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上皮細胞癌8大優勢2024!(小編推薦)

荷爾蒙治療本身就能控制一段時間,如果病人年輕力壯,五六十歲,我們會選擇在他身體狀況好的時候積極治療,設法大幅延長這一段時間,讓腫瘤失控的時間延緩出現。 泌尿系統腫瘤病人從初步診斷、臨床分期、治療到追蹤,都由泌尿科醫師整合負責。 當確認是泌尿系統腫瘤後,經由一系列的檢查之後判斷腫瘤的臨床分期,再經由泌尿系統腫瘤治療團隊共同決定出對病人最有幫助的治療計畫。 泌尿外科醫師會依據病情來判斷適當的手術方式,進行手術切除腫瘤。 另外在追蹤的過程中,若發現了局部復發的情況,泌尿外科醫師也需要再次進行手術切除復發的腫瘤。 本院泌尿外科醫師有張樹人醫師、楊聯炎醫師、許志魁醫師。

吳醫師指出,相較於傳統的經皮穿腎取石手術,軟式輸尿管鏡可彎曲 度,在X光的輔助下可以清楚檢查每個腎盞,合併雷射碎石以及抓石網取石,可以處理腎臟裡的大小結石,且因經由人體自然開口進出,無論是出血量與手術併發症都相對較優。 泌尿道結石是最常見的泌尿科疾病之一,也就是腎臟、輸尿管以及膀胱的結石,以臺灣的統計數據來看,盛行率大約10%,男女發生率約為三比一,且復發率每年高於15%,3年之內至少有5成的患者會復發,特別是少飲水、少運動的民眾容易發生結石的狀況。 於1987年進入本科,1995年取得本校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學位,2007年取得本校管理學院EMBA高階公共管理組碩士學位。 他曾於1997年至美國德州MDAnderson癌症中心進修一年,後也曾至多家世界級中心進行研究或參訪,如:MayoClinic、MSKCC、UCSF、CCF、UCLA等。 他是國內外知名的泌尿腫瘤學專家及意見領袖,尤其對攝護腺癌更為專精。 他也熱衷教學,曾7度由醫學生票選為臺大醫學系優良教師。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民眾/病友園地

這個階段過去沒有方法治療,但近十幾年來藥物治療已有新的進展。 我先回顧一下藥物治療史,約從2004年第一個對病人存活期延長有幫助的就是歐洲紫杉醇,這個藥奠定了去勢療法一段時間後,產生抗性時,使用化學治療的角色,多年後才有其它的藥物誕生。 第二個化療藥是去癌達 ,為新一代紫杉醇類藥物,2010年研究報告指出,於歐洲紫杉醇治療無效後,此藥對病人存活期延長亦有助益。 後來陸續有口服的新一代荷爾蒙藥物出現,目前健保給付兩個藥,阿比特龍(abiraterone,商品名澤珂)與安可坦,這兩個藥物在此階段皆具有療效,可有效延長病人存活時間。

  • 江博暉說,臨床治療發現,使用Anti-PD1免疫療法治療,其副作用相較於傳統化學治療要來得小,對於年長者、腎功能不全、聽力不佳、心臟不好等無法承受化療副作用者而言,更可幫助維持生活品質。
  • 根據國際文獻的統計,膀胱癌佔全部惡性腫瘤的 3%~4% 。
  • 核磁共振掃描檢查:能提供腎臟器官病變的訊息,藉由磁場變化,顯影出血管及尿路的異常情形;腎功能不全之病人,也可採用。
  • 有兩種方法處理,一是不可逆方式,就是切除破壞,第二種方式比較人道,是可逆的,也就是使用藥物來達到去勢目的,如果需要讓荷爾蒙再生時,是有可能恢復的。

根據攝護腺癌病人的切片,我們對病理基因有所了解後,會據此作判斷,若是屬於轉移風險比較低,可以做更精準的PSMA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SCAN去了解全身轉移點的位置,然後做精準的全身多部位放射線治療,但這因人而異。 未來,我們將根據臨床風險與生物學特性,提供病人特製化的治療。 攝護腺癌的治療,第一、二期以手術或放射治療為主,但對於年紀較輕的病人會考慮以手術治療為主;第三期的病人則以放射治療合併抗荷爾蒙治療為主。 答:黃醫師:話說從頭,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治療,是以荷爾蒙治療為基礎,也就是所謂的去勢療法。 根據荷爾蒙治療的反應,區分為去勢療法敏感性及去勢療法抗性兩個階段。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泌尿上皮癌的介紹

上泌尿道上皮癌約佔腎臟腫瘤的5~7%,佔所有泌尿上皮癌的5%左右,男性的發生率大於女性。 上泌尿道上皮癌的危險因子有抽菸、從事易接觸化學物質與染劑的工作、慢性尿毒症患者、烏腳病流行地區患者、有家族史者以及曾罹患下泌尿道上皮癌患者等。 此外,由林口長庚泌尿腫瘤科馮思中醫師帶領的研究團隊研究顯示,馬兜鈴酸也是泌尿道上皮癌的危險因子之一,致癌性甚至超過抽菸與肺癌的關係。

核磁共振掃描檢查:能提供腎臟器官病變的訊息,藉由磁場變化,顯影出血管及尿路的異常情形;腎功能不全之病人,也可採用。 可與電腦斷層相互對照,以進一步確認疾病發展的情形,作為治療時的參考。 隨時注意身體所給予的警訊,發現問題,積極配合治療,不需要過度捕風捉影,一旦導致治療的黃金時間受到拖延,反而使情況更加嚴重,可就得不償失。 舉此例子是要告訴大家,只要有器官的地方,就有可能產生癌症,差別只在於發生機率的高低而已。 重點是,一旦身體發現問題,就應該盡速就醫,不要自行隨意猜想,不用害怕或是不好意思,更不要怕他人產生誤會。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的發生率比起國外高出很多,原因可能跟我們的人種、飲食相關,真正原因尚在研究調查中。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泌尿上皮細胞癌早期不容易發現 轉移後需要全身化療

這個藥影響的是荷爾蒙產生的路徑,體內幾個荷爾蒙路徑相近,一個是腎上腺素,一個是雌性素或雄性素,這三個荷爾蒙化學式也十分類似。 所以阿比特龍需要搭配類固醇使用,目的是為了矯正身體因某個荷爾蒙受到抑制而有代償性加強分泌現象,最常見的是可能造成鉀離子濃度降低。 答:黃醫師:研究報告沒有發表之前,我們就是用傳統的荷爾蒙治療,療效也很不錯,某些病人穩定期更長,傳統的荷爾蒙療法之下即可達以年來計算的存活期。 不過與醫師詳細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是最重要的。 局部性攝護腺癌的放射治療,目前以體外放射治療為主,以現在強度調控技術,副作用一般而言不大。 然而對於某些選擇性的病人(如較小的腫瘤體積,腎功能嚴重異常…等)腎臟保留的部份腎臟切除手術,可以減緩腎衰竭的發生,減輕對於透析治療的依賴,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對於只有一個腎臟或腎功能不全之病人,可以考慮內視鏡切除手術,但缺點是復發率高,並非標準的治療方式。 因此,術後一年內每三個月需以膀胱鏡追蹤檢查一次,之後可視病情延長膀胱鏡檢查時間。 80-85%的腎臟腫瘤都是惡性,好發於50-70歲的中老年人,左腎及右腎發生的機會各半。 腎臟的腎盂及輸尿管(尿路上皮)癌的發生原因及治療方式相近,因此常合併討論。 答:林醫師:過去因為治療工具很少,對於攝護腺癌轉移,只有荷爾蒙療法,但荷爾蒙治療早或晚開始,對病人的存活率並沒有差別,因此我們認為病人若有轉移就不適合做局部治療,包括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如果要做放射線治療,也是輔助性質,為了控制局部症狀。 如今,能有效治療攝護腺癌全身轉移的藥物,已超過五種以上,合併使用,能讓病人存活超過五年,所以,現在考慮的點是,該用哪一種治療或合併什麼治療,可以達到最佳效果,局部治療也是選項之一。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膀胱癌終於有新治療方式 免疫療法增新適應症

[周刊王CTWANT] 據《齊魯晚報》報導,5胞胎出生後住在娘家,晚上睡覺一家7口擠在一間臥室,地上堆滿尿布和奶粉,除了2張大床,只剩喝水小桌旁的一點小空間,臥室的大窗戶導致冬天房屋保暖性不好。 5寶媽擔心孩子受凍,晚上睡覺時,會隨時起來加炭,因為只開空調有時不夠暖,需要和暖氣片一起… 台灣民意基金會21日公布最新民調,2024總統大選,如果是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三人競爭,有三成二支持侯友宜,二成八支持賴清德,二成支持柯文哲。 如果是賴清德與侯友宜對決,有四成七支持侯友宜,三成三支持賴清德,無論是「三腳督」或「捉對廝殺」,都是侯友宜領先。 對此,前立委沈富雄21日就表示「只要國民黨不論用什麼方式提名侯友宜,國民黨就一飛沖天了」,引發討論。 [周刊王CTWANT] 《極目新聞》報導,事發視頻顯示,一名身穿白色上衣的女生被一名黑衣女生和一名紅衣女生接連搧了數十個耳光,被打女生蹲在地上哭泣時,紅衣女生又上前踹了多腳,受害者除了一直在流鼻血,衣袖位置還有不少血跡。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比起傳統化療,以副作用而言,荷爾蒙的危險性較低,而傳統化療的副作用較高,後者包括感染,白血球低下等。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阿比特龍也有特殊的副作用,但都不至於太嚴重,然而使用時間長,需要長期追蹤,以及特別的照顧。 費用部分,後者目前自費每顆約八九百元,一天需要服用四顆,所以每個月將近十萬塊。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泌尿上皮細胞癌 免疫療法戰勝病魔

自然,如果病人不需要,我們也會誠實告知,等待適合的情況。 於放射治療期間主治醫師會視病人的副作用調整葯物或療程。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非常少數的病人會有放射治療的長期副作用,主要為放射線造成的泌尿道纖維化,直腸壁微血管增生或細胞病變,及性功能障礙等。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幸而,隨着對腫瘤形成的認識更深,藉着次世代基因檢查,醫學界發現約20%患者的致癌基因(如FGFR)出現突變,驅使腫瘤增生及複製,只有標靶藥物能抑制基因變異及癌細胞生長。 研究指出,接受標靶治療的患者,縮細腫瘤的成效達四成,存活期中位數約14個月,比傳統化療的6至8個月更為理想。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的病徵與大部分泌尿系統病變相似,小便帶血及赤痛,直至病情後期,尿急、尿頻情況較多,泌尿系統通道有機會阻塞,影響到腎功能。 因此,如市民出現血尿又沒太大痛楚,最好盡早檢查找出病因,現時較常見的診斷方法包括化驗小便,以及靜脈尿道造影及膀胱鏡檢查,後者能抽取組織並作化驗,準確度較高。 泌尿道上皮組織分布於泌尿道系統中的器官,從腎盂(即腎臟內側的漏斗狀空腔)、輸尿道、膀胱延伸到尿道近端,這些組織的細胞會接觸尿液並保護器官,「泌尿道上皮細胞癌」就是這些細胞出現了病變。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泌尿科醫師解析各種常見泌尿道腫瘤—病症與治療手段懶人包

若是腎功能不佳,具雙側病兆或是單一腎臟的病人,在較初期且單一的腫瘤,可考慮輸尿管切除與輸尿管重新吻合手術,若有上述情況而手術風險又高的病人,則可考慮進行泌尿內視鏡腫瘤燒灼手術。 化學治療是用化學藥物來殺死癌細胞,通常現行的治療以多種藥物的組合為主,可作為短期使用於手術前用來縮小腫瘤,或手術後的輔助治療,消滅殘存的癌細胞;然而當癌細胞已經有遠端轉移到其他組織時,多半需要長期及定期接受化學治療,來減緩癌細胞的生長及減輕症狀。 來自膀胱上皮細胞病變的佔百分之九十八,上皮細胞來源中又以移形上皮細胞癌最多,約90%它可以幾種型態出現,一種最常見者為乳突狀,佔80%;第二種為廣底狀,約佔15%;第三種為原位癌,佔5%。 除了移形上皮細胞癌外,其他較多的類別尚有鱗狀上皮癌 約佔5-10%及腺性上皮癌 佔膀胱其他少見的上皮細胞來源的腫瘤包括絨毛狀腺瘤,類癌腫瘤,癌肉瘤,黑色素瘤。 又罕見的非上皮癌症則包括嗜鉻細胞瘤,淋巴瘤,絨毛膜癌,和各種間質瘤(血管瘤,骨肉瘤,肌肉瘤)等(Murphy,1989年)。

其中膀胱癌所佔比率最大,約為6成,台灣每年新增案例數約有2000名。 譬如說,在膀胱裡面長了一顆腫瘤,醫師可能在做完手術的切片之後,發現原來不同於一般所認知的表淺性膀胱癌或是侵襲性膀胱癌,而是一個淋巴癌;又或者是腎臟上面長了一顆腫瘤,進行切除之後,發現它不是所謂的腎細胞癌,而是淋巴癌。 因為淋巴遍佈全身,身體上任何有淋巴的器官都有可能會產生淋巴癌,因此也可能在泌尿系統中現出蹤跡。 美國去年發表的臨床研究報告顯示,如果每天3 Gy劑量只要做20次,大約是四周,與過去兩個月的照射,治療結果是相近的,毒性也沒有較高,但是對病人的便利性提高很多。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攝護腺癌:

近十幾年來,隨著新藥的發展及實證醫學科學證據的出現,在治療的觀念上已有所改變。 亦或是減少病人體內原發腫瘤細胞的數量,進一步促進輔助治療的效果。 可以用來評估腎臟、腎上腺、輸尿管、後腹腔的軟組織、後腹腔淋巴結、膀胱、前列腺(儲精囊及前列腺被膜是否侵犯)及骨盆淋巴結、睪丸等病灶。 放射腫瘤科醫師可以提供泌尿系統腫瘤病人手術後輔助性的放射治療,或是提供病人在手術之外的另種治療選擇。 在台灣的臨床研究中,發現抽菸是泌尿上皮癌最主要、最明顯的致癌因子,比沒有抽菸的人高出2~5倍的罹癌機率,復發率也比沒抽菸的人來得高。 臺大醫院泌尿科於1993年升格為臺大醫院泌尿部,下設四個次專科,即一般泌尿科,尿路結石科、小兒泌尿科及生殖泌尿科。

這是一種經由口服或者靜脈注射的系統性療法(即摧毀全身的尿道癌細胞)。 常用的藥物包括順鉑(cisplatin )、長春新鹼(vincristine)、以及氨甲蝶呤(methotrexate)。 吳子翔醫師表示,民眾常聽到的結石處理方式是採用「體外震波碎石」,但依結石的大小、硬度不同,一次只能處理1-2顆,若結石過多,則必須分次處理,再加上每次碎石後的恢復期與間隔時間,整體療程可能長達數月,對於患者來說身體及心理的負擔不小。 陳淳副教授於1975年進入本科當住院醫師,1979年奉派到省立基隆醫院擔任泌尿科主任,1982年調回本科任主治醫師,1991年升任副教授。 他對尿路結石有專精之研究,尤其運用內視鏡法治療尿石有獨到之處,為本科不可多得的中堅人才。 表淺性膀胱癌雖然可以以內視鏡刮除作為治療,然而其膀胱內再發率近四成,所以手術後定期追蹤很重要,最初兩年,每3個月要追蹤一次膀胱鏡檢查,若沒復發,則接下來兩年可延長至每六個月一次,若再無復發則可改每一年一次的膀胱鏡追蹤即可。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臺灣楓城泌尿學會於2014年成立

然而,目前BCG全球短缺,因此在臨床實務上以mitomycin-C 替代BCG作膀胱灌注免疫治療。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此手術是侷限型肌肉層侵犯性膀胱癌的標準治療手術,手術會切除整個膀胱及其周圍的器官,包括雙側骨盆腔淋巴結及部分生殖器官(男性為攝護腺,女性為子宮),切除後,需要做尿路分流或重建手術。 用內視鏡來處理膀胱腫瘤基本上是用來檢查,並且切取肉眼下看起來不正常的膀胱組織做切片檢查以確定診斷,然而在早期或局部的小腫瘤也可以藉由內視鏡膀胱將腫瘤完全切除手術而達到治療的效果。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泌尿上皮癌

陰莖癌好發於年紀較大的長者,由於陰莖細胞是一個不太分化的細胞,發生機率也相對很低,往往是因為運氣不好,或者有其他因素,才會不巧讓陰莖細胞癌化。 陰莖癌的治療方式也是做手術切除,切除之後,視情況考慮是否重建,重建後,上廁所可能就要從本來的站姿變成蹲姿了。 大部分睪丸癌的治療效果都很好,只是因為它是在睪丸產生的腫瘤,所以對病人造成的衝擊非常強大。 事實上,男性就算只剩下一顆睪丸,想要懷孕生子也不會有太大問題,除非兩邊都有毛病,才需要兩顆睪丸全部切除,因此罹患睪丸癌不用過度擔心。 現今已經有二線的荷爾蒙治療與化療,只要病人願意跟醫生好好配合,大多都能夠得到良好的控制。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台灣英文新聞

局部治療可以移除最大的病灶,也就是攝護腺,轉移出去的病灶或可使用放射線治療加上其他治療,根據病人的狀況,因為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只是整體治療的一部份。 所以,對於已轉移的病人,如果局部症狀比較嚴重,轉移的病灶在比較有效的控制下,病人若有意願,可以考慮用手術或放射線治療來控制局部症狀。 答:林醫師:十多年前美國醫界盛行”不應該用PSA篩檢攝護腺癌”的聲浪,儘管泌尿科醫學界並不同意。 當時手術技術不成熟,併發症多,許多病人在根治癌症的同時,承受終生尿失禁之苦,當時臺灣也跟進了。 比起歐美國家,臺灣的家庭醫師制度並不成熟,錯失了建立普及化應用PSA偵測早期攝護腺癌的機會(PSA曾經是五大癌症篩檢項目之一)。 舉例來說,美國50歲以上男性每兩年有一次PSA篩檢;反觀臺灣,我估計需要抽血做PSA檢查的男性,大約只有三到四成會固定去遵行。

答:林醫師: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其實就是進階微創手術,我們希望在達到根治疾病的同時,帶給病人的創傷越小越好。 所以,此項手術的好處是恢復較快與併發症減少,這三年來我們的病人也確實如此,最明顯的,術後尿失禁情況大幅度改善。 如此,可以把手術適用範圍訂的更寬廣,幫助有需要手術的病人。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