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面試考題5大優點

用输入0来结束输入,用i,j来放统计数,请填空完成程序。 选项A,常量表达式只能放在中括号 中选项B,只有在对数组初始化(即赋值)的时候才可以省略数组的长度,B中并未对a进行初始化。 两个不同类型的指针之间可以强制转换(用reinterpret cast)。C#是类型安全的。 析构函数调用的次序是先派生类的析构后基类的析构,也就是说在基类的的析构调用的时候,派生类的信息已经全部销毁了。 定义一个对象时先调用基类的构造函数、然后调用派生类的构造函数;析构的时候恰好相反:先调用派生类的析构函数、然后调用基类的析构函数。

一个由C/C++编译的程序占用的内存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①栈区 —— 局部变量 —— 向低地址生长 —— 自动释放 ——其操作方式类似于数据结构中的栈。 ②堆区—— 向高地址生长 —— 手动分配、释放的存储区 —— malloc,fr.. 异常存在于程序的正常功能之外,并要求程序立即处理。

c 面試考題

处理 # 开头的指令 , 比如拷贝 #include 包含的文件代码, #define 宏定义的替换 , 条件编译等。 用malloc() 和realloc() 动态分配的内存也可能包含垃圾数据, 因此必须由调用者正确地初始化。 第四阶段:是链接,例如,某个源文件中的函数可能引用了另一个源文件中定义的某个函数;在程序中可能调用了某个库文件中的函数。 类静态数据成员在编译时创建并初始化:在该类的任何对象建立之前就存在,不属于任何对象,而非静态类成员变量则是属于对象所有的。 类静态数据成员只有一个拷贝,为所有此类的对象所共享。 2、堆(操作系统): 一般由程序员分配释放, 若程序员不释放,程序结束时可能由OS回收,分配方式倒是类似于链表。

c 面試考題: 全局变量可不可以定义在可被多个.C 文件包含的头文件中?为什么?

栈内存分配运算内置于处理器的指令集中,效率很高,但是分配的内存容量有限。 局部变量也只有局部作用域,它是自动对象(auto),它在程序运行期间不是一直存在,而是只在函数执行期间存在,函数的一次调用执行结束后,变量被撤销,其所占用的内存也被收回。 形参变量只在被调用期间才分配内存单元,调用结束立即释放。

  • 1)、静态变量会被放在程序的静态数据存储区(全局可见)中,这样可以在下一次调用的时候还可以保持原来的赋值。
  • 12:描述内存分配方式以及它们的区别?
  • 如果您发现本社区中有涉嫌抄袭的内容,填写侵权投诉表单进行举报,一经查实,本社区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 前者位于标准库stdlib.h里面。
  • 对于自定义的复杂数据类型,delete和delete[]不能互用。
  • 如拷贝#include包含的的文件代码、替换#define定义的宏、条件编译#if等。

Delete[]删除一个数组,delete删除一个指针。 简单来说,用new分配的内存用delete删除;用new[]分配的内存用delete[]删除。 Delete[]会调用数组元素的析构函数。 内部数据类型没有析构函数,所以问题不大。

c 面試考題: 访问固定的内存位置(Accessing fixed memory locations)

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是一套被反复使用、多数人知晓的、经过分类编目的、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 本文内容由阿里云实名注册用户自发贡献,版权归原作者所有,阿里云开发者社区不拥有其著作权,亦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具体规则请查看《阿里云开发者社区用户服务协议》和《阿里云开发者社区知识产权保护指引》。 如果您发现本社区中有涉嫌抄袭的内容,填写侵权投诉表单进行举报,一经查实,本社区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而重载则是允许有多个同名的函数,而这些函数的参数列表不同,允许参数个数不同,参数类型不同。 编译器会根据函数列表的不同,而生成一些不同名称的预处理函数,来实现同名函数的重载。 编译器总是根据类型来调用类成员函数。 但是一个派生类的指针可以安全地转化为一个基类的指针。 这样删除一个基类的指针的时候,C++不管这个指针指向一个基类对象还是一个派生类的对象,调用的都是基类的析构函数而不是派生类的。 如果你依赖于派生类的析构函数的代码来释放资源,而没有重载析构函数,那么会有资源泄漏。

c 面試考題: main 函数执行以前,还会执行什么代码?

答:面向对象是一种对现实世界理解和抽象的方法、思想,通过将需求要素转化为对象进行问题处理的一种思想。 前两个的作用是一样,a 是一个常整型数。 第三个意味着 a 是一个指向常整型数的指针(也 就是,整型数是不可修改的,但指针可以)。 析构函数也可以是纯虚函数,但纯虚析构函数必须有定义体,因为析构函数的调用是在子类中隐含的。 (3)作用域不同:typedef有作用域限定。

覆盖和重载的区别:函数是否处在不同的作用域,参数列表是否一样;基类函数是否有virtual关键字。 一、计数、求和、求阶乘等简单算法此类问题都要使用循环,要注意根据问题确定循环变量的初值、终值或结束条件,更要注意用来表示计数、和、阶乘的变量的初值。 例:用随机函数产生 100 个[0, 99]范围内的随机整数,统计个位上的数字分别为 1, 2, 3, 4,5, 6, 7, 8, 9, 0 的数的个数并打印出来。 本题使用数组来处理,用数组 a存放产生的确 100 个随机整数,数组 x[10… 用运算符 sizeof 可以计算出数组的容量(字节数)。 Sizeof§,p 为指针得到的是一个 指 针变量的字节数,而不是 p 所指的内存容量。

(2) 指针 p 被 free 或者 delete 之后,没有置为 NULL。 解决办法:指针指向的内存空间被释放后指针应该指向 NULL。 注意:一定要记得数组名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指针,它的内涵要比指针丰富的多。 但是当数组名当做参数传递给函数后,其失去原来的含义,变作普通的指针。 另外要注意 sizeof 不是函数,只是操作符。

注意:无论是指针常量还是常量指针,其最大的用途就是作为函数的形式参数,保证实参在被调用函数中的不可改变特性。 指针常量是指定义了一个指针,这个指针的值只能在定义时初始化,其他地方不能改变。 常量指针是指定义了一个指针,这个指针指向一个只读的对象,不能通过常量指针来改变这个对象的值。 说明:在选择数组或链表数据结构时,一定要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选择。

c 面試考題

全局变量本身就是静态存储方式,静态全局变量当然也是静态存储方式。 这两者的区别虽在于非静态全局变量的作用域是整个源程序,当一个源程序由多个源文件组成时,非静态的全局变量在各个源文件中都是有效的。 而静态全局变量则限制了其作用域,即只在定义该变量的源文件内有效,在同一源程序的其它源文件中不能使用它。 由于静态全局变量的作用域局限于一个源文件内,只能为该源文件内的函数公用,因此可以避免在其它源文件中引起错误。 第二种情况会转化为一个无名的静态字符数组, 可能会存储在只读内存中, 这就是造成它不一定能被修改。

  • 所以 volatile 和 const 是兩個不矛盾的東西,並且一個物件同時具備這兩種屬性也是有實際意義的。
  • 而 define 不是语句,千万不能在句尾加分号。
  • 注意:有些是操作符看起来像是函数,而有些函数名看起来又像操作符,这类容易混淆的名称一定要加以区分,否则遇到数组名这类特殊数据类型作参数时就很容易出错。
  • (2)通过头文件可以来调用库函数。
  • 1.new、delete、malloc、fre…
  • 多态与非多态的实质区别就是函数的地址是运行时确定还是编译时确定。
  • 我用这个来开始讨论这样的一问题,看看被面试者是否想到库例程这样做是正确。

注意:一定要区分虚函数,纯虚函数、虚拟继承的关系和区别。 牢记虚函数实现原理,因为多态C++面试的重要考点之一,而虚函数是实现多态的基础。 参数的区别:隐藏函数和被隐藏的函数的参数列表可以相同,也可不同,但是函数名肯定要相同。 当参数不相同时,无论基类中的参数是否被virtual修饰,基类的函数都是被隐藏,而不是被重写。

c 面試考題

最后补充一点体外话,new 在申请内存的时候就可以初始化(如下代码), 而malloc是不允许的。 另外,由于malloc是库函数,需要相应的库支持,因此某些简易的平台可能不支持,但是new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因为new是C++语言所自带的运算符。 首先定义一个字符型数组s,并用字符串abcdefg对s进行初始化; 然后定义一个字符型指针变量p; 对p进行初始化,将数组s的地址赋给p。 因此此时p中存放的数组s的首地址,即数组中第一个元素s的地址。 Static数据成员独立于该类的任意对象而存在;static数据成员(const static数据成员除外)在类定义体内声明,必须在类外进行初始化。 不像普通数据成员,static成员不能在类的定义体中初始化,只能在定义时才初始化。

Define是宏定义,在编译的时候会进行替换,这样做的话可以避免没有意义的数字或字符串,便于程序的阅读。 2、对于非内部数据类型的对象而言,光用malloc/free无法满足动态对象的要求。 1、malloc与free是C++/C语言的标准库函数,new/delete是C++的运算符。 答:多态是指相同的操作或函数、过程可作用于多种类型的对象上并获得不同的结果。 不同的对象,收到同一消息可以产生不同的结果,这种现象称为多态。

Define 主要用来定义常量,以及书写复杂使用频繁的宏。 注意:在直接选择排序中,具有相同关键码的对象可能会颠倒次序,因而直接选择排序算法是一种不稳定的排序方法。 在本例中只是例举了简单的整形数组排序,肯定不会有什么问题。 但是在复杂的数据元素序列组合中,只是根据单一的某一个关键值排序,直接选择排序则不保证其稳定性,这是直接选择排序的一个弱点。 说明:这道题就是强制类型转换的典型例子,无论在什么平台地址长度和整型数据的长度是一样的,即一个整型数据可以强制转换成地址指针类型,只要有意义即可。 注意:有些是操作符看起来像是函数,而有些函数名看起来又像操作符,这类容易混淆的名称一定要加以区分,否则遇到数组名这类特殊数据类型作参数时就很容易出错。

而静态全局变量则限制了其作用 域, 即只在定义该变量的源文件内有效, 在同一源程序的其它源文件中不能使用它。 由于静态全局变量的作用域局限于一个源文件内,只能为该源文件内的函数公用, 因此可以避 免在其它源文件中引起错误。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 把局部变量改变为静态变量后是改变了它的存储方式即改变了它的 生存期。 把全局变量改变为静态变量后是改变了它的作用域, 限制了它的使用范围。

c 面試考題

连接程序把不同编译单元中产生的符号联系起来,构成一个可执行程序。 引用一旦被初始化为指向一个对象,它就不能被改变为另一个对象的引用;而指针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改变为指向另一个对象. 引用必须用与该引用同类型的对象初始化: 引用是除指针外另一个可以产生多态效果的手段。 这意味着,一个基类的引用可以指向它的派生类实例。

c 面試考題

速度快、不容易出错,因为有系统会善后。 例如全局变量,static 变量等。 未初始化的指针称之为wild pointers。 如果访问它们可能会导致很坏的程序行为,甚至导致程序崩溃。 题一答案: 同步:所有的操作都做完,才返回给用户。

说明:用两个栈能够实现一个队列的功能,那用两个队列能否实现一个队列的功能呢? 结果是否定的,因为栈是先进后出,将两个栈连在一起,就是先进先出。 而队列是现先进先出,无论多少个连在一起都是先进先出,而无法实现先进后出。 Struct 是每個成員變數都配置一段空間,union 則是共用一段記憶體空間。 這是在 RTOS kernel 常見的一種宣告:rt_clock 通常是指系統時鐘,它經常被時鐘中斷進行更新。

而malloc返回的都是void指针。 如果⼀个结构体B⾥嵌套另⼀个结构体A,还是以最⼤成员类型的⼤⼩对⻬,但是结构体A的起点为A内部最⼤成员的整数倍的地⽅。 (struct B⾥存有struct A,A⾥有 char,int,double等成员,那A应该从8的整数倍开始存储。),结构体A中的成员的对⻬规则仍 满⾜原则1、原则2。 回答不出这个问题的人是不会被雇佣的。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