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聖爺廟2024詳解!(小編貼心推薦)

想了解香港的漁業文化,可到南丫島漁民文化村參觀。 文化村介紹漁民傳統文化及日常生活,你更可以近距離接觸龍舟、漁排、古漁船和搖櫓舢舨,甚至還能登上一艘極具歷史的三桅漁船。 場內亦設有展館,陳列著漁民昔日的生活照片和用具,以及提供適合一家大小一同參與的遊戲和活動,包括垂釣、繩索編織和鹹魚製作等。 文化村內的紀念品店,出售由當地漁民製作的海味、地道小吃、醬料等。

  • 鴨脷洲 洪聖古廟 是香港仔及鴨脷洲一帶歷史悠久的一座 寺廟 廟宇 ,建於乾隆三十八年(一七七三年),現已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物。
  • 第三部分描述水上人 的言語及信仰,以及探討水上人由水上移居至陸上的變遷。
  • 便有 自來水用的供水系統,完全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生活模式。
  • 為了紀念他並祈求庇廕,沿海漁民建廟祀奉,將其奉為海神。
  • 新一代的漁民子弟不再從事漁業,不過,有點子的人卻把漁排「活化」,成為釣魚發燒友週末的聚腳點。
  • 其實,除了信仰外,水上人在生活 上有很多細節,都給人一種很迷信、愚昧的感覺,如水上人吃魚時是不能整條魚反轉的,因為這個動作有如「反艇」,所以吃飯時,如有小孩把魚整條翻,就會被大 人們打筷子。

其實,除了信仰外,水上人在生活 上有很多細節,都給人一種很迷信、愚昧的感覺,如水上人吃魚時是不能整條魚反轉的,因為這個動作有如「反艇」,所以吃飯時,如有小孩把魚整條翻,就會被大 人們打筷子。 洪聖爺廟 由此可見,其實水上人的用語及禁忌的背後,是基於他們對出海時或會遇到的危險所產生的恐懼。 洪聖爺廟 教 授漁業相關的知識(如撈捕)以延續漁業文化爲本,反而跟一般學校的課程無異。 再者,大部分漁民子弟都是年紀稍大才開始入讀,所以,唸一、兩年左右就到工作 的年齡,他們便放棄唸書及捕魚,轉而到岸上發展。

洪聖爺廟: 灣仔洪聖古廟

歧視」、「在陸上興建廟宇」、 「水上人及『街上人』之間的角力」、「漁業機械化及現代化」、「中港政制因素使內地魚類進軍香港市場」等社會關係所形成。 水上人獨特的社會空間由漁船上漸 漸發展至沿岸的漁港社區,再由漁港社區到最後被瓦解而散落於不同地區。 對於漁民生活空間的演變,政府推行的政策以及水陸居民往來互動的關係,一直扮演著重 要角色。 滘西洲洪聖古廟,又名西貢洪聖古廟,位於香港新界西貢區滘西洲,建於清朝。 2000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優異項目獎,現已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洪聖爺廟

而祖母決定把賣掉「住家艇」的錢、子女所給的「家用」及從其他兄弟姊妹借來的錢,在田灣徙置區附近,買入一個當時市值不用四十 萬元的私人大廈單位,與大伯父的其中一個兒子、父親及姑姐一同居住。 祖母及伯父那一代由在「釣艇」生活,變為住在「住家艇」,到最後也敵不過城市的發展而 移居陸上。 通過 廟宇的興建及祭祀等儀式,這可算是最早期水上人參與陸上的空間實踐的一種方法。 這樣的空間實踐確保了水上人能得到信心繼續出海,還凝聚了經常飄泊的漁民之 間的關係。 需要補充的是,現在流傳於民間的「廣利洪聖大王」叫法,同樣不是源自唐宋時期。 當時的「洪聖廣利王」與今天的「廣利洪聖大王」,存在「洪聖廣利」、「廣利洪聖」詞序之別,以及「王」與「大王」的爵級差異。

洪聖爺廟: 洪聖爺廟

經歷了百多年及多項填海工程後,這座建基於巨石、依山而築的廟宇,現已被現代商住樓宇包圍,顯得份外突出。 信眾對洪聖的生平事蹟各有説法,較為廣泛流傳的説法是,洪聖本名洪熙,是唐朝(公元六一八至九零七年)一位深得民心的父母官,曾任廣利刺史,在任期間,提倡天文、地理和數學的研究,更設立一所天文台。 建村,至今逾800年,是香港其中一條歷史最悠久的鄉村。 ,適逢洪聖寶誕廟會100週年,由3月16至20日將舉行一連串盛大的慶祝活動。 受去年底中國河南鄭州工廠因新冠疫情封控停產,導致蘋果(Apple,美:AAPL)在三年半以來首次錄得季度收入下跌,該公司正尋求減少生產線對中國的依賴。 但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四名熟悉蘋果營運的消息人士報導,其試圖在印度增加產量的部署面臨阻滯。

洪聖爺廟

後朝中士人紛紛建廟奉祀為南海神,以表彰他的功德。 建築格局廟宇一般以四對柱承接屋頂的重量,而此廟內則有五對柱,其中第二對是用以承接廟側捲棚式走廊的簷頂。 前殿上的正脊為廣東石灣製的花脊,裝飾華麗,神態十分生動。 歷史文物本廟至今仍保存不少珍貴的歷史文物,如乾隆三十八年(一七七三年)鑄造的一口鐵鐘及清代石灣陶塑等。 洪聖誕每年農曆二月十三日是洪聖誕,島上居民必籌辦神功戲及巡遊活動,酬謝神恩。 重修本廟曾於一九八八年及二零零五年進行大型維修工程。

洪聖爺廟: 天后廟神風洞歷史足跡滿滿

長洲打醮所酬謝的神靈正是北帝(又稱「北極玄天上帝」),因此打醮活動名為「玄天上帝太平清醮」。 北帝原是星宿神,指北斗七星,後來道教將其人格化,並賦予蕩魔除妖的能力。 另外北方在五行中屬水,故此北帝又被視為水神,受到漁民膜拜。 北方的象徵物是玄武,這一種蛇龜相纏的靈獸,北帝像腳下常見踏着蛇龜。 多年過去,回想當年用作維生的漁船賣掉建廟,他至今並未後悔,反而有點感恩。

洪聖爺廟

大王街典故香港以洪聖爺命名的地方,除了最出名的南丫島洪聖爺灣外,原來灣仔的大王東、西街亦與洪聖爺有關。 都因填海而消失了,有些變成海濱公園,有些變為高樓或馬路,以前「打魚」 的地方,如今變得面目全非。 反觀加拿大及挪威等地,捕撈業仍 然是重要的行業,因為當地有很多海產出口,所以政府對漁民有金錢及技術等各種補助及支援,可是香港的漁民得不到政府幫助的同時,更被不斷打壓。 停泊在岸邊的「曬家艇」、「躉 船」及搭建在水、陸之間的棚屋,這不是由漁民及水上人單方面作出的改變,而是由整個社會發展及政策等方面牽引著的。 及後,更有一些婦女擺賣自家製糕點、成衣及碗碟等雜貨,用以幫補家計。

洪聖爺廟: 灣仔北帝廟

但父親說上茶樓不 單是為了吃,更是為了搜集「情報」。 出海回來後的漁民會聚集在茶樓閒聊,話題離不開漁產及漁獲的情況。 這些情報好像買賣股票的「貼士」,漁民就好比投資經 洪聖爺廟 紀,分析其他漁民的捕撈「貼士」,從而衡量前往哪個水域作業。 所以,水上人即使以海為家,亦會在陸上與人形成特 定的社區關係。

洪聖爺廟

與洪勝廟毗連的是望海觀音廟,取名「望海」,因兩所廟宇本是臨海而建,廟前的道路,原是一條從灣仔延伸至石塘咀的海旁小路。 完成行程後,可從榕樹灣碼頭搭乘渡輪前往中環或搭乘街渡前往香港仔。 洪聖爺廟 洪聖爺廟 你亦可從北角碼頭搭乘渡輪前往香港仔碼頭,船程約20分鐘。 喜愛與大自然交融的你,怎能錯過南丫島北部的家樂徑? 從南丫島家樂徑前往北角山,可於山上的觀景台飽覽周邊全景。

洪聖爺廟: 香港洪聖廟列表

洪聖爺灣泳灘是南丫島最有名的海灘,這裏水清沙幼,更設有更衣設施及餐廳,吸引不少遊客前來玩水、打卡和享受日光浴。 你還可以在這兒眺望對岸的南丫島發電廠,於黃昏時份觀看日落美景,度過休閒的下午。 相較於灣仔鬧市裡的洪聖古廟,鴨脷洲的這座古廟則像是小社區裡的廟宇,而且至今仍然處於沿海的位置。 洪聖爺廟 走進這個香港島南面的小島參訪古廟,時間彷彿變慢了,令人不自覺的把心也沉靜下來。 到2015年,灣仔洪聖廟暫時封閉,並進行3個月大型復修,於2015年9月26日舉行重修揭幕及開光典禮。

直到宋仁宗康定二年(1041年),更被封為南海洪聖廣利王。 鴨脷洲洪聖古廟有240多年歷史,主要供奉海神洪聖。 每年的洪聖爺誕是鴨脷洲的年度盛事,大批居民會準備各類祭品酬謝神恩,同時一連數日舉行大型賀誕活動,包括會景巡遊、傳統龍舟拜廟和神功戲等,熱鬧萬分。 洪聖爺即南海洪聖大王,又稱赤帝,其傳說最為人所知者,當屬洪聖本名洪熙,是唐朝的廣利刺史,以廉潔忠貞聞名。

洪聖爺廟: 建築風格

玉虛宮位處福佬人聚居的社區,它座落於高台上,呈兩進三開間設計,左右兩側各有偏殿,是島上規模最大的廟宇,被古諮會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廟宇雕樑畫楝,色彩斑斕,屋脊上的剪瓷裝飾帶有閩南風格,廟內更有蟠龍石柱,與香港一般廟宇不同。 玉虛宮在2002年重修時,承建商特意遠赴福建購買材料,並找閩南師傅訂造瓦片和青磚,重現與閩南一脈相承的福佬文化。 洪聖本名為洪熙,為唐時廣利刺史,通曉天文地理,協助漁民預測天氣,以平安出海捕魚謀生,故此漁民紛紛為此「南海水神」立廟以祈求家宅平安,風調雨順,漁獲豐收。 隋開皇十四年後(594年),隋文帝詔祭四海,供奉南海水神之廟宇開始冒起。 天寶年間(751年),唐玄宗賜封洪聖大王為「廣利王」,亦有招財之意。

在新界上水、有逾800年曆史的河上鄉去,體驗香港地道鄉村節慶文化。 洪聖誕慶典當日,河上鄉飄色巡遊匯演、大型盆菜宴、粵劇以及搶花炮習俗儀式。 香港許多洪聖廟在農曆二月十三日有賀誕活動,尤以上水河上鄉、西貢滘西洲、香港仔鴨脷洲,和大嶼山梅窩最為熱鬧,而大角咀的洪聖廟則提前以廟會形式慶祝,日期定於三月第一個星期日。 有個別鄉村如西貢布袋澳,則在農曆八月十三日才慶賀洪聖誕。 廣東南海神廟與「波羅誕」在過去幾年的成功,相當值得香港的洪聖廟與洪聖爺誕借鏡。

洪聖爺廟: 東華三院廟宇及文化推廣服務網站

便有 自來水用的供水系統,完全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生活模式。 至於沒有能力買水的艇戶,就會把大大小小的水桶放在「舢舨」上,然後「埋街」去公眾水喉盛水回艇,再 運回「住家艇」儲存。 不過就是因為熟能生巧,所以父親的修網技術很厲害。 後來,大伯父自立門戶,祖父認為 只剩下年紀尚小的小兒子與自己捕撈,以二人之力實在不夠人手「開新」,所以就把「下艇」賣掉,並買下一艘「住家艇」居住,同年,父親便上小學唸一年級。

如此欠缺創新或宣傳的嘗試,就難怪新一代的香港年輕人不參加、甚至不認識洪聖爺誕了。 崇拜洪聖爺或南海神祝融的,自然不會只有香港,在毗鄰的廣東省,也有很多相關的祭典和廟宇,當中最古老及最著名的,便是南海神廟與「波羅誕」。 南海神廟坐落在廣州黃埔廟頭村,始建於隋朝開皇十四年(594年),它是歷代皇帝祭祀南海神的主要場所,後經歷代重修、擴建,至今仍屹立不倒。

洪聖爺廟: 天后洪聖

以往洪聖爺誕,碼頭旁的廣場會搭建戲棚,只留一條不寬的通道往古廟。 今年沒有了戲棚,沿海廣場一片寬闊,欄杆掛上綵旗。 3 月24 日(農曆二月十二日)下午約3 時半,主持法事的喃嘸師傅將大士王等大型紙扎祭品由碼頭搬到古廟外安放,當經過廣場時顯得十分輕鬆。 洪聖爺廟 位於皇后大道東的洪聖古廟,圍繞一天然大石而建,石下端立洪聖爺像,左右兩側分別奉著包公與金花。 此古廟確切建造年分已難追考,但從廟門石柱對聯所示,其重建年分為清咸豐十年。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