瞓矮頸15大分析2024!(小編貼心推薦)

冬日早上床後,肩頸疼痛、肌肉硬繃繃,甚至難以向左或右轉動,都是瞓厲頸的徵兆。 骨科醫生指出,引發瞓厲頸的成因眾多,常見如生活壓力大、經常用電腦或玩手機、枕頭太高或太低,都可致肌肉容易疲勞而出事。 物理治療師教路四招急救法,包括熱敷、鬆弛及伸展運動、穴位按壓,均有助紓緩因瞓厲頸導致的頸梗膊痛。 椎動脈型頸椎病:可能因為頸椎移位而造成腦供血不足,令其頭痛、頭暈、視力受阻,甚至眩暈、噁心、嘔吐、耳鳴、重聽、眼部痙攣等症狀;4.

  • 再深入問診,原來他的頸痛已經持續一個多月了,因為一直覺得痛楚可以接受而沒有求醫,但這天早上起床後驚覺頸部劇痛和不能活動,才急急到診所。
  • 若然使用上述方法後,頸痛毫無改善,便可尋求物理治療師協助,並以深層熱療、電療、按摩或頸椎牽引等方式,改善患者頸部肌肉痛症問題。
  • 2.頭部慢慢向後,直至頸部有輕微拉扯感覺,兩手稍為用力拉着毛巾,利用毛巾承托頭部的重量,維持動作 10 秒,可紓緩頸椎繃緊。
  • 有關知識所涉及之正確性,或是其合法性或正當性如何並不負任何責任。
  • 1.首先將食指放在下巴位置,掌根貼近我們胸前,手指不要動同時間將下巴向後收,像微微點頭的動作,到最盡時停留10秒。

此外,肌肉或韌帶中都有很多痛覺接收器,長期被拉扯下,這些接收器會受很大刺激,造成疼痛感,一痛起來,頸部肌肉自然更加收縮保護自己,變得更僵硬。 2.頭部慢慢向後,直至頸部有輕微拉扯感覺,兩手稍為用力拉着毛巾,利用毛巾承托頭部的重量,維持動作 10 秒,可紓緩頸椎繃緊。 瞓捩頸其中一個原因是睡姿不當,因此注意睡眠姿勢,對預防瞓捩頸極為重要。

瞓矮頸: 位置三:頸伸肌群(後尾枕側的凹位)

在推拿時,應避免按壓頸部兩側,因頸側有重要的頸動脈,過度的按壓可能會使動脈中潛在的血栓剝離,造成中風等意外。 建議民眾,尤其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血管病變的高風險慢性病患者,應避免按壓頸部兩側,以免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此外,若按壓到頸動脈中的頸動脈竇,有可能引起心律不整。 不建議用冰敷,因為太冰冷反而會令刺激肌肉收緊,硬上加硬。 「瞓矮頸/落枕」成因是睡覺時頸部著涼,使用過低或過高枕頭或睡眠姿勢不正確,一般約2至3天就會自然痊癒。 在臨床上,我們發現有很多都市人,喜歡在睡前用手提電話,特別躺著或趴著用手提電話,睡前將頸部放於不良位置,令睡覺時姿勢亦不佳,會增加瞓捩頸的風險。

瞓矮頸

工作勞累、經常應酬喝酒或是未注意保暖的人,冬天頸部局部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頸部肌肉因寒而僵化,增加了瞓捩頸的風險。 這兩個動作特別適合現代人工因長時間固定的坐姿,導致前胸及腹部筋膜的緊繃,有助於身體前方的伸展。 或是冬天蓋上厚被,但頸膊則外露在冷空氣中,令身體和頸膊形成強烈的溫差,導致肌腱恒溫的神經失衡,因此冬天特別易有「瞓捩頸」發生。 瞓矮頸 睡覺時頭頸「側埋一邊」,加上使用過低或過高的枕頭,使頭頸處於過伸或過屈狀態,引起頸部一側肌肉緊張,以致肌肉、肌腱拉傷,使肌筋強硬不和,氣血運行不暢。

瞓矮頸: 落枕的疑惑

多作伸展活動,令頸部肌肉能經常得以放鬆,有效減少肌肉繃緊。 另外,長期姿勢不良及曾患上其他頸部症狀的人,局部會有較多肌肉緊張及頸部繃緊,都是引致落枕的誘因。 每個動作利用頭部的重量作自然的帶動,不須特別使力,每次可將上述動作進行 3~5 個循環。 此動作可逐漸拉開頸周肌肉,因為不特別用力牽拉,比較不會造成過度拉扯引起的不適。 黃新家醫師分享以下有助於頸肩腰的關節,及肌肉放鬆的運動,尤其是容易反覆落枕的民眾,或是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工作的人,建議應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每次做 瞓捩頸 3~5 個循環。

瞓矮頸

椎間盤有關的瞓捩頸的人士年紀通常較大,大約由35至60歲左右。 起病比較慢,病人通常在未有明顯徵狀前已經覺得有少少不適與緊繃。 從正面看我們見到節與節中間會有一個環狀纖維軟骨盤,稱為椎間盤。 椎間盤貼近神經線,作用是容許脊椎有適當活動,亦有吸震的功能 。 預防方面,在天氣寒冷時可考慮開暖爐或暖氣,另外亦可穿樽領衣服睡覺。

瞓矮頸: 「瞓矮頸/落枕」的治療方法

如枕頭有問題,又未趕及更換,不妨用毛巾作輔助,舉例枕頭太低,可將毛巾墊在枕頭底部,直至其高度適中。 相反,若枕頭太高,便不應使用,建議用厚毛巾捲起暫當枕頭。 痛症比較嚴重的患者,他們頸部肌肉痙攣的情況會比較嚴重,治療師會先以輕柔的手法、配台電療等去舒減肌肉痙攣及疼痛。 另外物理治療師亦會以手法治療去減低受影響關節的壓力,有需要時物理治療師亦可以做一種俗稱拉頸的頸部牽引治療。 如果瞓捩頸的情況好轉時,物理治療師會教患者做一些舒緩運動。

瞓矮頸

熱敷有助血液循環,放鬆肌肉,用熱毛巾或熱水袋敷肩頸部約15至20分鐘,即可舒緩痛楚。 瞓捩頸,中醫稱落枕,註冊物理治療師蔡永基(Kevin)則謂正式名字是「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主要是指突然急性發生的頸部疼痛,頸部活動受限,肌肉繃緊痙攣,即使少少郁動也會引致強烈痛楚。 除了頸部不適,亦可能伴隨頭痛、眼框周圍痛等症狀,如頸部有神經線受壓迫,更會造成手痛或手麻痹。

瞓矮頸: 瞓捩頸: 健康醫思一點通

我們會於2個工作天內回覆,為閣下提供更多有關合作詳情。 瞓矮頸 何梖榮脊醫專業資格包括:美國生命脊骨神經科醫學院博士,美國脊骨神經科國家考試委員會執照及香港註冊脊醫。 下次如不幸碰上跌打損傷,不妨先翻翻此書,說不定會找到自癒方法。 在書的開首,便提及了幾種常用的治療法,包括推拿、拔罐、貼敷、熏洗(即是將藥物之氣味,透過皮膚,直入經脈之中)、用藥、練功等療法。

他建議民眾,刮痧的正確方式應是皮膚出現紅點就該停止,若出現紫紅色的刮痕,就是使用過度,此外,拔罐也應避免留下環形的瘀斑。 感冒:很多人感冒會伴隨肩頸痠痛,因為感冒造成的肌肉或關節痠痛,也會有類似落枕的現象,多半隨著感冒好轉就會痊癒;但少數患者雖然感冒好了,仍然會殘留頸部疼痛的現象。 氣候寒冷:天冷飲酒、工作太累,或未注意床褥保暖倒頭就睡的人,頸部因直接暴露空氣、吹到冷風,往往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頸部肌肉因寒而收引,增加了落枕的風險。 瞓矮頸 睡姿不良:習慣趴睡、歪著脖子睡覺、手扶著頭睡覺的人可要注意了! 不良睡姿,容易使一側的關節受到不正常的壓力,也會使得頸部肌肉過度伸展或屈曲,時間一長就容易發生落枕。

瞓矮頸: 疼痛持續二星期 趁早就醫

冬天或溫度驟降時宜做好防寒保暖動作,睡覺時除了蓋身軀外,也要注意頸部的保暖,尤其是一早醒來時,建議民眾醒來習慣批上外套或圍巾,以免頸部受寒。 後伸運動:雙腳站立與肩同寬,雙手弧口打開置放於身後髂骨,姆指相對,再緩緩向後伸軀體,並將頸部後仰,做3~5個循環。 因為頸部與腰部是脊椎的兩端,腰椎適度的開展也有助於頸椎的放鬆。 「瞓捩頸」雖然沒有致命的危險,有時不用治療也可以自癒,但症狀稍嚴重或反覆發作者,若得不到及時的處理,當心頸椎退化提早來報到。

最後,如果你頻頻出現落枕,你的頸椎可能已經出現問題了。 一般落枕會在一周內慢慢復元,如果症狀沒有改善或愈來愈強烈,請求醫作進一步檢查。 黃新家醫師說,尤其是需要久坐的文書處理工作者,頭部習慣向前看螢幕或看書,這個動作會讓頸椎壓力過大。 瞓矮頸 提醒民眾,要時時注意自己的耳垂是否與肩膀的肩峰成同一垂直線,只要發現自己的耳垂落在肩膀前面,就代表要挺胸收下巴,維持脊椎正確的曲度。 經常保持良好姿勢,頸椎多處於正常的生理弧度上,減少頸椎所受的壓力及頸部關節繃緊的機會。

瞓矮頸: 位置二:斜角肌(頸側肌肉)

黃新家醫師說明,落枕發生原因部位有二:第一是頸部的肌肉拉傷或攣縮,第二是發生或合併頸椎小關節錯位,為防範相關組織的進一步傷害,頸部的肌肉群會形成保護性收縮的急速痙攣,而造成疼痛表現。 維柏健webber naturals[9合1強效關節專]蘊含葡萄糖胺、軟骨素、MSM、透明質酸等成分。 葡萄糖胺軟骨素發揮特強療效,修補受損軟骨,促進再生,更能補充軟骨中的水分及養分,潤滑關節,緩和磨蝕或退化,特別適合長期關節痛疼痛、運動受創及經常重複同一動作人士。 一般「瞓捩頸」都屬於急性損傷,局部僵硬或疼痛,有時或伴隨腫脹或灼熱感,可以用毛巾包裹冰塊敷患處,每次 15至20分鐘;嚴重者可每小時敷一次。

瞓矮頸

建議民眾若落枕持續兩星期沒好,或者反覆落枕,甚至伴隨手麻症狀者,應提早就醫,讓醫師判斷疼痛是否有其他原因引起。 落枕的症狀包括早上突發性的頸痛,頸部僵硬,活動困難(可能只有一邊出現問題),頭部有時會僵硬地歪向一邊,肩膀疼痛或嚴重時可能會有手痹。 有些個案更是因為對着電腦手機一段長時間後,而引致頸椎劇痛,與落枕的症狀相當相似。 其實,落枕是指頸部的斜方肌、胸鎖乳突肌與肩胛提肌等肌肉出現急性的痙攣、肌肉收緊與發炎的現象。 很多人都認為落枕只是突然「瞓得唔好」,枕頭或牀褥不理想,但換了又換都經常落枕。 試想,枕頭或牀褥(全新除外)大多數我們已經習慣了,睡姿更不會突然改變,所以經常落枕可能是頸椎問題的先兆,而不一定是配套問題。

瞓矮頸: B. 預防瞓捩頸枕頭要識揀

一旦創傷,如椎間盤突出、小面關節及韌帶過度牽拉,其創傷所引起的炎症,如生了銹的門鉸,會使門卡住,產生痛楚,並構成肌肉收緊的保護機制。 其實「瞓矮頸」呢個term好cute,因為頸部肌肉僵硬,扯住扯住痛,令人被迫頭側側,條頸便好像「矮」了。 頸痛通常發生在天氣寒冷的時候,因為血液循環減慢,導致頸部肌肉僵硬或痙攣;而常用電腦的人,亦容易有這個問題。

  • 瞓捩頸 長期睡姿不正確會令頸椎勞損,繼而可使頸脊髓或頸神經因受壓迫而引發身體出現許多不適症狀,甚至可導致頸椎錯位、椎間隙變窄、頸椎正常弧度改變等慢性頸椎毛病。
  • 瞓捩頸其中一個原因是睡姿不當,因此注意睡眠姿勢,對預防瞓捩頸極為重要。
  • 除了頸部不適,亦可能伴隨頭痛、眼框周圍痛等症狀,如頸部有神經線受壓迫,更會造成手痛或手麻痹。
  • 要改善相關症狀,周建議可學習「瞓厲頸自救四招」,包括熱敷頸部約15至20分鐘,每日做3至4次,幫助放鬆肌肉。
  • 夏天吹冷氣,使頸背部的氣血凝滯,筋絡痺阻,以致僵硬疼痛,動作不利。

用手輕壓脖子低頭停頓10秒,再慢慢仰頭伸展脖子,重複動作3至5次。 長期頸椎痛人士若藥石罔效,要找出真正的頸椎痛病灶還是得尋找專業人士的協助,如脊醫或物理治療師等等。 一般來說,當溫度低,我們睡覺時便會蓋上厚厚的被,以達至保暖的效果。 瞓矮頸 瞓捩頸 但沒有被子覆蓋的位置,例如外露的肩頸部,溫度就會相對地低,從而引致頸椎周邊肌腱收縮,時間長了便可能引致肩頸痠痛和僵硬。 中醫師洪敦耕寫的《跌打損傷自療法》提到瞓捩頸自癒手法,十分易懂易學。

瞓矮頸: 物理治療師中醫講解訓矮頸成因

用掌根按壓頸側,手肘放在牆上,輕微施力在掌根上,輕柔地按壓頸側斜角肌,約四至五分痛,持續30秒。 墊高雙腳(最好90度),吸氣時盡量令腹部膨脹,胸口不要有起伏,因為胸式呼吸會令頸部肌肉緊張,約做10個呼吸。 瞓矮頸 瞓捩頸 2.如果發現縮下巴時碰到自己的嘴巴及鼻子,證明點頭時幅度太大收下巴之後放鬆。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