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細胞癌12大好處2024!專家建議咁做…

隐睾症的男童发生恶性睾丸肿瘤的机率为一般男童的10-50倍,所以应及时治疗,以免转变为睾丸肿瘤。 化療在不同的癌症、不同的癌症期別,有不同的角色。 可以是根除癌症,可以是減少復發的機會,可以是延長生命,當然也有可能是徒勞無功。 我們應該根據統計的證據結果,來選擇治療的方式,而不是一昧的畏懼副作用,而延誤的治療的時機。 緩和治療的目的,就是在可以接受的副作用之下,盡可能的延長病患的生命,可惜這三個藥物的組合,副作用蠻強的,所以臨床上醫生不一定會選擇這個配方。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輔助性化療都有好處,可以看到下圖兩條曲線很接近。

生殖細胞癌

內胚竇瘤(endodermal sinus tumor)又稱卵黃囊瘤(yolk sac tumor),來源於多能的生殖細胞,向胚外結構方向分化而形成的一種高度惡性的生殖細胞腫瘤。 除卵巢外,還可發生於骶尾、腹膜後、縱隔、松果體等處。 卵巢生殖細胞瘤占卵巢腫瘤的15%~20%,20歲以下的卵巢瘤患者約60%屬此類,所幸的是95%的生殖細胞瘤為良性囊性畸胎瘤。 患者越年輕,所發生腫瘤的惡性程度可能越高。

生殖細胞癌: 卵巢癌持效治療減復發

那為什麼醫師還要用化療替病人治療,因為在某些情況下,只有化療可以有機會殲滅癌細胞! 所以這些副作用和風險,也是病人必須承受的。 生殖細胞癌 當證據告訴我們,好處(治癒的機會)大於壞處(因副作用死亡)的時候,醫師會建議病患接受這樣的治療,但是當壞處大於好處的時候,我們會建議病患別的治療方式,甚至安寧療法。 化療在生殖細胞癌、淋巴癌、血癌都是不得不,且是全世界唯一能治癒的最佳選擇。 子宮體癌中,超過九成是子宮內膜癌,餘下屬子宮惡性肉瘤。 生殖細胞癌 吳女士的病理報告顯示,腫瘤屬於後者的子宮平滑肌惡性腫瘤(uterine leiomyosarcoma)。

生殖細胞癌

生殖細胞瘤的1 年生存率為85.7%,5 年以上生存率為35.7%,經過綜合治療50%~80%病人可生存5 年以上,25 歲以下的病人,5 年生存率更高。 2.局部定位征: 最常見的定位症狀有Parinaud 綜合征,這是Parinaud 於1883 年首先指出松果體區腫瘤可出現上視不能、瞳孔光反應和調節反應障礙等。 約半數以上的病人可出現小腦症狀,表現為持物不穩、走路搖晃、眼球震顫等,少數侵犯基底節時可出現偏癱等。 其他尚包括癲癇、腦神經(Ⅲ、Ⅳ)不全麻痺、視野缺損等。 )通常是指一類生殖細胞瘤為畸胎瘤伴有胚胎癌,或伴有絨毛膜癌;或三者同時發生。 對於此類混合型生殖細胞瘤的診斷,可以以畸胎瘤為主,併兼顧其他腫瘤特徵;或者單純忽略畸胎瘤其他因素而單獨考慮其惡性轉移的情況。

生殖細胞癌: 追蹤治療

睪丸絨毛膜癌在所有的生殖細胞瘤中預後最差。 卵巢位於盆腔深處,而該處有大量淋巴和血管,是癌細胞匿藏起來「休養生息」的好地方,故卵巢癌是復發率極高的癌症,醫生大多建議患者接受化療。 病情較晚期的患者如何女士,更建議完成6個療程的化療後接受持效治療,盡量減低復發風險。 傳統上,用作卵巢癌持效治療的藥物為針劑的抗血管增生標靶藥。 近年,醫學界研發出口服的PARP抑制劑,患者用藥方便之餘,副作用亦少。 饒家棟稱,不論患者是否攜帶BRCA遺傳基因,只要對鉑類化療呈完全或部分反應,均適合使用PARP抑制劑作持效治療。

  • 之後一直在婦科醫生處覆診,並沒有復發迹象。
  • 傳統上,用作卵巢癌持效治療的藥物為針劑的抗血管增生標靶藥。
  • 【明報專訊】女性常見癌症中,子宮體癌排名第4、卵巢癌排名第6、子宮頸癌排名第9;而這些常見婦科癌中,有些個案較為罕見,腫瘤同樣生於卵巢或子宮,徵狀也相似,但治療方案卻大不同。
  • 對這樣的敘述應該不陌生吧,好像你我周遭都發生這樣的故事。

镜下,无性细胞瘤的组织结构与睾丸精原细胞瘤相似,肿瘤由形态一致的相似于原始生殖细胞的瘤细胞组成,瘤细胞大多为大圆形、胞浆丰富、境界清楚,含较多糖原。 其他:生殖细胞肿瘤也可能侵犯阴道、子宫等部位,造成异常的阴道出血。 少部份的畸胎瘤会发生于咽喉、口腔、眼窝、颈椎等部位,可能会造成呼吸道阻塞。 睾丸(testis)生殖细胞肿瘤:以卵黄囊瘤最为多见,初期可于阴囊摸到无痛的肿块,常被误认为阴囊水肿,渐渐可能会有压痛现象,容易转移到后腹腔淋巴结、肝脏、肺部、骨头等部位,可能会并发其它症状。

生殖細胞癌: 醫學影像學習園地

愛兒成家立室,何女士固然喜上眉梢;更可喜的是轉眼媳婦便夢熊有兆。 何女士服用PARP抑制劑至今已超過一年,癌指數一直下跌,病情穩定。 饒家棟補充,保持開朗的心境對抗癌十分重要。 常言道:「治病先醫心。」從何女士的個案可見,「喜樂」和「希望」也是一帖靈丹妙藥。

其症状與體征的發展順序一般是先出現顱內壓增高、繼之出現四疊體受壓症状和丘腦下部症状。 生殖細胞癌 升高經常是妊娠滋養細胞疾病與非精細胞卵巢生殖細胞癌復發的第一證據,因此在確定升高的情況下,應重新開始治療。 值最常見的情況是懷孕,卵巢生殖細胞腫瘤,妊娠滋養細胞疾病。 偽陽性發生在性腺功能低下和吸食大麻的情況。

生殖細胞癌: 生殖細胞瘤病因

4.轉移 由於生殖細胞瘤組織鬆散,很易脫落,故有種植性轉移傾向,常沿蛛網膜下腔向基底池、腦室系統和脊髓轉移。 ②星形細胞瘤:一般腫瘤較大,密度偏低,後期可出血,腫瘤通常位於下丘腦,並沿視交叉或視束延伸,可在眼眶內形成腫塊。 1990年後,國際CNS GCT研究小組也開展了對顱內生殖細胞腫瘤的研究。 未成熟型畸胎瘤(teratoma,immature type)此型較少見,僅占卵巢畸胎瘤的1%~3%。 生殖細胞癌 電腦斷層和磁振造影:呈現一個明顯的實心腫塊部分,其中包含鈣化和少許的脂肪;囊腫(也就是空心的部分)中會有漿液性、黏液性或脂肪性物質。 張統優指出,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腫瘤若壓迫到氣管或支氣管,可能引起咳嗽、喘、胸痛、咳血等症狀。

生殖細胞癌

性發育障礙在15 歲以下的兒童發生率為10%~37.5%。 病理學上,生殖細胞腫瘤可分為以下幾類:畸胎瘤 、卵黃囊瘤 、胚芽瘤 、絨毛膜癌 、混合型生殖細胞腫瘤 等。 畸胎瘤可分為良性和惡性,其餘的都屬於惡性。 生殖細胞腫瘤是較少見的疾病,約佔整體兒童癌症發病率之3-5%,由初生嬰兒至青少年都有機會患上此癌症。 而間質細胞瘤的發病年齡層則較廣,部分年輕患者可能20至30歲出頭就確診,亦有不少人40歲後才發病。 此類腫瘤會分泌雌激素,影響月經周期,假如女士發現經期紊亂或突然停經,切勿掉以輕心。

生殖細胞癌: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生殖細胞腫瘤的病因不明確,有家族史的也十分罕見。 曾有報道在Klinefelter 綜合征(47,XXY,即47 條染色體,有2 條X 和1 條Y 性染色體)病人的縱隔和顱內發現生殖細胞瘤。 這些病人的典型特徵是小睪丸、細精管玻璃樣變、無精子,有人推測,縱隔及顱內等處生殖細胞瘤的發生是原始生殖脊分化的變異導致了生殖細胞遷移、分化的變化和其惡性的傾向。 生殖細胞腫瘤患者的染色體常發生異常,包括非隨機的染色體數目異常和結構異位。

一些研究員認為疾病是在胚胎形成期的一些不正常生殖細胞在轉移中發生的錯誤分布而產生;其他假設則認為是正常胚胎期的生殖細胞在分布中,運輸了一些基因信息或在體細胞位置構建一些結構。 4、轉移 由於生殖細胞瘤組織鬆散,很易脫落,故有種植性轉移傾向,常沿蛛網膜下腔向基底池、腦室系統和脊髓轉移。 個別病例可發生顱外遠處轉移,如頭皮下、肺部等。

生殖細胞癌: 生殖細胞瘤診斷

免疫组化除α-FP阳性外,EMA及α-1糜蛋白酶(α-l-ACT)也可阳性。 内胚窦瘤青少年多见,预后较差,3年存活率只有13%。 治療方面,有70%至90%罕見卵巢癌屬於第1期。 尤其是生殖細胞瘤,病人多為年紀較輕,自然希望保存生殖能力,所以會做切除單邊卵巢及輸卵管手術。 但對晚期或停經後女士,一個徹底的子宮及兩邊卵巢輸卵管切除手術,是標準的治療方案。 高發年齡良性或惡性組織學腫瘤標記物混合15–30惡性取決於組成特徵取決於組成特徵混合型生殖細胞瘤會以不同形式產生。

婦產科知名醫師王樂明近期上節目《新聞挖挖哇》表示妻子罹患卵巢癌4期,雖然積極接受治療,仍不幸在7月14日辭世。 回憶起妻子與病魔抗爭的時期,他形容「身體每一個地方都在失火」,這讓身為醫師的他不禁流下了男兒淚,這段歷程也讓許多在螢幕前的網友跟著落淚。 可發生在松果體區,可較大,CT 為低密度,CT值低於腦脊液;MRI 在T1 像為低信號,T2 像可變化較大,從低信號到不均勻信號皆可。

生殖細胞癌: 卵巢癌的分類

照護線上是個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並邀請各專科醫師撰稿,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 只要免費註冊會員就能使用整合診所、藥局等醫療機構的地圖資訊,便捷的搜尋功能,是您的就醫好幫手。 可發生在松果體區,為先天性病變,實際上為胎兒生長發育過程中脂肪組織的異位或迷離的結果,多數很小,不引起症狀,更無需手術。 多為星形細胞瘤,極少數為室管膜瘤,多起源於四迭體或第三腦室後壁。 腫瘤有時很小,但早期引起梗阻性腦積水,MRI 見腫物及四迭體熔為一體,壓迫導水管,使其狹窄或閉鎖,注藥後多不強化或輕度強化,有時可見受累的丘腦和腦幹出現腫脹,在T2 像上可見高信號。

來源於卵巢多能的生殖細胞,其良惡性程度主要取決於瘤組織的成熟度,因此將畸胎瘤分為成熟型和未成熟型兩大類。 雙和醫院外傷科主任張統優介紹,縱膈腔是指胸腔內兩側肺臟中間的部位。 生殖細胞癌 縱膈腔可分為前縱膈腔,後縱膈腔和中縱膈腔。 前縱膈腔好發腫瘤包括最常見的胸腺瘤、淋巴癌、胸腺囊腫、畸胎瘤或生殖細胞瘤。

生殖細胞癌: 手術治療

局部定位征 最常見的定位症状有Parinaud症候群,這是Parinaud於1883年首先指出松果體區腫瘤可出現上視不能瞳孔光反應和調節反應障礙等。 約半數以上的病人可出現小腦症状表現為持物不穩走路搖晃、眼球震顫等,少數侵犯基底節時可出現偏癱等腫瘤壓迫下丘腦及內側膝狀體可出現雙側耳鳴及聽力下降。 其他尚包括癲癇腦神經(ⅢⅣ)不全麻痹視野缺損等。 針對癌症患者,瞭解腫瘤標誌變得越來越重要。 這些可溶性血清腫瘤指數蛋白分子在血液中,通常利用單株抗體來檢測蛋白,腫瘤標記常被使用於癌症診斷,評估治療反應,和監測癌症復發。 未成熟型畸胎瘤常合併其他生殖細胞腫瘤,如內胚竇瘤、無性細胞瘤及絨癌等。

生殖細胞癌: 健康小工具

大型臨床研究證實,攜帶BRCA遺傳基因的患者使用PARP抑制劑,無惡化存活期延長達4倍;非BRCA遺傳基因攜帶者也延長兩倍。 正確的診斷與分期後,可以使用手術、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等方法來進行治療 。 對於局部第一期的腫瘤,手術完全切除可以達到完全治癒,但是絕對需要持 續的影像學追蹤來避免腫瘤復發,因為惡性生殖細胞腫瘤轉移的機會很高。 手術切除的完整性,對病患的存活率十分重要。 依照正確的分期與病理診斷,選用療效最好的輔助性治療對預防復發也同樣重要。

生殖細胞癌: 婦產科名醫妻子卵巢癌惡化病逝,親站手術台落男兒淚!中年婦女注意「這些」卵巢癌症狀

一般說,腫瘤組織中未成熟組織及胚胎性組織的含量與臨床惡性程度有關。 除了根治性手術外,在術後或復發後,視乎危險因素和分化程度,決定化療、放射治療或荷爾蒙治療。 ‧性腺間質腫瘤(sex cord stromal tumour),雖然可見於年輕病人,但較多是在接近停經時發生,平均年齡約50歲。 性腺間質腫瘤來自分裂細胞群,通常在卵巢母細胞(oocytes)周圍的組織產生。 這類腫瘤會產生類固醇激素,病人有可能會出現荷爾蒙分泌過量的病徵。 它佔整體卵巢癌3%至5%,而當中有60%是第一期確診;其中一類型就是顆粒細胞瘤。

生殖細胞瘤由原始的生殖細胞衍生而來,好發於松果體區,其次為鞍上池。 腫瘤多發生於男性青少年,位於鞍上生殖細胞瘤則以女性多見。 該瘤通常無包膜、無鈣化、出血、壞死或囊性變,屬低度惡性腫瘤,多呈浸潤性生長,常有不同程度和形式的轉移,易向蛛網膜下腔及腦室系統種植、播散。 組織學上,腫瘤主要含有兩種細胞成分:上皮樣細胞和淋巴樣細胞。 個案1:陳女士,45歲,約10年前確診患上罕見的卵巢腫瘤——顆粒細胞瘤(granulosa cell tumour,GCT)。 因為是第1期,亦考慮到生育計劃,所以做了單邊卵巢及輸卵管切除手術。

生殖細胞癌: 追蹤我們

它們一般惡性程度高(high 生殖細胞癌 grade),確診時通常已在後期(第3、4期),有淋巴轉移的風險較高,細胞特性屬於雌激素受體(estrogen receptor)陰性的類別。 另外,相比於較常見的子宮內膜樣癌,這些罕見類型擁有不同基因突變,例如漿液性癌有較高的上皮因子受體(HER2)突變,代表有相應標靶治療可用。 這種癌症由於惡性程度高,復發風險較高,即使屬最早的第1期,仍然會以子宮和兩邊卵巢輸卵管切除術作為主要的根治策略。

「但是為了保留陳同學運動員特性,我們採取微創胸腔內視鏡手術,以側邊兩個約1-2公分傷口完成手術切除,從劍突下方傷口取出腫瘤,既可切除乾淨又不破壞病人的肌力與骨骼,並大幅減少傷口疼痛,」張統優指出。 對於腦部的生殖細胞瘤或是造成急性症狀需要立即縮小腫瘤體積(如縱膈腔內 腫瘤壓迫血管或氣管),由於生殖細胞瘤對於放射線治療非常敏感,因此可以 快速改善症狀與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在腫瘤確定之後,應該根據侵犯的部位進行影像學的檢查,例如:電腦斷層( 針對生殖系統或縱膈腔位置腫瘤)或核磁共振檢查(例如腦部或尾薦椎位置腫 瘤)來確定腫瘤侵犯的部位與範圍,進而作為臨床診斷與分期的依據。 一般而言,化学治疗并不会影响生育功能,但每个人的肿瘤部位及治疗轻重不同,对生育功能的影响程度也不同。 腹膜后(后腹腔,retroperitoneum)生殖细胞肿瘤:可能因肿瘤压迫肠道或泌尿道,造成疼痛、肠阻塞、便秘等。 纵膈腔(mediastinum)生殖细胞肿瘤:肿瘤若压迫到气管或支气管,可能引起咳嗽、喘、胸痛、咳血等症状。

第二期仍有40至60%的治癒機會,第三期以上才比較差。 化學治療通常是在開刀後所做的輔助性治療,要把殘存在體內的癌細胞消滅,以及延長復發時間達到治療效果。 目前以紫杉醇(Paclitaxel)合併卡伯拉丁注射液(Carboplatin)治療卵巢癌的效果最佳,可有效延長存活時間及減輕化療所引起的副作用。

生殖細胞癌: App 下載

可惜的是,術後3星期的影像顯示,腫瘤已經多發性轉移到肺部。 吳女士隨即開始綜合化療,包括紅霉素6個療程之後,腫瘤情况改善。 完成化療後,她利用3星期假期和父母旅遊。 回港後一直監察病情,1個月後發現腫瘤再轉移到腹膜,接受了二線化療;同時接受基因測序後,採用了標靶治療。 個案2:吳女士,40歲,一天突然摸到肚子有一個隆塊,超聲波檢查發現一個10厘米子宮腫瘤。

本瘤預後較好,對放射線敏感,5年生存率90%~95%。 約5%病人對側卵巢在顯微鏡下才能發現腫瘤,因此手術時必須進行活檢,作冷凍切片檢查。 囊性畸胎瘤預後好,少數可發生惡性變,最常見者惡變為鱗癌。 惡性變常發生在囊壁內頭節附近,故檢查時應注意取材部位。 肉眼觀,腫瘤多為囊性、中等大小,表面光滑,囊內含毛髮團及皮脂樣物(圖13-22)。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