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皓月2024必看攻略!專家建議咁做…

此詞全篇援情入理,情理交融,現身説法,真抒胸臆,既充滿飽經滄桑、憤世嫉俗的沉重哀傷,又洋溢着對於精神解脱和聖潔理想的追求與嚮往,表達了作者在人生矛盾的困惑中尋求超脱的出世意念,可謂一曲感人至深的生命的覺醒和呼喚。 微小的虛名薄利,有什麼值得為之忙碌不停呢? 名利得失之事自有因緣,失者未必弱,得者未必強。 趕緊趁着閒散之身未老之時,拋開束縛,放縱自我,逍遙自在。 即使只有一百年的時光,我也願大醉三萬六千場。 嘉義露營區地點有天一、仙腳趾、岩仔腳休閒農場、琢英露、晨光、日麗風合、初果森造,都是推薦營場景點。

不論你是嘉義人、或是搭高鐵來嘉義觀光的遊客,到阿里山、番路、竹崎、梅山等地區都有很棒的露營場地,來場有趣的慢活人生。 嚴羽譏彈宋人「以議論為詩」,有一定道理,蘇軾就好在詩詞裡發議論。 其實,看詞主要不是看是否議論,而是看議論得好不好。 這首詞議論得很好,勝過讀一篇議論文。 詞人重在解脫,在感情生活中表達了一種理性追求,故不免要以議論入詞。

清風皓月: 「明月清風」賞詩詞曲

蝸角虛名,蠅頭微利,算來著甚干忙。 且趁閒身未老,盡放我、些子疏狂。 而歐陽修《會老堂致語》詩也有:「金馬玉堂三學士,清風明月兩閒人。」二句。

清風皓月

不如面對這清風皓月,以蒼苔為褥席,以高雲為帷帳,寧靜地生活。 江南的生活多好,一千鍾美酒,一曲優雅的《滿庭芳》。 由詞文可見人生雖有憂愁,有風雨,但作者認為不須「抵死說短論長」。 面對眼前美景,就飲酒高歌,表現出其「豁達自適,及時行樂」的生命態度,故選。 下面筆鋒一轉,以無際的綠茵、高張的雲幕,與浩大無窮的宇宙合而為一,求得了內心的寧靜。 結尾“江南好,千鍾美酒,一曲滿庭芳”,情緒豁達開朗,充滿了飄逸曠達、超凡脱俗的閒適至樂之情,表明作者終於擺脱了世俗功名的苦海,獲得了精神的超脱與解放。

清風皓月: 蘇軾《滿庭芳·蝸角虛名》

漢族,四川人,葬於潁昌(今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 一生仕途坎坷,學識淵博,天資極高,詩文書畫皆精。 著有《蘇東坡全集》和《東坡樂府》等。 東坡寫此詞時,大約也是經歷了烏台詩案、謫居黃州的眾多坎坷,因而大有退避之心。

清風皓月

它真實地展現了一個失敗者複雜的內心世界,也生動地刻畫了詞人憤世宿和飄逸曠達的兩個性格層次,在封建社會中很有典型意義。 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 ……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閒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 這首《滿庭芳》詞作於何時已不可考,但從詞中表現的內容和抒發的感情看,須是蘇軾受到重大挫折後,大致可斷為寫於貶於黃州之後,當是公元1082年(宋神宗元豐三年)之後幾年內所作。

清風皓月: 嘉義露營地點懶人包@帳篷價錢/日落賞螢/野餐心得比較

江南好,千鍾美酒⑿,一曲滿庭芳。 能幾許,憂愁風雨,一半相妨,又何須,抵死說短論長。 幸對清風皓月,苔茵展、雲幕高張。

宋神宗時曾任祠部員外郎,因反對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職,任杭州通判,知密州、徐州、湖州。 後以作詩“謗訕朝廷”罪貶謫黃州。 宋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潁州等,官至禮部尚書。 在政治上屬於舊黨,但也有改革弊政的要求。 其文縱橫恣肆,明白暢達,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清風皓月: 詩詞曲賦

沉思算來,一生中要有一半日子被憂愁風雨干擾。 又有什麼必要一天到晚拼命地説短説長? 不如面對這清風皓月,以青苔為褥席鋪展,把白雲當帳幕高張。 江南的生活多麼美好,一千鍾美酒,一曲優雅的《滿庭芳》。 沉思算來,一生中有一半日子是被憂愁風雨干擾。 又有什麼必要一天到晚說長說短呢?

趕緊趁著閒散之身未老之時,拋開束縛,放縱自我,逍遙自在。 即使只有一百年的時光,我也願大醉它三萬六千場。 清風皓月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美食家。

清風皓月: 清風皓月手機繁體閲讀

幸好面對清風明月,看著青苔滿布有如坐墊,雲如帳幕高掛天空。 江南如此美好,讓我飲盡千鍾美酒,再高唱一曲〈滿庭芳〉。 一生中有泰半日子是被憂愁風雨侵襲。 幸好對著清風明月,綠草青苔蔓生、雲幕高掛天際。 清風皓月 江南如此美好,讓我斟滿千鍾美酒,高唱一曲〈滿庭芳〉。

  • 宋神宗時曾任祠部員外郎,因反對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職,任杭州通判,知密州、徐州、湖州。
  • ”“事”,指名利得失之事,謂此事自有因緣,不可與爭;但得者豈必強,而失者豈必弱,因此也無須過分介意。
  • 百年裏,渾教是醉,三萬六千場”,試圖在醉中不問世事,以全身遠禍。
  •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美食家。

正如有人所說,詩詞固然以“主性情”為主,但是“主議論”的詩詞如能做到“帶情韻以行”,同樣可以收到扣人心弦的藝術效果。 “思量,能幾許”,承上“百年里”說來,謂人生能幾;而“憂愁風雨,一半相妨”,即李白“為歡幾何”之意。 “風雨”自指政治上的風風雨雨,所“妨”者是人生樂事。 清風皓月 陸游《假日書事》詩所云“但嫌尤畏(尤才畏譏)妨人樂”,即是此意。 蘇軾一踏上仕途便捲入朝廷政治鬥爭的漩渦,此後命途多難,先後排擠出朝,繼又陷身大獄,倖免一死,帶罪貶逐,昔時朋友相聚,文酒之歡,此時則唯有“清詩獨吟還自和,白酒已盡誰能借。

清風皓月: 清風皓月

不惜青春忽忽過,但恐歡意年年謝”(《定惠院寓居月夜偶出》)。 他的《答李端叔書》中有一段話可作為這兩句詞的極好註解:“軾少年時,讀書作文,專為應舉而已,既及進士第,貪地不已,又舉制策,其實何所有。 清風皓月 而其科號為‘直言進諫’,故每紛然誦說古今,考論是非,以應其名耳。

清風皓月

其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在藝術表現方面獨具風格。 稱這首詞是一篇抒情的人生哲理議論,應當是恰如其分的。 詞中的議論不僅直接表現思想,也能痛快淋漓地表達感情。 清風皓月 作者寫此詞時,大約是經歷了烏台詩案、謫居黃州的眾多坎坷,因而大有退避之心。

清風皓月: 清風皓月

蝸角虛名⑵,蠅頭微利⑶,算來著甚幹忙⑷。 且趁閒身未老,須放我、些子疏狂⑸。 百年裏,渾教是醉,三萬六千場⑹。

過片「思量、能幾許」,承上「百年裡」說來,謂人生能幾;而「憂愁風雨,一半相妨」,宦海浮沉,輾轉流遷,命運多舛,飽經憂患。 這幾句是作者的人生自敘,隱含著身受慘禍、壯志難酬的沉痛哀歎。 「又何須抵死,說短論長」,是因「憂愁風雨」而徹悟之語。 此句憤激地表達了詞人對於憂患人生的失望和悵惘,讀來令人感慨萬千。

清風皓月: 詩詞曲賦

東坡感到人世間名利場的角逐如同夢幻,所以,“且趁閒身未老,須放我、些子疏狂。 百年里,渾教是醉,三萬六千場”,試圖在醉中不問世事,以全身遠禍。 一“渾”字抒發了以沉醉替換痛苦的悲憤,一個憤世嫉俗而又渴求擺脫塵世羈絆的文人形象呼之欲出。 【語譯】思量人生,能有多少歡喜? 憂愁的心情、風雨的天氣,還把其中一半損傷。

清風皓月: 嘉義露營地點懶人包@帳篷價錢/日落賞螢/野餐心得比較

這幾句是作者的人生自敍,隱含着身受慘禍、壯志難酬的沉痛哀嘆。 “又何須抵死,説短論長”,是因“憂愁風雨”而徹悟之語。 幸對清風皓月,苔茵展⑽、雲幕高張⑾。

清風皓月: 蘇軾《滿庭芳·蝸角虛名》

高人雅士寫詩撰文,吟風詠月,從大自然與秀麗中得到美的享受,更在其中怡情養性,自得其樂。 嚴羽譏彈宋人“以議論為詩”,有一定道理,蘇軾就好在詩詞里發議論。 詞人“滿心而發,肆口而成”,意顯詞淺,帶有口語化的痕跡,似毫不經意,然又頗具匠心。 這也是他的詞能使人“登高望遠”的一個重要原因。 薄衣沾殘香,綠蟻誰新嘗,漸一番風雨,化作一番涼,黃昏籠盡晨光。 剪燭小窗,酒醒往事又如愁腸,當狂歌唱響,流雲載長恨,那還堪,漫漫永夜,明月照空床,嘆只嘆,鶯聲散,漏更長。

【南】想想人生,還能有多少年呢? 人事的憂愁與風風雨雨,還占去其中一半。 有幸能面對清風與明月,青苔作墊子鋪展開、雲朵像帷帳高掛天上。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