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不可不看詳解

又 STEM教育四個特徵是解決問題、探究精神、工程活動、整合課程,而統整與探究精神也是《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的主要理念:「幼兒天生喜歡遊戲,在遊戲中自發的探索、操弄與發現。」、「本課程大綱內涵…… 劃分為…… 六大領域……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 以統整方式實施。」(第四頁),並在實施通則中(第八頁)指出「……讓幼兒得以自主的探索、操弄與學習。」因此幼兒 STEM 教育與課綱崇尚的精神相當契合。 一、為加強教保服務人員對於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之理解並提升課程設計能力,本署就課程工具使用介面及功能進行優化作業,並已上線提供使用。 上冊為群組 A 的課程實例,以一般常見的單元或主題概念為主,從「團體」活動出發,再搭配學習區進行活動。 下冊 包括群組 B 與群組 C 的課程實例,其中群組 B 是從學習區出發,依各學習區特色,配合課程大綱的目標及幼兒的學習興趣,進行引導以深化學習;而群組 C 的課程實例,則是從日常生活出發,重視幼兒在平日幼兒園的生活中,所逐漸累積而培養的學習能力。

本次收集的實例將分為三個群組,出版上、下二本手冊。 透過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 8 個實例,呈現幼兒園配合其自身的背景和班級特色,對應統整課程的發展步驟及各領域的課程目標與學習指標,發展具特色的個別課程。 假日班Preschool Curriculum Design教學目標Course Objective1.了解幼兒學習本質、學習方式以及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之理論基礎與精神。 幼兒園依本法第十二條第二項規定提供延長照顧服務,班級人數及照顧服務人員之配置,應符合本法第十六條第一項及第四項規定。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

教保服務人員受幼兒之法定代理人委託協助幼兒用藥,應以醫療機構所開立之藥品為限,其用藥途徑不得以侵入方式為之。 一、因應教學需要或家長托育需求有調整起訖日期之必要,且調整後教保活動課程日數,不少於本文所定各學期教保活動課程日數。 又 Bybee(2013)綜合整理出當前坊間 STEM 教育的九種概況,顯然離學科領域整合的境界尚有距離:(1)STEM 等於科學(或數學 ),即單一學科;(2)STEM 意謂科學與數學,即分立的雙學科;(3)STEM 意謂納入技術、工程或數學的科學;(4)STEM 等於四個分立的學科;(5)STEM 意謂被科技或工程連結的數學與科學……;(9)STEM 意謂著一個跨學科課程。 為了讓幼兒STEM教育能夠被更正確的推廣,腦爸邀請了周老師分享她書中的文章給大家,每個字都切中了要害,文章也有很多實作的範例,是一個STEM教育不可多得的一本書。 ●●我的動力●●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 離開職場後,期許自己能為幼兒教育盡一點心力,也為了不讓自己消失熱誠和創意,所以整理這些資料與同好及家長分享。 五、不得基於處罰之目的,親自、命令幼兒自己或第三者對幼兒身體施加強制力,或命令幼兒採取特定身體動作,致幼兒身心受到痛苦或侵害。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 相關主題

在課程方面,教育部於2012年先公布「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試用五年後,於2016年12月1日發布「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簡稱「課程大綱」),讓幼兒園的教保服務人員有了課程設計與活動實施的依據。 但是,因「課程大綱」分六大領域,各領域皆有領域目標、課程目標、分齡學習指標,讓幼教、幼保科系的學生、幼兒園的老師,以及準備進入職場的新手老師都很緊張,更覺課程設計非常困難。 本人有鑑於此,乃邀請對幼兒園課程與教學非常熟悉,並對新的「課程大綱」有專精研究的兩位園長參與本書的撰寫工作,希望本書能幫助幼教、幼保科系的學生、幼兒園的老師,以及準備進入職場的新手老師,在課程設計與教案編寫方面都能得心應手。 幼教界很早就重視不同領域間統整及提倡探究教學(Linder et al., 2016),可以說是實施 STEM 教育的有利場域。 聞名國際具有探究精神的「項目教學」(Project Approach),其創始者 LiLian Katz 分析了項目教學實例,從中顯示項5目教學為 STEM 經驗提供良好的平台,它與 STEM 教育息息相關(Katz, 2010)。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

本書得以順利出版,感謝心理出版社編輯人員的費心,另外兩位作者在忙碌的園務與教學研究之餘,撥冗撰寫專章造福幼兒園老師,謹致予最高的敬意與謝忱。 汪泰宏,王緯璿,康晉愷,劉家豪,使用Arduino發展平臺監控魚菜共生系統,管理資訊計算,第5期,第2卷,2016。 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之教保及照顧服務實施,準用第二條、第三條、第七條至第十一條、第十三條至第十五條及第十八條規定。 前項學習區域,應提供充足並適合各年齡層幼兒需求之材料、教具、玩具及圖書;其安全、衛生及品質應符合相關法規及中華民國國家標準規定。

筆者推展幼教課程的多年經驗確實證明具統整與探究特性的「主題探究課程」是實施 STEM 教育的有利場域,二者間密切關連,只是主題探究課程講求各領域整合,並不刻意強調 S、T、E、M 諸領域或提出 STEM 口號(周淑惠,2020)。 在主題探究課程中,幼兒不僅運用探究能力與相關知能,同時為了解決探究中的問題,也會歷經設計、製作與精進的工程歷程並自然產生成果,使得科學概念、數學知能、相關技術等學科領域自然易於匯合統整,課程裡充滿 STEM 教育重要特徵(周淑惠,2017a,2017b,2018a)。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簡稱課程大綱)自民國 101 年上路到 106 年 8 月 1 日生效,期望教保服務人員能參考其中的課程目標與學習指標,進行統整課程,以培養幼兒在個別發展領域上的基本能力。

四、有進行外語教學之必要者,應以部分時間融入教保活動課程,並符合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不得以全部時間為之,或以部分時間採非融入方式進行教保活動。 幼兒園應定期對全園幼兒實施發展篩檢,對於未達發展目標、疑似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之幼兒,應依特殊教育法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之相關規定辦理。 幼兒園應視幼兒身體發展需求提供其點心,對於上、下午均參與教保活動課程之幼兒,應提供其午餐,並安排午睡時間。 *根據課程目標編擬課程計畫,選擇適宜的教材,實施統整課程 … *設計 適宜的藝術活動,激發幼兒自主參與的興趣。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 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幼兒教學趣|教案| 角落教學|幼兒| 學習區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中指出,幼兒園需根據教保理念與課程取向規劃教保活動課程,並配合統整的教保活動課程計畫,規劃動態的學習情境,開展多元的學習活動。 在幼兒園情境規劃中,以往要進行生態觀察區常設置小型魚缸或觀察箱,植物生長常設置小型盆栽,以供幼兒觀察記錄使用,但往往疏於照顧或因連續長假期使得魚群死亡或植物枯死,造成觀察記錄中斷無法持續有效地作為長期觀察之學習區域,最後淪為教保人員在教室環境布置上的盲點,而對於幼兒則無法持續地引起教育性、探索性、多樣性、參與性的教學規劃。 本書基於上述想法,全書分為九章,前三章介紹與課程相關的基本理論及幼教課程演變簡史,第四章至第九章則以課程設計實務為主,以「課程大綱」為基準,從簡單到複雜逐步說明幼兒園課程設計的方法與原理,相信這是目前最貼近現場老師的參考書。

‧第一篇 幼兒課程與教學總論:分別為當代幼兒教育、幼兒園教保活動與課程大綱、課程組織型態、教學方法及統整性主題課程的規劃與設計等五章。 如果你的現有課程是依據課綱實施具遊戲、探究成分的整合性主題課程,那麼只要在此基礎上,進行一些能讓幼兒面對生活與遊戲中問題,並動手產生製作物以解決問題的活動即可;並建議你檢視課程的 STEM 各領域成分據以調修。 即使是預先設計的主題與活動也沒關係,等你熟悉了 STEM 課程的運作並具有信心,再讓幼兒直接面對生活、遊戲或繪本情境中的問題設法動手加以解決,即實施生成性的 STEM 課程。 但是如果你的現有課程尚未具有探究性或整合性,你就得先設法依據課綱走向主題課程,在課程基礎上從一周一、兩個STEM 探究活動開始實施,然後再加擴展。 在 STEM 教育提倡之後,對於此種教育的稱謂有些異議。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 幼兒STEM教育 / STEAM教育是甚麼? 讓清大榮退教授周淑惠老師分享幼兒STEM教育 / STEAM教育實戰經驗! 【2022年版】

筆者從客觀的時代特性及所需能力、課程主體的幼兒階段特性與在幼兒期實施的可行性,來說明為何要提倡幼兒 STEM 教育。 應掌握「從生活環境中取材」的原則,以幼兒容易接觸到的節慶活動、生活事件和文化產物作為體驗社會文化的開端,以參與取代知識的灌輸,幼兒的感受將更加深刻。 包括幼兒園一般的日常作息及配合時令與節慶等全園性活動,都是屬於這類課程。 社區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或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之教保及照顧服務實施,準用第二條、第三條、第五條、第六條第一項及第三項、第七條至第十五條規定。

第二項所定午睡時間,二歲以上未滿三歲幼兒,以不超過二小時為原則,三歲以上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以不超過一小時三十分鐘為原則;並應安排教保服務人員在場照護。 幼兒園提供前項過夜服務者,所照顧幼兒之總人數不得超過六人。 幼兒三人以下者,至少應置教保服務人員一人;幼兒四人至六人者,至少應置教保服務人員二人。 幼兒園得視園內設施設備與人力資源及幼兒法定代理人之需求,經各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准後,提供幼兒過夜服務;其過夜服務之相關資料應予留存,以供查考。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之實施時間為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偏遠地區有另為規定之必要者,應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准後為之。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 :::相關網站

但二歲以上未滿三歲幼兒班級因人數稀少,致其無法單獨成班者,得進行混齡編班,每班以十五人為限。 (二)設計統整課程設計圖 (三)設計主題 教學活動 (四)設計輔助學習教材 二、課程統整的方式 (一)以科目或領域為範圍的方式,主要是從各科或領域中找出相似的主題內容進行統整 … 每個園所在課程發展時都要根基於源自哲學觀的教育理念與歷史淵源,同時也要兼籌並顧未來社會需求與幼兒特性。 以上時代特性及能力需求考量即是課程發展與決定四個基礎—哲學、心理學、社會學、歷史(歐用生,1993;Ornstein & Hunkins, 2017)中的「社會」基礎面向。 再就幼兒特性言,他天生好奇出生後即以各種感官不斷地探索周遭世界,且五歲前正是大腦發展的關鍵期,實施以探究為精神的 STEM 教育,是極其合宜的。 此外,諸多研究也確證實施幼兒 STEM 的可行性(McClure, 2017;Tippett & Milford, 2017;Campbell, Speldewinde, Howitt, & MacDanald, 2018),請參見拙著《幼兒 STEM 教育:課程與教學指引》(周淑惠,2020)中之論述。

由於幼兒園的幼兒對教保員或幼教師,一律都稱為「老師」,因此雖然在正式法規使用「教保服務人員」的名稱,本書則以「老師」代之;他們都須熟悉課程設計,所以本書內容適合不同世代的教保服務人員閱讀,尤其可幫助老師們理解及運用「課程大綱」來進行幼兒園課程設計,相信本書對初學者或參加各種幼教、教保服務人員的甄試,也是很有幫助的參考書。 此外,本書還收錄幼兒園常用的表格,老師們可依需要從心理出版社的網站下載運用。 以搭建供休憩的樹枝小屋為例,本身就是個工程活動,它涉及穩固、平衡等原理(科學),樹枝數量、承載量、空間推理與分配等(數學);而技術層面包含手法(技法)、人類智慧產物如工具、材料、科技產品等,幼兒可能會運用戳入(泥土中)、結綁等手法,鏟子、繩子等工具或人為材料,甚至是平板電腦、手機(照相)等科技產物以查找或紀錄資料,自然地將技術面向整合於以上STEM 探索活動中。 總之,以上這些在自然環境中探索、遊戲所遇到的問題,都可讓幼兒整合運用各領域知能,並歷經工程的設計、製作與精進程序加以解決,可以說 STEM 教育立基於自然教育與自然教育密切相關。 因此幼兒園要有豐富的自然環境或者是半自然環境,尤其是要進行 STEM 探究的園所,如果擁有植栽、沙坑、土丘、隧道、生態池、小水道等,必定讓幼兒的遊戲、探索更為盡興與到位;然而更重要的是,要容許幼兒深入探究、動手操作、面對並解決問題,才能與 STEM 教育真正銜系。 誠如第一點所述,筆者一向認為幼兒 STEM 教育是立基於全人發展的教育,並不只是強調科學、數學、技術、工程等偏向理工的學科領域。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 相關活動

在此公告「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將於12月上架新版系統,新版工具與原系統屬不同儲存空間,導致新版系統不會自動移轉所有,為保留您寶貴的資料,提醒老師們11月30日前務必到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進行備份的動作。 首先了解 STEM 教育的時代意義暨定位,有助吾人理解及推展。 很重要的是,今日的幼兒得要生存於明日的社會情境中,因此培養以上能力成為今日教育的重點。 STEM 教育正可培養此三項能力:因為 STEM 教育乃以「探究」為主要精神(周淑惠,2017a,2018a;Barbre, 2017;Moomaw, 2013),其核心活動—運用工程設計產生製作物,即是一個強調「合作」的「創造」生產歷程,而在創造的歷程中,個體必須運用「探究」能力蒐集資料、尋求原因與測試以期解決問題,著實符合未來時代的三項能力需求。 又根據實際調查,未來 5-10 年間,有 75%快速成長的職業將需要 STEM 相關技能與經驗(Chubb, 2013),可以說對 STEM 勞工的需求進入一個全球性短缺的爆炸性階段(Marrero, Gunning, & Germain-Williams, 2014)。

  • 以搭建供休憩的樹枝小屋為例,本身就是個工程活動,它涉及穩固、平衡等原理(科學),樹枝數量、承載量、空間推理與分配等(數學);而技術層面包含手法(技法)、人類智慧產物如工具、材料、科技產品等,幼兒可能會運用戳入(泥土中)、結綁等手法,鏟子、繩子等工具或人為材料,甚至是平板電腦、手機(照相)等科技產物以查找或紀錄資料,自然地將技術面向整合於以上STEM 探索活動中。
  • 即使是預先設計的主題與活動也沒關係,等你熟悉了 STEM 課程的運作並具有信心,再讓幼兒直接面對生活、遊戲或繪本情境中的問題設法動手加以解決,即實施生成性的 STEM 課程。
  • 五、不得基於處罰之目的,親自、命令幼兒自己或第三者對幼兒身體施加強制力,或命令幼兒採取特定身體動作,致幼兒身心受到痛苦或侵害。
  • 本次收集的實例將分為三個群組,出版上、下二本手冊。
  • 幼教界很早就重視不同領域間統整及提倡探究教學(Linder et al., 2016),可以說是實施 STEM 教育的有利場域。

室內還有一些公共空間包括接待(聯誼)大廳、戶內轉換或觀賞空間、廊道(建築物內或半戶外)等。 這些空間是幼兒早上來園或休憩時間必經之處,所以在做 STEM 探索的環境規劃時,一定要能吸引幼兒駐足徘迴,或願意投入遊戲、探索。 因此一些牆面上涉及科學原理的操作或組裝設計,就顯得非常重要,因為牆面裝置比較不會阻擾交通動線,例如坡軌牆、鑲嵌積木牆、編織牆、齒輪牆、白板牆、叮咚牆等,這些牆面有市售現成的,幼兒園也可自行裝設,重點是幼兒可以一面探索、測試,一面操作或組裝,體驗科學、工程、技術、數學等整合領域。 不過無論你現在的課程狀態是甚麼,一定要先備好 STEM 探索的環境,包括室內區角、公共區域與戶外自然探索環境。 因為環境是外顯可觀察的,它若具探索性能引發幼兒專注探索,自然就能激勵教師士氣並為探究性課程紮根,有利 STEM 教育的落實,正所謂「環境是第三位教師」。 職是之故,室內每個區角都要有一些 STEM 元素,即涉及科學、數學、技術與工程層面的探索,例如豐富與多元材料的積木區可建蓋高樓、斜坡道、橋樑等,重思考與操作的益智操作區具備齒輪、坡軌組裝與編織等操作活動;也可以專設一個 STEM 探究區或與科學探究區適度結合,整體區角空間顯現吸引幼兒的 STEM 探索特性。

而教保服務人員亦可透過教保準則及課程大綱,彼此協商與討論幼兒教育課程的內涵。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 期能透過國家級課程指引的訂定,引領幼兒園提供合宜的教保服務,保障幼兒 … 實例編寫過程中,參與的現場教學者提出一些課程實作的問題,此部分綜合整理出使用課程大綱時可能面臨的問題與因應之道,提供參考。

本書理論與實務兼具,淺顯易讀,推薦給「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設計」、「幼兒園教材教法」、「幼兒園教保實習」及「幼兒園教學實習」等科目任教老師,作為師資培育教學使用,以及提供教保相關科、系學生學習使用。 本書編撰團隊也極力推薦給教保服務人員,在運用《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規劃與設計幼兒園統整性主題課程時,本書是最佳的參考工具書。 ‧第二篇 幼兒學習領域教學:包含身體動作與健康、認知、語文、社會、情緒、美感領域等六章,每章除了詳細敘明各領域的內涵、教學原則及評量建議,並提供各領域的課程目標與分齡學習指標的運用實例;另外,本篇第十二章評量與教學省思,介紹幼兒學習評量的意義、內涵與教育部的初步規劃,與闡述教保服務人員的教學評量與省思。 本人從事幼教師資培育與幼兒園現場輔導工作已逾三十年,深感學生與老師們對幼兒園的教保活動設計常覺無力感,他們常以東抄西抄、人云亦云的方式進行課程設計,若問為何這樣編寫,卻說不出所以然。 我國於2011年通過《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並於次年正式啟動「幼托整合」,將幼稚園與托兒所都改稱為幼兒園。

*鼓勵原創性的自我表現,避免刻板的模仿 … 2014年7月30日 – 為符合「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12條對幼兒園教保服務內容之規定,特制定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作為幼兒園研訂教保活動課程之依據,指引 … 教保服務人員可藉由「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練習運用上述五步驟來設計課程,並於過程中不時的來回檢視、. 統整性主題課程強調課程規劃的過程是以幼兒為主體,所以教保服務人員進行「步驟B:腦力激盪產生各種想法」時,需要與幼兒一起討論,不宜在備課時間自行規劃。 二、依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及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實驗教育條例辦理實驗教育之學校經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核准調整學年學期假期起訖日期者,其附設或附屬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之起訖日期,從學校所定日期辦理。

遊戲結構體在適當處如平台、高台、側面等,鑲嵌或組裝涉及科學原理的觀察物與操作物,如輪軸方向盤、齒輪組、風鈴、音鐘、斜坡等;也可準備彩色玻璃紙、放大鏡、風車等附加零件讓幼兒探索並依遊戲需求而運用。 遊戲結構體向外延伸蹺蹺板(槓桿原理)、平衡木(重心)、旋轉設施(離心力)、音管(聲音傳送)等,並放置一些麻繩、木板、工具等附加零件,讓幼兒體驗科學原理或自己組裝鞦韆、小手推車、小屋等,甚至是製作、改裝其他遊戲需求的設施。 本辦法依政府採購法(以下簡稱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訂定之。 未達公告金額採購之招標,其金額逾公告金額十分之一者,得以下列方式之一辦理:一 …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主題統整課程設計工具: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幼兒園文化課程」 @e等公務園+e學中心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