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2024詳解!(震驚真相)

一般來說,症狀較輕的腰椎管狹窄症可通過非手術治療緩解症狀而達到治療目的,但是對於症狀較重的就需要通過手術的干預才能達到治療目的。 (3)長期反覆的腰腿痛和間歇性跛行,腰痛在前屈時減輕,在後伸時加重,腿痛多為雙側,可交替出現,站立和行走時出現腰腿痛或麻木無力,疼痛和跛行逐漸加重,休息後好轉。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反之,「脊椎滑脫」跟「椎管狹窄」就比較難從保守治療中獲得改善。 腰部後伸受限及疼痛感:當腰椎由中立位到後伸位時,椎管後方的小關節囊及黃韌帶擠向椎管,椎管長度亦縮短,椎間孔變窄,以致椎管內及椎間孔內的有效空間變窄,並由此出現各種症狀。 間歇性跛行:當患者步行一定距離後,出現一側或雙側腰痠、腿疼、下肢麻木、沉重、無力以致跛行,當彎腰、蹲坐或休息數分鐘後可緩解,所以稱為間歇性跛行。 跛行的間歇距離可隨著病情的逐漸加重而逐漸縮短,嚴重者不能下地行走。

這對如腰椎管狹窄症十分有 用,因為症狀通常於站立的時候才會出現(圖4)。 黃韌帶變厚可壓著神經,而導致的僵硬則妨礙脊柱的正常活動。 (二)手術處置: 若經保守療法後,仍出現無法改善的疼痛、明顯的運動功能障礙或行走能力受限,腰椎持續進行性滑脫, 則應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運動: 腰椎管狹窄症的嚴重性

這與椎間盤突出造成的坐骨神經痛類似,差別在於,椎間盤突出的坐骨神經痛,通常是急性發作、單側、而且不會合併跛行。 脊椎狹窄的坐骨神經痛,是因為退化而慢慢產生,常常是雙邊,而且多會合併神經性跛行。 因為構造不同,每個脊椎的功能與活動度也不盡相同,因此好發脊椎狹窄的部位也不同。

其治療機制可能與炎症消退以及神經根水腫壓迫減輕有關,但對於嚴重狹窄患者,保守治療只能減輕化學性刺激因素,而無法徹底解決機械性壓迫和脊髓缺血的問題,需要手術治療。 手術: 外科醫生會重整脊椎到原本的位置,穩定脊椎,保護神經及治療背部疼痛。 此過程共有兩部分:第一部分是腰背減壓,而第二部分是利用椎弓螺釘和骨移植物將脊柱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運動 融合。 休息或限制活動 — 適度休息之後逐漸恢復活動,可改善症狀。 症狀:椎板切開減壓術是用以治療有神經性跛行和/或坐骨神經痛 (但沒有背痛或結構不穩定的脊柱) 的腰椎管狹窄症,主要適合中央和側面的脊椎管縮窄。 它的好處是可以保留較多脊椎的正常結構,讓肌肉可以在上面重新癒合。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腰椎管狹窄症一定要手術治療嗎?

亞洲專科醫生擁有一部特別的負重式磁力共振儀,讓患者能以站立的姿勢作掃描。 這對於腰椎管狹窄症十分有用,因為症狀通常於站立時才會出現(圖 4) 。 椎管是腰椎內藏著脊髓及神經的管道,而椎管狹窄症是椎管內壁收窄,令脊髓和神經受壓而向外擴展 (圖 1)。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S1(第一骶神經)神經根受累時,疼痛和麻木出現在小腿後方、足跟或足背外側;小腿三頭肌萎縮無力,跟腱反射減弱。 腰椎管狹窄症的分型較多,根據其症狀和狹窄部位可以分為中央型腰椎管狹窄、神經根管型腰椎管狹窄,和混合型腰椎管狹窄;根據病因可分為原發性腰椎管狹窄和繼發性腰椎管狹窄。 開完刀,隔天就可以下床走路,只是需要好好保護腰椎,不可以激烈活動,不可以搬重物。 像是辦公室的工作,大約術後 2 週就可以正常上班。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腰椎管狹窄症術後復發怎麼辦?

如果其症狀時輕時重 (即向前彎腰可舒緩) 的話,便適宜置入棘突間牽引裝置 (圖 8)。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其他風險因素包括背部以往的創傷,腰椎管先天性狹窄,運動時過度使用背部肌肉、以及骨骼代謝症。 早期椎管狹窄並不一定引起病徵,但如果因收窄的地方壓著脊髓或神經,就有可能引發病徵。 這些症狀在初期通常不易察覺,但會隨著時間逐漸惡化 。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磁力共振儀對於評估脊椎的問題非常有用,因為它能顯示出神經、其他軟組織和骨骼。 磁力共振產生的三維橫切面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圖像,讓醫生對患者的內部結構狀況有更清楚的了解。 香港脊骨及痛症中心擁有一個特別的負重式磁力共振儀,讓患者能以站立的姿勢作掃描。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腰椎滑脫: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通常腰椎狹窄的患者,坐著會比較舒服,但是走路就會引起腿疼,而且越走越痛,走路時彎著腰,或是拄著柺杖,或是推車,會感到比較舒服,可以減輕腿疼,坐下又會更舒服. 閣下一切健康問題,尤其關乎任何需要診斷或治療的病徵,應向醫生查詢。 閣下因應本網站資料而作出的任何行動,概屬閣下姐審慎考慮後的個人決定。 腰椎管狹窄症的定義是脊椎的神經管道變小,可分類為中央狹窄,側隱窩狹窄,或者是椎間孔狹窄,壓迫著神經線。 輔以精確之磁振造影檢查(MRI),對軟組織有更好的影像呈現,電腦斷層掃描(CT)能取得脊椎橫截面之影像, 皆可進一步瞭解椎間盤退化、凸出及神經壓迫情形。 二、椎弓斷裂型滑脫(spondylolytic):好發於年輕人,引起椎弓斷裂的原因不明,可能與外傷有關,為單側或雙側性,以第五腰椎最為常見。

  • (2)患者可以做仰臥抱膝的運動,具體做法是患者躺在床上,面朝上雙膝、髖屈曲,雙手抱膝使雙手膝貼腹,臀部盡量抬離床面,持續數秒,反覆 10 次。
  • 主治症狀:椎板切除減壓術是用以治療有神經源性跛行和/或坐骨神經痛(但沒有背痛或結構不穩定的脊柱)的腰椎管狹窄症。
  • 洪先生聽完之後,馬上決定安排手術,於是我就替他申請健保的脊椎墊片,一週後健保署核可了,我們就安排病人住院及手術。
  • 當患者坐下時疼痛會更嚴重,而通常只會影響身體其中一面(圖2)。
  • 我們相信棘突間牽引裝置可以穩定脊柱,且日後不需要接受脊椎融合術。
  • 腰椎的退化會從椎間盤開始,之後大小關節骨刺生成,進而發炎、下背痠痛。

而當病人蹲下或坐下休息數分鐘後,下肢症狀即改善,又可站起來行走。 不穩定的產生可以因為嚴重的背部外傷,造成維繫脊椎的韌帶被拉鬆或裂開;另外,如果病患本身有疾病會造成結締組織變鬆的,也會使脊椎不穩定。 術後根據患者病情及術後恢復情況,盡早在醫護人員輔導下,下床活動並指導進行功能鍛煉。 腰椎管狹窄症和腰椎間盤突出症是單獨的兩種疾病,但同時還有一定聯繫,可以相伴發生,而且伴發比例相當高,這也是人們易將二者混淆的原因,但是二者存在許多不同。 腰椎管狹窄症是指由於先天或後天因素所致的腰椎椎管或椎間孔狹窄,進而引起腰椎神經組織受壓、血液循環障礙,出現以臀部或下肢疼痛、神經源性跛行、伴或不伴腰痛症狀的一組綜合征。 患者多主訴症狀重而體徵少,早期以腰痛、下肢痛、麻木、間歇性跛行等為主、嚴重者可以出現肌肉無力、馬尾神經症狀等症狀。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腰椎管狹窄症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腰圍保護:目的在於加強脊柱穩定性,對滑脫繼發椎管狹窄者效果較好,使用後症狀能迅速改善。 但長期應用可導致腰肌萎縮,造成對腰圍保護的依賴,因此,應避免長期使用。 「骨科魔法」由專精脊椎微創手術、人工關節、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症、骨折創傷的骨科專家「陳奕霖醫師」所建立,希望透過專業的骨科醫療資訊在日常生活中幫到大家。 陳奕霖醫師是專精脊椎微創手術、骨水泥、人工關節、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症、骨折創傷的骨科專家,希望透過Dr.Ortho分享一些專業的骨科醫療資訊,希望能在日常生活中幫到大家。 可以進行脊椎微創手術開刀,目前我們已經將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發展到可以經由內視鏡放脊椎墊片,同時透過微創的方式打釘子。 我大概是全台灣少數用內視鏡放墊片的醫師,因為台灣有做雙通道內視鏡的到目前為止很少,在這領域,我們算走在很前面的。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軟骨會隨著年紀増長而退化,其平滑的表面會變得粗糙。 這時候,身體會試圖自行修復被損壞的部份,生出新的骨質,即所謂「骨刺」。 當這些骨刺在腰椎的面關節上形成,椎管內壁因此變得狹窄。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腰椎管狹窄症通常只在走路時造成腿部不適,治療後通常會完全康復。 不過,如果延誤治療的話,有機會帶 來更嚴重的問題。 大部份的個案可利用開細孔或穿過皮膚的椎孔椎間融合術(TLIF,圖9)來處理。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引起腰椎管狹窄症的原因有哪些?

(5)患者仰臥在床上,雙側屈肘、屈髖膝,以頭、雙肘、雙足五點支撐,作挺腹伸腰的動作成「拱橋」狀,持續數秒或更長時間,反覆 10 次。 (3)患者在床上俯臥挺腹塌腰,頭上抬,雙臂用力背伸,雙腿以膝蓋為支點後抬如燕飛式,持續數秒或更長時間,反覆 10 次。 (2)患者可以做仰臥抱膝的運動,具體做法是患者躺在床上,面朝上雙膝、髖屈曲,雙手抱膝使雙手膝貼腹,臀部盡量抬離床面,持續數秒,反覆 10 次。 腰椎管狹窄症一般來說不會遺傳,但是腰椎管狹窄與否,與先天有一定的關係,然後與後天的生活工作習慣亦有重要關係。 術後早期患者注意佩戴腰圍下地活動,術後 1 月、3 月、6 月、12 月、24 月,患者要按時回門診複查。 未經授權許可,本網站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擷取或轉載內容。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手術的目的及方法是:「減壓」–把壓迫脊髓的肥厚黃韌帶清除,另外就是「固定–把腰椎第四、五節以脊椎融合手術用骨釘予以固定,這樣做脊椎就會穩定,不會再去壓迫到神經(圖二)。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本文要討論的重點是「脊椎滑脫」,它佔了腰椎開刀案例中一半的比例,這也顯示,「脊椎滑脫」很難用保守治療來控制改善。 脊椎一但滑脫,到了有神經性的症狀,比如腳麻、無力時大概就只能手術治療了。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腰椎管狹窄症會有腰痛麼?

正確用腰,搬抬重物時應先下蹲,用腰時間過長時應改變腰的姿勢,多做腰部活動,防止逐漸發生勞損。 手術的目的是解除神經組織和血管在椎管內、神經根管內或椎間孔內所受的壓迫。 由側面的人體脊椎結構圖(圖一),可以看出:整個脊椎骨承載上半身的力量的終點就正好在腰椎第四、五節,也就是說日常生活中,上半身的重量的終點會壓在此處。 若排除車禍、高處跌落等受到極大外力衝擊的意外(註)以及先天脊椎發育不良的少數案例後,腰痛病灶在脊椎骨者就屬「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及「椎管狹窄」最為大宗。 用腰姿勢:正確用腰,搬抬重物時應先下蹲,用腰時間過長時應改變腰的姿勢,多做腰部活動,防止逐漸發生勞損。

  • 硬膜外類固醇注射 — 類固醇能抑制發炎,特別有助舒緩後腿的放射性疼痛,一份劑量已經可以明顯見效。
  • 缺點是微創手術所費不眥,通常會要價二十萬以上,不是一般人所負擔得起。
  • 原發性腰椎管狹窄症是由於先天椎管發育不全,以致椎管本身和神經根管矢狀徑狹窄,使脊神經根或馬尾神經遭受刺激和壓迫,出現一系列臨床症狀。
  • 其治療機制可能與炎症消退以及神經根水腫壓迫減輕有關,但對於嚴重狹窄患者,保守治療只能減輕化學性刺激因素,而無法徹底解決機械性壓迫和脊髓缺血的問題,需要手術治療。

術後症狀復發,症狀輕的可採取保守治療方法,如理療熱敷藥物治療,如果症狀持續加重超過 2 周,可能需要考慮再次手術治療。 但再次手術時,手術風險、創傷會比第一次要大一些。 如果保守治療 6 個星期無效,還可以選擇再次手術。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運動 一般來說,症狀較輕的腰椎管狹窄症可通過非手術治療緩解症狀而達到治療目的,但是對於症狀較重的就需要通過手術的干預才能達到治療目的。 大多數腰椎管狹窄症患者都有下腰痛的病史或伴有下腰痛。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腰椎管狹窄

李宜軒醫師指出,人體骨頭在三十歲之後會開始退化,若過胖、長時間站立、彎腰、搬重物或曾受傷者的退化情況會更顯著,此外,抽菸也是造成全身關節退化的主因。 腰椎的退化會從椎間盤開始,之後大小關節骨刺生成,進而發炎、下背痠痛。 電腦斷層掃描能幫助評估椎管道的寬度,核磁共振造影掃描 能評估腰椎管外圍的骨組織、關節贅骨及其附近的軟組織對椎管及椎間孔的影響,對手術具指導性作用。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我們的脊髓就在這個管道內通過來幫助我們傳遞訊息的。 原發性 :好發於青少年(10-16歲)族群,原因不明。 為此類側彎患者進行治療評估,不只要考量目前的側彎程度,還要留意未來側彎惡化的風險。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我們能否防止腰椎管狹窄症?

於是他就上網搜尋脊椎微創手術的相關資料,看到我們有提供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進而來到我的門診諮詢。 腰椎滑脫症的手術治療目的為經減壓手術來解除神經壓迫,並藉由骨融合及內固定手術達成腰椎的穩定。 三、退化型滑脫(degenerative):常見於50歲以上的女性,以第四第五腰椎最易發生,可能因關節韌帶鬆弛無力或關節強度弱化、骨質疏鬆等造成椎間盤高度空間狹窄,而導致腰椎滑脫。 當下肢症狀嚴重到影響日常作息時,或走路無法超過 10 分鐘時,就須要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醫療設備

如果脊椎有合併滑脫或側彎,或因手術減壓時對脊椎的關節做太多的破壞,影響到脊椎的穩定度時,則須加做脊椎融合手術以維持脊椎的穩定度,避免病人術後發生背痛加劇的情形。 脊椎狹窄 是脊髓腔因腰椎退化造成骨頭及韌帶增生,使得腔室變窄,以致壓迫到其中之神經,產生間歇性跛行 第四第五腰椎狹窄手術 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2)繼發性的腰椎管狹窄,繼發性的包括由於脊柱發生椎間盤椎體、關節退化變性疾病引起的,及由於外傷引起脊柱骨折或脫位、腰椎手術後引起椎管狹窄。

醫師能藉由腰椎X光檢查、脊髓攝影檢查、電腦斷層檢查、磁振檢查等來做鑑別確診。 手術方式與手術操作精細程度會對手術效果產生影響。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本身殘留神經症狀會影響腰椎管狹窄手術的療效,糖尿病患者的下肢持續疼痛與感覺異常的療效較差。 滿意的手術效果還取決於患者自身的多種因素:1術前全身情況;2是否存在其他疾病;3背部症狀與下肢症狀的嚴重程度。 4以往腰椎有手術史者,腰椎管狹窄症手術後的療效也會受影響。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