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公師父6大優勢

在生產之際,濟公的父親非常焦急,到了佛祖面前祈求生產順利,不過十八羅漢的降龍尊著倒下,並且砸暈了濟公父親;等到濟公父親醒後,趕忙回到家中,濟公就平安的出生了。 濟公是南宋時期的人,因為身為修道人卻不守戒律、也飲酒吃肉,在當時的人看來非常瘋狂,所以被稱為濟顛和尚、濟公活佛。 濟公的時代距今也已經有八百八十六年的歷史,不過以祂豪邁的性格,就算出生在現代,也一定能自在的與眾人相處。 傳說這把扇子名為「靜慈扇」,在影視形象中往往是由幾片破竹子葉片組合的扇子,它擁有點石成金、呼風喚雨的能力。 據傳是天界的寶物,濟公下凡轉世時將它一起帶了下來,而這把扇子在濟公身上除了拿在手上,便是插在腰間上,肉眼看似破舊不堪的扇子,實則在關鍵時候總是能發揮強大的力量。

少年時就讀於村北赤城山瑞霞洞,受到釋道二教的薰染。 父母親雙亡以後,他先是進國清寺拜法空一本為師,在當過國清寺住持的高僧瞎堂慧遠的門下,受具足戒,取名道濟,嗣其法衣接著又參訪祗園寺道清、觀音寺道凈,最後投奔杭州靈隱寺。 他的高祖李遵勖是宋太宗的駙馬、鎮國軍節度使。 李家世代信佛,他的父親李茂春和母親王氏住在天台北門外永寧村。 李茂春年近四旬,膝下無嗣,虔誠拜佛終得此子。 濟公出生後國清寺住持為他取俗名修緣,從此與佛門結下深緣。

由於濟公深入人心,不僅為佛教的高僧,其他的宗教亦奉若神明。 而濟公在融入民間信仰之後,逐漸變成一位帶有佛道兩家特色的人物。 一貫道以濟公為他們崇敬禮拜的仙佛之一,其張天然祖師為濟公下凡。 在《西域志》中紀載:「天台山石樑橋古方廣寺,五百羅漢之所住持,其靈異事跡往往稱著。」而濟公誕生時正好碰上國清寺羅漢堂里的第十七尊羅漢(即降龍羅漢)突然傾倒,於是人們便把濟公說成是羅漢投胎。 黎民盼望救星,社會呼喚英雄,當人民十分需要聖賢的時候,高僧就成了「活佛」,凡人道濟成為歷代供奉祭祀的神靈,其成佛後的尊號長達28個字:「大慈大悲大仁大慧紫金羅漢阿那尊者神功廣濟先師三元贊化天尊」,集佛道儒於一身,堪稱神化之極致。

在此之前,我知道王家有拜濟公,可是我去他家神明熱鬧都是忙著大吃大喝,從來沒有認真看過他們家濟公師父長怎樣。 這位師姐居然連衣服的顏色都講了,我一邊點頭一邊想說有空要回去看看王家的濟公穿的是什麼色的衣服,而且多多跟我這麼久了,也沒聽他說過要幫濟公師父做帽子這件事。 這些念頭只是在我腦中一閃而過,我就繼續聽師姐說其他的故事了,師姐這幾句話都不是當天故事的重點,我一再強調就是因為到這裡我都還抱著傾聽故事的心態,只覺得師姐口中的種種真的很神奇,但沒有靈異體質的我只能靠想像去建構那個世界。 高僧傳中有許多打破常規的故事,這是由於得道高僧已證生死自在。 例如在漢傳佛教中的高僧傳有位禪師,他教徒弟很嚴,嚴持戒律;但他自己卻不持戒,每天跟信徒們廝混,酒肉無忌。

李氏家族走出一位世人皆知的濟公“活佛”,並不是偶然的,是佛宗道源底蘊深厚的天台山文化、李府集儒、道、釋於一體的家族文化和天台山淳樸剛健的民情民風融彙一起,才孕育了濟公“活佛”,産生了不朽的濟公文化。 濟公首先是人,是生而知之者,是濟公的大知大覺和充滿神奇浪漫色彩的事迹使其逐漸被人們神化爲“活佛”。 濟公形象親民深入人心,是位源自佛教的高僧,但佛教寺院較少供奉濟公,反而民間信仰、一貫道等其他宗教廟宇中常見供奉。

為首三個人,兩個是醫生,一個是主人趙文會。 道濟順勢撞得長老四腳朝天喊爹娘,哈哈! 這種拜法是真道,爹娘生身恩難報,如今終於悟得本來真面目。 長老大喊有賊,原來是取得了恩師的衣缽真傳。 自從濟公得道以後,抹藏本相,裝瘋賣傻,到處去濟世救人,聞聲救苦,讓佛法活潑瀟灑的深入人心,普渡眾生,上天恐其聖蹟淹沒,所以派來神筆,著作:「濟公傳。」以彰聖德。

宋初以來,李府一門高官叠出,不乏以文采超衆,武藝不凡而位列朝臣。 據《宋史》載:李崇矩,曆官樞密使、左千牛衛上將軍;李繼昌,官至左神武軍大將軍、正任刺史;李遵勖,宋太宗駙馬,娶真宗妹萬壽長公主,授左龍武將軍、鎮國軍節度使;李端懿,任甯遠軍節度使;李端願,太子太保;李端愨,安德軍留後;李評,成州團練史;李涓,知鄂州崇陽縣……。 李氏家族素有積善崇佛家風,並融彙儒、道、釋三教爲家學淵源。 李崇矩、李遵勖、李端願,均是禪宗臨濟派居士。 李遵勖還撰有禪宗名著《天聖廣燈錄》三十卷,由仁宗禦書“天聖”二字並親自作序。 濟公出生於天台永甯村李府,少時成長在赭溪畔,讀書於赤城山,弱冠之年,皈依佛門。

抗戰時在此處還設立過“忠烈祠”。 新北市中和區五聖靈濟寺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主祀黑面濟公為首之五方濟公禪師,於員山公園建有一尊北台灣最高黑面濟公禪師大佛聖像。 藝人李㼈、岳虹、周明增、林珮君皆為該寺虔誠信徒。 濟公有令人深刻的吃肉喝酒形象,不符合佛教清規,通常佛教會以「神異僧」尊重之,但不會以此教導佛門弟子,所以反而佛教團體較少供奉濟公。 藏傳佛教由於藏區氣候風土,蔬果供應不足,因此在藏區不論僧俗都無法茹素,都食用三淨肉。

濟公師父: 濟公

出了酒店想要回寓,不覺自己走錯道路,把銀子也丟了。 及至酒醒,身邊一摸,銀子沒了! 這一驚非同小可,無奈走至樹林,想:「女兒也不能見面了,自己不如一死,以了此生之孽冤。」想罷,來至樹林,把腰中絲絛解下來,拴上一個套兒,想要自縊身死。 但鳳山寺的建廟起源卻不是祭祀濟公,而是觀音菩薩,這段故事,要從早期的農耕社會說起,當時在這附近都是農田,某天突然出現一塊石頭,居民因為要耕作平把石頭搬到路旁,而隔天石頭又回到原處,這次居民把石頭丟進一旁的旗尾溪裡,但果不其然,隔天石頭又再次回到農田中央。

濟公師父

家貧無力贍養老母,把女兒玉姐典在顧進士家作使女,議定:十年回贖,典銀五十兩,給老太太養病。 老母因看不見孫女,問:「我孫女哪裡去了?」董士宏說:「上他外祖那裡去了。」老太太病重,一連七日不起,竟自嗚呼哀哉。 董士宏就用家中銀兩盡力葬母之後,自己到鎮江府那裡忍耐時光。

濟公師父: 口罩新制室內1規定超怪?醫:該全面取消

只能藉著瘋瘋顛顛,令人疑信相參,以這種密行教化,令一般人了解佛法的不可思議,而生正信心。 濟公的父親李茂春,母親是王氏。 先祖是李崇矩,天台臨海都尉李文和的遠孫。

雖然釋迦摩尼佛傳法時期,因托缽制度並未強制僧侶茹素,而有了三淨肉。 佛教對於一般信徒的戒律,有不殺生戒,但是無食肉戒這一條。 但《楞嚴經》:「食肉之人,死墮惡道,受無量苦。」《梵網經菩薩戒本》:「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食肉者,斷大慈悲性種子…」因此漢傳佛教絕大部分宗派受菩薩戒的僧侶以及佛教徒,若是沒有環境上的限制,還是必須吃素,為修習慈悲心之法。 濟公吃肉是為接引你做準備,他想告訴世人吃肉信佛總比吃肉不信佛好。

隔天早上九點突然我的Line「叮咚」響了一下,我習慣性都會醒來看一下有沒有重要的事,沒想到一看內容馬上驚醒。 今天又要來寫一個和神明有關的神奇故事。 常看我寫故事的讀者都知道,我不寫怪力亂神,只相信自己親身遭遇,還要多方驗證,寫出來只是分享個人經歷,也沒有要向任何人傳教的意思。 據說,濟公師父的父母一直無法得子,於是四處求神拜佛,某天夜裡濟公的母親夢見一尊羅漢,叫她吃下一朵五色蓮花,不久後,濟公的母親也的確懷上了孩子。

李崇矩是名臣,歷仕後漢、後周、北宋三朝,當時後周禁軍統帥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建立宋朝,李崇矩也隨之成為宋臣。

濟公師父

一直到在民國45年左右,有個道士嫉妒廟裡香火興旺,要破壞廟的地理、香火,有一日趁沒人在時,用三毒(小孩屍體、銅針、黑狗血)來破地理,等到觀音菩薩發現之後用己身擋災,卻也身受重傷。 其實濟公的信仰在台灣的歷史並沒有很悠久,但濟公平民的形象卻深得人心,飲酒吃肉的行為,真實的反映出平民生活的樣貌,所以許多人若是有些難以向神明啟齒的事,都會去找濟公為他們解答。 《高僧傳》中有許多打破清規的故事,這是由於得道高僧已證生死自在。

濟公師父: 濟公傳奇:施神術 救父女團圓

漢傳佛教受到儒家禮教的影響,在弘法的風格上較為嚴肅,而顯得無法令中下階層庶民攝受。 道濟和尚故事的出現以及其故事的流傳,庶民式的語言與作風,使得識字不多,文化不深的庶民對於原本生硬的佛法教義,更容易有所親近與真實了解。 濟公(1148年-1209年),法號道濟,又稱濟癲和尚、濟公活佛、濟公禪師,俗名李修緣(一名李仁遠),南宋時期富有傳說色彩的佛教禪門臨濟宗楊岐派禪師,台州(今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赤城街道永寧村)人,以不死守佛教戒律及神通廣大的顛僧形象聞名。 今天農曆六月二十六日,王家濟公生日,我記錄了這個真實故事,今晚我去王家神明生大吃大喝時(又去蹭飯),要去好好端詳一下濟公師父是不是笑得很開心。 在經過三年前高雄無極慈龍宮母娘託夢找三昧堂的事後,我已經心臟變很大顆,所以就把她要找多多的事交給多多本人去談,後續我就沒有再過問此事。 濟公說:「要給你兒子治病也不難,須依我一件事,方能治好。」趙文會問哪一件事。

濟公師父

又民間常見濟公乩童,一手搖扇,一手持酒瓶,頭戴僧帽、身著補丁僧袍,表現出酒醉瘋癲的形象為信徒開示。 於是,在農曆六月二十六王家濟公師父生日前夕,多多用銅片加施華洛仕奇水鑽把師父的船型僧帽完成了,多爸向帥父擲筊請示,師父說他還想要一把新扇子,多多和多妺就再多做了一把扇子。 這件事經過幾天之後,我剛好又去王家蹭飯,聊天的時候我剛好講到神明的事,我當下也沒多想,就說了有一位師姐有說王家濟公師父提到多多要幫他做帽子的這件事,話才出口,我就看多爸一臉驚疑的放下碗筷。 我連忙打電話叫醒多多說師姐來表藝找他,隨即快速洗個臉就匆忙趕到表藝中心開門,畢竟客自遠方來,怎有讓她們在門口乾等的道理? 在多多從雲林開車到表藝的這一個小時裡,就是我和師姐聊天,聽了她的成長歷程,傳道經歷,真的是讓人嘖嘖稱奇,因為內容和這今天的故事沒有太多相關,所以在此就先略過不提。

  • 濟公(1148年-1209年),法號道濟,又稱濟癲和尚、濟公活佛、濟公禪師,俗名李修緣(一名李仁遠),南宋時期富有傳說色彩的佛教禪門臨濟宗楊岐派禪師,台州(今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赤城街道永寧村)人,以不死守佛教戒律及神通廣大的顛僧形象聞名。
  • 生平喜好誦經打坐,但不戒酒肉,更喜愛食狗肉蘸大蒜,語言詼諧,穿著一身破衣破帽手持著 一把破扇。
  • 於是,在農曆六月二十六王家濟公師父生日前夕,多多用銅片加施華洛仕奇水鑽把師父的船型僧帽完成了,多爸向帥父擲筊請示,師父說他還想要一把新扇子,多多和多妺就再多做了一把扇子。
  • 但鳳山寺的建廟起源卻不是祭祀濟公,而是觀音菩薩,這段故事,要從早期的農耕社會說起,當時在這附近都是農田,某天突然出現一塊石頭,居民因為要耕作平把石頭搬到路旁,而隔天石頭又回到原處,這次居民把石頭丟進一旁的旗尾溪裡,但果不其然,隔天石頭又再次回到農田中央。
  • 其實濟公的信仰在台灣歷史並不長,在早期80年代台灣社會風氣較為壓抑,而博弈活動的興起,而濟公的性格以及平民的形象使信徒感到十分親近,因此許多廟宇相繼出現濟公信仰。

宋嘉定二年(1209年)五月十六日濟公於淨慈寺圓寂,享壽61歲,臨終前曾作一偈:「六十年來狼籍,東壁打到西壁。如今收拾歸來,依舊水連天碧。」葬於虎跑(今杭州動物園南邊),後人建有濟公塔院。 《淨慈寺志》卷十九中收載其《入龕文》、《起龕文》、《掛真文》、《秉火文》、《起骨文》和《入塔文》。 今年初(2021年)佛光山台北道場演講活動結束,當晚我們就回嘉義,到家已經凌晨了。

濟公師父

濟公之父李茂春,目擊朝廷腐敗,棄官隱居經商、念佛,為人淳樸厚重,樂善好施。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下.濟公禪師像讚】:啟眾生真正信,故顯種種大神通。 不藉瘋顛掩眾目,何能常住振瞶聾。

十載光景,好容易積湊了六十兩紋銀,想把女兒贖出來,另找婆家。 在路上無話,這一日到了臨安,住在錢塘門外悅來客店中。 一問顧宅進士,左右鄰居都說:「顧老爺升了外任,不知在哪兒做官。」董士宏一聽,如站萬丈高樓失腳,揚子江斷纜崩舟,自己各處訪問,並不知顧大人住在哪裡,也不知女兒下落。 到了錢塘門外,在天竺街酒店吃了幾杯悶酒,不知不覺,醉入夢鄉。

  • 李崇矩、李遵勖、李端願,均是禪宗臨濟派居士。
  • 濟公首先是人,是生而知之者,是濟公的大知大覺和充滿神奇浪漫色彩的事迹使其逐漸被人們神化爲“活佛”。
  • 現今坊間有大陸的導演兼主演遊本昌先生,拍濟公活佛dvd,值得大家觀看,內容有:濟公出世、陰陽淚水、古井運木、妙手移瘤、巧點紫金釵、大鬧秦相府、醉接梅花腿、智破無頭案…等。
  • 於是便有人說這塊石頭有靈性,要建廟祭祀,居民便搭起此草寮開始祭祀石頭,後來的好幾年,當地農作物都大豐收,這草寮也日漸興旺,居民相信是這石頭的庇佑,於是便請示詢問這塊石頭是何神明,欲將其雕塑成神像,後來經過指示表示說是觀音菩薩,居民便依照指示雕塑成觀音像來祭拜。
  • 在《西域志》中紀載:「天台山石樑橋古方廣寺,五百羅漢之所住持,其靈異事跡往往稱著。」而濟公誕生時正好碰上國清寺羅漢堂里的第十七尊羅漢(即降龍羅漢)突然傾倒,於是人們便把濟公說成是羅漢投胎。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