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拔牙全攻略

大部分情況30~60分鐘內可以完成(有些智齒可能10分鐘都不用),極少數特別複雜的情況需要超過一個小時。 看了上面的幾個案例,你會發現,不管是蛀牙或是牙周病,治療的第一步都是先將疾病的根源「水平智齒」拔除以後,再開始拯救第二大臼齒。 在X光上面可以看到第二大臼齒和智齒交界的地方有明顯的黑影,而且這個黑影的範圍已經大到和牙髓相通,表示蛀牙細菌跑到了牙髓神經裡頭,造成第二大臼齒牙髓發炎,產生疼痛。 通常在拔牙後會有的程序,主要在於重建剩餘骨骼,一般而言智齒手術不一定需要,但有些牙醫會建議使用移植為旁邊的牙齒提供支撐。

也不要邊咬紗布邊講話,可能會使紗布歪掉,就失去止血的效果啦。 此外,拔完智齒後可能因發炎而引發發燒、喉嚨痛等症狀,此時患者應多休息。 同時也可能因傷口出現面部腫脹的情況,在一周內便會逐漸緩解。 但若持續出血,或有其他不適,仍應儘速就醫治療。 但若智齒的位置、形態皆正常,日常清潔也可確實完成,經牙醫師評估後,並非所有智齒都需拔除。

  • 因此疼痛情況真的因人而異,最重要的是找到一間你可以信任的牙醫診所,拔牙前為你做好全面的檢查、規劃和討論,讓你在術前放心,術後能也安心。
  • 在2006年,根据评估预防性拔智齿的随机对照实验结果,Chochrane协作组织发表了一篇系统性的评论文章。
  • 除了建議選擇較軟的、較涼的食物,還建議不要用吸管。
  • 在美國口腔頜面外科協會的聲明中:醫師在收集足夠充分的證據資料後,智齒若已經有疾病,或即使現在智齒沒疾病,但這顆智齒有很高的風險在未來會成為疾病,這顆智齒就建議以手術的方式處理;拔牙是其中一種方式。

如果智齒有嚴重蛀牙,也影響到口腔清潔,就會需要拔除。 鍾瑞哲認為,自體齒移植在適當情況下,不失為一個可以考慮的治療選擇,移植成功後續通常還需要根管治療與假牙製作。 他也提到,雖然智齒是最常見的移植齒,但如果智齒長歪或位置很難清潔、容易卡食物,建議還是盡早拔除,以利口腔環境維護。 進行智齒的拔除,這些相關的可能併發問題,都是在牙齒拔除前必須要了解的事情,一個看似簡單的手術,其實背後有許多要考量的事情,在進行智齒拔除前,不妨多和看診醫師多聊聊並加以了解可能產生的併發症,權衡利弊得失,再進行手術。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智齒最大的問題是長的不正、不好清潔。

通常醫生一次只會拔一邊的牙齒,讓你能另一邊還能正常使用,醫生也會依據你傷口大小告訴你拔牙後何時可以進食,但切忌不要吃過熱、辣或過硬的刺激性食物,最好以軟、流質的清淡飲食為主,像是優格、粥、稀飯等。 也可以多喝果汁補充維他命 C,讓傷口快點癒合。 在這個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到,雖然這顆智齒和前面的第二大臼齒都沒有蛀牙,但是卻造成了嚴重的牙周病,兩顆牙齒間的骨頭有明顯的破壞。 牙齒周圍的骨頭就像是牙齒的地基,地基流失後的牙齒就會開始鬆動。

牙科醫師會讓您輕輕咬住消毒過的乾紗布,並持續30至45分鐘,讓血凝結以減少出血。 在此後的24小時內,也請不要吸煙,避免用力漱口或清潔拔牙部位附近的牙齒。 部分民眾也詢問,如果在拔牙後引發劇烈疼痛,或甚至出現發燒、感染等更嚴重症狀,又該如何解決? 有人就分享可以「趁麻醉還沒退前先吃止痛藥」,能舒緩後續的不適感,並且按時服用消炎藥,或是按照牙醫指示服用抗生素,才能有效預防感染。

但是這些髒東西進得去,卻出不來,日積月累在這個小天地萌芽茁壯,最後蛀牙、牙周病通通都來,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這個只冒出一點點小頭的智齒就是萬惡的根源,他就像是一個葫蘆的瓶口,食物殘渣、口腔細菌會沿著這個小小的開口一點一點地跑進去。 經營《Tony牙醫隨寫-但不隨便亂寫》部落格,以簡單淺顯的圖文,解說常被誤解的牙科小知識,目前在台北榮總服務,是個愛閒聊的小小住院醫師。 也有人的智齒是屬於多生型態,也就是在長出第8顆牙後,又冒出來第9顆,多長了一顆所謂的「多生第四大臼齒」;這種大臼齒多生的案例十分少見,尤其下顎的多生型智齒案例很少,偶爾可以看得到上顎的多生型智齒。 尽管缺乏足够的科学证据,预防性的拔除无症状智齿在发达国家已经是一种常见的做法。

智齒拔牙: 醫師 + 診別資訊

此外,若患者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由於這些慢性疾病很容易在拔牙過程中或術後引發嚴重的併發症,拔除智齒的手術就要更小心、慎重;術前一定要先經過仔細的評估,必須把全身性的系統疾病控制在穩定狀態後,再來拔牙比較安全。 林鴻津補充,拔除智齒在20歲左右時拔掉比較好,因為在20歲之前,牙根尚未完全長好,骨頭也還未硬化,齒槽骨較軟也有彈性,智齒比較容易拔除,手術傷口較小,術後也比較不會有嚴重腫脹、疼痛的後遺症。 而嚴重的反覆性發炎,有可能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這對於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來說,是相當嚴重的潛在危險;所以,當智齒本身出現牙周組織發炎、蛀牙,或影響鄰牙導致蛀牙或牙周病時,若身體狀況良好,一定要趕快拔掉,以防無窮後患。

尤其是一些病理性的發展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我們若能定期回診,較能監測這些病性發展的可能性。 一般來說會建議智齒的位置較深,會導致大傷口,或是拔牙處靠近血管、神經等,以及拔牙部位在上顎竇的人,可以考慮在傷口內放入膠原蛋白,另外,有凝血功能問題的患者,也可以在拔牙前與醫師討論是否有放膠原蛋白的必要性。 因此一般來說在拔牙的過程中其實是不會痛的,而我們常聽人家說的拔智齒很痛,其實都是在麻醉藥退了之後才會產生的感覺,但是牙醫師通常都會再加開口服的消炎止痛藥讓患者服用,可以有效減緩疼痛的反應,因此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在3-5天內就不會感到痛了。 其實在進行拔牙或相關手術前,經過醫生評估後,在過程中會造成疼痛的情況下,都會先進行麻醉藥的施打,並在確認麻醉確實產生藥效後才會進行手術。 此時的治療方式必須先將智齒拔除後,針對第二大臼齒進行牙周治療。

像是肢體不方便、動作控制不方便、張口度太小…等;建議考慮移除智齒。 與其害怕,不如一起來了解拔智齒前、拔智齒後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還有許多人關心的拔完智齒後可以吃什麼,有了更多的了解後會發現拔智齒並非傳聞中的可怕。 今天就讓彰化米羅牙醫來解答你對拔智齒的各種問題和不安。 你是否也曾聽過身邊許多拔智齒的朋友分享過拔智齒的經驗呢?

對此,台灣上市櫃公司日前召集學者們,針對「營利事業認列受控外國企業所得適用辦法」,進行深度探討現行法制的合宜性,提供主管機關修法建議… 上述風險的機率雖然不高,但是患者看到這麼多風險,往往會怯步。 然而我必須要說,拔智齒有風險,不拔智齒也有潛在風險。

智齒拔牙: 作者簡介_徐子航 醫師

由于智齿有3至4个牙根深入牙槽骨,生长的位置又不利于牙科的拔牙操作,所以拔除智齿一般选择先切割牙冠,再把分割後的牙冠連同牙根逐一取出的方法。 麻醉剂的使用讓人在手术过程中不会感觉到疼痛,但人们要对这个过程进行心理上的适应,有人因为恐惧而不配合治疗。 对于某些露出牙冠较少的智齿,拔除时需要先翻開牙肉後才可以取出,伤口愈合時会带来一定的痛楚。 由於上顎的智齒沒有像下顎般靠近神經線,所以上颌骨上生长的智齿,较下面的智齿拔出容易,危险性也比较小。 這個時候的治療方式通常會是將智齒拔除以後,將第二大臼齒進行根管治療(抽神經)。 根管治療後的第二大臼齒雖然免除了被拔牙的命運,但根管治療之後的牙齒結構會變得脆弱、容易被咬裂,使用上要特別小心,因此還會建議製作牙套將根管治療後的牙齒保護起來。

水平智齒正式的名稱為「水平阻生第三大臼齒」,相較於幼兒時期的乳牙及兒童時期的恆齒,第三大臼齒通常是在成年後才長出,這時候人的心智比較趨於成熟,也是較有智慧的時候,因此習慣上會稱為「智齒」。 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骨質疏鬆常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副作用是會產生和放射性骨壞死類似情況,稱為「藥用骨壞死」,拔牙後傷口無法癒合。 最棘手的水平智齒,一般人以為「橫著長」會頂到其他牙齒,產生疼痛而須除之後快,但呂紹渭說以上機率極低,「會藏污納垢、刷不乾淨」才是拔除的唯一理由。

一般來說,術後開始會腫痛這是正常現象,燒哥建議冰袋冷敷,減少炎症疼痛,24小時後改為熱敷,也可以服用維生素C和B,有助於傷口癒合,另外剛拔完口水得嚥下去,千萬不能去刷牙漱口,如果有血凝塊說明傷口正在恢復,也別去破壞它,做好口腔清潔即可。 因为智齿生长的位置是三叉神经的一个分支,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影响口腔内的感觉(舌頭、嘴唇)甚至视觉[來源請求]。 而成年人的下颚骨、智齿牙根都已经定型,所以智齿拔除手术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对于糖尿病、心脏病等患者,易于在拔除中引起并发症,对于这些人的智齿拔除手术要慎重。 倘若智齒產生蛀牙,牙齒情況看起來不是很糟糕,還可以補救的話可以暫時先不拔。 不過要是蛀牙非常嚴重了,補牙也於事無補,那麼就要及時將它拔掉,防止周邊牙齒也出現蛀牙。

智齒拔牙

而智齒會長歪的原因,是現代人的顎骨因飲食精緻而日漸退化、骨頭空間也愈來越窄,沒有足夠的空間讓智齒生長,因此容易長歪或長不出來,進而造成口腔問題。 因為智齒本身就是多生長出來的牙齒,如果它的生長空間不夠的話,那它就會使勁兒頂住相鄰的牙齒繼續生長,這也是長智齒疼痛感的原因所在,如果不加以遏制,說不定會侵犯周圍的牙齒。 開始拔牙之前,牙科醫師將依患者的狀況,在手術部位進行局部麻醉。 以簡單的拔牙手術為例,在完成麻醉之後,牙科醫師會使用牙挺鬆動牙齒,然後使用手術鉗將牙齒拔除,接著對牙槽窩搔刮,並依狀況進行骨質修整。 補骨粉補骨是最常被使用的一種補骨方式,拔牙本身會造成一個傷口,如果沒有填補骨粉,拔牙區的骨頭就會造成嚴重萎縮;如果智齒在牙齒的深度越深,相對拿掉的骨頭也越多,幫助患者建立一個新的架構,讓自體骨質細胞能夠沿著生長,幫助骨頭新生。

智齒拔除的難度及風險,跟智齒的生長位置、牙根的形態相關。 一般來說,智齒埋伏越深、牙根越長、牙根分叉越大或者越粗壯,則拔除難度越大。 通常我們應該有上、下、左、右對稱的4顆智齒,但有人卻少於4顆(甚至沒有)。 這會形成盲袋,易引起菌斑堆積,導致覆蓋的牙齦發炎,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臉部腫痛,甚至間隙感染。 第三大臼齒又根據它所在的位置,又分為阻生的智齒(多半被軟組織或者骨頭包覆)或者位置異常(有直立生長但位置容易造成臉頰或者舌頭摩擦);例如下圖中左上顎及左下顎第三大臼齒均是阻生的智齒。

不過如果你的牙根特別靠近神經或是血管,因為存在大量出血的風險,就不得不選擇醫療設備齊全的醫院來拔牙,這時台大醫院的張浩宏醫師就是不少人的選擇。 無論是蛀牙、智齒不正或是矯正牙齒,「拔牙」是人生必經但又令人害怕的經驗,不少人除了怕疼痛不止或是臉頰腫脹,更擔心如果傷口部位不斷滲血時,究竟該怎麼處理? 因此在拔牙後的黃金時間內,好好注意傷口狀態是非常重要的。

智齒拔牙

有些人擔心拔了智齒,恐怕會造成前方的牙齒「失去後盾」,導致大臼齒向後傾斜或骨頭會缺了個大洞。 而若智齒已出現不健康的狀況,當然要趕快拔除,但是,若智齒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也需要拔嗎? 林鴻津說,為避免日後衍生更複雜的口腔症狀,造成更大的後遺症,站在防範於未然的預防角度,即使智齒現在沒有出現任何症狀,還是會建議盡早拔掉,而且是愈早拔愈好。 根據相關研究統計指出,大約有80%的智齒無法長在正確的位置。 智齒若只是多餘的、不礙事,若真的不具咀嚼功能也還能接受,令人頭痛的是,常因長出智齒而產生無窮的困擾。

智齒長不好、錯位,以至於您即使盡最大努力清潔,仍然無法維持良好的自我清潔。 例如,牙刷以及牙線根本清潔不到到的智齒;建議考慮移除智齒。 大原則是取決於自我清潔有無能力良好執行、以及良好執行的結果;若無法做好清潔,須審慎評估是否考量移除智齒。 舉例來說,若是智齒萌發的角度是幾乎垂直咬合面的方向冒出,另外必要的條件就是在冒出的路徑空間也是足夠讓智齒長出來的話,這種智齒就幾乎不會成為阻生智齒。 舉例來說,若智齒是朝著第二大臼齒的角度萌發,就會被第二大臼齒擋住,而長不出來,成為阻生智齒;若長出部分,就是部分萌發阻生智齒。

此外,若有系統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凝血功能不良、免疫系統疾病、其他全身性疾病等或女性月經期間,或正在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者,必須先告知牙醫師,經過評估後才能拔牙。 生長在後端的牙齒最主要功能是參與咬合與咀嚼的作用,智齒也不例外,只是因為位於口腔的深處,較少會用到智齒來處理咀嚼食物的功用,因此即使少了一、兩顆,也不會妨礙食物的磨碎作用。 除了技術好、手術過程快速,拔完以後臉還不容易腫之外,章醫師在手術過程中也相當的溫柔,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非常、非常難預約! 有打算找章浩宏醫師拔智齒的網友,記得早點打電話安排看診。 隨著人類的演化,上下顎的空間也減少,造成現代人出現智齒隱藏或是錯位,簡稱為阻生智齒,需要動手術移除。 並且每個人的智齒生長狀況也不一致,有的人在18歲前就已經長出智齒了,而有的人則是到了30、40歲還未長出智齒,而4顆智齒也不見得全部都長出來,有的人可能只有長出1、2顆,有的甚至完全沒長智齒都有可能。

智齒拔牙

觀察網友在拔牙前後的討論事項,可以發現最多人提及拔牙後需要「小心清潔牙齒」。 不少人對於拔牙後要如何刷牙感到困擾,要怎麼刷得正確且不讓傷口再度流血? 擁有牙齒矯正專業的網友就分享,在拔牙的第一天,刷牙「最好先不要刷到傷口正旁邊」,而且「水不要用漱的,含著傾斜頭讓水流就好」,也有很多人建議「盡量不要有吸跟吐的動作」,盡量不要刺激傷口。

若傷口沒有持續流血,可開始吸取流質的食物,如牛奶、果汁、清湯等,需注意飲料不能太燙,也避免使用吸管,應以杯子就口飲用。 整個拔牙過程中,最不舒服的環節恐怕就是打麻藥了。 醫生通常會在打麻藥之前,在口腔粘膜上塗一些表面麻醉,麻藥注射時雖然會覺得酸脹不適,但這種不舒服在可以耐受的範圍內,而且持續的時間很短暫。 在遠古時期,第三磨牙本是有用的器官,我們祖先飲食粗糙,需要它們來輔助磨碎食物,有利於消化吸收。 相較於嬰幼兒時期的乳齒及兒童時期更換後的恆齒,第三大臼齒通常是在18歲以後才長出來,這時候人類的心智比較趨於成熟,也應該已經比較有智慧,所以,習慣上將第三大臼齒稱之為「智齒」。

  • 对于糖尿病、心脏病等患者,易于在拔除中引起并发症,对于这些人的智齿拔除手术要慎重。
  • 因此,拔智齒的時機也很重要,需諮詢牙醫師,若錯過該拔牙的時間,往往不僅造成不可恢復性的牙周病,齲齒也可能造成牙髓壞死,而此類型牙周病或齲齒,常常造成智齒合併第二大臼齒都得拔除的風險。
  • 良好清潔,包括用適合的工具(牙刷、牙間刷、牙線)、正確的時間、及正確的方式。
  • 相對而言,第二種類型被稱為智齒手術,他是提早在智齒出頭或嵌入顎骨前進行,患者需要局部或者全身麻醉,切除牙齒附近得牙齦或者骨頭,在拔除牙齒,並往往需要縫合最後的傷口。
  • 呂紹渭說,可冰敷的情況是無感染的發炎,以免腫得太厲害。
  • 進行智齒的拔除,這些相關的可能併發問題,都是在牙齒拔除前必須要了解的事情,一個看似簡單的手術,其實背後有許多要考量的事情,在進行智齒拔除前,不妨多和看診醫師多聊聊並加以了解可能產生的併發症,權衡利弊得失,再進行手術。

但是即使是在牙周清創、搭配人工補骨後,流失的地基也很難長回原本完好無缺的模樣。 甚至有時牙周病已經非常嚴重的第二大臼齒,也難逃被拔除的命運。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醫師鍾瑞哲表示,造成缺牙的原因很多,蛀牙齲齒範圍過大、牙齒外傷、牙裂等,當牙齒齒質狀況太差,經醫師評估診斷只剩下拔牙一途,就會形成缺牙。

智齒拔牙

這取決於手術的複雜性,局部麻醉可使口腔麻木,通常會鎮靜劑或者笑氣搭配使用讓人放鬆;靜脈鎮靜劑亦可搭配使用,他能讓患者放鬆同時保持與牙醫的溝通;全身麻醉通常用於複雜性高的手術,讓患者完全失去知覺。 智齒是從大門牙開始往內算起的第8顆牙齒,包括左右兩邊的上顎、下顎一共4顆。 不過,雖然智齒多在成年後才長,但每個人會因發育狀況不同而略有時間差異,有些人不見得每顆都會長、或者有些人終身不會長、甚至有人的智齒雖然有長、但是埋在牙齦內而成為「埋伏齒」。 先前有個網路數據大調查發現,拔智齒是網友們最害怕的小手術第二名,僅次於第一名的結紮手術! 另一个组织,ClinicalEvidence,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 预防性的拔除智齿可能是无效甚至有害的,特别是考虑到拔牙可能对附近神经造成的損害。

在急性發炎期拔牙很危險,會增加術後感染風險,應先吃藥控制感染,等感染充分控制後再拔,以避免下次再感染。 2.長歪的智齒:獲網友推薦為「智齒之神」的呂紹渭說,有2種智齒不用拔,一種是「長得好」,另一種是「藏得好」,躲在骨頭裡沒露出,永久封印在體內就不會有問題。 而大部分的智齒介於兩者之間,長不好的智齒易塞食物殘渣,根本清不了,容易蛀牙或得牙冠周炎。 如果智齒的位置和角度刁鑽,,像是令人聞風喪膽的水平智齒,或是埋得很深,因為修到比較多骨頭的情況,拔完智齒可能會相對比較疼痛。 醫生叫你乖乖咬紗布就好好咬著,就算你感覺沒有流血,也不可以輕易把紗布拿下來! 每個人依傷口大小,要咬的時間也不一樣,通常是約 30 分鐘~1 小時不等。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