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切除2024詳解!(小編貼心推薦)

化學治療是透過抗癌藥殺死癌細胞,可以經由靜脈注射的方式將藥物注射至體內,或以口服的方式服用化療藥物。 化療藥物可以單獨或組合使用,亦可以和放射治療與外科手術混合作聯合治療,也能夠用作紓緩晚期癌症所帶來的不適。 同樣地,在M後會使用0至1代表癌細胞的擴散情況,M0表示癌細胞沒有出現遠端轉移,M1表示癌細胞經已出現轉移,擴散至其他身體部位及組織。 定期進行乳房檢查,有助及早發現乳癌症狀,並作出相應的治療。 除了女士自我檢查之外,臨床上亦有不同的乳房檢查,透過精密的儀器及醫生判斷,能夠更加精確地作出診斷,同時發揮預防乳癌的作用。

HER2是指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二型(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人體細胞上的HER2蛋白會刺激細胞接收生長信號,促進癌細胞生長。 而患上HER2乳癌的病人,他們體內的癌細胞表面有大量HER2蛋白,導致癌細胞生長速度加快,屬於較具侵略性的乳癌之一。 管腔A型:荷爾蒙受體的強度高,代表腫瘤惡性程度低,擴散速度較慢,進行抗荷爾蒙治療的效果十分明顯。

乳癌切除: 乳癌治療期間的食療參考/飲食建議

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癌腫瘤大小、期數、擴散程度,以及癌細胞是否有荷爾蒙受體或HER2受體陽性等不同因素,而決定使用不同的治療方法。 乳癌病人在接受治療之前,應該與醫生充分溝通,確保了解乳癌治療的效用、方法,以至潛在副作用,尤其需要進行乳房切除手術的患者,更應該了解有關術後護理及乳房重建的資訊。 接受全乳切除的患者未必從此高枕無憂,視復發風險仍應考慮輔以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標靶治療及荷爾蒙治療。 另外,腫瘤大小在3至5公分,即使接受乳房全切除,若危險因子過多,也應與醫師討論是否接受放射治療。 乳房保留手術包括「局部乳房腫瘤切除術」(Lumpectomy)及「乳房四分之一切除術」(Quadrantectomy), 分別在於切除乳房組織的範圍大小。

  • 乳房保留手術多與腋下淋巴切除手術一併進行,手術後再接受電療,以清除乳房內的隱性腫瘤及減低復發機會。
  • 當癌細胞在乳腺被發現,便稱為乳腺癌(ductal carcinoma),如果乳房小葉存在癌細胞,則稱為乳小葉癌(lobular carcinoma)。
  • 今次邀請得外科專科周芷茵醫生與大家分享不同類型乳癌的特質,以及如何為病人制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拆解常見乳癌治療謬誤。
  • 癌細胞之所以不受控制地在身體裏生長、分裂、擴散,主要原因之一是身體的免疫系統沒有發揮對其應有的排斥作用。
  • 醫生會為病人進行HER2受體測試,陽性的則代表患有HER2乳癌,而HER2約佔香港整體乳癌的20%。
  • 切除整個乳房組織、部分皮膚、乳頭和腋下的淋巴結,保留胸大肌及兩條主要神經,使病人得以保存腋窩的輪廓及肩關節的活動能力。

也曾有患者花近200萬購買成分不明的偏方,喝神仙水、打氣功、咖啡灌腸,結果腫瘤長到大如碗公,潰爛大出血險喪命。

乳癌切除: 乳癌有甚麼治療方法?

常用藥物包括安美達錠(Anastrozole )、來曲唑(Letrozole)、諾曼癌素糖衣錠(Exemestane)。 與乳癌有關的荷爾蒙包括雌激素(Oestrogen)及黃體酮素(Progesterone),這兩種女性荷爾蒙都會刺激乳癌腫瘤加速生長,以及依附在癌細胞上,令癌細胞不斷增生。 利用化療醫治乳癌,大約需要進行4至8個週期的療程,每個週期的療程為期2至3個星期,完成一個週期後,可以休息數個星期,再開始下一週期的化療。 至於確實進行的週期期數、用藥份量、副作用影響,都會因癌腫瘤的大小、期數、擴散跡象等而因人而異。

  • 過去許多病人因為擔心復發,大半會選擇乳房全切除手術,以為把乳房整個拿掉就可一勞永逸。
  • 「幼針」即是細針抽吸組織檢查,對乳房的創傷較低,過程中醫生會利用幼針在乳房的四周抽取組織進行化驗,不過亦有可能因為抽取的組織過於微量,而未能確定乳房腫塊的屬性。
  • 病人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可配戴義乳或接受乳房重建手術。
  • 最常見有 5 種治療方法,包括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及荷爾蒙治療。

事實上,全乳和局部切除手術各有優缺點和風險,當中全乳切除的常見併發症包括:傷口感染、淋巴水腫、肩背痺痛、因神經受損導致部分活動能力減低等。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外科主任莊捷翰說,三陰性乳癌其實基本上跟一般乳癌完全是不同類型的癌症,成因不同、治療方法也不同,只是剛好發生癌症的部位都在乳房,但絕不能當成同一種癌症來治。 荷爾蒙陽性型:約佔60%,荷爾蒙受體ER(動情激素受體)或是PR(黃體素受體)呈現陽性,表示癌細胞會受到荷爾蒙刺激而增生,可以使用荷爾蒙療法治療;可以再細分為管腔細胞A、B型。 管腔細胞A型:約佔整體乳癌類型的40%,細胞增生指標Ki-67小於20%,分化速度較慢,預後比B型更好。

乳癌切除: 乳房全切除手術種類多,傳統手術、內視鏡、達文西,差別到底在哪?

患者如果及早發現,有助阻止癌細胞擴散,防止演變成更具侵略性的乳癌。 乳癌切除 「粗針」即是粗針切片組織檢查,原理和「幼針」一樣,不過由於使用的針筒較粗,所以過程中需要採用局部麻醉,對乳房的創傷亦較高。 「粗針」能夠抽取較多的乳房組織進行檢驗,可辨識出乳房腫塊是否惡性,以及是否適合使用標靶治療等。 放射治療可用以輔助外科手術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利用高能量X光射線殺死手術範圍邊緣的癌細胞或細胞毒性較高的乳癌,以增加療效並減低復發機會。

乳癌切除

常用的藥物包括諾雷德持續性注射劑(Goserelin),這種藥物的效用是暫時性的,只要停止服藥,卵巢便會再次分泌雌激素,令體內雌激素分泌回復正常。 用以干擾癌細胞上的雌激素,令癌細胞失去雌激素的刺激,減慢生長,最後凋亡。 很多病人都會擔心化療的副作用,例如嘔吐、腹瀉、脫髮、疲倦等等,不過副作用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病人在接受化療之前可以向醫生了解清楚應對各種副作用方法。 乳房超聲波掃描則是利用儀器向乳房組織輸出高頻聲波,然後將接收的反饋聲波轉換成圖像,從而檢驗乳房內的狀況,有助偵測腫塊為實體或內有液體的囊腫。 一般來說,東方女性的乳房由於脂肪組織比較少,故X光乳房造影密度較高,減低了其檢測的靈敏度,超聲波掃描在早期乳癌檢測更為重要。 在2019年,女性患乳癌的新症共有4 乳癌切除 761宗,佔本港女性癌症新症總數的27.4%。

乳癌切除: 確診第一天

臨床上可用於對一線治療產生抗藥性的擴散性三陰乳癌。 帕妥珠單抗(Pertuzumab):目前最新式的乳癌標靶治療藥物,與曲妥珠單抗一同使用,作為「乳癌雙標靶治療」對付HER2型乳癌,能夠有效截斷HER2蛋白的信號,令癌細胞停止繼續生長。 乳癌切除 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適用於治療HER2乳癌的第一線標靶治療藥物,能夠減低HER2蛋白在癌細胞上的活躍程度,阻止癌細胞擴散。

乳癌切除

如病人本身對療程方式有特別需要,亦應主動提出與醫生商量,讓醫生可作出最切合病人需要的建議,令外觀上及治療效果上的最佳效果,同時減低復發機會,一舉三得。 不過,只要癌細胞沒有侵犯乳頭、乳暈,全乳切除還是可以儘量保留乳頭、乳暈,除了外形比較完整,更接近手術前的樣子,也降低乳頭乳暈重建的需求。 過去許多病人因為擔心復發,大半會選擇乳房全切除手術,以為把乳房整個拿掉就可一勞永逸。 病人或會因治療而引起不同併發症,輕則傷口感染、皮膚刺痛、上肢水腫疼痛,手臂活動受限制等,重則脫髮、嘔吐、疲倦,甚至影響心臟功能。 因此,康復期間應定期覆診,避免搬動重物,亦可按醫生建議,進行簡單手臂運動以減少水腫。 除了手術之外可以考慮的輔助性治療有:化學治療、放射線療法、荷爾蒙療法,和標靶治療等。

乳癌切除: 「乳癌真的沒那麼可怕!」能治癒的癌症,為何不願治療?乳癌權威侯明鋒指2大原因

雖然進行乳房切除手術是預防遺傳性乳癌的有效方法,但只適用於少數的高危女士,在進行前亦應該向醫生了解有關的影響。 改良根治性乳房切除手術切除範圍包括病變的乳腺、乳頭、乳暈及腋下的淋巴結。 在手術後,手術部位會出現明顯的畸形,胸壁有一線狀疤痕。 在某些情況下,在手術期間會同時進行乳房重建手術。 乳癌有可能會從乳腺擴散至腋下淋巴結,因此在乳癌手術中,通常會包括腋下淋巴切除手術。

據統計,除了部份基因突變的患者外,乳房切除手術後的癌症復發率和擴散風險一般甚低。 近年不少醫生會選擇「術前化療」,先將患者腫瘤體積縮小後才進行切除手術,以提升保留乳房的機會。 乳癌是指「乳房的惡性腫瘤」,是一個大分類,一般在早期都會建議要手術切除腫瘤,但對於晚期、無法切除的患者來說,如果要對症治療,還可以再細分成:管腔細胞型(賀爾蒙陽性型)、HER2陽性型、三陰性乳癌。 乳癌手術的目的在於切除腫瘤、去除癌細胞,手術過程可能包括切除乳頭、乳暈以及患側全部乳房組織,或在腫瘤部位做局部切除。 3.化學治療:一般而言,腫瘤越大、惡性度越高及淋巴擴散的程度越大者,身體潛藏微小轉移癌細胞的機會越高。 小紅莓類與紫杉醇類等化療藥物有助殺死可能潛藏的癌細胞,提高痊癒機會。

乳癌切除: 癌細胞突變 乳房腫大像釋迦

不過,如果病人在手術後仍需要接受其他治療,便需要在完成所有治療後,才能接受乳房重建手術。 2019年香港癌症數據統計中心數據顯示,新增乳癌患者個案超過4700宗,死亡個案更超過850宗。 與10年前相比,每年新增的乳癌個案增加了接近一半,而且每年的新增個案數目更呈上升趨勢,可見乳癌對女性的威脅越來越大。 不過,早期乳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超過八成,因此及早發現乳癌並及時治療,便能大大提升存活率。 而選擇乳房保留手術的患者術後需要追加放射治療,也有少部分全乳房切除手術的患者會需要加做放射治療,請遵循醫師指示。

如出現持續性的骨痛、氣促、肢體麻痺無力等不適,應立刻告訴醫生。 越長時間沒有復發的跡象,癌症被徹底根治的機會越高。 基因檢測應由具備遺傳輔導專業技術的癌症專科中心進行,並應在進行基因檢測之前提供遺傳輔導。 醫護專業人員應向病人詳述檢測結果的不確性和影響。

乳癌切除: 乳癌治療需知!乳房切多啲會穩陣啲?會唔會復發?醫生破解4大治療迷思@FindDoc專欄|好生活百科

醫生會切開一個橢圓形切口,覆蓋乳頭乳暈及主要腫瘤體上的皮膚,然後切除所有乳腺組織、1級及2級腋下淋巴結。 乳癌切除 乳房腫瘤切除手術/部分乳房切除手術切除的範圍包括原發性腫瘤及周圍足夠的切割邊緣。 在某些病例中,如腫瘤塊位於乳頭或乳暈,則會將乳頭和乳暈切除。 此項手術可將乳房保留,與單純性乳房切除手術(即切除所有乳腺組織)相比,此項手術只會引致乳房輕微變形。

乳癌切除

第二期的五年相對存活率為94.6%,第三期為76.2%,而第四期患者的五年相對存活率仍達到30%。 先進的乳癌手術目的希望能盡量恢復乳房組織的功能及外觀。 通過乳房保留手術及乳房重建手術保留乳房形狀,讓乳癌康復者在安全地切除腫瘤之餘,保留美好體態,能讓她們在日常及社交生活中更有自信。 由 Bowtie (保泰人壽,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和 JP Partners Medical(莊柏醫療,綜合醫療保健服務營運商)共同創立,利用革新的科技提供預防性、個人化的健康服務,以推動更好的醫療體驗。 Bowtie & JP Health 健康中心深信預防勝於治療,我們將深入了解客戶的整體健康狀況,提供個人化服務。 除此以外,早期乳癌的治癒率好高,所以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定期做自我乳房檢查。

乳癌切除: 乳癌分期及存活率

張金堅與王文科均表示,醫界鼓勵接受全乳切除的女性透過重建拾回女性性徵,找回自信與生活品質。 2.放射線治療:適用對象為乳房部分切除、有腋窩淋巴結轉移或局部晚期的患者。 放療中的高能量射線可進一步消滅術後可能殘餘在乳房或周邊的微量癌細胞。 台灣乳癌患者當中,高達三分之二腫瘤帶有荷爾蒙受體,這群人均可接受長期的荷爾蒙療法,像是阻斷受體、使癌細胞缺乏生長來源的雌激素受體調節劑,或是使用芳香酶抑制劑、中樞生成抑制劑等來阻止其他荷爾蒙轉化成女性荷爾蒙。

乳癌切除: 乳癌成因及風險因素

乳癌是女性好發率最高的癌症,但是許多患者常常在摸到乳房腫瘤卻不敢就醫,而剛得知自己罹患乳癌時,患者往往也覺得根本無法面對。 照護線上是個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並邀請各專科醫師撰稿,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 乳癌切除 只要免費註冊會員就能使用整合診所、藥局等醫療機構的地圖資訊,便捷的搜尋功能,是您的就醫好幫手。 3.淋巴水腫,約十五~二○%,主要是因腋下淋巴清除手術、放射線治療所引起,另外年紀大、肥胖、感染也可能是因素之一;有時會在手術後數年才發生。

乳癌切除: 乳癌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進行磁力共振掃描前,需要注射顯影劑,然後靜臥檢查床上,需時大約30分鐘。 乳癌切除 雖然在香港因基因遺傳而導致乳癌的個案並不普遍,不過,醫學界發現大約5%的乳癌個案,均受到BRCA1或BRCA2的基因突變影響,令患者出現乳癌。 帶有這兩種基因的女士,會有較高風險在年輕時便患上乳癌,亦會增加家族中親屬患上乳癌的風險。

乳癌的成因仍未被完全理解,很難用單一或數個原因解釋為何女性會患上乳癌。 不過,多年的研究發現生活習慣及環境因素都會增加乳癌風險。 必須依據最後的病理報告來決定,必須看腫瘤的大小、腫瘤侵犯淋巴結的數目、腫瘤的惡性度,及年齡等參數來決定。

女性發病年齡中位數為58歲,按粗發病率計算,每十萬女性中即有約117宗新增乳癌個案。 對本港女性而言,乳癌是致命癌症的第三位,在2019年,乳癌導致852名女性死亡,佔女性癌症死亡總數13.7%。 「局部乳房腫瘤切除術」的原理是將乳房內的主要腫瘤及周邊組織切除,「乳房四分之一切除術」所切除的範圍相比「局部乳房腫瘤切除術」較大,約為乳房的四分一。 但就算施行全切除,病人還是希望兼顧美觀,因此隨著科技進步,切除手術從傳統乳房切除手術,進展到內視鏡乳房切除手術,甚至現在也有利用機械手臂(也就是達文西手術)輔助乳房切除手術。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