若為地方信仰中心之主祀神鬥法互動,則又可看出不同村庄間的競合意識。 南鯤鯓廟前後2次建廟,首次是明永曆16年(公元1662年)在「南鯤鯓」沙洲的南部建廟,據說當時泉州雕刻名匠媽福師受王爺托夢,隻身來臺為五王刻神像。 然而廟成後不久,「南鯤鯓」沙洲遭大浪侵吞,廟宇也遭損毀。 民間傳說係因鎮廟3寶的白槺榔樹遭1位和尚砍倒,白馬鞍藤頭和烏金石又遭荷蘭人竊走,以致風水崩壞所致。 3.各地進香團自主性組團來廟進香,保留完整的傳統進香儀式,進香儀程流暢、秩序井然,志工群積極參與,保護傳承臺灣王爺信仰的文化特色。

南鯤鯓池府千歲: 南鯤鯓池府千歲生日快樂!為民犧牲生命 感動故事大公開

本廟(代天府)供奉代天巡狩五府千歲,神威遠播,威靈赫濯。 稽諸史乘,神生於隨唐之季;李公諱大亮,經陽人,兼資文式,與池公夢彪,吳公孝寬,朱公叔裕,范公承業。 唐高祖入關,自歸投效,旋李公擢金川司馬,池、吳、朱、范四公,亦並授都尉。

當時廟名為“保寧宮”,廟宇創建於明永曆16年,當地居民在此搭寮奉祀… 五府千歲在世時有功於國家,有德於百姓,升化之後又庇佑先民,由大陸來到台灣。 經過三百多年來人民的辛勤開發與王爺公的庇護,已經使原本荒蕪的土地成為後來的蓬萊仙島。 自五府千歲稱神至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已經有一千三百多年,他的神威靈感,深入每一個人的心靈。 奉著玉帝的旨令,五府千歲擁坐王船,代天巡狩,驅瘟除疫,在他神威廣大之下,台灣的瘟疫已經消失無蹤。 本則傳說,講述嘉義縣東石鄉蔦松村松湖宮邢府千歲與過溝村李府千歲的互動關係,同時也是在 1960 年代辦理南巡濟世服務時所誕生的傳說;邢府千歲為排解鄰近過溝村的事務,因此調兵遣將,與其他神靈進行鬥法爭戰。

南鯤鯓池府千歲: 奉祀神明與祭典

這是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非常有名的俗諺,點出了每尊王爺的專長,其中池府千歲二王爺擅長潮汐計算,因此廣被海村漁民所崇拜,只要出海捕魚,就會請示池府千歲二王爺,也就有了「好潮水」的說法。 五位王爺可以說每一位都是文武全才,再加上各有其專長,這也不難理解為何五王信仰在台灣如此興盛,一個能興盛超過百年的民間信仰,絕對不是偶然。 南鯤鯓池府千歲 5、民國84年,白克忠村長認為廟宇已不符時代之需,熱心地方事務之士,極力奔走。 (三)候香(進香團休息):在乩童操五寶護駕下,神轎要行「踏四門」禮、三進三退犁轎大禮,神像才能落轎,進入暫奉區等待。 (二)晉廟(神像登記):包含拜謁、入廟、團拜和點兵等一連串儀式。

南鯤鯓池府千歲

另外,本網站也提供周邊景點自動偵測服務,我們建議您允許本網站取得您的位置資訊,以開啟及使用此智慧化服務。 花了很長時間談和後,決定由過溝每戶人家宴請諸王爺與兵將,準備「粗菜桌」(意指一般性的宴客菜色),當時較窮者也得準備粗菜桌三桌,以便宴請所有聚集在此的兵將,藉此結束紛爭。 在臺灣閩南有許多的「王爺廟」,這些廟裏的王爺都只冠上姓氏,而不稱其名,稱為「某府王爺」或「某府千歲」,俗說共有三百六十進士而化身的王爺,共一百三十二姓。

明朝末年,南鯤鯓一帶的漁民趁著夜間捕魚時,卻聽到遠處傳來優雅的樂聲,接著看見一艘三檣大帆船駛入南鯤鯓灣,漁民們沒想太多繼續作業。 隔日,漁民至昨晚看見大帆船的地方一探究竟,卻只看到一艘破舊小船,船上有塊刻著「 大王李府千歲、二王池府千歲、三王吳府千歲、四王朱府千歲、五王范府千歲、中軍府」的神木和「代天巡狩」的旌旗。 南鯤鯓漁民趕緊恭請王爺上岸且立祀,之後陸續發生了泉州名雕刻師「媽福師」受五王託夢,隻身來台雕刻神像等傳奇。 本宮主神池府千歲,係分靈自蚵寮保安宮,而關於其生平事蹟則眾說紛紜,其中以計奪瘟神毒藥,以身殉民的故事類型較為普遍。 或謂池府千歲係唐朝三百六十進士之一,雲遊天下時,巧遇瘟神下凡,得知瘟神奉玉旨攜帶丹藥以散佈瘟疫,遂計奪瘟藥自服,頓時臉色釐黑、髮鬢直豎、兩眼突出而亡,瘟神速稟玉帝,帝嘉其善行,敕封為『代天巡 狩』。 麻豆代天府 麻豆五王廟主要供奉李王、池王、吳王、朱王、范王五府千歲,亦即屬於五府千歲信仰的一環。

壽山(台灣高雄山名) 1992年5月,高雄地區環保人士成立“柴山自然公園促進會”,稱稱“柴山會”,推動…最初所供奉的是朱府千歲,廟名為“柴山山海宮”,其名乃是取其保佑我生民… 唐高祖在位之時,以七篇文章高中進士,不久出任刑部大司寇。 唐太宗在位時,擔任武州刺史以及太原尹,四月二十七日為其聖誕千秋。 武德五年(六二二年),領兵平定廣州,授封綿州刺史、大理寺卿,又官拜吏部天官,何時升化已無資料可查,玉帝也敕封他為代天巡狩,朱府千歲聖誕是在八月十五日。 三王吳孝寬,江蘇吳縣人,志烈秋霜,嫉惡如仇,對地理風水,非常有研究,又會觀星望斗,文業武功客群兄弟的敬仰。

由於幫助唐高祖開國有功,授封“中郎將”,不久又高中進士,奉命出任知府,愛民如子,深得唐高祖的器重。 繼封吏部尚書,經常教導百姓開墾圳溝,引水灌溉田地,當時的人稱讚吳孝寬為“眼望天、心在地”。 而白糠榔樹生於廟後,是浮水金獅的尾巴,急水溪就是靠獅尾的招示,左沖右轉,九九八十一轉後才能到達海面,也因此鯤鯓山才能免除山洪的侵襲。 南鯤鯓池府千歲 二、白馬鞍藤頭:這件寶物生在海底,根藤密佈纏繞,具有保持水土和轉海水為淡水的功用。 三、烏金石:位於「石井崙」的井邊,是漁民汲水時的踏板,相傳可以避水氣,更可以防止海水倒灌。

李公恭儉忠謹,池公沉毅剛直,吳公嫉惡如仇,朱范二公則皆守正不阿,並稱於世。 升化之後,超授顯秩,代天巡狩,樓船邁賀,掃蕩妖氛,捍災御患,護國佑民,宜乎歷朝褒祀,四海尊崇也”。 本則傳說也談了神明的性格,從傳說中看出邢府千歲是重視忠義之人,也是急公好義者。 整起事件起因於地方性神靈對香火之需求,此觀念存在於日常生活的祖先崇拜、神明信仰,民俗價值觀認為,無形界神靈基本上就是「食香煙的」(受享香火的),於是形成天、地、神、鬼、祖先之祭祀。

其後,邢府千歲基於義氣,便幫祂出主意,準備與過溝李王大戰一番。 瘟神帶著池夢彪的靈魂參見玉帝,玉帝感念祂愛民救民的精神,敕封祂為代天巡狩池府千歲,六月十八日為聖誕千秋。 相傳玉皇上帝知聞李大亮之事,就敕封祂為代天巡狩,駐守人間,擁坐王船,巡狩四方,以驅疫除瘟,聖稱為大王李府千歲,四月二十六日為其聖誕千秋。 而王爺降駕,乩童往往亦多會稱是某府王爺降臨附身,乩童在作法操五寶時大多數都會封口(灌口針)用長銅針來貫穿臉頰,還有其他些少數宮廟乩童要封口時,是使用小型的王爺頭(或五營頭)下連有一根短銅針的方式,或是以釘槌猛擊背部、頭部或腹部,而來大顯王爺神威。 福建並有「王船」的習俗,將王爺神像連同祭物糧食載在一艘特製的船中,任其飄流,這種船上面旌旗招展,桅帆俱備,也很威武,假如某個村落有王船飄到,該村便要迎神奉祀一番,再將之放流。 王爺既是上天所派(代天巡狩),管、傳瘟疫之神,故早期,民間不敢久留其於鄉里,常會以「王船」形式,把王爺送到外地,或者焚燒送其回天庭,後期,逐漸變成掃蕩瘟疫的大神,如:五年千歲。

南鯤鯓池府千歲

五王反駁說:「我們早在渡海來臺時,就已經看中此地,並埋有銅錢為記」。 囝仔公召集陰兵陰將,五王則以三王爺吳府千歲為首,與之打得你死我活,互有勝敗。 最後赤山巖(今臺南赤山龍湖巖觀音佛寺)觀音佛祖出面,請媽祖與保生大帝出面調解,才告平息。 雙方議定契約:大廟來進香,小廟必有敬,五王為囡仔公建小廟,有福同享,光大南鯤鯓香火。 因此,南鯤鯓代天府前有1萬仙爺廟,凡參拜與進香者亦要到此參拜。

南鯤鯓池府千歲: 台南熱門活動推薦

聚集了來自全臺的彩繪名師在此獻藝,更有「對場做」(兩匠師於不同空間、同一裝飾部位進行彩繪,較量技巧高下)的競技,使得南鯤鯓代天府有著很高的彩繪水準。 在南鯤鯓代天府的神龕前抬頭一看,會發現別有洞天——這是藻井,傳統廟宇建築室內頂棚常見的形式之一。 藻井的做法,是由一組組木頭「斗拱」組件排列成八角形或圓形,層層向上堆疊,直到屋頂處,數目眾多,令人眼花撩亂。 除了上彩的地方特色外,每一片石雕匠師都用了不同的雕造技法。

南鯤鯓池府千歲

中都開王殿 中都開王殿位於台灣高雄市三民區,是昔日磚仔窯地區的信仰中心,供奉觀音佛祖與五府千歲等神。 十二瘟王 從大陸漂到台灣的王船以「五府千歲」與「十二瘟王」為兩大主流,雖然他們同為瘟王,卻各有不同的時空背景,如今五府千歲在台灣各處廟宇、村落已成地方常駐守護神… 又台灣通史云:“延乾郡王入台後,闢土田,興教養,存明朔,抗滿人,精忠大義,震耀古今。 乃亡後,中國民間建廟以祀之,而時已歸清,語多避忌,故閃爍其辭,而以王爺稱。

南鯤鯓池府千歲: 台南旅遊網

後來玉真得知實情,不顧父親勸阻,從江南走到汴京開封府,到相府大鬧,結果反而被金定設計埋伏,關到柴房。 後來玉真翻牆逃走,到開封府衙門告狀,包公判決金定被休棄。 但玉真原諒了金定,金定也改過,尊稱玉真為大姊,最後玉、金二美共事一夫,一家和樂。 本廟廟地原為荒野一片,在王爺神建廟時,廟地的神靈「囝仔公」就出面抗議,「囝仔公」生前為牧童,過世後葬於此地,因得風水地靈所以成仙。

南鯤鯓代天府供奉五位王爺,因此王爺誕辰日共有四個進香期,尤其又以農曆4月26、27兩天、大王爺及范王爺的誕辰,是南鯤鯓最熱鬧的王爺祭,除信徒外,各地王爺廟都組進香團前來,乩童亦大批湧進,形成全省乩童大會串,蔚為奇觀。 南鯤鯓代天府的建築特色也值得欣賞,一來到南鯤鯓代天府,便可見擎天大山門鎮守,為亞洲地區最大的五門式木作牌樓,上覆琉璃瓦,氣派非凡。 南鯤鯓池府千歲 府內占地最廣的則為「大鯤園」,是面積達6公頃的自然式山水園林造景,特色為仿江南園林所設計,歷經二十多年的雕琢有如明朝大觀園再現,主建築為五王總廟文化館。

  • 五王欲建廟的地點正好是「囝仔公」的地盤,雙方對此地屬誰劇烈爭執。
  • 根據《南鯤鯓代天府沿革》的記載,五府千歲是隋代末期人氏,隋煬帝執政時荒縱無道,戰爭四起,百姓生活非常困苦。
  • 目前已登錄為國定古蹟,前後拜亭的「蜘蛛結網亭」為建築特色之一。
  • 古早時有陸路和水路進香兩種方式,陸路為徒步進香,但如遇雨季溪水高漲,切斷便橋,則需搭船筏過河,相當辛苦;澎湖、布袋、義竹、東石、將軍、旗津等地則以水路方式進香,有搭乘竹筏(稱之為棑仔香)或漁船(稱之為船仔香)等方式。

性情剛直、善於用兵,年少時跟隨李淵開國有功,封為中郎將、折衝都衛。 貞觀年間,又跟隨皇帝遠征高麗立下戰功,又加封宣威將軍。 民間傳奇,宋仁宗無子,微服出巡江南,見一美女邀寵,立刻納為妾,巫山雲雨之後,心甚迷之,孰料是奸臣所派的女刺客(有的版本是女巫或女妖),想要行刺,大鵬鳥化身為一個叫「大鵬」的人,救了皇帝一命,皇帝允諾封大鵬為使相,給予勢劍、節鉞、鐵券三寶。 大鵬精飛到了大梁御花園,叫皇帝給他三寶,情急之下現出本相,皇帝得知原來是妖怪,彎弓引箭,射傷了大鵬鳥。 南鯤鯓池府千歲 大鵬鳥負傷遁走,一怒之下化身為假皇帝,突然皇帝鬧雙胞,宮中大亂,由包公判別,最後包公設計套話,把大鵬鳥抓到,最後大鵬鳥允諾作為觀音大士的護法神,將功抵過,飛向南海普陀山。

南鯤鯓池府千歲: 臺灣王爺總廟之稱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