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子宮按摩2024詳解!內含產後子宮按摩絕密資料

:大部分子宮收縮良好的狀況下,惡露量會漸漸減少,不會說持續大量出血,正常情況惡露就會斷斷續續排,但如果子宮復原不好、收縮不好,就會持續有大量的惡露出現。 陳俐瑾提到:「子宮總是會回到懷孕前的大小,只是說速度不一樣,需要修復時間長短不一樣。」當然有些小撇步也幫助產後恢復。 另外,針對媽媽都在意的身材,張伊表示,在生產完的一瞬間,體重會降至4~5公斤,因為含有寶寶、羊水或胎盤等的重量,若想重拾過往的身材,勢必得搭配運動進行身材管理,平均花費時間約3~6個月。 產後的睡姿應為側躺,側睡並抱膝的姿勢,可減緩疼痛或促進傷口癒合,也能避免因睡姿不正確,造成子宮移位等情形。

產後子宮按摩

陳建廷婦產專科診所院長陳建廷醫師表示,剛生產完時,子宮底(子宮最上方)約位於肚臍與恥骨聯合線上之中點,在那點可摸到堅實的子宮;大約12小時後,子宮底便升高至與肚臍同高,或稍高於肚臍的位置。 自此子宮體逐漸縮小,觸診子宮底會發現每天約由肚臍開始下降1公分,約產後10〜14天左右,子宮便會下降至骨盆腔內,而無法觸診到子宮底(見圖一)。 產後子宮按摩 產後保養不僅有助於身體恢復,也能幫助媽咪紓解壓力、擁有好心情,想要在產後好好呵護自己,SWISSPA孕婦按摩是你不可錯過的選擇! 許多媽咪在產後都會深受分泌物之擾,透過全身按摩可幫助媽咪舒緩分泌物帶來的不適感,但要特別注意的是,若媽咪是剖腹產,則需視傷口復原情況再進行按摩,否則將不利於傷口復原。

產後子宮按摩: 產後按摩注意事項統整

張伊提醒,若平時沒有在走動時,仍會感受到會陰部激烈的腫痛或出現異常分泌物,則必須立刻就醫,避免因感染而引發後續更嚴重的病症。 若為嚴重的撕裂傷、傷口癒合不良,甚至傷口已呈現化膿,此時,就必須要醫療介入,可能需住院並注射抗生素,以確保感染是否獲得控制。 (1)身體清潔:產後當日可溫水拭浴,第二天可開始用淋浴(溫度41-43℃),可維持身體清潔舒適,但不`可用盆浴避免傷口感染。 且於產後24小時以41~43℃溫水執行溫水坐浴促進傷口癒合,每天四次,每次15分鐘,直到產後兩週。 持續性意指收縮不中斷,當胎兒娩出後,只需考量母體的狀況,為預防產後大出血,通常會在生產後直接給予持續性、強力收縮的藥物。

產後24小時後,可準備坐浴盆並盛裝約37~40℃的溫水,或依醫師指示加入1~2滴的優碘,坐於溫水盆約10分鐘,可增進血液循環,促進產後撕裂傷的癒合、減輕會陰部的腫脹及疼痛或改善外痔等。 關於產後按摩,除了全身整體雕塑外,針對子宮和乳房特別加強,子宮是女人獨天的器官,孕育新生命之地,產後透過環形按摩等手法,幫助子宮收縮,排出惡露。 乳房則在專業按摩師的手技下,讓腫脹疼痛的雙乳能獲得釋放,幫助乳腺暢通,更加挺立且防止下垂。 振興醫院婦產科主任石光興指出,待產與生產過程太久,容易造成肌肉疲乏導致收縮無力;生過較多胎、肌肉較鬆弛,也會影響收縮的強度。

產後子宮按摩: 注意事項

但強力收縮會導致血壓上升,假使媽咪有高血壓的問題,就不適合使用。 不少媽媽都會焦慮產後恢復狀況、擔心返家後無法妥善照顧孩子,其實每家醫療院所都有一套專業流程,會協助產婦在出院前建立自我照護的能力。 住院期間是培養育兒技巧、與孩子磨合最好的時機,按部就班學習,自然會逐漸上手。

月經未恢復前仍有受孕的可能,因此勿忽略避孕措施,建議可先使用保險套避孕。 一般而言,產後除了會給予藥物促進宮縮之外,最常見的方式是透過子宮按摩誘發子宮收縮,石光興主任指出,胎兒娩出後,護理人員會立即幫媽咪按摩子宮,以預防產後大出血。 楊宜芬表示,惡露出現臭味可能是子宮感染;排放量過多、出現大血塊可能是子宮內壁組織沒有完全清除。

產後子宮按摩: 產後按摩的好處3:舒緩產後不適

終於「卸貨」了,對很多產婦來說,耗盡精神與體力,整個人虛脫到宛如歷劫歸來,只想好好休息。 的確,休息是必要的,只是有些事情也不能放著不管,因為攸關產後復原大事,特別是在產後24小時! 主要是產後初期為容易發生合併症的關鍵時刻,為了健康,再疲累也要多加注意才是。 每天早晚各按摩1次即可,過度按摩可能造成按摩部位肌肉疲乏,若沒有搭配按摩油、乳液則有可能造成腹部瘀青,不利於產後恢復。 產後多久可以按摩,這個問題的解答需要依照不同生產方式而定,生產方式分為自然產與剖腹產,以下將針對這2種情況分別給予建議。

產後子宮按摩

長期接受按摩的孕婦,研究也顯示會較少有情緒抑鬱、焦慮和痛苦的情況,且生產時的痛楚及嚴重性也相對減少。 產後1~3天會分泌大量深紅色、混合血塊、散發血腥味的惡露,惡露分泌量在活動時會明顯增加;3~10天會分泌中量粉紅色或棕色、黏液狀、帶有輕微血腥味的惡露;10~21天會分泌少量白色或黃色、清澈無味的惡露。 產後子宮按摩 不過女性荷爾蒙低下、持續哺乳(會誘發宮縮)都有可能讓惡露少量、間歇性的排出,最長可能會持續兩個月,如有疑慮可諮詢婦產科醫師。 產後子宮按摩 一般來說,產後4〜6小時會有尿液,若有尿液感卻排不出尿液,或膀胱脹但無尿液感,便會使膀胱脹滿尿液而導致子宮明顯偏向右側,進而影響子宮復舊能力。

產後子宮按摩: 促進宮縮 子宮按摩這樣做

至於剖腹產產婦,則在移除導尿管後的4至6小時內應自行排尿。 產後子宮按摩 在一般正常狀況下,會在產後1到2天內將導尿管移除,避免因導尿管留置時間過長,而引起尿道細菌感染的危險性。 「產後促進排尿的第一步,應多喝水補充足夠的水分生成尿液。喝完水以後,無論是否有尿意,都要嘗試排尿」。

產後媽咪若能及早開始與新生兒接觸並開始哺餵母乳,可刺激分泌催產素,一方面誘發排乳反射使乳汁能順利排出,一方面也會促進子宮收縮,所以產後盡早哺育母乳是具有兩全其美的功效,產後媽咪應盡量提早讓寶寶吸吮母乳。 由於產後子宮收縮可以預防產後子宮出血的發生,所以促進子宮收縮是很重要的,給予子宮底「環形按摩」可以有效促進子宮收縮。 陳建廷醫師表示,如果觸診子宮發現未能觸診到子宮底,或子宮未能收縮呈現球狀而是無力的狀態時,應執行子宮底「環形按摩」,特別強調是感覺子宮硬度不夠的時候才給予按摩,一般人常有錯誤觀念以為感覺子宮硬的時候按摩,這是不對的。 中醫角度認為,產後媽媽的子宮、臟腑未有立即歸位,久坐會導致日後出現腰骨痛的毛病,但如果過多運動,又會引致子宮下垂的問題。 很多產後媽媽也只可以做一些比較靜態的活動,令身體的血液循環變差,新陳代謝減慢,加上如果產後惡露不能完全排出,又會加劇對媽媽的不良影響。

產後子宮按摩: 孕婦按摩要避免的穴位

不少孕媽媽在懷孕初期/中期都有睡眠質素差或孕期失眠等問題。 另外,孕婦膀胱因為受到子宮壓迫,而產生頻尿現象,進而影響到日間或晚間的睡眠品質。 透過孕婦全身按摩,孕期可以減少日常壓力,平靜神經,提高睡眠質量,心靈和精神得到放鬆之餘,也能有助穩定孕婦和胎兒的健康。 由於膀胱沒有及時排尿會推擠子宮影響收縮,增加尿道感染的風險,自然產後6~8小時必須積極解尿。

如果觸摸發現子宮「硬硬的」,代表子宮收縮良好,可以暫時休息,不必再按摩。 產後子宮按摩 產後初期的惡露通常是深紅色的小血塊,會發出濃濃的血腥味,但不會臭。 如果惡露散發不尋常的臭味、量多到佈滿整片產褥墊,或是出現大血塊,必須馬上告知護理人員。 護理會陰傷口時,可以自備或請護理師提供冰袋;先拿一條乾淨毛巾包起冰袋,再順著會陰部曲線輕輕貼合傷口;每次冰敷15分鐘,每隔1~2小時冰敷一次,即可有效舒緩腫痛感。

產後子宮按摩: 產後按摩推薦:SWISSPA孕婦按摩服務

如果產後24小時會陰痛得很厲害,可以局部冰敷,1~2小時一次,一次15~20分鐘。 24小時以後還是沒緩解,可以將38~42度的開水倒入臉盆或坐浴盆做溫水坐浴,一天3~4次,一次15~20分鐘。 若傷口持續疼痛,可以在臀部下方墊圓形氣墊圈,避免讓會陰傷口直接接觸椅面或床面。 剛生產完後,為了避免媽咪大量出血,醫生會根據媽咪的體質給予促進宮縮的藥物處方,同時護士也會透過按摩產婦腹部,幫助傷口復原、排出惡露,協助媽咪早日恢復身體機能。 影響宮縮的危險因子如待產太久、生產次數過多、膀胱脹尿、胎盤胎膜沒有清除乾淨…等,才需要使用促進宮縮的藥物。

產後子宮按摩

陳建廷醫師表示,子宮復原的過程有三個機轉:(1)子宮肌纖維的收縮;(2)子宮肌纖維的分解代謝;(3)子宮上皮細胞再生。 目的是幫助產後媽媽活化神經系統、加快新陳代謝、刺激血液循環、徹底改善水腫,讓腹部回復平坦緊緻,重塑完美的身體曲線。 正因為在子宮還沒完全恢復、復位之前,媽媽們其實是可以摸得到子宮,會摸到肚子上有一大塊硬硬的東西那便是子宮,想要子宮要慢慢縮小需要靠的是子宮自己的收縮。 在自然產後的產婦上,臉部會出現些微的紅色斑點,是來自於生產過程中,使勁全身用力而造成微血管破裂,約3~5天會消失。 許多媽媽認為幫子宮按摩會造成疼痛感,但就算再不舒服仍儘量要適度的按摩,只要勤做且反覆性的按摩,將能讓宮縮得到舒緩。

產後子宮按摩: 自然產撕裂傷如何照護?教妳4大護理方法:產後●●小時內先冰敷

在產後第1天,護理人員會頻繁探視、隨時監控狀況,如果有傷口疼痛、解尿困難、痔瘡疼痛等問題,可與護理師討論解決方法。 ▲盧昱竹醫師表示,孕婦並不適合服用使人容易拉肚子的方藥,而是較推薦使用含有脂肪油、有「潤腸」效用的種子類藥材,包括黑芝麻、柏子仁、火麻仁等等。 看完產後按摩好處之後,相信媽咪們都等不及想要開始按摩肚子,但產後按摩並非單純揉肚皮,而是需要掌握關鍵訣竅,才能確實奏效。 由於產後激素發生變化,不少媽咪有產後憂鬱的情形,時不時容易心情低落,想要呵護自己又不想攝取過多令人肥胖的食物,可以透過按摩幫助自己紓壓,在按摩過程中也可以適量使用精油,讓疲憊的身心重新獲得活力。 媽咪剛生完寶寶,免不了都有肚皮鬆弛、肥胖的困擾,面對身材走鐘問題,許多人會利用產後按摩協助變得緊緻,同時也能享有紓壓效果,但是產後多久可以按摩? 本文將介紹產後按摩的5大好處、3個產後按摩方法,讓你掌握產後按摩要點,文末還有產後按摩推薦,幫助你提升生活品質、重拾自信體態。

  • 楊宜芬表示,產後擦拭大小便須單向「由前往後」擦拭(不要來回),擦完以沖洗瓶由前往後沖洗會陰,最後再拿衛生紙拍乾。
  • 另外,孕婦膀胱因為受到子宮壓迫,而產生頻尿現象,進而影響到日間或晚間的睡眠品質。
  • 懷孕中期,孕婦容易因坐骨神經受壓,背部痛症問題備受困擾,部分孕婦下身也會開始水腫;所以按摩時應集中在舒解背部酸痛,下肢疼痛及肌肉繃緊等問題。
  • 組合內容更全面地舒緩孕婦懷孕期間的身心不適,舒解孕婦身體痠痛,及保持母嬰舒適安寧。
  • 一般來說,自然分娩的媽媽可以比剖腹生產的媽媽早些進行按摩,因為剖腹生產的媽媽腹部有傷口,最好待傷口完全癒合才進行按摩為佳。

產後第一天要隨時檢查子宮狀態、勤勞按摩,才能促進恢復。 如果媽媽剖腹產而傷口癒合良好,身體沒有其他不適,產後約10周或以上才能接受按摩。 他建議,產後媽媽接受按摩時,應避免按會強烈刺激子宮收縮的穴位,例如合谷、太沖、三陰交、至陰、肩井等。 而在懷孕後期,胎兒越來越大,就要開始注意孕婦水腫及抽筋,及關注孕婦身心疲勞問題。

產後子宮按摩: 按摩乳頭幫助子宮收縮

產後第1次下床一定要採取漸進的方式,先緩慢坐起,移至床緣等待幾分鐘,確定沒有暈眩的感覺再起身。 站起來以後,一樣先等待幾分鐘,沒有虛弱不適再邁步。 許多產婦有便祕的問題,卻因為傷口疼痛不敢用力解便,導致便祕情況越來越嚴重。 產後24小時除了多喝水,也要多補充蔬果促進腸胃蠕動。

產後子宮按摩: 產後按摩:好孕生活不能輕忽保養

楊宜芬表示,沖洗會陰部、手握冰涼飲料、聆聽流水聲都有助產生尿意。 建議媽媽可以使用便盆或便盆椅,或請家人攙扶至廁所嘗試解尿。 產後24小時除了觀察惡露、努力按摩子宮,還要積極上廁所! 楊宜芬解釋,因為膀胱位於子宮前面,脹尿時會推擠子宮,要讓子宮順利收縮排出殘餘物,產後4~6小時必須儘速排尿。 新竹台大分院產後病房護理長楊宜芬表示,子宮按摩聽起來不難,只是眉角很多。 要有效促進子宮收縮,必須把握「找到正確位置」、「托住下緣固定」、「確實按壓」3大原則。

產後子宮按摩: 產後保健

剖腹產的下床步驟與自然產一樣,都要採取漸進式,並且請家人陪同。 穿戴束腹帶時,最好平躺讓腰帶貼合身形,再用魔鬼氈固定。 白天活動基本上都可穿,但用餐和睡覺時必須脫下,以免消化不良或起疹子。 一般而言,剖腹產的惡露量會比自然產來得少,也會比較早結束,這是因為剖腹產手術在縫合前,會清除子宮腔內的血塊。

產後子宮按摩: 產後按摩的好處1:舒緩痠痛

產後一小時,上升至肚臍,大約維持這種高度24小時。 這種下降程度,可以記錄成肚臍下1公分,肚臍下2公分等等,產後十四天以後子宮會下降到骨盆腔內,不再觸摸得到。 產後的陰道成水腫(或有瘀血)且皺褶消失不見,可於產後 3 週內縮小且皺褶回復,但無法恢復到未曾生產前的大小。 產後子宮按摩 當您選擇療程開始時間時,您應考量所選之療程能否在您所選日子之營業時間內完成整個療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