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瘡痱滋分別2024必看介紹!(小編貼心推薦)

清除牙菌膜的方法是每天早晚用適當的方法刷牙,以及按個人需要而使用合適的口腔護理用品,如牙膏 、牙線或牙縫刷。 如果能有效地刷牙和深入清潔牙齒表面、牙縫兩側的牙齒鄰面(即牙與牙之間相鄰的牙面),牙肉腫痛和牙肉發炎應能得以舒緩。 阿弗他口炎或复发性阿弗他口炎是一种常见疾病,其特征是在其他健康个体中反复形成良性和非传染性口腔溃疡。

牙瘡痱滋分別

如果蛀壞的範圍較大,牙齒脆弱,患者可要進鑲制人造牙冠以保護牙齒。 糖份使牙面的牙菌膜增多,導致齲鏈球菌大量增加,他們是產生酸性蛀牙物質的主因;此外,口腔細菌會導致牙齒組織內的礦物質流失,令牙齒變得脆弱。 在口腔潰瘍反複發生和較重情況下,可以通過補充維生素B1、B2、B6及維生素C和鋅,提高身體的自癒能力;服用片仔膠囊,適量外敷於受損黏膜,也有即時效果。 維他命C有助修補細胞軟組織,加快痊癒;所以亦應多進食維他命C豐富蔬果,如西蘭花、三色甜椒、奇異果、橙、木瓜等。 但如果痱滋超過3星期仍未痊癒,則有機會是口腔癌,便要及早求醫作進一步檢查。

牙瘡痱滋分別: 健康の新趣

口腔潰瘍可能因細菌感染而起,保持口腔清潔可減低生痱滋的機會及加速傷口癒合。 牙瘡痱滋分別 大家可用含有Chlorhexidine(氯已定)成分的殺菌漱口水,或以棉花棒將漱口水點在患處,抑制細菌。 不過緊記含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不宜長期使用,醫生不建議使用超過2星期。 但是絕對不建議用酒精拿痱滋,這樣會過度刺激潰瘍面而令口瘡惡化。 維他命B雜有促進黏膜細胞健康及紓緩發炎的功效,所以攝取足夠的維他命B雜,可有紓緩生痱滋時的痛楚和有預防作用。

如在申請時遇到任何困難,或想與我們直接對話,了解更多有關保險計劃的細節,請聯絡我們的客服團隊為你解決各種申請疑難。 Blue為香港首間網上人壽保險公司,提供定息儲蓄保險、5年期高息儲蓄保險、人壽保險、意外保險、危疾保險、門診醫療保險等多種產品。 如在申請時遇到任何困難,或想與我們直接對話,了解更多有關保險計劃的細節,亦可聯絡我們的客服團隊,為你解決各種申請疑難。 常用的具止痛、 消炎作用的痱滋膏含有水楊酸,例如阿士匹靈。 12歲或以下的兒童使用含水楊酸膽鹼的痱滋藥膏,有機會引發雷氏綜合症(Reye’s Syndrome)。

牙瘡痱滋分別: 傷口有異物可否拔出?

可每天使用含有氯已定(Chlorhexidine)成分的殺菌漱口水潄口,這樣可抑制細菌滋生潄,保持口腔清潔。 但醫生提議不可長期使用,最多不能使用超過兩星期。 煎炸熱氣食物香口好吃,多吃要小心生痱滋,尤其夏天易心火盛,更易有痱滋! 痱滋一般會在5至14日內自行復原,但這段期間也要注意飲食,應避免進食一些刺激的食物,例如過冷、酸、熱的食物。 經常受痱滋困擾的你,只入手好用痱滋膏或痱滋貼,明顯是治標不治本。

  • 透過有效潔齒或洗牙以加強口腔健康,早期的牙周病是可以痊癒的。
  • 如因吃太多燒烤、煎炸、辣或熱氣食物造成的痱滋則屬「實火」;而因熬夜、經期或壓力大,所造成的痱滋,就屬「虛火上炎」,休息不足、免疫力差時就容易發作。
  • 經過一段時間後,她們的月經周期變得集中,造成月經「傳染」現象。
  • 坊間流傳只要連吃5個奇異果,翌日就能治癒痱滋,其實奇異果真的可以幫助治癒痱滋。
  • 西瓜霜的傳統製法是將西瓜切開,放入中藥,再將瓜置入大瓦缸中,在陰凉通風處儲存。
  • 若牙肉腫痛 、牙肉出血的情況持續而不予理會,有機會惡化成中度甚至嚴重的牙周病。

痱滋/飛滋(復發性口瘡,Aphthous Ulcers)屬口腔潰瘍的一種,傷口中央是白色或黃色,周邊則是紅色,呈圓形或橢圓形狀,一般2至4星期便會自行痊癒。 痱滋成因有很多,多數是因口腔的創傷,令痱滋細菌有機可乘,如不小心咬傷口腔內側,和刷牙時被牙刷頭「篤」損。 不過,只要曾經出現唇瘡,病毒就會潛伏身體的神經線,當身體免疫力軟弱時,如傷風感冒、精神疲勞,壓力大、睡眠不足及曬太陽後等,病毒就會活躍,再次令感染復發。 當病毒活躍後,徵狀在第一階段時,使用抗病毒唇瘡藥膏塗抹患處是最為見效的。 這些抗病毒唇瘡藥膏屬於藥劑師監管的成藥,不需要處方,但需要經過藥劑師的分析及指導下才能購買。

牙瘡痱滋分別: 中醫角度分析唇瘡原因

記得避免使用過濃的鹽水,因為這樣會令唾液減少,反而助長痱滋形成。 牙瘡痱滋分別 含有苯佐卡因和利多卡因的外用局部麻醉劑,可舒緩痱滋所帶來的痛楚,亦有助加快痱滋痊癒。 這類局部麻醉劑經口腔黏膜迅速被身體吸收,但吸收過量卻會影響心律。 另外,兩歲以下的兒童不應使用含苯佐卡因的產品,以減低正鐵血紅蛋白症的風險。 痱滋是小型的口腔潰瘍,可能出現在口腔内的不同位置,亦可能在同一位置出現數顆。

牙瘡痱滋分別

當醫生臨床檢查後懷疑病人屬口腔癌,會建議切除部分組織化驗,以確定是否癌變,有需要時亦會安排進行正電子掃描去確定有否擴散至頸淋巴等位置。 何醫生指出,一旦確診口腔癌,病人亦需要進行磁力共振掃描以量度腫瘤體積,因為腫瘤的大小和受影響的範圍會影響使用哪種治療方案,如果可以施行手術切除的話,一般都會建議以手術方式治療。 除了煎炸食物、熱氣和咬損口腔等,其實缺乏維他命都是主要原因之一!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生飛滋解決方法,並推介飛滋維他命保健品,幫你預防和紓緩飛滋問題。 牙瘡痱滋分別 若高度懷疑病人患上口腔癌,醫生會抽取活組織化驗以作出診斷。 早期的口腔癌可以透過手術切除,較大的腫瘤有機會需要在切除腫瘤及附近組織後,用身體其他組織重建被切除的範圍。

牙瘡痱滋分別: 使用抗病毒藥膏

牙醫建議周子輝醫生建議,生飛滋時,甚麼也不做是最好的處理方法,假如真的承受不了痱滋之痛,可以找醫生處方有消炎和麻醉成份的漱口水。 一般的口腔潰瘍即便不予以治療依然會於七至十四天內自行痊癒而不留疤痕,但對症治療可以舒緩患處疼痛或不適,並遏止潰瘍再受細菌感染,這些治療可以包括硝酸銀藥水、口內類固醇藥膏、抗菌漱口水和止痛藥等。 這種口瘡劇痛難當之餘,長在牙肉表面會妨礙說話,若於舌頭出現則食不下嚥,影響工作、生活和情緒。 維他命 B 雜有助促進黏膜細胞健康,所以平日多進食含豐富維他命 牙瘡痱滋分別 B 群的食物如麥皮、紅米、花生等,同樣可以減低生痱滋的機會。 另外,維他命 B2 和維他命 B6 對預防和治療口腔炎同樣有效,因為維他命 牙瘡痱滋分別 B2 具有保護黏膜的作用,而維他命 B6 就則可以保護皮膚健康。 有些人生痱滋的次數較頻密,亦有可能是遺傳的關係。

有些食物邊位尖銳,若用牙咬蝦蟹,容易割傷口、舌,見到病人吃到整個口腔都破損,吃時通常沒有事,未開始痛,但到了第二日或三日才開始痛。 若痱滋十分大粒,尤其是本來幾粒小痱滋,聚在一起變成一粒大痱滋,這些情況要吃止痛藥或塗痱滋膏。 巿面上有不同的痱滋膏,真的有效的痱滋膏通常有類固醇,一般有類固醇的痱滋膏需要醫生處方。 另一個情況都常見,就是刷牙太大力,當然香港人十分心急,以為大力刷幾下,牙齒便會乾淨,但刷得太大力,牙肉便會破損。 當進食辛辣、鹹、酸等味道濃郁的食物,會刺激到痱滋,更加疼痛。

牙瘡痱滋分別: 生痱滋有迷思? 口腔潰瘍你要知

患處發炎紅腫,但它沒有返發的特性,也沒有傳染性;而唇皰疹的發生,則同時會出現發燒、牙肉腫痛、喉嚨痛、頭痛、肌肉酸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它會於同一地方反覆發作,見有水泡,具有傳染性。 唇瘡在沒有使用藥物治療的情況下,一般可在2個星期内自行痊癒,但不能根治。 要加快痊癒就要塗上含抗病毒成份的唇瘡藥膏,含有阿昔洛韋唇瘡膏消除唇瘡問題。 茶葉含有單寧、茶鹼、兒茶素及維他命 C 等成分,有助殺菌和消炎,可以加速傷口癒合。 只要用一湯匙的茶葉泡茶,同樣早晚潄口一次,可紓緩痛楚。 梁醫師指,在中醫角度,痱滋有實火、虛火之分,口腔疾病則反映脾臟和腸胃經脈的失常,身體的勞累和睡眠習慣都會導致生痱滋。

有人會形容好友太接近,賀爾蒙互相影響,令這些徵狀統統變成「傳染病」。 牙瘡痱滋分別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解構「閨蜜傳染病」原來真有其事,而且不局限出現女性身上,男性亦亦不能幸免。 郭太:牙齒痛了幾天,已經預約牙醫但要等多一個禮拜檢查假牙和順便洗牙,試過用鹽水和好多方法都不理想,女兒買給她潔齒泡沫用,含幾次,第二天打電話告訴女兒已經完全不痛了,不用服用止痛藥了。

牙瘡痱滋分別: 常見的身體小問題

至於預防痱滋形成的方法,澳洲政府的健康頻道指出,長期吸煙或飲酒會增加生痱滋的風險。 牙瘡痱滋分別 亦有說補充維他命B12、葉酸、鐵質營養素可令預防止痱滋頻生。 坊間流傳不少舒緩痱滋痛楚的方法,如用鹽水漱口、補充維他命C、用西瓜霜塗飛滋等,是否有根據呢? 有時會生痱滋,冒起一粒白點,可能與熱氣有關,但痱滋的原因有很多,如缺乏維他命,也有各種的治療方法,如用鹽水、漱口水、痱滋膏等。 今次請來香港牙醫學會卸任會長廖偉明牙科醫生,分享有關痱滋的成因、減輕痛楚方法、飲食宜忌,以及破解坊間的迷思。 與生痱滋不同,口腔癌所引致的口腔組織變異通常沒有痛楚,而且不像痱滋般兩、三星期便痊癒。

若本身口腔乾淨,有破損時變成痱滋的機會便較小,但若有破損,有細菌走到裏面,便會發炎,形成痱滋,口腔潰瘍。 所以需要定期作牙科檢查,減少蛀牙及牙周病的機會,保持口腔清潔,細菌數目不多,破損的地方可以更快復原,不需要受生痱滋的痛楚。 另外一個情況是崩牙或假牙,這些鋒利的地方會弄損牙肉,有機會變成痱滋。 市面上還有一些不經牙科醫生的直銷牙套,有些說可以箍牙,有些說可以減低鼻鼾,有些則說可以漂牙,但這些產品沒有監管,牙托邊緣破損,容易刮傷牙肉,都會變成痱滋,市民應盡量避免使用。 對於一般群眾而言,可能他們根本沒有興趣知道甚麼是實熱甚麼是虛熱,但見有生痱滋、牙肉腫、舌頭痛的問題便謂熱氣,怎麼說治法都是要清熱。

牙瘡痱滋分別: 痱滋迷思|#3 痱滋滋無限復活 = 口腔癌?

生痱滋,雖然不是大病,卻令人寢食難安,甚至痛不慾生……最可怕的事,有人傳言痱滋無限復活,或有機會患上口腔癌! 有請牙科醫生周子輝教你對付這位口腔敵人,解開坊間迷思。 健康教育基金會 的目標是努力地向社會上不同組織,無論公共或私人機構,社區和個人,以鼓勵及正面方式支持大眾預防疾病,以延長生命和促進人類健康。 另外,有一個情況不能掉以輕心的,是留意頸部有否出現腫塊,因為有時舌癌腫瘤未必長得很大,但已可有淋巴擴散,因此頸部有腫塊,也是舌癌其一病徵,好些病人因頸有腫塊求醫而確診。 當舌癌已擴散至頸淋巴,已屬較晚期的癌症,處理會較複雜。

非正式术语溃疡也被使用,主要在北美,它也可能指其他类型的口腔溃疡。 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涉及由多种因素引发的T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可能包括营养缺乏、局部创伤、压力、激素影响、过敏、遗传易感性、某些食物、脱水或某些食品添加剂。 如果痱滋反覆出現、阻礙進食、痛楚異常、持續時間長、大規模潰瘍等徵狀,有機會是其他疾病導致,需盡快求醫。 別以為生唇瘡是因為熱氣所致,其實唇瘡由疱疹一型病毒引起,唇瘡病毒不一定會即時發病,會潛藏於身體中。 奇異果含有豐富維他命 B 和他命 C,有助膠原蛋白合成,保持血管彈性,加速皮膚創傷的癒合,維持口腔粘膜及牙肉健康。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