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化療常見問題2024詳解!(持續更新)

每年高達港幣$5,000萬的保障額,滿足您所需的治療及服務。 若出現低燒(37-38℃),應密切監察體溫變化;如有發燒(高於38℃)、發冷症狀,應立即通知主診醫生或護士,或到醫院急症室求診。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NOWnews今日新聞]藝人黃國倫與寇乃馨結婚14年,夫妻倆鶼鰈情深,即便兩人膝下無子,夫妻之間的好感情仍是有目共睹。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乳癌病人在接受治療之前,應該與醫生充分溝通,確保了解乳癌治療的效用、方法,以至潛在副作用,尤其需要進行乳房切除手術的患者,更應該了解有關術後護理及乳房重建的資訊。 治療乳癌的方案會因應不同病人的情況有所變化,以往第一線治療大部份會以手術處理,但如果乳癌特性活躍,牽連乳房的面積較大,我們也會考慮先進行化療,目的是作全身性治療,亦希望腫瘤有機會縮細,可以在手術時保留大部份的乳房。 對一些年齡較高,乳癌活躍性很低的乳癌病患者而言,如手術不太適合,會改以服用荷爾蒙藥控制病情。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乳癌會不會遺傳?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連珮如個管師指出,癌症免疫治療的副作用可能會發生於全身器官,但因人而異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發生。 可能症狀包括昏昏欲睡、腹痛、排尿困難、血尿、水腫、體重減輕等。 美國一項追蹤6年的研究發現,乳癌患者如在化療期間,服食抗氧化的營養補充品如維他命B12、Omega-3、鐵質等,會降低化療效果,增加復發及死亡風險。 A:乳癌病人如切除全乳,即使進行乳房重建亦只為美觀,並無產乳功能;如乳癌只限單側,而且已經完全痊癒,還是有機會哺乳。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加上微創手術不斷發展,乳癌手術的傷口亦逐漸變細;不過,腫瘤大小及位置仍然是決定手術傷口大小的必然因素,並需要經專業醫生臨床診斷才可以決定。 萬一不幸患上乳癌,很多女性都會怕接受治療後會影響乳房外觀,但什麼情況下病人才可以考慮保留乳房或者需要進行局部切除手術?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周醫生指,雖然乳房並不是「重要」器官,但如果女性失去乳房,都會對生活或心理造成較大影響,故對於一些比較年輕或有社交需要的女性,在可行及安全的情況下,其實都可以考慮採用保留乳房治療法。 乳房作為女性的性徵之一,隨著年紀改變會出現不同的變化,而衍生各種婦科問題。 周醫生指本港乳癌病人一般大多都是自己摸到乳房有硬塊而求醫,然而雖然乳癌的病徵大同小異,但根據不同類型的乳癌,病人在手術後所接受的化療、電療,或需要服用的藥物都會有所分別。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西醫的治療方案是根據這些資料數據來決定,病人可以清楚瞭解治療的成效、副作用、好處及壞處,可以與家人詳細討論,來衡量是否適合自己的病況。 除了體溫,病人也可以觀察自己身體狀況,是否感覺到很不舒服,如果是的話,就算體溫未超過 38 度,也應盡快去看醫生。 如病人須於化療期間注射 10 針或以上,可以與醫護人員商量,考慮裝置「直入式導管」注射器(Port-a-Cath),經由皮下植入方式,將導管與靜脈血管相接,或PICC 靜脈導管。 在治療時要考慮到整個乳房或整個胸壁之照射,但又不能傷害到正常肺部組織。 因此利用電腦斷層模擬攝影 (CT-simulator) 的影像,在三度空間電腦治療計畫系統內,設計出最適當的照射角度,使肺部照射減到最小,同時在照射左側乳房或胸壁時,把心臟盡量摒除在照野之內。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不過即使乳房症狀不明顯,患者仍可發現在腋窩有腫塊或淋巴結腫大。 這種情況也需要立即去看醫生,因為這可能代表癌症轉移到腋窩淋巴結了。 而乳房疼痛反而不是乳癌的常見症狀,實質上只有一小部分乳癌患者是只有疼痛,而完全沒有其他症狀的。 接受化療前的病人常常擔心副作用的問題,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副作用,有些人的情況可能較輕微,甚至沒有。 副作用的嚴重程度跟藥物種類、劑量及個人體質有關,可先與醫師溝通了解。 副作用大多會在治療結束後慢慢消失,正常組織也會藉由新陳代謝恢復運作。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乳癌的症狀

標靶治療作用精準,副作用一般較傳統化學治療為少,對骨髓造血細胞和免疫系統亦影響不大。 不過,標靶治療只適用於特定細胞的腫瘤,乳癌患者須經醫生確定患者的癌細胞是否適用此項治療,而費用亦較昂貴,因此經濟因素亦是患者必須考慮的條件。 大多數情況下,標靶治療會與其他療法如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一併使用,較少作單獨使用。 細胞毒性藥物透過血液循環,經過身體各部位,並以干預乳癌細胞生長及分裂的方式,將其破壞。

「乳房局部切除」後再接受電療的治療效果,與「全乳切除」是完全相同的,病人不會因「局部切除」而增加了復發風險。 既然效果相同,如果情況許可的話,醫生當然會盡量選擇「局部切除」,保留女性重要的特徵,減低其心理創傷,美觀之餘,術後身體回復也會快一點。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2016年,家庭主婦Lily偶然在居住的屋邨見到有免費乳房檢查的宣傳,她心血來潮,報名參與,豈料竟揭發自己已經患上「原位癌」,亦即零期癌症,先後三次在右邊乳房做手術,以抽取組織、清除癌細胞,並接受了20多次電療。 化學治療是透過抗癌藥殺死癌細胞,可以經由靜脈注射的方式將藥物注射至體內,或以口服的方式服用化療藥物。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復發轉移的精準治療

乳癌化療藥物多以幾種藥物混合使用,藉此破壞細胞增生的能力。 另一方面,乳癌化療藥物不能分辨癌細胞及正常的體內細胞,因此生長較快的正常細胞如口腔粘膜、骨髓、毛囊及消化系統的細胞都會受到破壞。 若妳接受化療,會跟其他接受乳癌化療療程的病人一樣,很可能會出現一些不適的副作用,但這些不適只是暫時性,會隨著健康細胞再生而減少及停止。

  • 現時乳癌治療比過往變得多樣化,醫生可視乎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癌細胞的種類特性、腫瘤的部位和大小,尤其是擴散的程度(期數),採取「個人化治療」對症下藥,從而提升治療成效。
  • 近年的新藥PD-1或PD-L1抑制劑,便是透過揭開癌細胞的面具,讓免疫系統得以認清誰是敵人,繼而攻擊癌細胞。
  • 乳癌化療可影響食慾,令病人消瘦,體重下降,一般需在療程後兩至三個月,食慾及體重才可逐漸回復正常水平。
  • 醫生都會透過分析這棵樹,即病理報告,去查看腫瘤大小,以及看看附近的血管淋巴有沒有受到影響, 以荷爾蒙受體、HER2 受體及Ki-67 來計算有否需要用化療來減低復發機會。
  • 停經本來就是高齡女性的必然現象,那個時候,身體各部位的器官細胞也都處在同樣年齡的狀態,所以對於沒有荷爾蒙的生活都能處之泰然,不會有很強烈的反應。
  • 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 於2007年3月批准使用Lapatinib 及口服化療藥物Capecitabine 混合治療。
  • 對大部分患者而言,噁心、嘔吐、嘴疼痛、腹瀉或脫髮,足以令他們顫抖, 更不要提及迅速衰老和月經停止。

管腔A型:荷爾蒙受體的強度高,代表腫瘤惡性程度低,擴散速度較慢,進行抗荷爾蒙治療的效果十分明顯。 乳癌風險屬中等的婦女(即只有一名直系女性親屬在50歲或以前確診患上乳癌,或有兩名直系女性親屬曾在 50 歲之後確診患上乳癌),建議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篩查。 乳房超聲波掃描則是利用儀器向乳房組織輸出高頻聲波,然後將接收的反饋聲波轉換成圖像,從而檢驗乳房內的狀況,有助偵測腫塊為實體或內有液體的囊腫。 一般來說,東方女性的乳房由於脂肪組織比較少,故X光乳房造影密度較高,減低了其檢測的靈敏度,超聲波掃描在早期乳癌檢測更為重要。 乳房造影檢查一般可分為:2D乳房X光造影、3D乳房X光造影,以及乳房超聲波掃描。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英偉亮醫生 — 微創整形無礙治療效果 乳癌患者重建自信

幸好,醫學界近年發現新的治療方案,不但減少副作用,更可增加存活率。 如無特別情況,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的乳癌病人都需要在手術後接受放射治療,以清除可能剩餘的癌細胞,減低擴散及復發風險。 進行乳癌放射治療有可能導致副作用,最明顯的就是受照射的乳房位置會出現紅腫、疼痛、脫皮,以及乳房變得僵硬。

  • 針與針期間,如果精神許可,可以去旅行散心,放鬆自己,亦可藉此審視自己的內心世界,調整一下自己的人生方向。
  • 身體各種荷爾蒙有可能影響癌細胞生長,荷爾蒙治療正是透過抑制指定類型的荷爾蒙,令癌細胞停止受荷爾蒙刺激而生長,繼而逐漸凋亡。
  • 不過這裡要強調的就是若進去會痛就不是單純的萎縮,外陰前庭炎據研究可是唯一的禍首,大家要謹記在心。
  • 紅血球減少因體內攜氧不足可能處於貧血狀態,會感到疲倦、虛弱、頭暈、怕冷。
  • 治療師會利用有關模具為病人進行一次成像掃描,如: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或正電子掃描。
  • 現時政府和坊間一些社福機構都有為乳癌病人提供癌症藥物援助計劃,其中包括政府所設的關愛基金及撒馬利亞基金,均涵蓋了多種癌症治療藥物,為合資格及通過資產審查的乳癌病人提供藥物援助。

醫學發展日新月異,治療方法和藥物選擇增加,沒有一種藥物適合所有患者,治療方法也不應一成不變。 除了藥費負擔之外,政府和坊間都有不同團體和機構,為乳癌病人提供經濟、藥物以至心靈健康等方面的資助和支援服務,擔當癌友在抗癌路上的強大後盾,雖然對抗癌症是一場漫長的持久戰,但各位癌友絕不孤單。 因應病情及癌腫瘤的大小,有部分癌細胞在治療後或未能完全清除,甚至轉移至乳房及其他身體部位,導致乳癌復發。 香港一直使用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的TNM系統來將乳癌分成不同期數,以腫瘤的大小(T:Tumor)、淋巴結受侵襲情況(N:Lymph nodes)及擴散情況(M:Metastasis)這三種不同因素,來將乳癌分期。 「粗針」即是粗針切片組織檢查,原理和「幼針」一樣,不過由於使用的針筒較粗,所以過程中需要採用局部麻醉,對乳房的創傷亦較高。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醫學發展日新月異,治療方法和藥物選擇增加,沒有一種藥物適合所有患者,治療方法也不應一成不變。患者應與醫生建立互信,治療才會事半功倍。

不過免疫治療只適合用於某些類型的乳癌,如三陰性乳癌。 乳癌切除手術經常會與腋下淋巴切除手術一併進行,以減低復發機會。 然而每個病患各有不同,所以合適的乳癌手術方法是根據不同類型的癌症和病情階段,以及不同患者的體型需要而定的。 當乳癌患者接受全乳切除術後,也可選擇在切除手術後進行乳房重建手術。 如病情許可,專科醫生還可安排病人進行保留皮膚或保留乳頭的全乳切除方法,皮膚及乳頭得以保留,能讓乳房重建的效果更自然。 然而,早期的乳癌病人,若能夠盡早發現並立即接受治療,存活率是相當高的。

病人也是自己身體的專家,對治療有疑慮還是要多跟醫師溝通,切勿聽信偏方。 至於那些建議不治療、放棄放化療的言論的確很容易打中人心,因為人性本來就是趨樂避苦,怕吃苦、怕痛,總希望來個仙丹妙藥、有個師父開釋,一個奇蹟就解除病痛。 這也是為什麼這類言論總被瘋狂轉載、這類書籍總是高踞排行,但趙大中直言,臨床上更多逃避治療的結局是病人「死給你看」。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乳房腫瘤少於2cm以下,腋下淋巴結沒有癌細胞擴散跡象

當頭皮開始感到灼熱、發癢時,可能是掉髮的初期徵兆,接著會無預警地大量脫落,可先墊個頭巾,方便起床後清潔整理。 另外,服用B12及鐵補充品的人士,比未服用者復發率更高,其中B12復發率高達83%,死亡率升22;服用鐵補充品復發率增79%;服用Omega-3補充品復發率高67%。 我本來係想喺私家醫院做頭1或2劑先,但担心如果政府醫院叫我做嘅療程唔一樣,會接駁唔到。 也曾有患者花近200萬購買成分不明的偏方,喝神仙水、打氣功、咖啡灌腸,結果腫瘤長到大如碗公,潰爛大出血險喪命。 遞交此表格表示本人確認及同意信諾使用及/或轉移我的個人資料作直接促銷用途; 否則,本人必須於以下空格加上「✓」號以表示反對。 提供全球醫療保障,每年高達港幣$5,000萬的保障額,更不設終身最高賠償額。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維持性治療對於某些癌症病況已緩解的病人,會以低劑量或低毒性的藥物長期治療,希望能減緩殘餘癌細胞的生長。 緩和性治療針對癌症已經發生轉移的病人,用於減輕癌症所引起的不適症狀,以及減緩癌細胞的生長。 在香港,乳癌是癌症殺手第三名,對女性而言,它更是癌症的頭號殺手,單是2017年便已發現有近4,400新症,實在不容輕視。 雖然乳癌的治療方案相比其他癌症的多,但即使把癌細胞一一擊退,它仍然是有復發的可能。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教授,港怡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顏繼昌指,乳癌復發的個案並不罕見,有病人即使過了十多年,仍然會復發。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放射治療(電療)

但是在化療期間,如果體溫高至攝氏 38 度或以上,相隔一小時後仍然是超過 38 度,又或者第 1 次測量體溫時已經逾 38.3 度,便屬於發燒,須立即前往急症室求診。 化療注射後感到血管痛,情況可能是因化療藥刺激而發炎, 又或是因為注射時,有些化療藥物滲漏了,令附近皮膚發炎。 另外 MEDcentra 癌症E學院 亦曾邀請 GCBC主席王天鳳女士 與 香港大學臨床腫瘤科臨床助理教授 陳穎樂醫生 講解關於乳癌的各種資訊。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乳癌常見6種治療方法-乳癌懶人包6

化療也能夠用於治療晚期癌症,因為它可以控制癌症擴散。 初患乳癌的病人,可能認為進行全面乳房切除手術,會嚴重影響外觀, 亦對化療的副作用和駭人的電療感到懼怕。 至少以我的經驗而言, 大部分病患者對透過施行手術,切除腫瘤並不介懷。 然而, 手術後所進行的化療,可能維持數個月,並非大部分患者所喜歡的。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病人須知

化療藥物可能會破壞口腔及喉嚨粘膜的細胞,造成破皮或潰瘍。 此外,其它問題還包括:降低食慾、吞嚥困難、容易感染、味覺或嗅覺改變。 過去有許多觀念認為,高齡80或90歲以上的長者不適合採取積極的癌症治療,其認為老人腫瘤生長的速度很慢,即使死亡也是死於其他因素,因此不應該讓他們接受痛苦的癌症治療。 化療目前仍是對抗癌症最主要的作法之一,且經過多年的演進,除了藥物療效的提升,化療藥品的副作用也逐步降低,例如有更多方式能緩解副作用,如止吐劑、抗生素等等。 而調強適形治療是在三維適形放射治療基礎上演進而來,特別適用於於不規則形腫瘤,或腫瘤附近有重要組織器官需要保護的情況。 化療可採用多種不同的用藥方式,醫生會考慮不同因素決定最佳的治療方案。

化療可影響食慾,導致體重下降,情況可持續一段時間,一般需在療程後兩至三個月,食慾及體重才可逐漸回復正常水平。 一名台灣男網民在Dcard以「幫女友摸出乳癌」為題發文,指自己習慣與女友親熱時摸乳房,卻在某次過程中偶然摸到女友乳房有硬塊感,男網民表示這種硬塊感是從前未曾摸到過的,所以當下便產生了懷疑。 乳癌化療常見問題 在男網民追問下,女友表示該硬塊位沒有痛感,不過男網民還是覺得有異樣,於是立刻帶女友看醫生。 特別注意,體重下降是營養不良的指標之一,體重下降越多,發生營養不良的機會也越高,也會影響到治療的療效及存活率。

近來健保署有條件給付新的化療藥物,讓使用過紫杉醇類、小紅苺類等化療藥物,疾病再復發或轉移者可使用。 新光醫院乳癌中心主任鄭翠芬表示,即使是轉移性乳癌,患者也不要放棄希望,仍然可透過化療、標靶藥物延長存活期。 根據統計,國內一年新增逾一萬名乳癌個案,且乳癌患者中約有20%到30%最終會復發或轉移,癌細胞可能擴散到肺部、骨頭等處。 最後,我的結語是,縱然我們現在擁有更有效的反嘔吐藥物,和成長因素,譬如是GCSF, 以及更流行和強力的化療藥物, 譬如是anthracycline 和taxane, 化療療程仍是極為艱苦的。 作為醫療保健人員,我們應給予病患者更深切的同情,以及對監測化療的副作用更為警惕。 一位慎密的癌症醫生,不會只根據患者腫瘤大小、它的變異 、lymphovascular 滲透、淋巴結狀態、激素和cerB2 狀態,以計算復發風險。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