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紓緩治療7大伏位2024!專家建議咁做…

重點是幫助末期疾病的患者盡可能過優質長久的生活。 近年醫學界相繼發現EGFR、ALK、ROS1、HER2、BRAF、C-MET等靶點 ,並研發出對應的標靶藥物,提升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療效及存活期 。 進行標靶治療前,肺癌病人需要先進行基因測試,找出癌細胞中突變的基因,再接受標靶藥物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病人患同一類癌症,背後助長癌細胞生長的突變基因亦未必相同,意味病人或需要不同的標靶藥物,以對付不同的「靶點」。 隨著個人化癌症治療成為近年醫學的新趨勢,醫生不再單靠癌症的期數或種類去制定治療方案,而是先透過基因檢測,區分出癌細胞的特質及其基因組合,再從眾多藥物中選擇最具針對性的藥物。

  • 接受治療的患者不但自覺運動能力增加,超聲波檢查亦顯示他們的心臟功能有顯著改善。
  • 除了病人本身,病人的家屬亦是紓緩治療的目標對象。
  • 患者及家屬面對巨大的身心挑戰,如找到醫療團隊可根據患者情況提供最合適服務,包括全面紓緩治療、居住環境與醫療輔助設備建議、約見社工及或善終安排。
  • Β 受體阻滯劑對引起恐懼症的特定情況非常有效,例如它會減低焦慮患者於飛機上的恐懼感。
  • 惟其他專科團隊對紓緩治療的認識較淺,專科之間轉介出現缺口。

如日後有合適或同類產品/服務、活動或由醫護人員提供的最新專業健康及癌症資訊,本人同意香港綜合腫瘤中心可以電郵通知本人。 養和醫院臨牀腫瘤科專科廖敬賢醫生說,紓緩治療(Palliative Care)是近年醫療界提倡的一個治療新既念,以病人裨益為大前提,讓末期病人得到符合個人意願的合適照顧。 這段日子,不斷進出醫院接受治療令他身心都十分疲累,加上末期癌症令他的精神和身體狀態極度虛弱。 與家人詳細討論後,希望最後的日子能在家居安靜度過。 1999發表最新的理念,紓緩治療在整個治療過程中也是需要的。 舒緩治療在癌症治療初期也是需要的,如可以協助病者減低面對病情的壓力和適應生活上的改變。

甚麼是紓緩治療: 紓緩治療的好處

現今的紓緩護理著重於病人的生活質素和病狀控制,這些並不限制於垂危病人,當病者在接受化療和放射治療時,紓緩醫學可以幫助減少治療副作用所引起的病狀。 同時紓緩護理亦關顧病者家屬,早期的參與給家屬很大的支持。 預設晚期照顧計劃,或預設醫療指示,是當患者仍能清醒地與家人及醫護人員商討所訂下的意願書,以便日後一旦病情嚴重和失去個人意志後,仍可按照自己的意願接受和拒絕那些維生治療。 與家人及醫護人員達到共識後,病人須簽訂及保存預設醫療指示,日後有需要時亦應定期回顧及更新。

Β 受體阻滯劑對引起恐懼症的特定情況非常有效,例如它會減低焦慮患者於飛機上的恐懼感。 治療焦慮的藥物主要分為四種: 抗抑鬱藥,β 受體阻滯劑,鎮靜劑和止神經痛藥。 你的醫生應該會為你詳細解釋藥物的用途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晚期照顧貼士:於居家環境花點心思使患者放鬆心情,如保持環境光線充足丶空氣流通等。 亦可陪伴患者進行呼吸運動丶聽音樂丶為患者按摩丶冷敷和熱敷等等。

甚麼是紓緩治療: 比較善終服務

如孩子逗留在小兒科病房,紓緩醫學人員會到病房看病童,参與治理。 如孩子留在家中,小兒科外展隊會和紓緩團隊合作照顧病童和家屬。 從人道角度看,深切治療與生命維持系統是不適用於臨終病人。 為了保護衰弱的病人,將他們放在無菌的環境中,被最新醫學科技和消毒設備包圍,和他們的家人、朋友、子孫和寵物隔離。 在最後關頭,為了防止親友的臨在防礙搶救生命,他們被送出病房外。 甚麼是紓緩治療 殊不知這些醫護機制是極度野蠻,令病者祇有孤獨地離去。

甚麼是紓緩治療

不過使用這些矯形背心都要注意,不要縛得太緊,擔心影響血液循環。 首先必須要替患者找岀造成斜方肌痛症的主因,可以是肌肉本身的問題,亦會因為斜方肌接連骨頭的位置和由頸神經負責其感覺的特點,痛症的來源亦必會牽涉到頸椎和胸椎。 所以脊醫一般都會同步處理肌肉以及脊骨的問題,才可以有效舒緩斜方肌痛症。 肌肉繃緊會用衝擊波、電磁波、手法筋肌膜放鬆、筋膜刀放鬆等方法處理。 脊骨的情況就以手法矯正或配合脊骨牽引減壓儀器處理。 至於癒創甘油醚適用於兒童及青少年、懷孕婦女;對授乳媽媽沒有充足的安全數據,但對2個月以上的嬰兒造成負面影響的機會不大。

甚麼是紓緩治療: 心臟衰竭死亡率比癌症更高!研究:接受同步起搏治療患者存活率高達85% | 詳解心臟衰竭初期症狀先兆及治療方法

因為香港缺乏生死教育,對病人權益沒有太深認知。 而且死亡過程被醫療化,所以很多時公眾會對治療有過度期望,窒礙醫護人員與病患或家屬解釋各類治療方案。 甚麼是紓緩治療 紓緩治療,亦稱作安寧治療,旨在為患有危疾重症的病人和家屬提供身體、心理、社交等治療。 整合跨專業服務協調,透過跨專業的紓緩治療團包括︰中西醫、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營養師、心理學家、社工等。 以綜合服務模式為病人及家屬提供適切的紓緩治療服務,目的是改善其生活質素和協助病人更安詳地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紓緩治療除了要紓緩末期病人的病徵,例如痛楚、呼吸問題、活動問題、飲食問題等之外,還會為病人及其家屬提供包括情緒、心靈輔導及身體護理等全面的服務,尊重病者的價值觀及需要。

甚麼是紓緩治療

惟因為誤解,當提及「紓緩治療」四個字,常有家屬「耍手擰頭」,直說不需要。 有時候,團隊會換個說法,稱有「家訪團隊」可幫忙,與家屬打開話閘子。 經過一段時間的陪伴,建立關係後,再不需打著「家訪」的名號,而且家屬也達成心願,把孩子帶回家,度過最後時光。

甚麼是紓緩治療: 4 「預設照顧計劃」包括什麼?

服務範圍包括住院(例如:為晚期病人提供24小時專業護理及全人照顧;駐院社工輔導等)、日間紓緩治療(例如:家居護理、門診、日間紓緩護理治療)和哀傷輔導服務。 甚麼是紓緩治療 紓緩治療除了協助病人減輕不適及徵狀,亦為家屬提供支援及輔導,跟進何小姐個案的林姑娘指,很多時候照顧者情緒比患者醫療更難處理。 此為原發性疾病,而目前暫未有根治耳水不平衡的藥物,唯可以藥物控制徵狀,如止暈藥、治耳鳴藥及擴張微絲血管藥,讓更多氧份帶入耳朵及血管,促進血液循環。 少部份暈眩症狀十分嚴重的患者,則可接受內耳或平衡神經手術,減輕暈眩感。 我們理解有部分末期病人希望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與親人共聚,直至離世,所以醫管局會尊重病人的意願,並按個別情況盡量配合,為有需要的出院病人提供支援,包括紓緩治療及家居探訪。

到底家中常備的醫藥箱/急救箱內,應該放些甚麼呢?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就公布《常用於舒緩新型冠狀病毒病徵的藥物》,讓大家在購買藥物前可作參考準備。 有可能由環境誘發,例如: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某些藥物(如部份消炎止痛藥、抗血壓藥和抗真菌藥)、壓力、吸煙、飲酒、肥胖、皮膚受損等同樣會引起牛皮癬。 張玉珊醫師推斷,該名患者有可能因手術後免疫力下降,但現時也未有一個明確的具體成因引起牛皮癬原因。 但她指出,牛皮癬有可能由以下因素誘發:一般可能是家族病史引發銀屑病,但有相關基因也不一定會患牛皮癬。 初診時,該患者全身出現顏色鮮紅的疹,一旦經太陽曝曬會感到痕癢,脫屑問題亦相當嚴重。

甚麼是紓緩治療: 【兒童紓緩治療】紓緩治療≠放棄治療 醫生為病童減痛有尊嚴歡度最後時光

「我們的信念是肯定死亡和生命,是人生的自然過程,不會加快或延長病人的死亡過程。」紓緩治療專科醫生胡金榮和護士吳樂欣,兩人每一天都面對病人的生離死別。 據醫管局資料,紓緩隊成員包括醫生、護士、醫務社工、臨床心理學家、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等,以綜合服務模式為病人及家屬提供適切的紓緩治療服務。 標靶藥物亦有可能令面部、眼周、四肢出現腫脹,一般在完成治療後,水腫問題會慢慢減退。 醫生會視乎病人的水腫情況,處方利尿藥物,幫助排走體內水分,舒緩水腫的情況。 甚麼是紓緩治療 人體內有數以萬計的基因,當受到致癌物、輻射及病毒感染等影響下,或會導致基因變異,使細胞失控地分裂、侵蝕和擴散,演變成癌症。 除了基因變異之外,部分細胞中的異常蛋白亦會負責發送及接收信號,幫助癌細胞生長。

甚麼是紓緩治療

當病人危殆時,醫生的責任是小心照顧病人,盡可能令病人在少受痛苦的情況下有尊嚴地去世。 甚麼是紓緩治療 醫生要尊重病人對控制其症狀措施的自主權,包括身體、情緒、社交及精神等各方面的問題。 我們亦一直致力改善紓緩治療服務,多年來不斷改善服務模式及加強跨專業的服務。 由二○一五/一六年度起,醫管局與安老院舍合作,加強社區老人評估小組的服務,分階段在安老院舍支援面對末期疾病的院友,改善他們的護理質素。

甚麼是紓緩治療: 紓緩治療服務轉介

當病人患上了癌症,無論腫瘤科醫生、其他作診斷的外科內科醫生,都可以轉介。 其他疾病要視乎不同醫院的資源,明愛醫院有為末期腎臟或心臟衰竭、認知障礙症等提供紓緩治療,先由有關專科的醫生評估後再轉介。 紓緩治療住院服務主要照顧有嚴重徵狀及多種需要的末期病人。 醫管局會利用藥物及其他輔助療法,減輕病者身體痛楚和紓緩不適徵狀,協助病人安詳及有尊嚴地走向生命的最後階段。 甚麼是紓緩治療 醫管局轄下公立醫院共有超過360張紓緩護理病床,而入住其他專科病床的末期病人,如有需要亦可獲安排接受紓緩治療。 紓緩治療主力改善末期病人的生活質素,並減輕肉身痛苦煎熬與情緒困擾,讓人生的最後一段路過得安適、平靜、有尊嚴。

甚麼是紓緩治療

痛苦的解除是病人的基本人權,亦是醫護人員的天職責任。 醫護人員試圖從病者主觀及客觀的肉體及心靈感受診斷出各病徵的來源,然後可以針對原因個別處理,減少病者痛苦。 不懼艱辛,不畏挑戰以病人為中心、樂意全心全意投入服務,替病人紓難解困,用心聆聽病人的需要,讓病人感到備受尊重、愛護和疼錫,因為病人本身比任何事物來得重要。 Palliative 甚麼是紓緩治療 Care 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中文翻譯為,如「紓緩護理」,「安寧療護」(Hospice care),「姑息治療」,「善終服務」或「慈靈服務」。 在某些情況下,比如你被診斷為患有廣泛性焦慮症,你的醫生可能會為你處方止神經痛藥。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