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脊醫2024詳細資料!(持續更新)

「運動機能貼」具有伸縮性,它的效用主要是利用貼布的黏彈性質與力學方向,跟據肌肉位置及功能,針對性的強化和穩定。 由於肌肉有不同形狀,所以貼不同的肌肉,需要有不同的角度和施力,運動機能貼需最理想是經接受過訓練的專業人仕使用,否則有可能有反效果。 它的原理是,機能貼的黏力會拉動皮膚,從而增加皮膚與肌肉之間的空間,進而促進淋巴及血液循環。 當患處移除體內疲勞代謝物質和發炎反應所留下的代謝物質,患處的活動幅度和症狀都會得到改善。 運動機能貼的主要功能: 增強受損肌肉的彈性,消除局部痛症,減少肌肉過度伸展,降低肌肉疲勞的症狀增加血液與淋巴循環,可減少淤血或腫,並降低發炎現象增強關節的穩定性,預防受傷有鎮痛的效果。 有4個自我測量方法,助您分辦自己是否腰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脊醫

因病情各異,患者必須尋求註册脊醫作詳細咨詢及提供專業意見。 而每節頸椎都依靠韌帶彼此銜接,最外層覆蓋著強而 有力且彈性極佳的肌肉,令到頭部和頸部能移動或轉向各個方向 ( 圖二 )。 彎腰搬運物品時,很多人往往會直接彎下腰去搬,結果很快會感到腰部痠痛,甚至會急性腰扭傷(即閃腰)。 如果是腹肌力量較弱的人,這種搬動物品的方式幾乎百分之百肯定會對腰部造成傷害。 由於腹肌強健的人腹壓力量大,能在減輕腰部負擔的情形下搬動物品離地而起,但對於腹肌沒有那麼強壯的人而言,物品的重量將會使腰部承受極大的負荷。

椎間盤突出脊醫: 李世偉醫生 — 脊椎滑脫症

如果您懷疑自己有椎間盤突出,請尋求醫療專業人員的建議以進行正確診斷。 Cox椎間盤減壓治療是一個通過長期臨床研究實證,並且經過多方面引證的治療法。 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方法,和其他治療比較,Cox椎間盤減壓相對温和,能把疼痛盡量減至最低。

人的脊椎是由 24 塊稱為「椎骨」的骨頭組成,這些骨頭彼此疊放連接起來,形成一條保護脊髓的通道。 這個區域叫做腰椎,也是常發生椎間盤突出症狀的區域。 本院引進進口高解析度肌肉骨骼超音波影像機器,除了檢查病灶更提高各種侵入性注射治療的精準度與效果,包括關節抽水、關節玻尿酸注射、增生治療、激痛點注射、腱鞘囊腫抽吸、板機指注射等治療。 雖然椎間盤突出的症狀十分惱人,但大部分的人在經保守治療後症狀或結構可以得到改善。 建議若懷疑自己有椎間盤突出的人,盡早去附近的復健科診所就診。

椎間盤突出脊醫: Cox 椎間盤減壓治療

當神經受壓或受到干擾時,除引發疼痛、麻痺、影響活動能力之外,亦會影響其他身體功能。 若不及早處理,當病情嚴重時,會令下肢神經受損,影響下肢活動及其他器官功能。 而脊椎骨之間也夾著一個「避震器」,就是所謂的椎間盤。 椎間盤用作連結並緩衝脊柱上的脊椎關節,令脊椎關節中間有足夠的空間。

椎間盤突出脊醫

治療頸椎椎間盤和腰椎椎間盤的痛症,主要透過頸部椎間盤減壓治療(CoxTechnic),兩者的治療方法大致相同,只是治療的部位不同。 椎間盤突出脊醫 進行Cox軟骨減壓治療時,病人的頸部痛楚是不會在進行1至2次治療後顯著減輕,但由於椎間盤內壓力不能一下子減低,因此,患者在這時可配合冰敷或服食止痛消炎藥來鎮痛,減少患處的痛楚。 當然,患者要多休息,不能走動太多,讓患處漸漸調理。

椎間盤突出脊醫: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一)- 「椎間盤突出」和椎間盤脫出或溢出的分別

椎間盤是脊椎椎體與椎體間之結構,當它因退化或創傷造成外環纖維破裂,導致椎間盤之髓核往脊髓腔突出而壓迫到神經,產生下肢與坐骨神經痛) 之情形即為椎間盤突出症。 這通常是自限性的併發症,並可透過口服抗生素有效治療。 深層的傷口感染則較嚴重,通常需要靜脈注射抗生素,有時亦可能需要進一步的手術,幸好這情況屬罕見(0.3%)。 傳統的椎間盤切除術需要切開皮膚,再將背部肌肉移至側面,讓醫生可以看到椎板(椎骨後部形成的骨)。

情況嚴重的患者椎間盤會因為持續的病況而退變,導致椎間盤脫出、髓核游離、椎間隙狹窄等病症。 患者有機會出現肌肉癱瘓、萎縮、失禁,甚至喪失活動能力。 首先脊醫會作出詳細的檢查,如有必要, 還會照 X-光片確切找出疼痛或麻痺的根源。 脊醫會以手療法矯正功能性移位之脊骨及關節,逐漸減少患處的痛楚。

椎間盤突出脊醫: 進行手術有用嗎?

醫生會視乎病人的情況和需要,為病人建議最合適的診斷方式。 磁力共振掃描 是一項無幅射的造影技術,透過專業儀器作全面的脊椎神經檢查,能夠清晰地檢視椎間盤突出的形態和其與硬膜囊、周邊神經組織的關係。 磁力共振掃描的過程安全準確,需時大約20至30分鐘。 情況需要時,醫生亦會建議進行腰椎X光檢查 (X-Rays)。 X光檢查雖然未必能夠直接診斷椎間盤突出,但可以反映椎間隙變窄、椎體邊緣增生等退化性改變,為病人提供更全面的椎盤檢查。 脊醫 的專業是治療脊椎、矯正盆骨和其他關節的痛症問題,是香港政府承認包括脊醫、西醫、牙醫及中醫在內的四大註冊醫療體系之一,是專業立法的醫療體系。

使用內視鏡手術的優點是傷口小,肌肉層破壞小、手術後較快。 不過內視鏡手術的技術要求甚高,不是每位醫師皆能勝任。 故醫師需詳細評估,選擇最恰當、最有利的手術方式。 這個症狀是由下背部或臀部放射至下肢小腿以下之疼痛。 椎間盤突出脊醫 辦公時間長,還要經常對著電腦,很多人會忽視良好坐姿。

椎間盤突出脊醫: 預防椎間盤突出:日常生活篇

病人亦會覺得站立或走路會有困難,身體往往會 側歪一邊,嚴重者會坐立難安,甚至連臥床都有困難,除了疼痛和麻痺外,也可能造成下肢無力或萎縮。 椎間盤突出脊醫 劉建廷說,一般人都希望只要打個針、吃藥,自己不必動,被動式治療就能治好。 椎間盤突出脊醫 但要改善椎間盤突出引起的神經症狀,除了維持脊椎的穩定,脊椎外的肌肉強度也很重要,在急性期除了服藥、復健止痛,進行主動式運動強健核心肌群、避免不良姿勢,才能維持長期治療效果。 但是病人總是怕開刀,他說,現在有核磁共振等影像精準定位,脊椎的手術已經相當安全。

  • 未經授權許可,本網站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擷取或轉載內容。
  • 脊醫黃頴暘憶述,曾有一名29歲任職保險界的女士,新年假期後覺得體重上升而舉重,期間腰背位置出現「咔」一聲,因無即時不適而未有理會。
  • 很多中老年人士都有尿頻、小便困難或經常尿急等泌尿問題,但如果伴隨腰痛及腳痺痛,就要小心可能與椎間盤突出有關。
  • 一對一運動指導課程是由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從動作評估您的穩定肌控制能力、各關節穩定度,再藉由訓練來改善你的運動表現、關節不穩有異音或是姿勢調整等問題。
  • 脊醫是針對脊骨神經及肌肉關節毛病的專科,而筋骨痛症多源於關節與軟組織間神經線被壓。
  • 假若這個腰椎盤因受傷而突出或脫出,就是患上椎間盤突出。

使用微生物電流可以在短時間之內促進肌肉重覆收緊及放鬆,紓緩自律神秘系統及促進血液循環,放鬆緊繃的肌肉,有助治療椎間盤突出。 大部分患者在手術後第 2 天已經可下床走動,但或需要輔以輕微止痛藥及為期半個月的物理治療,以確保手術成效。 Bowtie Pink 自願醫保系列全數賠償診斷、住院、手術及訂明非手術癌症治療等合資格醫療開支 (美國除外),並受限於每年保障限額及終身保障限額。

椎間盤突出脊醫: 醫療教育

而頸椎間盤突出或頸椎僵直亦有專屬的牽引療法,有八成機會改善頸椎的弧度。 對於出血風險高或身形纖幼的患者而言,微創手術確是特別適合。 事實上, 很多研究都發現兩種手術方式對神經線的復原長遠而言沒有分別. 因此,醫生及病人都應該選擇最適當的手術方式,以最短時間及痛楚程度最低的方法,而非一味求新。

Bowtie 透過創新科技及醫療專業,提供零中介、免佣金,更方便的網上平台,讓客戶隨時隨地獲得「自願醫保計劃」產品報價、核保及索償服務。 Bowtie在 2021 全年於直接銷售渠道中持續排行第一。 患者若從事非勞動工作,可以在 2 星期內恢復上班;若需從事勞動性工作,則建議在身體狀態康復後才上班。

椎間盤突出脊醫: 腰椎間盤突出治療

通過適當的身體力學和運動,姿勢指導,增強肌力,提高靈活性,以及運動意識。 香港人生活緊張,工作時間長,很大機會涉及重複性動作和長時間的負重姿勢,這些習慣容易引致肌肉和筋腱勞損。 肌肉和筋腱勞損屬長期的慢性發炎,患者不容易發覺。 為針對性處理肌肉和筋腱勞損的痛症,本脊醫中心由德國引進先進儀器… 此方案適宜肥胖、病情較重、或坐骨神經痛不斷復發的病人,優點包括選擇性的腰椎神經根注射之痛症阻隔術,病人大有機會可以達至即時、及持久(以月計)的神經阻隔、止痛及消炎之作用。 病人則大有機會可以即時無需再接受坐骨神經痛之折磨。

椎間盤突出脊醫

很多中老年人士都有尿頻、小便困難或經常尿急等泌尿問題,但如果伴隨腰痛及腳痺痛,就要小心可能與椎間盤突出有關。 如果拖延下去,隨時出現更嚴重的症狀,例如腳部乏力、肌肉萎縮,導致難以站立等,更甚者可出現大小便失禁,大大增加治療難度,甚至難再逆轉病情。 椎間盤突出脊醫 脊骨神經科醫生 (脊醫) 以不開刀及不用藥物打針的理念來為痛症患者針對性地進行治療,矯正脊骨的過程中會使用專業的治療儀器和獨特手法,並配合精準的診斷來矯正錯位的脊椎。

椎間盤突出脊醫: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5. 針灸治療

不論開刀抑或微創手術,目的都是以切除椎間盤突出部份,從而減輕神經線受壓程度。 傳統開刀手術需要在背部縱向開出7至10厘米的造口;如有兩節椎間盤突出,造口甚至要達到15厘米。 由於傷口較大,患者或會出血較多及增加手術後痛楚。 只不過現時麻醉技術進步,加上止痛藥的協助,上述情況已大有改善,患者大概3至5天已可出院。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