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病症12大分析2024!(小編推薦)

與月經週期有關的乳房痛,大約從月經該來之前的三、四天前開始,但也有人是月經來之前兩個星期的排卵期附近就開始痛,不過患者會發現月經剛來或結束的時候,乳房就不痛了。 這種痛常被形容成悶悶脹脹的沉重感,有些人狀況不嚴重,偶爾發生並不以為意,但部分女生可能會痛到穿不住內衣,或是在小孩不小心撞到,或先生男友碰觸乳房時,覺得痛到受不了。 要判別乳房痛,醫師通常會先問患者:「你覺得你的乳房痛和月經週期有沒有關係呢?」因為我們會先大致把乳房痛分成兩種,一種是「週期性的乳房痛」,另一種則是「非週期性的乳房痛」。 在過去 20 年裏,乳癌手術觀念的改變最為顯著,很多回顧性研究及前瞻性研究已經證實,乳房局部切除加上放射治療的療效與改良型乳房切除術之療效相同。 卵巢所生成的雌性激素(又稱動情激素)會刺激乳癌生長,尤其是雌性激素受體為陽性反應之癌細胞。

化療是利用抗癌藥物(細胞毒素)來破壞癌細胞。 化療療程分階段進行,治療幾天,隨後有數星期甚至個多月的休息,讓身體從化療的副作用中逐漸恢復,再進行另一階段的療程。 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香港乳癌患者的死亡率有上升趨勢,更是十大致命癌症之一。

乳癌病症: 乳腺癌的早期发现

預防所有疾病的第一步應保持均衝飲食,如每天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減少吃醃製肉類。 有研究顯示,在一些飲食習慣中攝取較多薑黃素的國家,每天每人持續攝取100mg至200mg薑黃素,癌症發病率較低,包括乳腺癌、腸癌、胃癌和皮膚癌等 。 不過,不少研究尚在進行,目前仍未有足夠證據證實薑黃能夠預防癌症。

乳癌病症

而刮除腫瘤後遺留的骨骼空洞,再用自體骨、異體骨、人工骨或是人工關節來進行重建手術,以希望減緩病患疼痛、避免病理性骨折之併發症。 (圖一)但因為病灶內刮除會有相當高的復發率(local recurrence),因此手術後多會配合放射線治療。 然而放射線治療會帶來一定的風險,包括傷口的感染、造血能力的下降與周邊臟器的影響。 改良型乳房根除手術:適用於任何沒有胸大肌侵犯或非第四期轉性乳癌的患者,為目前最常使用的手術。

乳癌病症: 乳癌病名词解释

除此以外,早期乳癌的治癒率好高,所以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定期做自我乳房檢查。 乳癌高危一族(如家族有乳癌病史)亦可搵專科醫生進行定期檢查。 及早發現乳癌除了能幫助治療,也可以減低醫療開支,治療的後遺症亦相對減少。 乳房檢查分多種,包括醫生臨床檢查、乳房X光造影、活組織檢驗、乳房超聲波掃描等。 乳癌的成因仍未被完全理解,很難用單一或數個原因解釋為何女性會患上乳癌。

年齡介乎44至69歲而有某些組合的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的婦女,其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應考慮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篩查。 但一旦自我檢查摸到乳房腫塊時,應進一步由醫師經檢查診斷是否為惡性乳房腫瘤。 許多婦女摸到腫瘤後,常因無其它症狀,而延誤就醫。

乳癌病症: 早期乳癌單一病灶 7成保留乳房

雖然乳癌患者平均年齡為57歲(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8年數據),但愈來愈多年輕婦女確診患上乳癌。 乳房搔癢一般會以濕疹等皮膚疾病的方向安排治療,但值得留意,如果治療後逾2星期,症狀未見改善的話,就要小心是否為乳癌徵兆。 放射治療(電療):利用 X 光的高能量輻射殺死癌細胞,防止細胞繁殖,通常配合外科治療及化學治療使用,增加療效同時減低復發機會。 乳癌病症 乳房X光造影:透過X光偵測腫瘤位置,可顯示觸摸不到或未形成的腫瘤,適用於早期乳癌,建議女士定期接受檢查。

都市人生活勞碌、壓力又大,不少病症也因而早早找上門。 香港10大癌症之一的乳癌有年輕化趨勢,以往確診年齡以60歲以上為主,近年20、30歲的病人亦有出現。 縱使個案量上升,但處理方法漸成熟,相應的治療藥物亦增多,不少女士治療後都能重獲新生,過正常生活。 乳腺疾病,主要發生於生育年齡的女性中,男女均可發病。 乳腺疾病真正成因未明,一般認為與荷爾蒙失衡有關。

乳癌病症: 乳腺癌转移到胸壁怎么办?

這些症狀稱作非特異性症狀,可能導因於許多其他疾病。 在手術當下或數日之後,可能會進行乳房重建。 乳癌病症 若乳癌中的癌細胞已擴散到其他身體部位的病患,則改以提高生活品質而非積極治療為主要的目標。

  • 当乳腺癌发生癌细胞脱落,可侵犯周围淋巴管,并向其局部淋巴引流区转移。
  • 这类乳腺癌占所有乳腺癌病理类型的10.0%~20.8%,具有特殊的生物学行为和临床病理特征,预后较其他类型差,是近几年研究的热点之一。
  • 非乳汁樣分泌物:通常為透明、黃色、或綠色,大部分屬於良性情況,如纖維囊腫或乳管擴張(ductal ectasia)。
  • 特殊类型的乳腺癌,如乳头湿疹样癌,表现为单侧乳头、乳晕及其周围皮肤瘙痒,出现红色斑片状湿疹样外观,表面多有渗出结痂或角化脱屑,严重时可形成溃疡。
  •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如果疫情持續穩定,將在2/20日解除口罩令。

这类基因有很多,但最常见和研究最深入的是乳腺癌易感基因 1(BRCA1)和乳腺癌易感基因 2(BRCA2)。 虽然这些基因不一定会导致乳腺癌,但由于这些特殊的基因突变,您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会更高。 除此之外,乳腺癌的其他致病风险因素还包括:在日常生活中暴露于辐射;科学上所称的大龄产妇;绝经期开始较晚和接受绝经后激素治疗的女性。 根據香港乳癌研究結果及其他現有的實證,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下稱“專家工作小組”)修訂了其他一般婦女的乳癌篩查建議(詳情請參閱下文各段)。

乳癌病症: 健康生活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指出治療方法可包括以下其中一種或多種組合:外科手術、化學治療(化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電療)和荷爾蒙治療。 不過即使乳房症狀不明顯,患者仍可發現在腋窩有腫塊或淋巴結腫大。 乳癌病症 這種情況也需要立即去看醫生,因為這可能代表癌症轉移到腋窩淋巴結了。 而乳房疼痛反而不是乳癌的常見症狀,實質上只有一小部分乳癌患者是只有疼痛,而完全沒有其他症狀的。 標靶治療作用精準,副作用一般較傳統化學治療為少,對骨髓造血細胞和免疫系統亦影響不大。 乳癌病症 不過,標靶治療只適用於特定細胞的腫瘤,乳癌患者須經醫生確定患者的癌細胞是否適用此項治療,而費用亦較昂貴,因此經濟因素亦是患者必須考慮的條件。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