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上漏水索償5大優勢2024!(震驚真相)

受滲水問題困擾的戶主需注意,當滲水情況於調查期間變得輕微,甚至有好轉,又或者當局未能找到滲水源頭,滲水辦將會中止調查。 一般情況下,調查工作將於90個工作天內完成,滲水辦會將結果通知戶主。 若滲水情況複雜,或調查進度受影響,導致調查未能於90天內完成,滲水辦仍會將以書面通知的形式,將調查進展告知戶主。 經過調查並證實源頭後,滲水辦可發出「妨擾事故通知」規定有關人士在指明的期限內減除妨擾事故,若不遵從的話可以提出檢控。 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港幣$25,000,另加每日罰款$450。 當原告於2000年發現再有水滲入其單位時,才發現被告未經屋宇署批准改動單位,在主人浴室設置按摩浴缸,把儲物房改為桑拿浴室,又將客人浴室改為淋浴間。

Tips:發生事故或意外時,應在安全情況下第一時間為損毀的物件或區域拍攝照片及影片,並於期限內提交索償申請,一般為30天內。 如對要提交的資料有任何疑問,最好諮詢保險公司,以免因漏交文件而賠償不足或不受理。 一文比較家居保險保障範圍,包括:漏水/爆窗/爆竊/水浸包唔包? 樓上漏水索償 MoneyHero分析各份蘇黎世、AXA安盛、保誠及Allied World等家居保險邊間好,更附有Claim保險方法,等大家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家居保險。

樓上漏水索償: 漏水投訴賠償

根據屋宇署網站,常見滲水原因包括供水管或排水管漏水、污水或雨水經由外牆滲入及樓板防水層或浴缸封邊殘損。 業主應直接聘請建築技術人員或持牌水喉匠,確定滲水原因並迅速修理。 政府服務承諾規定,「聯合辦事處」在接獲舉報後六個工作天內聯絡調查。

就以Allied World家居樂計劃II為例,如因爆竊或抽濕機爆炸,令家居財物蒙受損失,每項財物可獲賠償HK$6萬,每年上限HK$100萬,而自負額為每次HK$500。 樓上漏水索償 如有證據確實證明供水喉管漏水引致浪費供水,水務監督會向有關註冊用戶發出修理通知書,要求他立即修理損壞之喉管。 樓上漏水索償 如果有業主立委法團,要求法團出信限期處理,如果業主唔處理要求法團採取法律行動,如果法團唔處理,可以告法團同索償損失。

樓上漏水索償: 財物索償

當局亦可向法庭申請「妨擾事故命令」,命令有關人士減除妨擾。 樓上漏水索償 如有關人士沒有遵照法庭命令,會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港幣25,000元,另加每日罰款港幣450元。 聲明﹕MoneyHero致力確保網站提供的資訊是最新及最準確。 網站所顯示的資訊或與金融機構或服務供應商之網站有所出入。

  • 家居財物保險涵蓋個人財物及貴重物品,讓您住得更安心。
  • 工作人員會在懷疑滲漏的單位進行檢查和測試以確定源頭,在有關單位的業主或住戶合作的情況下,通常可於90天內完成調查,完成後可以向有關人員及機構索取報告。
  • 食環署與屋宇署聯合辦事處早於07 年已認為蔡宇略寓所是漏水源頭,後因負責調查的合約員工離職無法作供,所以要重新調查。
  • 那如果漏水問題是因為整棟大廈水管老舊而發生,那雙方住戶就得找專業技師如抓漏師傅、防水技術協進會師傅或土木結構技師公會師傅來做專業評估。

蕭曉院:嗯,比如樓上施工鑿破管線、或防水沒做好,導致漏水,那漏水維修的責任和金額就該由樓上負擔。 飽受蔡宇略單位漏水之苦的投訴人胡太不滿罰款過輕,「梗係唔公平啦!政府花咁多公帑先查明係蔡嘅單位漏水,罰千幾蚊,根本冇阻嚇力。」胡太認為蔡宇略身為屋宇署前署長,應該以身作則做好點及要賠償給他們。 除了民事興訟,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食環署可以向滋擾者發出「妨擾事故通知」,要求單位業主在21日內修補滲漏。 食環署與屋宇署聯合辦事處早於07 年已認為蔡宇略寓所是漏水源頭,後因負責調查的合約員工離職無法作供,所以要重新調查。 年約70歲的被告蔡宇略,被指於去年3月30日,身為太子道西加多利大廈3樓一單位業主,未有遵從食環署發出的《妨擾事故通知》,於21日內以防水物料維修單位內的地板及工人廁所牆壁。 業主立案法團有責任維修大廈的共用地方,因此,如懷疑滲水源自大廈的共用地方,受影響的住戶可向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求助。

樓上漏水索償: 家居裝修而導致財物損失

儘管如此,聯合辦事處會勸喻大廈業主立案法團安排檢查其大廈天台或外牆的狀況及進行所需的修葺工程。 如有需要,聯合辦事處亦會把個案轉介屋宇署以處理樓宇安全的問題。 漏水會導致牆身石屎剝落、出現水潰、金屬老化等等問題,除了會影響住宅的外觀,更甚會出現漏電的情況,如果剝落情況涉及範圍廣泛,更會影響整體樓宇結構,嚴重影響住戶的日常生活,亦十分危險,必須立即進行勘察及維修。 一旦發生單位有滲水漏水情況,千萬不要忽略並及早找出源頭並處理,否則可能會導致財務損失,甚至需要承擔法律責任。 而如果是樓下鄰居天花漏水的話,就可能涉及保險內的法律責任保障。 要先通知住屋的管理處、然後取得調查報告,同時通知保險公司來與樓下的鄰居進行交涉處理,無須自行出面,先調查清楚,不應自己過早掏腰包作出賠償。

樓上漏水索償

AIG 家居保險提供雨水滲漏保障,若個人財物或貴重物品在三號風球以上或黃色暴雨警告信號或以上的情況下因雨水滲漏受到損毀,均可獲得額外保障。 民眾會有疑問:只要照著流程解決,就能夠順利解決問題了嗎? 很可惜的,這只是理想的解決步驟,實務上仍有許多問題需要討論,像是樓上漏水找不到人、樓上住戶不想處理等等,這些情況該如何處理? 所以如不想影響鄰里和睦、被控告索償,甚至要付出額外賠償金,當知道自己的單位有滲漏情況時,還是及早處理為宜。

樓上漏水索償: 滲水

而為了避免與鄰居的衝突或糾紛,最好請第三方介入,檢視整個勘測過程。 若果未能與鄰居達成共識又或者鄰居拒絕提供協助和維修,可以向其作出民事索償,從法律途徑進行追究。 不過原告人要先證明滲漏源自被告人的物業以及被告人對其物業滲水有實質認知或推定認知,並需自行進行舉證。 各種有關漏水測試費用、樓宇維修的服務收費各異,以驗樓服務為例,價錢一般以單位面積計算,例如每次每平方尺$3,最低收費$2,500。

  • 值得一提,若滲水只屬輕微或間歇性出現,經調查後仍找不到滲水源頭,滲水辦的介入便終止。
  • 由天雨經大廈天台、平台、露台、外牆或窗戶所引致的滲漏,以及供水喉管破損引致滲水,在正常情況下,皆不會構成公眾衞生的滋擾問題,聯合辦事處不會引用《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 章)採取執法行動。
  • 調查人員可能需要進行多次測試,以收集不同樣本進行化驗。
  • 如證實並非由單位的問題,而是屬外牆失修所引起,便可向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求助,再由管理公司安排搭棚及外牆修補工程(需視乎公契條文而定)。
  • 案情透露,蔡宇略99年退休前,購入太子道西加多利大廈的寓所居住。
  • 直至去年6月,蔡才准許聯辦處職員入屋測試,職員視察單位後,發現滲水頻率高達每分鐘30滴,辦事處於兩個月內先後進行6次蓄水及色水測試,證明被告單位為漏水源頭,署方遂於同年3月5日向蔡發出《妨擾事故通知》。

如有需要,亦會把個案轉介屋宇署或水務署作跟進。 例如,屋宇署會按《建築物條例》(第123章)處理樓宇失修及排水渠欠妥的問題,而水務署則按《水務設施條例》(第102章)制止浪費食水的情況。 樓上漏水索償 如果不想走到賠償一步,一旦確認自己單位為漏水源頭,為己為人,業主就應負上責任,盡快委聘合資格的維修公司、師傅處理。 否則當滲漏位置擴大時,需維修地方愈多,費用就會愈貴。

樓上漏水索償: 家居水浸漏水索償貼士

如家中滲水問題不涉天花(不是上層單位的責任),住戶或業主應聯絡管理處及安排人員維修,並妥善保留單據,作索賠之用。 業主須負責自行評估名單所載的一切資料;如對有關名單相關事宜有疑問,應聯絡香港測量師學會。 有關名單是由香港測量師學會所編製、備存和提供。 香港特區政府沒有參與編製有關名單,亦不會對有關名單的不準確之處,或超連結產生的錯誤或不完整資料,或因有關名單所載的服務提供者的資料或其表現而引致或所涉及的損失或損害負責。 有關服務提供者的名單,不應視為已獲屋宇署或香港特區政府認許或推薦,亦不應視為香港特區政府意味推廣其專門知識或其商業服務。

住公寓大廈尚見的問題就是樓上的住戶漏水,樓下的住戶該如何處理。 常見的處理方式當然會找樓上的住戶協調,或者找管理委員會協助,但是如果遇到事不關己的住戶,那要如何透過法律的程序來主張呢? 要向法院主張自己的權益,首先就要知道法源依據有那些,筆者整理了下面蘋果日報的分析,還有法院…

樓上漏水索償: 工程範圍

MoneySmart比較不同家居保險的天花漏水賠償金額,兼教大家如何以3個步驟,輕鬆申請賠償。 樓上漏水索償 聯辦處會安排「一站式」的服務,處理樓宇滲水舉報。 聯辦處的職責是執行《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的相關條文,減除滲水衞生妨擾。

樓上漏水索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