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轉移治療8大分析2024!(小編推薦)

雖然在香港因基因遺傳而導致乳癌的個案並不普遍,不過,醫學界發現大約5%的乳癌個案,均受到BRCA1或BRCA2的基因突變影響,令患者出現乳癌。 乳癌轉移治療 帶有這兩種基因的女士,會有較高風險在年輕時便患上乳癌,亦會增加家族中親屬患上乳癌的風險。 乳癌轉移治療 雖然進行乳房切除手術是預防遺傳性乳癌的有效方法,但只適用於少數的高危女士,在進行前亦應該向醫生了解有關的影響。 乳癌轉移治療 對於早期乳癌病人是否應使用輔助性的雙磷酸鹽來預防病人骨轉移的發生,仍然未達到共識。 唯就一些已過更年期或早發性停經乳癌病人,在使用荷爾蒙AI製劑時,除了補充高鈣、維生素D外,應由主治醫師就病人發生骨轉移的風險來判斷是否給予雙磷酸鹽的輔助性治療。

通常在手術後數週進行,利用高能量游離輻射線,經由體外直接照射,破壞並終止癌細胞繼續生長。 一般而言,放射治療通常是 週的療程,一星期 5 天固定時間,一次大約 10 分鐘。 副作用多出現在皮膚反應,照射部位有緊繃、紅熱、輕微痛感或搔癢。 CDK4/6抑制劑是標靶藥,加上芳香酶抑制劑,用於絕經後患者的第3期研究實驗,中位無惡化存活率顯著改善達24個月,臨牀受益率85%。 還有研究證明CDK4/6抑制劑加氟維司群可以延長雙倍中位無惡化存活率。 這些藥物現已獲批用於一線和二線治療,而目前共有3種CDK4/6抑制劑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可。

乳癌轉移治療: 乳癌復發風險

乳房抽針檢查的目的,是抽取乳房的組織作化驗,一般可籠統分為「幼針」和「粗針」。 「幼針」即是細針抽吸組織檢查,對乳房的創傷較低,過程中醫生會利用幼針在乳房的四周抽取組織進行化驗,不過亦有可能因為抽取的組織過於微量,而未能確定乳房腫塊的屬性。 乳癌轉移治療 乳房超聲波掃描則是利用儀器向乳房組織輸出高頻聲波,然後將接收的反饋聲波轉換成圖像,從而檢驗乳房內的狀況,有助偵測腫塊為實體或內有液體的囊腫。 一般來說,東方女性的乳房由於脂肪組織比較少,故X光乳房造影密度較高,減低了其檢測的靈敏度,超聲波掃描在早期乳癌檢測更為重要。 初步的乳房檢查包括三部分:乳房臨床檢查、乳房造影檢查和乳房抽針檢查。 三種乳房檢查都包含不同項目,目的是以不同的方式,檢查出乳房的早期症狀。

乳癌轉移治療

這類乳癌的癌細胞沒有雌激素受體(estrogen receptors,簡稱︰ER)或黃體素受體(progesterone receptors,簡稱︰PR),並且不會製造或只會產生少量名為HER2的蛋白質。 三陰性乳癌屬於侵襲性乳癌,而且很難被根治,佔整體乳癌種類約15%。 台灣中研院於2014年發布一項的研究報告,指出塑化劑與乳癌的關係。 研究團隊追蹤11,923名女性達20年,證實經常接觸塑化劑接產品、暴露於塑化劑的女性,患乳癌風險比一般人高90%。

乳癌轉移治療: 乳房醫學中心

現今更邁向個人化量身訂製的精準醫療,採集病人的腫瘤切片或血液,找出每個人疾病背後的基因異常或變異,精準分類治療。 7年前,她確診雌激素陽性乳腺癌(ER+),接受左邊乳房局部切除手術及淋巴清除。 手術後她接受了化療及放射治療,再完成5年的荷爾蒙治療。 研究發現,從脊髓腔内注射化學藥物往往帶來許多副作用,且對存活以及療效幫助不大。

乳癌轉移治療

根據醫學專家意見,這些症狀也是視覺障礙和肌肉無力的徵兆。 若乳癌病人感受到嚴重頭痛或其他神經性症狀,應盡早就醫,進行治療。 乳癌轉移治療 癌症病人骨轉移後發生病理性骨折的機率約為10%,至於在脊椎轉移後所引起脊椎不穩定的背痛約佔所有癌症病人的10%。 因此,一旦癌症轉移到病人的骨骼後,將會引起病人背痛、高血鈣、病理性骨折及脊隨壓迫等症,而降低病人的生活品質和增加死亡率。

乳癌轉移治療: 依照期別、腫瘤特性 醫師教你如何量身訂作乳癌治療

如果因內臟危機需要快速控制疾病,病人就應該以化療作為治療方案。 張醫生表示,在乳腺的放射治療方面,國際性研究 檢討一些早期乳癌的病人、風險較低相對年紀較大的病人進行局部的乳房放射治療。 與全乳房放射治療相比,乳腺近距離放射治療的主要優點之一是可以精確提高輻射劑量,同時對乳房、肋骨和肺部周圍的組織造成較小的傷害。 研究證明局部復發無差異;局部乳房照射的病人,長期嚴重皮膚影響3.2%,比較全乳房放射治療5.7%;放射治療的短期徵狀評分在局部的乳房電療也非常滿意。 國內每年約有五千名乳癌病人在治療後進入晚期復發與轉移,可能需接受乳癌放射線治療緩解臨床症狀,或接受化療或荷爾蒙療法,另外,醫師或許會建議考慮利用目前新發展的骨髓移植或周邊血液母細胞移植方法。

乳癌轉移治療

前哨淋巴清除術:以核子醫學同位素檢查或以染料注射後,取出數個有問題之淋巴結節檢查,若病理檢查證實有癌細胞轉移 則做腋下淋巴切除,若無轉移,則只取樣並不需做腋下淋巴切除。 乳頭出現異常滲出液:癌細胞侵犯至乳頭下方的主要乳管,可經由乳頭流出血樣分泌物,約百分之十的乳癌病人可能有此症狀。 由於自乳頭流出異樣分泌物,尤其是出血時,常使病人感到異常惶恐。 在此要特別強調這種所謂「血乳頭」,大部份是因乳暈下方有個乳管內乳突瘤所造成。 管內乳突瘤大部分是良性的,只要定位清楚,予以確實切除即可痊癒。 管腔型乳癌代表其荷爾蒙接受體ER、PR的染色結果為陽性;HER2型乳癌就是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為陽性;當乳癌細胞不表現ER、PR、HER2這幾個接受體,就會被歸類為三陰性乳癌。

乳癌轉移治療: 轉移性乳癌等於末期?是否應該繼續化療?乳癌化療跟你想的不一樣

江坤俊解釋,零期就是「原位癌」,在乳房裡有很多的乳管,當癌細胞通通塞在管子裡,沒有跑出去的話,這種就是零期乳癌。 乳癌轉移治療 而零期乳癌幾乎不用化學治療,通常開刀後做完放射線治療就結束了。 乳癌轉移治療 N(Regional Lymph Nodes):就是淋巴結,乳癌最常轉移的地方就是在腋下淋巴結,所以會根據腋下淋巴結有沒有轉移來判斷分期。

賴峻毅表示雖然口服化療副作用相對低,惟患者仍須先與醫師討論是否合適,尤其乳癌治療日新月異,朝向個人化精準治療發展,醫師會根據患者對治療成效、副作用以及生活品質的期待,安排適合的治療方式。 提醒乳癌患者,當發現有身體異狀,應及早就醫,維持定期回診治療,充分與醫師溝通討論適合的治療策略,更能獲得符合期待的治療成績。 乳癌轉移治療 目前,針對乳癌的治療選項大致分為兩部分,局部治療和全身性治療。 局部治療,主要是以手術來切除腫瘤,例如全乳房切除術或乳房保留手術,也可能視患者狀況進行放射治療。 曾彥敦醫師解釋,乳癌亞型主要根據ER(雌激素受體)、PR(黃體激素受體)、HER2(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Ki-67(癌症生長指數)來判斷。 ER、PR為荷爾蒙受體,若乳癌細胞具有荷爾蒙受體,就會受到荷爾蒙的刺激而生長。

乳癌轉移治療: 乳癌的症狀

她確診患病時,腫瘤已出現骨轉移,因為想繼續工作而選擇中醫治療,結果不久已轉移至肺部,導致她氣喘、骨痛纏繞,只能臥床休養,根本無法正常生活。 期後她接受化療及「補骨針」治療,完成療程後肺部腫瘤大致消失,只需要繼續接受維持性的治療及打「補骨針」,便能如常飛到不同的地方工作,一年多後病情如有變,仍可轉用第二線的藥物治療。 根據港怡醫院手術套餐詳情,乳房腫瘤切除術的收費介乎HK$64,080至$108,380,視乎是否需要腋下淋巴廓清術、前哨淋巴結活組織檢查及腋窩剖析 ,而乳房部分切除術的收費為HK$42,380。 因此醫師可以先打染劑或用同位素方式找到患者淋巴引流的「前幾顆淋巴結」,再把這幾顆淋巴結拿去化驗,看這些淋巴結有沒有癌症轉移的證據。 假使離腫瘤最近的幾顆淋巴結都沒有癌症轉移,那我們就認為剩餘的淋巴結都是健康的,不需要做手術清除。 假使前哨淋巴結確定是有癌症轉移,那就要進一步做腋下淋巴結廓清手術。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