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狹窄復健2024懶人包!(震驚真相)

隨著關節退化的嚴重程度不等,背痛也可能有不同程度變化,在某些脊椎狹窄症的患者身上,可能不會有背痛。 「椎間盤突出症」如果發生在腰椎,會造成腰痛、臀痛與下肢疼痛(又稱為坐骨神經痛)。 劇痛常會讓人無法久坐與彎腰,甚至連蹲下穿鞋穿襪都很困難。

傳統的椎間盤切除術需要切開皮膚,移開背部肌肉後鑿開兩塊椎板之間,再移開神經根顯露突出的椎間盤。 醫生會割除突出的椎間盤部分,令其不再壓迫神經。 現在這手術已可利用微創技術進行,傷口較小而且恢復期亦較短。

椎間盤狹窄復健: 脊椎微創手術費用是多少?健保有給付嗎?

最特別的是每次行路大約十分鐘後,後腿及腰部都不能支持下去,一定要停下來休息。 無論行路時間長一點,或站立時間長一點,或將腰部向後彎的時候都會令脚部及腰部痛楚增加。 但他也留意到每當開始覺腰及脚痛時,只要將腰輕微向前彎或蹲下來都能令痛楚舒緩一些(#)。 椎間盤狹窄復健 而另一類多好發在30到50歲男性上的脊椎狹窄,是因為先天構造異常,可能合併有先天疾病,導致脊椎椎管比較狹小,容易產生狹窄。

  • 如在取出椎間盤組織時,將破碎的組織推向了對側,造成了對側新的神經壓迫;或是手術操作過於粗魯,造成了神經根與硬膜囊的嚴重粘連或神經根斷裂或損傷,需再次手術分離粘連或進行接合手術。
  • 坐姿與站姿相比,站姿較單純,我們只要想像量身高,「頂天立地」就可以了。
  • 如果有腰椎間盤突出的問題,腰部附近的肌肉會因為神經被壓迫而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因此容易肌肉痠痛。
  • 造成背痛的原因非常多元而複雜,任一身體組織均有導致疼痛的可能,脊椎退化是其中相當常見的病因。
  • 如椎弓峽部裂伴脊椎滑脫的病例,施行植骨手術後,骨塊壓迫或因手術後創傷組織形成的瘢痕、增生過多等所引起的椎管狹窄。
  • 也表示賴副總統感謝各界的關心與打氣,並會在最短時間內返回工作崗位打拚。
  • 接著醫師會檢查看哪些動作會造成疼痛或症狀,您下肢皮膚的感覺是否異常、肌力如何、神經反射正常與否都會同時檢查。

但當脊椎退化導致脊椎狹窄症,而且引起神經壓迫症狀時,就應該接受治療。 椎間盤狹窄復健 現在治療的進步,無論保守治療或手術治療,都有一定的療效。 需不需要手術,該如何選擇手術,都應該跟脊椎科醫師仔細討論。 阮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鄭傑陽表示,在檢查之後發現,發現熊先生是頸椎第3、4、5、6節狹窄,壓迫神經導致脊髓水腫。 因此,對他執行了神經減壓手術合併椎板整形手術。

椎間盤狹窄復健: 下週一室內免戴口罩上路! 2場所仍強制、4類人「建議」戴

若是有脊椎滑脫的病因,則椎孔或椎管都有可能會造成狹窄。 所以依神經壓迫的位置可以區分成三類:(1)中央型>>>椎管狹窄造成薦椎神經根壓迫,形成"馬尾症候群"患者下肢無力疼痛、大小便失禁、陰部感覺缺失。 通常是與先天管徑過小、脊椎滑脫、腫瘤,椎間盤正後方突出過大有關。

前路及後路手術各有其適應證,兩者不能互相取代,應合理選擇。 急性發病或劇痛固然需要充分休息,但這並不代表完全臥床休息是最快復原的方法。 電療、水療、針灸、關節舒整術可幫助減輕痛楚及減少放射到四肢的症狀。 服用非類固醇類止痛消炎劑可以抑制關節發炎;保持正確的姿勢、短期使用腰封可以讓發炎的關節得到適當的休息。 應多注意姿勢是否正確,切勿坐或走動超過一小時而沒有小休或伸展一下。 當急性期過後,針對性的深層肌力訓練、肌肉伸展及神經線伸展運動都可提高痊癒的機會和速度。

椎間盤狹窄復健: 腰椎管狹窄症的症狀

骨質疏鬆需要長期藥物治療,腰肌勞損需要堅持不懈的鍛煉才會見效。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椎間盤髓核突入椎管內產生神經根症狀的神經根疾病; 腰椎管狹窄是指各種原因引起腰椎管神經根管或椎間孔狹窄而產生臨床症狀的一種綜合征。 脊椎狹窄症的影像檢查主要仰賴電腦斷層 (CT scan) 與核磁共振 (MRI)。 電腦斷層針對骨頭或鈣化很清楚,可以診斷細微的椎弓解離、骨刺增生、軟組織鈣化等。 核磁共振可以分辨軟組織與周圍的關係,因此看椎間盤突出、神經壓迫程度、韌帶增生會比較清楚。 這兩樣檢查都可以診斷脊椎狹窄症,臨床上兩種檢查都可以,在國外多會兩樣檢查都安排,台灣因為健保的關係多只允許安排其中一項。

椎間盤突出的英文全名為herniated intervertebral disc,縮寫為HIVD。 人體脊椎由頸椎、胸椎、腰椎及薦椎所組成,其中腰椎間盤突出最常見,90%以上的腰椎間盤突出發生於最下面兩節(第4-5腰椎間及第5腰-第1薦椎間)。 這個毛病好發在正值事業巔峰的中年人或正在求學的年輕族群身上,老年人反而少得多。 由於纖維外環包覆能力因某些因素減弱,導致髓核在承受壓力後不正常的膨出或破出而壓迫後方的脊椎神經根。 這些因素通常與腰部受傷或搬重物有關,也可能和長期姿勢不良有關,但有時候也只是打一個噴嚏而已,或根本找不到明顯的原因。 其原因可能是患病時間太長,神經受壓過久,或者壓迫太厲害,導致神經根炎症不能消退,功能難以恢復。

椎間盤狹窄復健: 腰椎管狹窄症如何外敷

熊先生出院後,住家就近到旗山醫院積極配合鄭醫師安排的復健療程,包括:四肢肌力、協調能力復健,站立訓練、上肢抓握力訓練等。 經過4個月後的復健,熊先生已經能獨立走入診間複診。 人體脊椎共有24節,除了第一節與第二節之間沒有椎間盤之外,其餘椎體之間都有椎間盤。 「椎間盤突出」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它們的後方有個脆弱又重要的鄰居,叫做「神經根」。 腰背痛:腰椎管狹窄症患者的腰背痛與椎間盤突出引起的疼痛相比常常較輕微,並且有慢性加重的趨勢。 有些患者不活動時出現疼痛,當活動數小時反而減輕,但是當患者活動時間過久反而產生更加劇烈的疼痛。

椎間盤狹窄復健

這類的脊椎狹窄稱為先天性脊椎狹窄症 (Congenital spinal stenosis)。 所以頸椎狹窄的患者會有脖子酸痛,順著肩膀、手臂到手指產生麻痛、沒力,無法做細微的動作,走路腳步逐漸僵硬無力、麻痺等症狀。 頸部酸痛、頭痛、胸悶等症狀,聽起來相當普遍,但事實上,如果合併其他像是雙腳僵硬、無力、步態不穩,容易跌倒,小心可能是頸椎狹窄的症狀! 不過對於有些人來說,因為椎間盤突出很嚴重,平躺在床上的時候,脊椎會懸空而感到受力太大,何宇淳建議,可以雙腳彎曲,讓腰椎可以服貼床墊,會比較舒服;如果平躺真的不舒服,也可以側躺。 除了發生「馬尾症候群」需緊急手術之外,九成以上的病例都不需要開刀。 長期追蹤的研究報告也顯示,開刀患者的長期脊椎狀況並沒有比不開刀的患者好。

椎間盤狹窄復健: 健康網》30歲妙齡女膝無力、站不起來 醫:應避免久坐+肌肉訓練

下背痛不一定有,除非合併小面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 患者的症狀不會一直存在,有時比較嚴重(挺直站立或走路);有時比較輕微(坐下或彎腰、蹲下);甚至完全不痛(躺下休息)。 一般的理學檢查可能有盲點,因為這疾病中神經的壓迫是動態的,它並非是一直壓迫到神經,所以有些患者在床上的神經根表徵(直膝抬腿測試、肌無力、反射遲滯或消失、感覺異常)是正常的。

椎間盤狹窄復健

中度拉傷Gr.II:韌帶被拉長到超過本身負荷,會造成韌帶浮腫受傷,但無斷裂。 俗話稱為「中扭傷」,扭到時可能聽到「啪」一聲,關節會腫起來,而且浮腫,過起天甚至變成紫黑色的瘀血變化,這是肌腱、韌帶上的血管受傷的跡象。 動晰物理治療所的核心理念為「全人、科技、預防」,期望結合不同領域專長的治療師,建構最完整的治療方案。

椎間盤狹窄復健: 脊椎狹窄

另外,即使手術本身成功,隨著時間的推移,由於患者本身不注意勞動保護,也會造成患者如發生新的椎間盤突出或椎管狹窄,也可能需要第二次手術治療。 輕微椎間盤突出轉嚴重是指之前就反覆腰痛,有天突然疼痛加劇。 治療方式除了改善居家環境、改變工作習慣、加強核心肌群、拉長復健時間之外,因發炎狀況較嚴重,通常需延長服用藥物達2-4週;日常需佩戴護腰。 復健治療維持3個月以避免再次復發;若積極復健 3 個月以上,改善成效仍不佳者,有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劉建廷說,一般人都希望只要打個針、吃藥,自己不必動,被動式治療就能治好。 但要改善椎間盤突出引起的神經症狀,除了維持脊椎的穩定,脊椎外的肌肉強度也很重要,在急性期除了服藥、復健止痛,進行主動式運動強健核心肌群、避免不良姿勢,才能維持長期治療效果。

一般來說,醫生會先詢問病史並了解日常生活習慣,再透過X光、脊椎攝影或核磁共振攝影 (MRI)等影像檢查加以確診。 椎間盤位於兩個脊椎骨之間,可以想像它是骨頭之間的緩衝器,形狀像個圓盤,負責在脊椎骨活動的時候減緩受力與衝擊,而「椎間盤突出」是椎間盤破裂或垂脫、突出時的俗稱。 椎間盤就像裝滿裝滿忌廉芝士的貝果,當內部受壓時會令髓核(忌廉芝士)溢出,纖維圓盤(貝果)向外擴展,令其向後突出,壓迫或刺激到神經末稍造成疼痛、麻痺感及活動受限。 六成七患者接受單一的椎間盤切除術 (沒有移植骨) 後能成功地自然融合。 但與其他技術相比,這項手術會導致脊椎異常前彎 (駝背)。

椎間盤狹窄復健: 健康網》腰椎牽引器能減輕腰痛? 醫:強化核心肌群更重要

退化型的椎管狹窄主要發生於老年人,磁振造影常有椎間盤突出、小面關節骨贅生物、黃韌帶增生等表現,導致椎孔狹窄。 小面關節炎的症狀相當廣泛,包含腰痛、早上起床或是久坐起身時會特別不舒服,也可能會合併大腿到膝蓋後側的疼痛,這種疼痛與一般坐骨神經痛不完全相同,會出現單側或雙側的疼痛但通常沒有腳無力的狀況,稱為「類」神經根痛。 腰部是上身與下身的交界,腰部如果出問題,原因未必完全出在腰本身,通常與胸椎、胸廓或臀部太緊繃有關,同時也可能是大腿肌肉過於緊繃或坐姿不良導致。 因此腰部按摩時,除了照顧到前述提及的胸部肌肉群外,同時必須增加髖關節和大腿肌肉的按摩。

腰痛不難解決,只要把腹部核心練緊、背肌練強,讓姿勢回位,腰椎弧度自然正常。 如果腹肌有力,還能產生腹內壓,這就像是一件天然的束腰,可以保護腰椎。 椎間盤狹窄復健 椎間盤狹窄復健 但肌肉如果受傷太久,機制遭到破壞,當念頭生出,穩定性肌肉卻有所延遲,反應變慢,不會馬上動作,腰部不穩定的人便容易因此受傷,這也是為什麼閃到腰的人會一再重覆閃到的原因之一。

椎間盤狹窄復健: 頸椎神經孔狹窄

從流行病學研究就發現,50歲以上有超過90%的人會產生脊椎退化,但不是所有的脊椎退化都會造成脊椎狹窄,其中只有9.3%的人會產生脊椎狹窄症。 雖然動一下就痛得要命,卻又擔心如果一直不動的話,可能會讓肌肉變得更加僵硬、萎縮,導致脊椎受力更大;但練習仰臥起坐,想說鍛鍊腹肌之後,反而感覺更痛,不知道到底要堅持下去,還是不要堅持下去,就令人非常困擾。 咳嗽:若此時不幸感冒,咳嗽或打噴嚏時一定要仰頭看著天花板 ,並保持腰向前凹的姿勢, 如此才能維持椎間盤在正確的位置,不會因突然的推力向後突出。 在椎間盤突出症剛發生的最初一兩週內,是急性發炎期,也是最痛苦的時期。 除了就醫之外,以下的建議,會有效減輕您的痛苦,縮短您的病程。

椎間盤狹窄復健: 腰椎管狹窄症患者手術後可能有些什麼併發症?

醫生會利用鑽頭製造椎間盤空隙,把該位置上、下的脊椎骨表皮質層移走,以外露出血液供應充足的海綿骨。 把壓著神經根的骨刺取走,然後利用鑽頭把作為脊椎神經出口的椎間孔撐大(圖4)。 這程序稱為頸椎椎間孔切開術,使您的神經有更多空間離開椎管。

椎間盤狹窄復健: 白飯、糙米熱量一樣?高敏敏揭真相 建議吃4種米取代白米,降低代謝疾病與癌症機率

但是停下來時會好一點,若是坐著一段時間後,下肢的症狀會減緩很多(但是下背痛的解除要久一點,甚至需要躺下來),而且又可以起來行走了! 透過專業的評估與觀察,察覺出正常與異常的嬰幼兒動作表現、分辨是否落後同齡兒童的發展里程,尤其是骨骼肌肉發展、粗大動作表現以及適齡的姿勢控制能力,且分析嬰幼兒發展遲緩的可能原因並予以治療。 雖然椎間盤突出的症狀十分惱人,但大部分的人在經保守治療後症狀或結構可以得到改善。 建議若懷疑自己有椎間盤突出的人,盡早去附近的復健科診所就診。 在家亦可嘗試一些簡易的動作來減緩症狀(請參考上方的影片),但若太過疼痛無法執行,或症狀越來越嚴重,則應暫停運動並盡速就醫。 若上述治療無效,或症狀較嚴重者,可以接受注射治療。

洪先生聽完之後,馬上決定安排手術,於是我就替他申請健保的脊椎墊片,一週後健保署核可了,我們就安排病人住院及手術。 椎間盤狹窄復健 脊椎微創手術費用的部分,因為一般來說我會替病人先申請健保的脊椎墊片,如果健保局有通過,就可以替病人省下5萬元,其餘就是脊椎微創打釘子和內視鏡的費用(這是自費項目),通常做兩節脊椎融合術的費用不用超過20萬元。 訓練重點是將小面關節的好鄰居「多裂肌」變強壯,有三個步驟,步驟一最容易在家中自己執行,第二及第三個步驟需要搭配啞鈴或是槓鈴,建議是有訓練相關經驗後再開始,或是在專業的醫療人員指導下執行訓練,才能安全有效。

椎間盤狹窄復健: 壓迫頸側

復健有分為 A.急性復健治療 B.慢性復健治療 與 C.維持性復健治療。 我們的印象中,以為復健就是「必須天天去醫院復健報到」,其實是錯誤的印象,誤把所有的復健治療都當成 C.維持性復健。 不論是用電腦或是看電視,我們都很容易變成像烏龜脖子一樣的姿勢。 椎間盤狹窄復健 很多上班族都會說「我的肩頸好緊繃」,這是怎麼回事呢? 以下上交叉症候群示意圖能解答,這是典型的上半身肌肉失衡型態,和現代常見的不良姿勢有關係。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