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原料6大優點

更重要的是,從原料到裝瓶的威士忌製程中,除了穀物配方,還有許多因素影響瓶中風味,如酒廠獨特的酵母菌株、不同酒廠取出的新酒酒精度、橡木桶的橡木處理和燒烤程度、入桶酒精度、存酒倉庫的木桶堆疊方式和熟陳環境,以及裝瓶前的調配等。 論文的結論並沒有將這些因素獨立討論,而是隱藏在結論1,也就是綜合考慮下,不同酒廠或不同酒齡的酒,其風味差異可明顯分辨出來,隱而未宣的是,原料—包括穀物配方的差異,在後續的製程中逐漸被抹去。 威士忌原料 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在定義上是指完全由同一家蒸餾廠所製造,並且在該廠自有的倉庫設施裡現地陳年超過三年以上的威士忌。 注意,這定義並沒限制同一個瓶子裡的酒皆必須出自同一個橡木桶裡面,實務上酒廠的調酒師常會根據需要,以自己廠裡生產的不同酒桶(乃至於不同裝桶年份的酒桶)裡取出的威士忌混合調製再裝瓶銷售。 麥芽威士忌(Malt Whisky)是以已發芽的大麥作為原料,經發酵後採用壺式蒸餾器(Pot still)蒸餾,再經過適當的陳年後製造而成。

  • 這種橡木雖盛產於美國東部,但中部Ozarks山區因土壤較薄且多岩,因此慢速生長,木質密度較高也較為挺直,被評定為最優良的橡木來源。
  • 單一麥芽威士忌:這種威士忌僅用麥芽(大麥麥芽)製作,並且裝瓶使用的酒必須出自統一的蒸餾廠。
  •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Nc’nean會購買碳排放信用額度抵銷原材料和包裝的生產、製造和運輸,甚至是員工差旅所產生的排放。
  • 一開始,巴斯德是打算進行「自然發生說」的相關實驗,沒想到,一個可能動搖國本的問題卻找上了他。

所以,大批的威士忌釀酒商紛紛往西南方奔走,隱居至稍微內陸一些的肯塔基州與田納西州,卻意外發現此處的玉米、裸麥和不含鐵質的石灰泉水品質都相當優異,讓這些釀酒商如魚得水,從此在這裡深耕,美國威士忌產業也才逐漸站穩腳步。 日後更陰錯陽差地學會將酒液存放於烤焦的橡木桶中增添風味,造就現在極富美式風情的肯塔基州波本威士忌與田納西州田納西威士忌。 蒸馏过后的新酒必须要经过陈年的过程,使其经过橡木桶的陈酿来,吸收植物的天然香气,并产生出漂亮的琥珀色,同时亦可逐渐降低其高浓度酒精的强烈刺激感。 在加拿大地区有相关的法令来规范陈年的酒龄时间,即每一种酒所标示的酒龄都必须是真实无误的,加拿大威士忌酒至少要在木酒桶中酝藏三年以上,才能上市销售。 有了这样的严格措施规定,一方面可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更替加拿大地区出产的威士忌酒在全世界建立起了高品质的形象。

威士忌原料: 美国威士忌主要品牌

接著倒入加熱過的水混合以萃取可溶解醣,再釀成溫熱、有甜度的液體,然後放涼。 便因為如此,美威的飲酒方式和蘇威有所區隔,豪邁的用shot杯一飲而盡,或是加水、加冰塊、調製雞尾酒,都是常見的喝法,也是美國成為全球威士忌消耗大國的原因之一。 艾雷島位於蘇格蘭西南部的離島,受海風終年的吹拂,盛產泥煤。 威士忌原料 當地的威士忌都帶有極強烈的泥煤、煙燻、海鹽碘味風味,泥煤甚至強得像消毒藥水般的味道。 威士忌原料 調和威士忌的出現大幅提升了蘇格蘭威士忌的產能,其稍微清淡些的口味也往往比較能讓不習慣麥芽威士忌強烈口味的消費者接受,在外銷市場斬獲頗豐。 縱使是近年來單一麥芽威士忌逐漸在國際市場上受到重視,但仍然不比調和式威士忌超過九成的佔有率。

雖然愛爾蘭威士忌產業立志捲起從前規模、恢復過往榮光,但對比從前的輝煌歷史,仍讓人不勝唏噓,只盼望有朝一日愛爾蘭威士忌產業真的有機會東山再起。 威士忌的绝大部分风味都是橡木桶赋予的,所以橡木桶的选择可谓是重中之重,目前比较常见的有波本桶、雪利桶、朗姆桶等等,不同的桶能够赋予威士忌不同的风味。 另外,田纳西威士忌在装入橡木桶前,还要经过木炭过滤,这样生产出来的威士忌风味会更加柔和,带有淡淡的烟熏风味。 几乎所有的爱尔兰威士忌都是调和的,常用未发芽大麦、小麦、黑麦和荞麦。

威士忌原料: 美國威士忌的配方為什麼難以辨別?原來是因為釀造過程抹去了原料特色?

以裸麥威士忌製作的經典調酒「Old Fashion」。 未標示熟成期年限的威士忌「山崎」,乃是以年份淺且獨特的原酒調和製成。 在2012年推出之時,多數威士忌酒款皆以原酒的熟成期年限為基準而製造,而基於為了讓大眾好好享受威士忌的美味,而非僅侷限於其熟成年限的理念下,無酒齡標示的「山崎」隨之誕生。 自由自在的美國威士忌,是外來釀酒工藝結合本土豐饒農產的偉大結晶,普遍價格實惠,香氣濃郁厚重,並帶有略焦的滋味,口感較甜美,煙燻泥煤味不會過重,酒精濃度沒那麼高;輔以軟性飲料或任何酒類皆宜,怎樣都不怕那香醇馥郁的個性被覆蓋掉。

威士忌原料

竹鶴於1918年時隻身一人前往蘇格蘭學習威士忌的釀造,並堅持在余市重現其在蘇格蘭學習到的釀造手法。 在那之後,雖然全球的威士忌釀造皆演變為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進行製造,但余市蒸餾所仍然使用著傳承下來的講究手法。 貫徹品質第一的余市蒸餾所,也是日本國內第一個被「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協會」(SMWS)認證的麥芽威士忌蒸餾所。 目前主流的蘇格蘭威士忌有100多間蒸餾酒廠,加上日本、美國、加拿大等世界各地酒廠,威士忌品牌有好幾百個,因此在挑選威士忌時通常會把威士忌分得更細:例如用味道區分、用產地區分、用原物料區分,以下就會介紹。 一般來說,威士忌酒廠依照威士忌製程所製作的威士忌,會經歷浸泡、發芽、烘乾、磨碎、糖化、發酵、蒸餾、陳年等過程。

威士忌原料: 威士忌的「泥煤味」碳排放超高!澳洲酒廠改用羊糞,釀出低碳煙燻酒

波本威士忌的名稱源自於美國肯塔基州波旁縣,這個郡的名稱則源於波旁王朝。 1964年時,美國國會特別通過立法嚴格制定了波本威士忌的製造標準,並且規定僅有在美國境內製造的此類威士忌才有資格冠上波本威士忌之名,但並未限制產地必須在波本郡甚至肯塔基州範圍內。 雖然在美國多地都有波本威士忌的生產,但主要的產地還是以肯塔基州為主。

參觀完余市蒸餾所之後,接著可前往令威士忌愛好者期待已久的免費試喝會場。 除了「余市單一麥芽威士忌」等數種酒類以外,也有為不會喝酒的客人準備了茶及果汁。 試飲會場亦有提供水、冰塊及碳酸水,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在酒內添加冰塊或是以碳酸水調和自製飲品。 另外,為了配合宣導及法令規範,推廣正確飲酒,避免未滿20歲的客人飲酒及酒後駕駛,有關在參觀蒸餾所時的飲酒,皆需於當天進行申請,請多加注意。 除了世界上稀有的煤炭直火蒸餾法以外,包括在儲藏室的熟成方法等,能夠參觀到從過去傳承到現在的傳統釀造方式,可以說是其他地方亦難以體驗得到、相當難得的珍貴經驗。 威士忌原料 若還有時間的話,還可以前往園區內開放部分參觀的創辦人竹鶴與其妻子莉塔的私人故居。

威士忌原料: 加拿大威士忌

总之,想要了解威士忌,不仅仅需要了解酿造的原料,威士忌的产地、酿造工艺也同样重要。 白兰地的饮用方式:最好选择温饮,将白兰地倒入专用的高脚杯中,手掌托起酒杯,从而靠掌心的温度慢慢将酒香味激发出来,这时候其香气和口感才是最佳的。 不要被白兰地的名字诱导了,白兰地的成酒颜色并非白色,而是棕色或深棕色,这是因为成酒需要放置在橡木桶中陈放,长此以往,酒液颜色也会有变化。 基本上,没有3年以上窖龄的威士忌只能称为蒸馏酒,与真正的威士忌还差很远,白酒也是如此,尤其是酱香酒,至少需要5年的陈放才能出厂。

威士忌原料

通过高温蒸馏到 proof,流出物中含有少量次要成分,将其存放橡木桶中,这种方式的酒含有淡淡的味道。 在1808年禁止奴隶贸易之后,使朗姆酒——美国威士忌的主要竞争对手遭受沉重打击,由此美国威士忌最终在酒类饮品市场上占据了稳定的地位。 南北战争减缓了美国威士忌的发展速度,战争破坏了很多酒厂,沉重的赋税,这都是影响因素之一。 在这之后,威士忌生产迅速成长起来时在不间断整流器出现以后。 美國威士忌:美國威士忌在市場上主要被用於調酒、普飲上,高級的酒款不常見,雖然酒廠有努力在嘗試往高價威士忌努力,但目前還沒有被市場普遍接受。 愛爾蘭威士忌:雖然愛爾蘭自稱是威士忌的發源地,不過現在卻只剩下很少間的蒸餾廠,基本上已經退出了世界威士忌龍頭的競爭中了。

威士忌原料: 苏格兰威士忌评述

第一樣想講的,是上回介紹的大麥芽(malted barley)其實也是一種「穀物」,所以當人們提到穀物威士忌時,大麥芽也可以是當中原料之一。 其他常見的穀物威士忌原料還有栗米(台灣叫「玉米」,corn)、小麥(wheat)和黑麥(也叫「裸麥」,rye)等。 除了原料不同外,穀物威士忌的蒸餾方式與麥芽威士忌也有分別。 這些美國威士忌不得蒸餾超過80%的酒精濃度,裝入橡木桶不得超過125標準酒度。

有种说法是,制作威士忌最好的水是流经花岗岩和泥煤的软水。 软水同硬水比较是一种优质的溶剂,因为它含有极少的钙质,酵母可以在其中活跃地生长并且更好的为麦芽汁发酵。 在從1920至1933年美國禁酒令期間,所有酒精濃度千分之五以上酒品銷售一律禁止。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