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9大分析

2017年3月20日,台積電市值首度超越美國晶片巨擘英特爾。 9月29日,台積電宣布未來3奈米製程晶圓廠,落腳台灣南部科學園區。 10月2日,董事長張忠謀宣布2018年6月份即將卸任董事長和總裁一職。 台積電在本地以外的第一站,是前往上海創辦的十廠,以百分之百子公司的方式持有,新晶圓廠也位於上海,同時是該公司總部。 2016年,台積電在中國大陸的首座12吋大型晶圓廠正式在南京市宣布動工,計畫2018年投產。 2021年8月,台積電在美國《財富》雜誌評選「全球最大500家公司」排行榜中,依營收規模名列全球第251名。

台積

於台灣、亞洲、北美洲及歐洲地區工作之員工比例依序為89.2%、7.5%、3.1%及0.1%。 2022年11月18日報道:商業周刊報導,在11月初一群台積電員工攜家帶眷,上演舉家大搬遷飛往美國鳳凰城,這是台積電第一班把將近300名員工送往美國的包機,而且在未來幾個月還有6架包機,將總計超過千名的工程師與其家人陸續送至美國。 台積 2003年,台積電在銅製程出現大突破,代表性的0.13微米自主製程技術亮相,台積電自此拉大與聯電的距離。

台積: 台積電法說帶動大盤,紅包行情續強,年前布局年後收穫

法說會上台積電重申,基於客戶強勁的需求和政府必要支持,將開啟在海外的產能,持續追求股東利益最大化,在中國的28奈米廠也在法規的遵循下持續支持台積電的客戶,預期海外(美國、日本)的28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在未來5年內將占台積電所有先進製程的20% 。 摩根大通證券預期,台積電營收可望於今年下半年緩步轉佳,另一方面,台積電在法說會釋出對先進製程需求和進度正面看法,先進製程中長期需求未見下降,預期高速運算將占台積電2024年營收最高達50%,同時,台積電將取得全球5奈米製程市占率九成,以及3奈米製程全數市占。 摩根士丹利證券表示,半導體IC設計業者庫存水位較疫情前高19%,將會影響5%晶圓代工產能,預期整體晶圓代工產業今年營收將年減8%。 也有法人認為,台積電諸多客戶積極擴張AI與高速運算(HPC)市占率,在半導體庫存調整一段期間後,台積電今年首季或上半年營運有望是全年最壞的狀況,後續在客戶5奈米與4奈米新應用需求增加與3奈米穩定放量下,下半年仍將重啟成長,全年有望持續繳出優於產業平均值的成長幅度。 中美貿易戰2019年,美國商務部宣布新規定,凡使用美國半導體技術與設備的外國企業,必須先取得許可,將中國大陸網通設備巨頭廠商華為及旗下數百家子公司納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禁止華為在沒有政府當局核准的情況下,向任何使用美國技術的企業購買零組件。

  • 基辛格(Pat Gelsinger)上任後,動作頻頻,砸71億美元在馬來西亞投資先進封裝廠,儘管嘴巴可以講很多願景計畫,但身體卻是誠實的,英特爾對台積電的依賴度有增無減。
  • 依據台積電CSR報告書揭露,截至2018年底,台積電全球員工總數為48,752人。
  • 1986年,張忠謀創辦了台積電,並且將晶圓代工的模式導入了這家新公司,且獲得了國家的資金挹注,這讓曹興誠心中大為不滿,因為這個晶圓代工的主意本是他發想,卻被張忠謀拿去用在新的公司台積電,兩人自此種下心結。
  • 由於財務長黃仁昭指出,台積電預計今年資本支出約320億美元至360億美元(9千7百多億到1兆多台幣),另外台積電持續研發投資估計今年研發費用將增加兩成,使得法人追問是否調漲晶圓代工價格。
  • 欲知聯準會(Fed)貨幣政策下一步怎麼走,許多投資人緊盯美國通膨和就業數據。

美系外資對此分析:「很開心聽到台積電有漲價以反應成本的計畫」,台積電不排除漲價,加上未來幾年28奈米在海外的產能,可望從現在的6%提升到20%,將轉為一大利多,「相當令人振奮」。 過去外資曾向台積電管理階層提出挑戰,質疑台積電的毛利率為何比客戶還要低,「技術領先」無法反應在毛利率上似乎不太合理。 當時面對這樣的質疑,台積電僅淡淡表示與客戶間有信任,不會輕易撼動雙方的信任。 台股今天(13日)收盤報14,824.13點,漲92.49點,漲幅0.63%,成交量1,819.69億。 台積電法說會一甩庫存陰霾,激勵股價爆量大漲,不僅重回500元大關,更帶動指數一度飆漲逾200點,距離萬五大關只差臨門一腳,台積電概念股同歡,氟素樹脂材料(鐵氟龍)大廠上品盤中最高衝上354元,終場漲半根漲停板,力旺漲逾3%。 不過,盤中隨著台積電漲幅收斂,指數終場收復14,800點,周線連2紅。

台積: 台積電集團

綜合外資券商看法,因 AI、高速運算趨勢仍存在,待今年上半年消費性電子庫存修正完畢,加上3奈米家族開始貢獻營運後,預期台積電營運將於第3季走升。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縮減320億美元起跳 3年投資千億美元受挑戰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 今下午召開法說會,宣布今年資本支出約 億美元,相較去年360億美元,約持平到減少約10%,產業景氣反轉,台積電原預計3年投資千億美元目標將受挑戰,但公司仍… 台積電 3 奈米自去年底量產以來,由於全球總體經濟環境不佳,各類應用需求減緩,市場對 3 奈米的良率與產能進度雜音不斷,但隨著台積電表示,受惠 HPC 與智慧型手機驅動,客戶需求超越供應能力,今年將滿載生產,也為供應鏈注入強心針。 2000 年以前晶圓代工產業成長相當快速,台積電在 1990 ~ 2000 年這段期間,營收 CAGR 達到 55%,當時產能擴充比技術實力更為重要,2000 年代初期製程的領先者主要是 Intel/IBM ,領先台積電約有 2 年的時間,後進者包括聯電、中芯、新加坡的特許半導體等。 他們與台積電的差距不大,僅落後 2 年內,甚至有時並駕齊驅。 當時台積電的競爭對手大多為追求新的製程快速量產,並不重視自有技術掌握,台積電則堅持土法煉鋼開發自有技術。

當時市場臆測,魏哲家質押部分持股,將用於再投入買進台積電股票,如今公開資訊證實魏哲家分批買進自家公司股票,也反映看好台積電前景。 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去年第3季首度買入價值超過41億美元的台積電ADR,在該事件發生前,魏哲家已大手筆質押台積電股票1,600張,引發關注。 去年12月魏哲家再加碼台積電67張,以月均價475元換算,估計斥資3,182.5萬元,累計近三個月斥資超過2億元買進自家公司股票。 台積 台積 台股昨天漲多回檔,終場跌51點,收14,751點;台積電昨天股價跌1.5元、收485.5元,跌幅約0.3%。 魏哲家先前曾質押1,600張台積電股票,最新統計顯示,其目前持股有台積電股票約6,346張,較選任時的7,179張少,法人推估,若魏哲家先前質押1,600張持股的資金全數用於買自家股票,後續仍有回補空間。

台積: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5,422張成交量 睽違4個多月重登500元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台積電)在疫情期間屢做善事,包括為台灣爭取疫苗和幫助偏鄉弱勢學子,但本刊接獲投訴,指台積電內部以「不成文規定」躲避勞檢,根據勞動部網站,台積電從2017年至今,共有7次違反勞基法的紀錄,且都與工時和加班費有關。 台積電表示,的確於去年5月依勞基法規定資遣一名員工,該員工長期工作績效不佳,經多次面談及績效輔導後,惜仍未改善。 因此,台積公司依法予以資遣,本於體恤員工的立場,台積公司給付優於勞基法之資遣費。 該名離職員工於2020年7月提出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在公部門科管局的見證下,台積公司與該名離職員工在勞資爭議調解會中針對相關爭議項目皆已達成和解並雙方簽署相關和解文件。 來到2022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台積電以448.5元作收,低於「巴菲特防線」,相比今年初,股價下跌166.5元,一張賠16.65萬元。

台積

台積電增日本第2座廠、評估歐洲建廠 台積電 (2330) 海外產能將擴增,總裁魏哲家今證實,台積電考慮在日本興建第2座廠,台積電也正在與客戶、合作夥伴針對車用技術的特殊製程,評估在歐洲建廠可能性,海外廠成本雖高於台灣,公司將會致力實現整… 台股開盤》台積電飆漲20.5元站上500元關卡 指數漲逾200點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12月CPI顯示通膨可能放緩,市場預期聯準會2月可能只升1碼機率提高至9成下,美股4大指數全面上漲,台股今在台積電、聯電、聯發科、瑞昱、智原、晶心科、世芯-KY、南電、欣興、… 家登為台積電 EUV 光罩盒的主力供應商,受惠 3 奈米光罩層數衝上 道,相較過往 5 奈米約 層大幅提升,對光罩盒需求量也增加,加上越多客戶採用,晶圓廠也需要準備更多套光罩盒,都推升 EUV 光罩盒需求成長。 第三個理由是,目前台積電的本益比僅15.35倍,NVIDIA(輝達)是40倍,「憑什麼台積電不行,台積電本益比到30倍,股價就超過1000元了,」李鎮宇說,這一波下行週期結束後,大家就能看到台積電真正的價值,台積電不僅是台灣產業「一個人的武林」,更是全球半導體「一個人的武林」。

台積: 力積電去年每股賺5.8元 今年營運將下滑

對此,劉德音守口如瓶,只強調台積電的訂價策略是和價值貢獻一致性。 魏哲家補充強調,從過去五到七年來,可以看到半導體對人類的價值貢獻,創造的價值越來越高,似乎暗示著市場的需求可以吸納漲價。 整個半導體景氣循環將在2023年上半年的某個間點接近底部,將在下半年逐漸復甦,而台積電的營收也將比2022年下半年成長。 護國神山台積電公布去年第四季營運數字,在毛利率達到高標的62.2%之下,單季每股盈餘11.41元,使得2022年全年淨利元、每股盈餘39.1元,創下歷史新高,5奈米占出貨比一舉超過3成已達32%,外資關注資本支出以及是否因為資本支出增加而調漲價格。

台積

台股風向球台積電去年第4季獲利亮眼,並表示今年仍會持續成長,使ADR漲6%,而台北股市今日受到台積電股價走揚激勵開高走高,早盤漲逾230點,來到14962點,漲幅1%以上。 晶圓代工龍頭、權值王台積電早盤漲22元,站回500元,來到509元,漲幅4%以上。 名師解盤》詹淯融:基本面仍處下行趨勢 聚焦獲利成長股 聯邦精選科技股票基金經理人 詹淯融市場普遍預期,美國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將降至6.5%,而在核心CPI漲幅也將降至5.7%,緩解通膨壓力的預期,投資人降低對聯準會鷹派程度的預期。 摩爾定律持續運作,技術的壁壘越來越高,在這階段的費半指數持續創新高。

台積電大漲22元 股價重返5百元大關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昨(12) 日法說會,釋出今年上半年將較去年同期衰退,下半年恢復成長,全年營收將僅微幅成長,優於整體產業平均下滑的預估值,合乎市場預期,值美國通膨降溫激勵美股齊漲,帶動… 台積電成立 1987 年,總部於台灣新竹科學園區,是全球第一家專門從事晶圓代工的廠商。 公司擁有晶圓代工產能約當 12 吋晶圓 100 萬片/月, 95% 以上的產能集中於台灣,在中國南京與美國華盛頓州也有少部分產能支援。 2019 年台積電為 499 個客戶生產 1 萬 761 種不同產品,累計開發出 272 種製程技術,公司員工數達到 人。

台積

以「晶圓代工市占率」而論,台積電市占率 56.1%,穩居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三星(Samsung)市占率 15.5%,居第 2位,聯電市占率 6.9%,為第 3 大廠。 台積電在 1987 年成立時觀察到 IC 設計與晶圓製造分開的新商業模式可以改善既有產業結構的缺點,未來相當具有潛力。 而專注生產客戶設計的晶片,不銷售自有品牌的IC產品成為台積電創立至今的最重要教條。 從營收結構部分來看,根據法說會資訊, 4Q22製程比重:5 奈米佔 32%、7 奈米佔 台積 22%、16 奈米佔 12%、28 奈米佔 11% 等。

其中,台積電以507元開出,上漲20.5元,最高來到509元,前18分鐘的量比昨天一整天還多。 3奈米製程已在台南廠量產,也預備讓在新竹、台中的2奈米製程能在2025年量產。 台灣積12日公佈 2022 年第四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6,255億3千萬元,稅後純益約新台幣2,95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11.41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1.82 美元),全年營收2.2兆元,稅後純益1兆165.3 億元,每股盈餘來到39.1元歷史新高。 力積電(6770)今(13)日召開法說會,公司指出今年資本支出估計約18.4億美元,主要在銅鑼廠投資78%,其餘則為非銅… 台積電先前在美國投資人日活動中,已釋出在台灣持續擴充先進製程之際,長期海外產能達到總產能占比20%的訊息,法人估計相關目標有望在2027年至2028年前後達成。 台積電表示,目前3奈米產能滿載,預計今年第3季開始會貢獻在營收數字中。

  • 魏哲家在去年12月應邀出席玉山科技論壇時指出,股神巴菲特旗下波克夏買台積電ADR,希望能有正面影響,自己買更多自家股票也希望有好的影響,雖然股票重要,但對台積電而言,更重要的是技術、生產與客戶信任,如果成績很好,不怕股票市場不反映,因為有一天一定會反映真實。
  • 台積電成立 1987 年,總部於台灣新竹科學園區,是全球第一家專門從事晶圓代工的廠商。
  • 外資報告》小摩:台積電Q2可望觸底 向股票釋出正面訊號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昨(12)日召開法說會,預計今年第2季為落底期,下半年將回溫,摩根大通(JPMorgan,小摩)報告表示,2023上半年重整將是台積電股票正向的催化…
  • 2020 疫情肆虐全球、烏俄戰爭阻斷供應鏈後,各大公司更依賴台積電,全球最先進的晶片約有 92% 是由該公司製造。
  • 魏哲家指出,台積電正在日本興建一座特殊製程技術的晶圓廠,該廠將採用12/16奈米和22/28奈米製程技術,規劃2024年末量產。

展望今年,上半年業績將滑落,下半年可望回升,今年營運將呈現「先蹲後跳」態勢,全年美元營收將微幅成長,長期毛利率達53%以上是可實現的。 股權截至2020年12月,台積電為台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最大成份股。 根據台積電公布的2020年度報告20-F文件,該公司最大股東為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持股比例6.38%。 20-F文件註明該公司在美國花旗銀行開設託管台積電存託憑證專戶,並有5,321,575,398股普通股(占21.8%)在該帳戶中。 該存託憑證專戶僅為股票交易使用,並非美國花旗銀行通過該帳戶持有台積電股份,並且非中華民國人士想要持有台積電的股份必須通過中華民國保管人(custodians)代持。 市值超越IBM與英特爾2016年9月19日,台積電市值首度超越美國電子巨擘IBM。

【財訊快報/編輯部】美國12月CPI年增6.5%,前值7.1%;核心CPI年增5.7%,前值6%,雙雙符合預期。 台積 加上台積電法說會符合市場預期,週四台積電ADR已率先上漲,週五台股開盤後,不意外由台積電帶頭上攻,但後續追價意願不足,終場上漲92.49點,收在14,824.13點,成交量能增加至1,819.69億元。 台積電法說會合乎預期,總裁魏哲家表示看好隨著客戶庫存去化告段落,下半年營運將回溫,美元營收將較去年同期成長,全年則會微幅成長,優於整體產業平均,台積電期上漲2.35%。 其它重點權值個股期貨部分,聯發科期跌超3%,鴻海期則維持平盤。

創辦人張忠謀在4月份的一次演講中回應,強調台積電的成功與台灣人密不可分,更需要保住和重視台積電。 張忠謀在10月份的台灣玉山科技20週慶祝大會暨論壇再次批評美國近來對待台積電的方式,他更表示520億根本不夠用,即使每年補貼1000億美元以上,也無法在美國建立完整的供應鏈。 聯電在1995年後正式放棄了經營自有品牌,走向代工之路,於是聯電有了與IC設計公司合資開設廠的想法。

台積: 台積電漲13.5元站穩500關卡! 台股上漲92點站上14800

由於財務長黃仁昭指出,台積電預計今年資本支出約320億美元至360億美元(9千7百多億到1兆多台幣),另外台積電持續研發投資估計今年研發費用將增加兩成,使得法人追問是否調漲晶圓代工價格。 台積 2023年上半年,基於智慧型手機和PC需求減弱,客戶出貨時程延後,6、7奈米製程產能不如3個月前的預期,出貨無法像過去一樣高,但相信7奈米家族仍扮演重要的價值貢獻。 台積電預期今年第一季營收將介於167億美元到175億美元之間。 較2022年第四季下滑16%上下,毛利率預計介於53.5%到 55.5%之間,營業利益率預計介於41.5%到43.5%之間。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