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運動2024詳細介紹!(震驚真相)

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可用作減輕炎症和疼痛。 醫學界普遍認同麥肯基療法中,腰背後仰動作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功效。 這是由於後仰動作能將腰椎間盤推回前方的力學原理。 本港註冊中醫師李廣冀曾撰文指,腰骨連繫上身和下身,是人體重要樞紐,一旦受傷,容易令腰圍增加,導致腳麻痺、膝蓋退化,而更年期後的婦女更容易有腰痛、膝關節炎等。 彎腰或頸時,可能會出現痛楚,手部或腿部更可能出現麻痺繃緊的感覺。 如果繼續保持彎頸或彎腰的姿勢,痛楚有可能會加劇,嚴重者可致腳部變得乏力,甚至不良於行。

不過,建議在專業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做這類運動,以避免身體受傷。 患者首先俯臥平躺身軀,然後將雙手置於肩膊正下方、挺直手肘將上半身完全撐起。 維持俯臥完全伸展姿勢約兩秒,並重複動作共10次。

椎間盤突出運動: 椎間盤突出可藉核心運動、重訓改善和預防?

致力於推廣各種運動治療和運動恢復的概念,深信運動傷害最終須以運動訓練來治療和預防。 希望越來越多人能夠了解,很多運動傷害其實能夠不藥而癒,而正確的運動訓練才是關鍵。 本篇所介紹的肌貼功用,主要是減輕疼痛、增加筋膜下空間及筋膜之間的滑動,以恢復及促進循環為主,適合在平時使用,建議不要在貼紮之後進行運動,以免干擾肌肉收縮造成反效果。

如果操作這個運動無大礙,且動作熟練之後,就可以做第二個動作。 在這個過程中腰椎會上下拉開來,同時帶有微微痠痛的感覺。 但,如果兩個脊椎骨之間的椎間盤,開始滑出去,造成周圍的神經受到刺激,引起手臂或腿部劇烈般的疼痛,這種症狀,就被稱之為「椎間盤突出」。 選擇拉長脊柱的動作:拉長脊柱將在椎骨和椎間盤之間帶來空間,增加血液流動,舒展需要伸展的脊椎肌肉。 下面貓老師健身從「什麼是腰椎間盤突出」到「腰椎間盤突出可行的和避免訓練的運動」等6大方面來分享,文章篇幅較長,急需知道訓練動作的網友可以直接拉至文章最後。 由於私信問這類問題的患者數量不在少數,所以貓老師健身覺得有必要做一期針對腰椎間盤突出患者怎麼運動的文章,希望能幫助到這類患者。

椎間盤突出運動: 改善頸椎間盤突出的 3 大類運動 8 個招式

年輕組開始時強度更高,但兩組的相對損失和恢復強度是相同的。 壓力和炎症標記在年輕人和老年人中也遵循相同的軌跡,個人的疼痛報告和酸痛結果也是如此。 肌內效是一種針織編法、不具藥性的貼布,廣泛應用在各種運動項目,如馬拉松、籃球、網球等。 根據剪裁的形狀及貼紮時的方向與拉力,能誘發肌肉收縮、放鬆筋膜及增加關節穩定度。 執行建議:臨床上「真的」上斜方肌緊縮的個案不多,大多數都是「被繃緊」,所以執行前,建議先擺位看看頭往哪一邊倒的幅度比較小,要拉動作幅度小的一側,痠痛側不一定需要伸展。

  • 動晰物理治療所的核心理念為「全人、科技、預防」,期望結合不同領域專長的治療師,建構最完整的治療方案。
  • 如果不小心的跌倒意外,不加以保護的話,日後很可能會演變成椎間盤突出。
  • ※小提醒:千萬別拉至有疼痛的感受,如感受太強烈,可以先嘗試將膝關節微彎,適應後可以再慢慢伸直。
  • 其中建議的優先順序為:先做復位運動再做其他兩者。
  • 腰椎間盤突出的診斷方法包括有磁力共振(MRI)、X光,電腦斷層(CT)掃描和肌電圖及神經傳導檢查。

當然,未必所有人都適合注射類固醇,因此需要經過醫生診斷後,由醫生判斷該使用的注射方法以舒緩及減低痛楚 。 站立,將左腳往前跨一步,左膝蓋彎曲蹲下,右腳盡量向後延伸,手臂伸直,雙掌平放在地。 腰桿打直,將胸部往前靠向左膝蓋,直到左膝接觸到左手腋下處。 ※小提醒:將身體向上延伸時,切勿讓骨盆離開地板,必須持續貼在地板上。 如果這項研究有1000個受試者,那麼這種差異對於統計學來說是否有意義? 答案是不肯定的,但即使是這樣,仍然會留下非常細微的差別。

椎間盤突出運動: 身體恢復變慢跟年紀的增長有關嗎?

鳥狗式這項運動將有助於增強和穩定您的下背部和深部脊柱肌肉。 這將幫助您保持良好的姿勢,避免以後出現椎間盤突出。 站立的伸展運動可以幫助您每天扭轉(駝背)的動作,由於大多數椎間盤突出是由於姿勢不良和脊柱反復彎曲(尤其是在姿勢不良時彎曲)而造成的,因此這種伸展有助於將椎間盤推回中間位置。 ◎圖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 凃俐雯 著作《筋膜線身體地圖》一書。 長庚大學中醫系畢業,中醫、西醫雙主修,並取得復健專科醫師執照,專長是運動醫學、復健醫學和針灸。 熱愛各種運動,在大學時期因為運動傷害導致肩關節脫臼之後,下定決心走向運動醫學的領域。

然而,大多數人因為生活習慣不良、姿勢不佳、意外或運動傷害,或者老化等各種原因,都有可能使得某些筋膜線出現緊繃沾黏等各種損傷。 一旦發生這種情形,不僅身體運作的順暢度、靈活度必定大打折扣,甚至還可能出 現各種令人苦惱的「痛症」。 執行重點:熟悉前面的收下巴運動之後,可在後收的狀態下增加頸部側彎(耳朵往肩膀走)。 先將頭部平行向後移,然後頭部側彎至痛側,感受到緊/痠/痛即可煞車,切勿過度用力。 若產生強烈疼痛請避免做這個動作,嘗試過 3-5 次若症狀有持續下降才適合繼續執行,建議每小時做 次。 如果長期維持以上姿勢,會導致上斜方肌、提肩胛肌、胸大肌、胸小肌 「短縮、僵硬」,深層頸部屈肌、菱形肌、前鋸肌、下斜方肌 「拉長、緊繃」 。

椎間盤突出運動: 【扁平足】成因及症狀逐一睇 | 物理治療師教你改善方法

執行重點:準備一條毛巾,並將毛巾捲成與躺姿下頸部與床面的空隙高度約為相等,並置於頸部下方。 將雙腳掌至於床面,雙腳膝蓋微彎 45 度。 輕輕點頭讓臉部平行天花板,同時脖子會將毛巾輕輕下壓,維持 10 秒後放鬆,總共做10次。

椎間盤突出運動

剛剛說的都是肌肉的問題,到底跟椎間盤有什麼關係呢? 椎間盤突出運動 可以參考下圖:當頭往前移1吋,頸部受到的壓力就提升約10磅;換算下來,大約前移1公分就提升約1.8公斤。 烏龜脖子姿勢會造成曲線部分(即藍色文字框)的肌肉長期維持於「縮短位置」,縮短的肌肉會限制脖子、背的活動。

椎間盤突出運動: 脊椎的構造、椎間盤的位置及作用

以上的復健階段,主要是依據椎間盤組織學的特性去設定,但有時病人有強烈的坐骨神經痛,恢復的時間更長,就會需要先PRP注射強化修復、徒手治療或更久的時間做好麥肯錫和核心運動。 任何復健運動都需要很個人化的評估,隨時調整復健策略,才能幫助病人恢復各面相所需要的能力,盡早回到運動場。 一般健康的人,8條筋膜線各司其職,身體運作順暢。

建議患者最多可每天練習此動作8次、或每隔兩小時練習一次。 這動作可重覆10~15次,開始做的時候可能腰會有點痠,但痠的程度會越做越小。 通過組合兩個瑜伽姿勢,貓牛伸展運動可以通過打開椎間盤間隙來緩解椎間盤突出的壓力。

椎間盤突出運動: 運動、做動作時關節有聲音?是不是不好?

動晰物理治療所的核心理念為「全人、科技、預防」,期望結合不同領域專長的治療師,建構最完整的治療方案。 由不同治療師從不同面向解析問題,找尋各種解決問題的可能與治療方式。 執行重點:如下圖上方為起始動作,下方為動作完成。 四足跪姿下,從頭到背部呈一直線,把雙手往床面的方向推,使兩側肩胛骨往外往前推,從外觀看起來像是把你的背朝天花板的方向頂,然後再緩緩回到初始位置。 注意雙手肘應盡量保持伸直,運動的過程中手肘不應有動作。 一般情況下,醫生會使用藥物幫助患者減輕痛楚和放鬆肌肉。

  • 其中重要的細節是,在這個研究中的每個人的訓練都屬於業餘性質的訓練(非專業型),在過去六個月的裡,他們每周從事阻力訓練的時間至少要有150分鐘。
  • 一旦發生這種情形,不僅身體運作的順暢度、靈活度必定大打折扣,甚至還可能出 現各種令人苦惱的「痛症」。
  • 肌內效是一種針織編法、不具藥性的貼布,廣泛應用在各種運動項目,如馬拉松、籃球、網球等。
  • 肌內效貼布具有防潑水的特性,所以在貼紮後沖澡是沒問題的,一般來說可以維持2 ∼ 3 天,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貼紮的部位出現搔癢的情況,就得立刻撕除。
  • 眼鏡蛇拉伸有助於將椎間盤纖維環和髓核推向椎間盤中心,從而改善癒合效果,反復下腰伸展的目的是「症狀集中化」,這基本上意味著從患病的腿到腳的疼痛應該重新回到更靠近下背部的位置,從而減輕疼痛。

因為日常生活中,下腰的活動範圍較大,需要承受較大的重量。 長期處於壓力之間,再加上其他因素,包括身體老化、過重、受到外來突然的壓力等,都會容易出現椎間盤突出。 患者首先站直分開雙腳,將雙手置於腰後,然後上半身盡量後仰,同時要注意保持雙膝挺直。 維持站立向後伸展姿勢約兩秒,並重複動作共10次。 這個動作由於可隨時隨地練習,故不會受場地局限。 椎間盤突出運動 ※有些人椎間盤開始突出時,因為太嚴重而有劇烈疼痛,那就不適合做這個運動,建議趴在床上休息。

椎間盤突出運動: 常見運動傷害的修復肌貼法

換句話說,這裡並沒有確鑿的證據來解釋老化的影響。 椎間盤突出運動 也許,我們覺得老了,是受到了傳統思想學派的有想,好比傳統的母親都會與女兒說:「女人25歲開始走下坡」所以許多女人們便會認為自己25歲後便不再年輕了是一樣的道理。 貼紮前,要先根據肌肉的形狀與貼紮的部位,修剪成不同形狀。 基本上肌內效常用的形狀分為以下四種:I 形、Y 形、三岔形和爪形。

椎間盤突出運動

除了以上這些運動場上常用的貼法之外,肌貼也可以用來改變或矯正肌筋膜。 我們已經知道肌筋膜不僅是運動系統,也是遍佈全身的感覺系統,許多感覺的受器都存在於筋膜裡,而且,淺層筋膜的感覺受器比深層筋膜還要多出很多。 而肌貼是直接黏貼在皮膚上的,因此,肌貼能直接刺激淺層筋膜,對於淺層筋膜的影響很大。 為此才會說肌貼是治療肌筋膜問題絕佳的工具,每個人都可以利用肌貼來矯正肌筋膜的問題。 肌貼的膠因為具有特殊的紋路,所以,貼在皮膚上的時候,會對其下的肌肉筋膜產生拉力,依照貼紮方向的不同,拉力的方向也會不同,產生的作用就不一樣。

椎間盤突出運動: 恢復在於個人體質 年齡並非有差別

當中包括利用電療儀器幫助患者止痛和放鬆肌肉,從而減低對藥物的需求及依賴。 因為腰椎間盤突出的其中一個症狀是肌力下降,腳的肌力會比較弱,難以使出力氣,以致無法踮腳尖。 翹腳尖(即只用後腳跟站立)也很困難,亦會出現腳麻情況。 脊椎是數十個脊椎骨連接而成的,為了減少脊椎骨之間的磨擦,兩者之間有軟骨來緩衝,稱為「椎間盤」。 一旦椎間盤變形、移位甚至破裂,就可能壓迫到附近的脊髓和脊神經,這情形就稱作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運動 其實要看椎間盤突出的嚴重程度或狀況,有些情況能在家徒手舒緩症狀,減緩不適。

椎間盤突出運動: 什麼是腰椎間盤突出症?

不要讓腰自行往後折,這樣腰部肌肉會有繃緊的感覺,一定要用手在腰窩處往前推、自然帶動身體向後仰。 椎間盤突出運動 重覆這個動作10~15次,一開始做的時候腰會比較痠是正常的,但腰痠的程度會越來越小。 物理治療師解釋這個運動的用意:用身體的重量把腰椎上下牽引開來,此時腰椎之間的空隙會變大,壓力自然較小。 相信很多人都想問:有什麼非侵入式的方法可把椎間盤推回去嗎?

椎間盤突出運動: 骨刺看什麼科?骨科醫:有症狀通常是「椎間盤突出」3情況須開刀

如果你的情形是以下其中之一,如:非常疼痛、產生感覺異常、出現明顯肢體無力、做了保守治療 6 個月以上仍未有任何改善,建議可與醫師及治療師討論是否有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切勿迷信偏方延誤就醫。 另外,誘發下斜方肌通常雙手起始位置應擺在雙耳旁 45 度,但因如此較為困難且易有聳肩代償動作產生,建議先從雙手擺在身體兩側開始,再慢慢進階至上舉 45 度。 但就一般人來說,若持續復健3個月,症狀仍不見好轉,通常是因為沒有對症下藥。 請留意,復健不應侷限在熱敷、電療這些儀器上的治療而已,別忘了還可透過運動、按摩、環境改善等因素做調整。 深蹲運動:雙腳張開與肩同寬,雙手平舉伸直。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