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移植手術2024全攻略!(震驚真相)

除了藉由手術方式拉回牙齦高度,也記得要維持口腔清潔、正確刷牙,杜絕牙齦萎縮的來源,讓牙齦能夠使用得更長久。 晶悅美學牙醫診所林書正醫師提醒,現代人的習慣和不正確的觀念,經常講求快快快,但若是患者缺牙位置地基條件不好,硬是直接放入植體,造成植牙失敗的機率相對提高。 因此,建議患者接受詳細計畫與完整評估,若有萎縮狀況應該要按部就班接受補骨手術、補肉手術甚至鼻竇增高手術等,把地基重整好,方能有足夠的空間放入植體,提高全口健康度以及植體使用壽命。

雷射治療 低疼痛牙周病快速治療,能把全口牙周病治療的時間縮短,術後恢原時間比一般傳統開刀減少一半。 殺菌力佳,不須忍耐術後腫脹等不舒適感,也可以減低害怕開刀的心理負擔。 手術治療 牙齦移植手術 初步治療就可移除大部分潛藏的細菌,只要患者願意配合正確地口腔清潔,就能達到理想的療效,並不一定要經由手術的方式。 但是對於較嚴重的牙周病,經由基本治療不易達到良好效果者,就需要進行牙周手術才能進一步改善牙周的情況。

牙齦移植手術: 什麼是牙齦萎縮?

若您只需要少量的骨移植,通常可以在植體植入的同時進行。 您的頜骨條件會決定手術會如何進行,並沒有分階段或合併哪個比較好的問題。 有些缺牙區的角化牙齦萎縮的狀況也會建議做角化牙齦的移植來讓未來植牙能夠有較好的條件抵抗牙齦萎縮或植體周圍炎的問題。

整體來說傷口範圍較大、癒合時間較長、不適感較為強烈。 『補肉手術』(例如角化牙齦移植手術和結締組織移植手術)是近年牙科研究上才發現影響植牙長期成功率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因此當角化牙齦不足時,通常會建議補牙肉,提高植牙成功率並確保口腔健康;反之,如果經醫師評估,植牙處角化牙齦健康且足夠時,當然就不必補牙肉了。 回診讓醫師評估後便能開始進行植牙假牙的製作,在配戴正式假牙前製作臨時假牙並可以慢慢適應恢復正常咬合,待假牙製作完成後,再將其換下,完成整個療程。 ,造成植牙無法正常使用,因此會特別建議病患在選擇植牙牙醫師時,首選牙周與植牙雙專科背景的牙醫師,較能周全處理,根治問題。 定期 3~6 個月回診檢查清潔,並與醫師配合,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讓人工植牙假牙與植體能長期使用。

牙齦移植手術: 牙齦萎縮-牙肉移植術(軟組織移植術)

1.手術前請告知目前身體狀況,如若有口腔相關病史、特殊體質(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糖尿病、高血壓、氣喘、心臟疾病、甲狀腺疾病、正值生理期等情況,務必告知醫護人員。 牙齦移植手術 細菌是牙周病的禍首,附著在牙齒上,逐漸鈣化沈積成牙結石,同時放出毒素侵害牙周組織,最終導致牙齒脫落。 如同許多慢性疾病,牙周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經常無感無痛,或者漸漸出現牙齦紅腫或是口腔異味(口臭),但這些牙周病症狀經常被人們忽略。 因此角化牙齦移植的目標是恢復角化牙齦至少5mm,讓食物殘渣不易堆積、提高牙周的免疫力,進而提升植牙的使用年限。 角化牙齦移植術為角化牙齦不足時,為維護術區長遠良好預後所施行之術式。 角化牙齦移植術會自上顎顎側移植自體角化牙齦至術區後縫合,術後一~二周會配戴手術模板壓迫止血並且避免外來接觸,以加速傷口復原。

牙齦移植手術

而且吸菸可能會導致植牙失敗並引起併發症。 牙齦移植手術 若骨頭無法與植入物融為一體,牙醫則會將植入物移除、清理周遭骨頭,並等2~3個月再繼續嘗試。 一旦人工牙根與顎骨合而為一,牙醫會使用一個小小的金屬支架,如支台體、連接體或癒合帽固定人工牙根及牙冠。 製作新的牙齒前,牙醫會先製作齒模,複製所有牙齒的模樣、類型及排列方式,接著依據這個模型製作假牙,取代原本牙齒的假牙稱做牙冠,製作完成後,利用金屬支架接合牙冠與人工牙根。

牙齦移植手術: 刷牙方式不正確

當一顆牙齒因為種種原因(包括,蛀牙齲齒缺損過大,無法藉由非手術性或手術性牙髓病治療之牙齒、牙齒撞斷、牙外傷、牙裂…等)。 牙齦移植手術 經臨床醫師診斷評估後,只剩下移除這一顆生病牙齒,作為治療計畫的選擇的時候。 雖然……現在有微創牙周病治療以及雷射手術,但部分患者本身的復原能力較差,會建議將牙周病治療時間拉長,在每個治療程序中間,增加更多復原時間。 嚴重牙周病牙齒可能已鬆動,甚至遭到深入侵蝕而無法挽回的情況,且可能需要拔除牙齒,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要定期洗牙保養。

  • 牙齦萎縮的困擾時常造成患者的不適,當你察覺牙齦萎縮的存在時,可能已經出現了敏感的情形,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 牙齒角化牙齦不足的部分,取其他部分的游離牙齦進行移植並縫合,以填補原先的不足,也可防止牙齦繼續萎縮。
  • 一般來說,可以恢復原有牙齦高度的 80-90%。
  • 此術式就是被廣為宣傳的微創植牙,多用於齒槽條件量好,高度及寬度均無明顯萎縮的病例,因此術前的電腦斷層影像評估更顯為重要。

麻醉科專科醫生會為病人進行無痛監控麻醉,使病人在無痛情況下,進行牙周或植牙治療。 相對於全身麻醉,無痛監控麻醉副作用較少、病人可於短時間內甦醒,適用於較簡單的手術。 牙齦移植手術 本診所「無痛監控麻醉」由麻醉科專科醫生親自進行及監控。 病人完成「牙周病」或「口腔復修」等治療,本中心專科醫生會檢視病人康復情況,訂定不同周期的覆診,避免牙周病或植齒炎復發。 磨牙、蛀牙或意外導致牙齒崩裂都會引致牙冠受損,令牙齒縮短。

牙齦移植手術: 牙齒壓下去會痛不一定是蛀牙!還可能是牙周病、牙周韌帶發炎

某些類型的牙周病如青少年牙周炎患者往往有家族史,因此需考慮到是否有遺傳的因素。 牙周病的病因比較複雜,不僅要注意局部因素的消除,也要考慮到全身性的狀態。 本中心專科醫生會依據患者的康復及口腔衛生情況,訂定維護治療的密度。 通常在康復的初期,需每三個月覆診一次;及後情況穩定,可調整至每四至六個月作一次覆診。

  • 本中心專科醫生將利用微創手術,在無痛情況下,將上顎牙肉組織移植到牙肉萎縮位置, 改善牙根外露及敏感症狀。
  • 補肉手術確實可以讓萎縮的牙齦,外觀看起來更豐盈、協調,牙齦不會缺一角,但其實除了美觀之外,做這個手術主要是為了提升植牙成功率,讓植牙更健康耐用。
  • 這不是單憑感覺以及X光去搜索牙石,而是直觀準確地針對具體位置進行處理和醫治,避免了治療過程中不必要的創傷和感染,治療牙周更全面、更有針對性。
  • 請使用生理食鹽水浸泡手術區30秒至1分鐘,再讓生理食鹽水自嘴角流出,避免用力漱口或是用力吐出之動作。
  • 上面提到的的衛生技巧都可以預防牙齦疾病。
  • 要消除牙菌膜造成的口臭,最佳方式是採用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去除沿著牙齦邊緣堆積的牙菌膜,有助於維持口腔清潔和口氣清新,同時消除口臭。

手術後 7 天內請勿吃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辣的、炸的、燙的等等,並請不要運動,以免傷口癒合不佳。 雖然接下來的幾個星期我都不能在這個區域刷牙,但我很滿意我做出的正確決定。 我很感謝張醫生向我詳細地介紹了這種手術並用專業的手法完成了它。 擔心植牙後悔是許多缺牙患者遲遲還沒接受治療的原因之一。 擔心植牙壞掉、植牙壽命太短、植牙系統出現問題,這些都是患者不夠了解植牙時會產生的問題。 牙齦移植手術 骨嵴保存術是在拔牙時,利用特殊材料,幫助保存牙嵴骨的技術。

牙齦移植手術: 什麼是牙齦萎縮?

然而,這種技術的支持者說,它可能是一種新的再生牙齦的新方法。 當診斷出牙齦萎縮時,第一步是由牙醫或牙科保健員進行深層清潔。 通過執行這種特殊的清潔程序(稱為開放式皮瓣縮放和根刨)來清除開口袋中的細菌。 從那時起,您應該小心遵循我上面列出的步驟,以防止進一步的牙齦萎縮。 後退牙齦不能逆轉,但它們的進展可能會減慢甚至停止。

牙齦的特徵是由遺傳決定的,就像你身體的其他部分一樣。 如果你父母中的一方或雙方患有牙齦萎縮,那麼牙齦萎縮的風險就會增加。

牙齦移植手術: 什麼是植牙?認識植牙原理!

病人年紀、經濟條件,及對缺牙區重建的要求,病人對於治療計畫之接受,以及病友對於時間的配合度,都需要納入治療計畫考量。 很多醫師標榜的是『立即植牙』或是『快速植牙』,確實,每位牙醫師的治療理念不同,可能會有不同的治療模式。 3.麻醉方式為局部麻醉,如有任何過敏體質、過敏病史等,皆需告知現場醫護人員。 局部麻醉術前不須完全禁食,可適量飲水,但口腔手術為避免反胃等因素造成手術困難,仍請勿進食過多。

牙齦移植手術

《牙周病預防方法1》貝氏刷牙法、《牙周病預防方法2》使用牙線、《牙周病預防方法3》定期檢查牙周病,避免壞習慣。 手術後72小時不可用力漱口、吐口水,少說話或做過度張口動作,除口腔外冰敷外,亦可視情況含冰塊冰水降低疼痛。 喝水請用杯子,不可使用吸管做吸食動作,此舉可能增加鼻竇再度破裂風險。 鼻竇相關治療成功率與穩定度有關,術後切勿用手或舌頭碰觸,不可吸吮傷口,請使用手術專用牙刷或者棉花棒輕輕撥除傷口上食物殘渣。 手術前幾日術區輕微滲血為常見現象,提袋內備有滅菌紗布,若有持續流血可清潔雙手後打開滅菌包裝,將紗布加入開水或生理食鹽水沾濕,輕壓於傷口處加壓止血(為避免骨粉移位,不可重壓)。

牙齦移植手術: 》 牙周病基礎治療

基礎多用的牙科訊息可以幫助您改善口腔和整體健康。 當牙齦組織凹陷並降低其在牙齒上的位置,暴露牙齒的根部時,會發生牙齦萎縮。 這可能是由任何的生活習慣引起的,您的治療過程通常取決於問題的原因。 此手術目的是改善牙齦萎縮,為牙肉萎縮的牙根補上牙肉。 牙肉覆蓋手術可改善牙齒美觀,緩解牙齒敏感狀況,更能減少日後牙齦萎縮的機率,鞏固牙齒,是屬於牙周手術、牙齦美容整形術的一種。

通過使用天然漱口水等替代品避免傳統的漱口水風險。 因為您的口腔微生物組很敏感,所以不要試圖定期殺死口腔中的所有細菌。 酸性會加速牙齦萎縮;牙釉質對酸的抵抗力更強,但牙根中的牙本質則不然。 當暴露於葡萄酒、蘇打水、檸檬水、橙汁和其他酸性物質時,根部可能在短時間內受到嚴重傷害。

牙齦移植手術: 什麼是牙齦翻瓣手術?

手術前請告知醫師您的醫療狀況與用藥情形,包含所有處方藥、非處方藥及營養補充劑。 若您有心臟病或骨科植入物,醫師可能會在進行植牙前先使用抗生素來預防感染。 牙齦移植手術 針孔手術:針孔手術技術已經存在很長時間了。

牙齦移植手術: 治療方法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Alhambra Dental提供)進行微創牙齦再生術的所有工具及技術都是由趙企安博士研發的,所有得到這項技術的合格醫生,也必須由他嚴格訓練才可以。 至今已有2700多名牙醫學習到該項技術,更有數以萬計的患者因此得到極佳的治療效果。 這項技術讓患者可以在幾乎沒有痛苦的情況下,保住極度鬆動的牙齒。 利用夾板技術把鬆動的牙齒與健康的牙齒連接在一起,這與牙橋大大不同,Splinting傳統技術是在盡量不影響牙齒結構的情況下,達到固定牙齒的效果。 病人亦要隨著醫生的指引​,​後續的定期牙齒護理和良好的家庭護理習慣將能控制住牙齦感染、停止骨質流失,全身疾病的風險也會大大降低。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