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2024詳細懶人包!專家建議咁做…

今晨(23日)7時36分,有駕駛人士途經灣仔摩理臣山道時,發現一輛的士停在路上,一名女子坐在車頂、狀似瘋迷,擔心發生意外,於是報案求助。 就違例泊車執法數字,旺角警區今年首6個月共發出逾5.8萬張告票,去年全年則有逾8.3萬張;油尖警區今年首6個月發出逾6.3萬張告票,去年全年逾9.2萬張。 建造業透過實施「建造2.0」,宣導建造業 「創新」、「專業化」和「振興」的理念,從而提高業界效率、可持續性及生產力,加強監管和質量保證,改善工地安全及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這信義會真理堂潔白的高塔為鋼筋混凝土建築,既是視覺焦點,上邊簡淨的十字架亦呈框架狀,顯得飽滿有力。

停車場的第2階段封閉會於12月1日起實施,屆時停車場第5層亦將會停止使用並永久封閉。 東網記者今早到油麻地停車場視察,發現將於明天起封閉的停車場6至8樓仍有逾10架車輛停泊,有職員在車輛的擋風玻璃前放上通知,列明停車場大廈永久停用的時間表,及油麻地公共圖書館的臨時重置安排。 自50年代人口膨脹,本港缺乏用地作辦公室,以及提供停車場等社區設施。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都市奇觀】 油麻地停車場明年拆卸 天橋「穿肚過」將不復見

不過,因應政府興建中九龍幹線,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正進行拆卸工程,與此同時天橋仍然維持行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形容工程極具挑戰性。 據了解,工程於本周將會開始進行爆破,何富榮亦擔心位於停車場大廈附近的平安大樓、駿發大廈會否有沉降問題,「平安大樓近到咁,入面嘅住戶亦需要長期忍受工程產生嘅噪音」。 至於有不少市民憂慮,停車場大樓對出的占卜街會否成為絕響,何富榮則表示,根據工程公司提供的文件資料,算命檔主只需要將攤檔搬遷到約數十米的位置旁,應影響不大,「工程公司代表話保證他們日日都開到工」。 因應中九龍幹線工程,位於上海街250號的油麻地停車場大廈下月起將逐步停用,並計劃於明年1月拆卸。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另外,中九龍幹線連同T2主幹路和將軍澳–藍田隧道組成六號幹線,連接西九龍和將軍澳,預計於2026年全面通車,屆時由油麻地交匯處前往將軍澳市中心只需約12分鐘,較現時大幅節省接近1小時。 為解決九龍中部東西行的交通擠塞情況,路政署於2017年底動工興建中九龍幹線。 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現時正處於工程最具挑戰的其中一部分,就是清拆油麻地停車場大廈。 習慣把車輛停泊在該停車場的車主連先生表示,自己經常會到油麻地停車場泊車,若該停車場在日後關閉,自己只有泊在街上或是改用私人停車場。 另有車主表示,停車場拆卸後只可以選用附近的私人停車場泊車,不方便之餘價錢亦會較貴,希望政府考慮在原址興建多層停車場以便利當區的居民。 黎雋維認為,港英政府興建這種多用途設施不免帶有政治目的,以維持殖民地的社會穩定,但的確對基層生活「把脈係準確少少」。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油麻地東 – 建築信息模擬與實際情況對比模型

若有看過《新不了情》、《食神》等取景廟街的港產片,就會發現最能承載舊香港都市情懷、反映生活文化的,就是夜市。 從停車場大廈俯望,就能看見數百個攤檔:唱歌、看相、棋手,還有少不了的夜冷地攤和大排檔。 第三期建於1987年,位於通州街之上,於荔枝角道近長沙灣警署結束,是欽州街與荔枝角道之間的行車天橋。

  • 至於社會福利署油尖社會保障辦事處亦緊接於2019年7月22日遷往西九龍政府合署南座1樓,位於大樓地下及閣樓的油麻地公共圖書館將於2020年12月28日關閉並遷至對面上海街251號大樓地下A座及一至三樓。
  • 因應中九龍幹線工程,政府在2018年公布需拆卸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大廈將於今年11月1日起分期封閉,首階段封閉6至9樓,屆時所有車輛及市民將不能進入,並於明年1月1日起全面封閉。
  • 位於油麻地上海街250號的停車場大廈建於1970年,在2樓至5樓開了一個洞,被加士居道行車天橋通貫穿。
  • 就違例泊車執法數字,旺角警區今年首6個月共發出逾5.8萬張告票,去年全年則有逾8.3萬張;油尖警區今年首6個月發出逾6.3萬張告票,去年全年逾9.2萬張。

然而,由於加士居道天橋平均每日有5萬多架次的車輛駛過,為於停車場大廈拆卸期間,維持加士居道天橋行車,拆卸工程成爲極具挑戰性的工作。 他解釋,中九龍幹線包括甘肅街地底一段長約400米的隧道,挖掘工作會影響一段加士居道天橋的地基,因此須拆卸油麻地停車場大廈,重置該段加士居道天橋。 加士居道天橋平均每日有5萬多架次的車輛駛過,為減少對市民不便,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期間,加士居道天橋會維持開放行車。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他形容,要在鬧市中進行大型拆卸及設施重置工程,同時在地底建造隧道,並且盡量不影響油麻地區居民的日常生活,維持原有的社區生活配套,對工程團隊來說是個極為艱巨的任務。 陳又預計,中九龍幹線連接油麻地和啟德於2025年通車,屆時可節省約25分鐘行車時間。 「汽車捐山窿」這個景象的由來要追溯至1972年,當時政府決定擴建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於原有大樓(即現在的北面大樓)加建兩層及建造新的南面大樓,與此同時亦需要興建加士居道天橋。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清拆

負責中九龍幹線工程的路政署表示,承建商需要與相關持份者保持聯繫,確保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外圍的廟街夜市將可繼續維持運作。 目前有關於油麻地多層停車場的歷史資料不多,但根據各年份的地圖及文獻所顯示,1970年油麻地多層停車場並不是現時那麼大,只是興建了北面近榕樹頭一面的大樓,樓高9層,地下和閣樓為公共圖書館,1至8樓為停車場。 1972年9月,政府宣布擴建停車場,在南面的土地加建一幢11層高建築物,而北面原有大樓亦加建兩層,最頂的9樓和10樓作為政府辦公室之用。

中九龍幹線包括甘肅街地底一段長約400米的隧道,挖掘工作會影響一段加士居道天橋的地基,因此須拆卸油麻地停車場大廈,以重置該段加士居道天橋。 中九龍幹線工程採用建築資訊模擬,透過數碼科技以立體模型模擬及展示整個施工程序,協助工程團隊作出準確判斷。 建築信息模擬能結合眾多圖則及資訊,展示現實世界中用以建造建築物的構件,為工程團隊提供施工期間的相關資訊,使工程項目的施工過程更為精確,提供低風險設計,將浪費減至最低,並有助工程團隊間的溝通。 對於拆卸油麻地多層停車場會影響區內交通和民生,令不少駕駛者卻步,運輸署發言人表示,政府一向奉行以公共交通為本、鐵路為骨幹的運輸政策。 油麻地、佐敦以至旺角一帶的公共交通服務十分完善,運輸署會繼續鼓勵公眾多選用公共交通服務前往上述地點。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按照「中九龍幹線—油麻地東工程」的通告,停車場第6至第8層今年11月1日起停用;第5層將於12月1日停用;而停車場則安排於2021年1月1日起完全停用。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服務及設施

建造隧道期間,工程團隊需於斷層帶等鬆軟地質及隧道出入口位置安裝臨時支撐,以確保施工安全及質量。 然而,為進一步提高施工安全,工程團隊引入了嶄新隧道臨時支撐自動安裝系統,旨在減少需要人手的工序、減少工程人員高空工作的時間,以及能更快捷及自動接駁支撐管。 由於隧道將在加士居道天橋甘肅街段的地基下建造,並途經油麻地多層停車場大廈地底,因此需要將現有天橋向北移,並拆卸停車場大廈。 該署表示,待中九龍幹線工程完成後,政府會按照地盡其用的原則,研究原址合適的長遠用途。

記者以顧客身份向海庭道停車場了解,對方表示除了私家車之外,中型及重型車輛都歡迎停泊,所以新場的200個車位,實際未必是全部留給私家車用。 至於收費方面,海泓道停車場每小時收費10元;海庭道停車場收費則為每半小時8元。 事實上,兩個停車場鄰近政府合署和大型商場,從收費模式看,似為滿足區內需求多於應付受油麻地多層車場拆卸影響的車輛。 60年代開始,政府銳意將油麻地這個曾經是九龍市中心的地區來個大變身,當時以公眾四方街(現改名叫眾坊街)為中心,政府將當時油麻地警署附近一帶土地,重新興建政府建築群,包括目前的九龍郵政總局等等。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油麻地「穿窿」停車場將拆卸 現代主義建築意外成為地標

康佑大廈是一座統一業權的商業大廈,用作出租,放租的寫字樓面積由855至2523平方呎(建築),每呎租金約為港幣31 至 32元。 康佑大廈是一座13層高商業大廈坐落於彌敦道528號距地鐵油麻地站D出口僅2分鐘步程。 圍繞停車場的,是天后古廟、廟街的小販檔攤、榕樹頭等街道風景,大廈不只能作市政用途,更儼如一個觀景台。 有網友期待新監製帶來新火花,又希望「廢青安」周嘉洛、「Mandy」謝芷倫等舊角色能夠「回家」,但亦有網民認為2000集進入大結局剛剛好,可另開新一套處境劇。 對此,監製林建祥否認2000集就大結局,又指有新監製加入,全因他過去兩年未放過假,需要休息,故由同事「拍硬檔」幫手分擔工作,而劇組從未計劃何時迎來最終章,只要劇集叫好叫座,就會長拍長有。

逾六十年歷史的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因興建中九龍幹線而於明年初拆卸。 此停車場因中間樓層被加士居道行車天橋「貫穿」而聞名,是為油麻地區地標,更是全港第一代公眾停車場之一。 拆卸過後,除此獨特的現代主義建築物消失外,保育團體直斥會引發連鎖效應,批評政府令停車場一帶的著名旅遊景點「算命街」文化或成絕唱,既影響旅遊配套,又令當區塞車情況惡化,發展欠缺周全計劃。 而政府前年物色一幅位於佐敦道及連翔道交界的地方為臨時停車場,預料提供約七百個私家車泊車位。 惟選址太僻,袁智仁直言政府發展中九龍幹線原意是紓緩九龍中部交通擠塞情況,但拆走油麻地停車場卻會造成市中心車位銳減,容易誘發違泊問題。 油尖旺區議員朱子洛說,油麻地停車場停用對當區影響甚大,據知日後大廈有望重建為全新聯用設施大樓,建議政府在大樓設一定數量泊車位,回應需求。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市區地標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明年拆卸 社區面貌將重大改變

政府未有計劃於原址附近重建停車場,卻計劃於附近邊陲地帶興建地下停車場,只提供舊有泊位的6分之1。 有業界人士認為政府未有長遠規劃增加泊車位供應,相信違泊和塞車情況將會加劇。 逾60年歷史的油麻地停車場大廈,為配合路政署建造中九龍幹線工程,於今年開始進行拆卸。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擁「汽車捐山窿」獨有景象的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因應中九龍幹線工程,今年3月起開始清拆。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5日)指,為騰出空間興建一段新天橋接駁至現有的加士居道天橋,工程團隊會先拆卸停車場大廈7樓至12樓及北面大樓。 在現有交通改道至新天橋後,第二階段拆卸工作隨即展開,以及完成加士居道天橋的拆卸和重置工作。 耗資逾四百億元興建的中九龍幹線預計二○二五年啟用,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因應幹線走線,明年初分兩階段拆卸。 路政署表示,穿越大廈的加士居道天橋現時行車安排將會繼續維持,不受拆卸工程影響。 屆時拆卸工程會採取「先北後南」方式,先拆除北面停車場,藉此騰出空間興建一段新的加士居道天橋。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交通災難】司法覆核禍害 六號幹線拖延20年 九龍區塞車死結更緊

中間道多層停車場,2015年拆卸改建為商廈「H Zentre」,改建前中間道停車場提供900個車位,重建後的「H Zentre」只有約400個車位,收費方面亦由2014年的每小時20元,加價到現時朝8晚6每小時34元。 陳帆在網誌介紹有關工程,提到油麻地停車場大廈自3月底開始拆卸,這個為人津津樂道的「汽車捐山窿」獨有景象, 將會成為大家的回憶。 民主黨表示,原定今晚舉辦春茗晚宴,但酒樓在下午通知,指有突發工程而無法提供場地,春茗晚宴無法如期舉行。 羅健熙說,社會各方都應思考,為何會這麼巧合、為何會有這樣的氣氛、這樣的氣氛對社會有甚麼益處。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而區議員何富榮指新增車位只有460個,擔心會造成區內車位嚴重不足和違例泊車問題。 陳帆稱,停車場大廈自3月底開始拆卸,其中津津樂道的獨有景象—「汽車捐山窿」將成回憶。 他解釋,「汽車捐山窿」景象的由來要追溯至1972年,當時政府決定擴建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於原有大樓(即現在的北面大樓)加建兩層及建造新的南面大樓,並興建加士居道天橋。 不過由於當時加士居道天橋的走線設計受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和附近私人物業限制,政府決定在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南面大樓3樓和4樓騰出部分空間,用作道路連接加士居道天橋南北兩段,並出現一幢有行車天橋貫穿的大廈。 為了配合中九龍幹線工程,政府決定明年清拆停車場大樓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到時這個獨特的都市面貌將會消失,亦為社區的交通帶來一定壓力。 他提到,工程團隊會先拆卸停車場大廈7樓至12樓及北面大樓,在現有交通改道至新天橋後,就會展開第二階段拆卸工作,包括拆卸餘下的停車場大廈南面大樓和長約300米一段現有加士居道天橋,以及完成天橋的拆卸和重置工作。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明年1月1日起停用

據悉當時政府有考慮天橋是否繞道而行,抑或放棄興建停車場擴建部分,最後拍板的方案,是大膽地將兩者二合為一,留出新大樓兩層空間(3樓及4樓)讓天橋穿過。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所以說,今天「天橋穿大廈」的景觀並非甚麼獨特設計,只是凸顯了香港人的變通能力有多高而已。 政府當年也顧及到噪音問題,但經研究後認為天橋穿過的只是停車場,相信不會帶來噪音困擾。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將於今年11月起分期封閉,並於明年拆卸以配合中九龍幹線建造工程,就記者所見,近來已有不少人把握機會拍攝這都市奇觀。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拆卸油麻地停車場先北後南 無礙繼續行車

在網上搜尋「油麻地停車場」時,彈出的既有嚇人鬼故,也有黑道江湖事跡。 黎指,難以評論有關變化,到底是停車場配合周遭社區,也有可能是社區改變建築物本身,就如停車場曾發現刀槍,一幢實用建築也變成「有故事」。 「我細個搭車經過,成日會覺得好興奮,因為好似突然穿過咗一條隧道,燈光好似好科幻咁。」他說,「偷一個窿」予天橋的建築罕見,停車場又座落在油麻地旺區,叫大眾印象鮮明深刻。 袁又指,雖然古物諮詢委員會早年曾稱為現代主義建築研究,但至今仍只聞樓梯響。 他促請當局「做快啲、做多啲」,盡快為油麻地停車場等現代主義建築物評級保育。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清拆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具挑戰性

在加士居道改道路段的東行線率先啟用後,原有穿過大廈的路段將連同大廈其餘部分,在第二階段拆卸,隨後再興建改道天橋的西行線。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原址前身部份屬1919年開業的廣智戲院,為九龍區首家戲院,營運至1968年結業,當時相鄰為平安戲院(現平安大樓),而彌敦道一街之隔有普慶戲院(逸東酒店現址)。 至於其餘用地,原來則為76座舊式住宅樓宇,因興建停車場亦被收回及拆卸,所有居民獲安排遷入同期落成的牛頭角下邨。 而位於內街的炮台街亦有多輛大型貨車經過,預料亦會引發大塞車及人車爭路問題。 何富榮表示,將於下月12日的油尖旺區議會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提出相關問題,促請當局盡快處理。

運輸署表示,採取分階段封閉停車場的安排,能盡量減低對使用者的影響。 大廈表面看似是一幢整體建築,其實卻是由兩座大樓結合而成,故此現時政府亦打算先拆去北面部分,先保留天橋,再在原地興建新橋,讓天橋繞道而行後,才拆卸南面部分,完成整個拆卸計劃。 記者到現場所見,新橋的橋躉已經建好,正正座落在停車場對面,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旁邉。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集體回億】油麻地停車場明年拆卸 天橋貫穿大廈奇景不再

他指,由於施工期間,加士居道天橋、甘肅街、廟街、上海街一帶路面將如常開放,工程難度極具挑戰。 最近有測量師從地政署的航拍照片找到答案,原來1970年第一期停車場北翼先建好,旁邊的加士居道天橋才興建,最後再有第二期停車場將行車天橋覆蓋,正正是香港「地少人多」的寫照。 大廈中層外觀呈闊橫線條,牆與牆間讓人瞥見裏面停泊車輛,頂層辦公室則是幼細直條設計,他續指,將內裏功能含蓄地表現於外牆設計在現代主義建築常見。 油麻地停車場建築富現代主義風格,一層一層疊高般工整,沒有多餘裝飾,取而代之是簡約設計,着重實用功能。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油麻地停車場月底分階段封閉 拆卸後車位供不應求料區內違泊嚴重

因應中九龍幹線工程,政府在2018年公布需拆卸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大廈將於今年11月1日起分期封閉,首階段封閉6至9樓,屆時所有車輛及市民將不能進入,並於明年1月1日起全面封閉。 意味着本月31日是停車場大廈6至9樓的「最後開放日」,不少市民聞訊,近日把握機會到場拍照,有人更進入大樓內畫下大廈外的風景。 儘管政府想市民多用公共交通工具,但發言人表示,為照顧駕駛者需要,政府會採取多項措施增加泊車位供應,其中包括按照「一地多用」原則,在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及公共休憩用地發展項目中,加設公眾泊車位。 政府目前正計劃發展一幅位於佐敦渡華路及連翔道交界處用地作休憩暨地下停車場之用。

其實不單止油麻地多層停車場,渡船角文匯街的「爛地」臨時停車場,已因發展青年旅舍關係,刪減了100個車位,現在油麻地再一下子失去近800個車位,車位不足導致塞車的情況可能在停車場關閉後即時浮現。 在油麻地港鐵站D出口沿窩打老道行,就會看到這間基督教信義會真理堂,高塔式設計下是尖拱型的馬賽克牆身,簡樸中見典雅。 說回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有說它建於1957年,但不少網友柯南上身,找回舊報紙及地政處航拍圖片,顯示它於1970年10月才啟用,當時停車場大廈樓高9層,有420個車位,地下已規劃作圖書館。

他近月發現運輸署在廣東道路旁加裝鏡頭,「佢哋都應該諗到將會有好多違例泊車,所以安裝鏡頭監測」。 何富榮又指,工程進行期間,甘肅街三線行車將會封閉兩線,但有區議員及地區人士向當局反映交通承載量問題,正研究是否有其他方案。 另外,路政署宣布興建中九龍幹線時建議同步將加士居道天橋擴闊至四線雙程改善擠塞情況。 為配合工程,油麻地停車場大廈及九龍政府合署將會拆卸,亦計劃同步重建加士居道天橋。 天橋於油麻地警署外面設有預留位置(現在為小型花槽),曾經計劃改建成隧道入口讓車輛進入將會在地底經過的中九龍幹線。 最新方案除了保留原有油麻地警署的舊翼和大部分新翼建築物之外,亦會在天橋加建隔音屏障並繼續保留該預留位置以及上面的花槽。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市區地標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明年拆卸 社區面貌將重大改變

它原為上海街舊抽水站的工程師辦公室,於1895年落成,屬於殖民地新古典主義設計,並揉合「美術工藝運動」的風格,是香港水務署現存最古老的抽水站建築物。 油麻地停車場大廈拆卸 抽水站於1911年停止運作,其不同部分的建築物分別被拆卸及改作其他用途,只有紅磚屋部分被保留,於2000年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按照路政署與承建商訂定的拆卸方案,此大廈將會分兩個階段拆卸:首階段會拆卸大廈北翼全座及南翼7樓以上樓層,以騰出空間重建加士居道天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