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腳水腫原因15大分析2024!內含糖尿病腳水腫原因絕密資料

尿液中有大量蛋白質的腎病症候群則是臉部及手腳等全身,都可能發生嚴重的水腫,也會產生尿量變化及食慾不振的症狀。 當糖尿病合并甲狀腺功能減低時,可引起腿腳腫和臉部水腫,用手指對水腫部位按壓時不可出現凹陷性改變,常見的症狀有大便干結、身體怕冷、全身無力以及嗜睡等。 這是因為神經血管營養發生障礙,靜脈血液回流受到一定阻礙或者運行不暢。 當腎臟受到損傷時,因為尿蛋白漏出而且腎小球濾過率下降,容易引起低蛋白血症而誘發腳腫、腿腫以及眼瞼水腫。 一般來說,導致水腫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日常生活習慣、體質、長途飛行、病理性腫脹、傷口、藥物副作用及懷孕等原因,接下來的部分會再跟大家詳細探討。 腎功能不佳的人可能難以清除體內多餘的液體和有害物質,這些污染物和水然後在體內積聚,問題在於,只有在病情嚴重且腎臟開始衰竭時,腎臟損害才會變得明顯,腎衰竭的症狀包括但不限於。

糖尿病引起的腳腫,還具有反復性,而導致水腫反復的主要原因在于,血糖控製不佳,受損腎髒細胞沒有恢復其正常生理代謝功能。 最為嚴重的是,糖尿病腳腫處理不得當,腎髒病變加重,會導致尿毒症、腎衰竭等嚴重後果。 糖尿病腳水腫原因 水腫──尤其腳腫主要是因為血液不通,冬天運動少,或者部份行業站得多,影響下肢血液循環,令體內水份無法回流而積聚腳部。 運動可促進淋巴循環,改善水腫問題,無論行路、緩步跑、遠足、游水和踏單車都是改善腳腫好選擇。 下肢水腫通常會雙腳都浮腫,若只出現單腳水腫,有可能是因為外傷、骨折、受傷部位局部組織發炎所致。 但若非外傷引起,單腳突然出現水腫,且有明顯疼痛感,那麼就有可能是單腳的靜脈出現血栓阻塞,罹患了「深靜脈血栓症」,應立刻就醫治療。

糖尿病腳水腫原因: 飲食清淡才是王道? 專家曝:罹肌少症、提高死亡率

仔細觀察,兩腳腿圍可能不同,如果按壓腿部,皮膚會出現凹陷,回彈的速度也會變慢。 除此之外,腿的表面會有皮膚變好的假象,變得油亮卻有浮腫感,這是因為表層的皮被水分撐開。 水腫的治療必須對症下藥,首先檢查心臟、肝臟、腎臟及內分泌功能,以確認並針對病因積極治療。 利尿劑是治療水腫很有用的工具,可以幫忙身體排出蓄積的水分及鹽分。 如果症狀經過一個晚上的睡眠仍然無法消除,應到專門醫療機構接受檢查。 只有單腳水腫的原因,多數都是靜脈或淋巴的循環變差而發生的疾病。

糖尿病腳水腫原因

2、應積極控製血糖,包括飲食治療、口服降糖葯和套用胰島素。 糖尿病腎病治療原則當出現氮質血症時,要根據血糖及時調整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葯的劑量和種類。 4、受糖尿病患者下肢血液迴圈障礙的影響,通常由腳腫,發展到下肢水腫,同時,也有患者常伴有顏面部浮腫及眼瞼浮腫。 雙側水腫(或全身水腫),原因當然也很多,需考慮系統性疾患,如心臟,腎臟、肝臟、內分泌、或是藥物副作用,就讓我們一一剖析… 若為單側手臂腫,要考慮是否之前曾動過手術(如乳房切除併淋巴結清除術)、腫瘤的壓迫(常見為肺癌),或者醫療裝罝如中央靜脈導管、心臟節律器、Port-A注射台等等。

糖尿病腳水腫原因: 糖尿病腳腫糖尿病腎病檢查

當前醫學專家則提倡高碳水化合物量,降低脂肪比例,控制蛋白質攝入的飲食結構,對改善血糖耐量有較好的效果。 消瘦:體重減少:由於胰島素不足,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使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速來補充能量和熱量。 其結果使體內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被大量消耗,再加上水分的丟失,病人體重減輕、形體消瘦,嚴重者體重可下降數十斤,以致疲乏無力,精神不振。

多尿:尿量增多,每晝夜尿量達3000~5000毫升,最高可達10000毫升以上。 排尿次數也增多,一二個小時就可能小便1次,有的病人甚至每晝夜可達30餘次。 糖尿病人血糖濃度增高,體內不能被充分利用,特別是腎小球濾出而不能完全被腎小管重吸收,以致形成滲透性利尿,出現多尿。 腳的水腫再加上臉色不佳、下眼瞼內側泛白、有時還會微微發燒。 若是病症持續惡化水腫會蔓延至全身,還會引起心悸或是暈眩等症狀。

糖尿病腳水腫原因: 糖尿病腳凍傷

鬱血性心衰竭:因心臟輸出血液的功能不全,使血液積在腿、腳踝和腳上,導致全身和腹部腫脹。 若血液積聚在肺部的話,會造成肺水腫,出現呼吸急促的反應。 「阿嬤!你為什麼沒感覺!」很多人可能都看過這支廣告,用小孫女的哭聲告訴大家當「腳」失去感覺的時候,到底有多恐怖。 而糖尿病足也不只是「沒感覺」而已,還可能造成感染、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嚴重到要截肢,同時也代表心血管健康不良的狀況。 但要注意避免久坐久站,經常變換體位,臥牀休息時將下肢適當擡高些,以使血液迴流通暢。

※治療方法:如果您遇到上述症狀,請立即就醫,心力衰竭的治療很複雜,涉及藥物,起搏器和其他心臟支持或手術的使用。 9、長期使用一些影響糖代謝葯物者,如糖皮質激素、利尿劑等。 糖尿病高危人群至少每年2次查胰島功能(C肽釋放試驗),早診早治。 它可以幫助血液迴圈、調節腸胃功能、使代謝能力加強,並積極輸送到全身,黑豆皮中的多酚類物質,對於血液有良好的保健作用,而且極其容易被人體吸收。 中醫認為“黑豆乃腎之谷”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腎虛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風除熱、調中下氣、解毒利尿。

糖尿病腳水腫原因: 藥物導致

冬瓜利尿消水腫的功能主要在於瓜皮中,故需連皮熬煮。 到腎臟泌尿科問診,腎功能不好確實會造成水腫,但並不是多數民眾水腫的原因。 糖尿病腳水腫原因 襪子愈來愈緊,鞋帶愈綁愈鬆,但腰帶卻沒有變鬆,難道四肢也會變胖? 不少人會有這樣的疑問,可以用指頭壓壓自己的腳,如果皮膚凹陷不會馬上彈回,不是變胖,其實是下肢水腫。 如果只發生在一條腿,通常會先考慮靜脈或是淋巴回流的問題。 例如長途搭乘飛機引發的深部,也就是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就是一個例子。

  • 如果外面很熱,隨著充血的靜脈擴散,您的雙腿可能會腫脹,從而有助於冷卻身體,拉伸靜脈會導致液體滲入周圍組織,從而導致腿部和腳踝腫脹。
  • 1型糖尿病患者,由於自身胰島β細胞功能受損,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在發病時就需要胰島素治療,而且需終生胰島素替代治療以維持生命和生活。
  • 若為單側手臂腫,要考慮是否之前曾動過手術(如乳房切除併淋巴結清除術)、腫瘤的壓迫(常見為肺癌),或者醫療裝罝如中央靜脈導管、心臟節律器、Port-A注射台等等。
  • 因為走路增加細胞胰島素受體的數量,讓胰島素的利用效率更高。
  • 糖尿病患者全身就像被泡在糖水裡,這種高滲狀態會損傷人全身的血管和神經,當然腳部也不能例外。
  • 同時,糖尿病友的免疫力變差,容易感染病菌,也會加劇足部潰瘍惡化,黃文佩說,甚至有可能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及骨髓炎。
  • 當肝臟、腎臟出現問題時,身體也就會出現全身水腫的情況,如果是肝臟出現纖維化,也有可能會有腹水、下半身水腫的情形;至於腎臟所引起的水腫,則從臉部、上肢、下肢都有可能。

第一招、運動消水腫:像是走路、慢跑、游泳、騎腳踏車或有氧舞蹈等,都可以強化腿部的肌力,訓練「第二心臟」的收縮力。 如果實在沒時間運動,平常上班時,也可以時常轉動腳底板來運動小腿肌肉,培養肌力。 病理性水腫可能是單腳水腫,如深部靜脈栓塞;或除了雙腳水腫外,合併臉部、腹腔等其它部位水腫,且持續幾天未改善。 “一般而言,如果是急性發作的水腫,如糖尿病合并腎炎等,會以臉腫為主;若是慢性水腫,以腳腫為主。 腎臟疾病:腎病會使人體無法順利代謝體液和鈉,導致水腫,而通常與腎病有關的水腫,會反映在腿部和眼睛周圍。

糖尿病腳水腫原因: 糖尿病腳腫

若中央靜脈發生阻塞或狹窄,要尋求心臟科醫師(內科或外科皆可)幫助,用氣球或支架撐開狹窄的血管。 如果只有單側手或腳腫起來,而對側正常,較不像全身性的問題(除非病人本身就百病叢生,此複雜病例不在此文討論),常見原因有局部感染、靜脈回流阻塞等兩大類。 可能伴隨症狀:走路、爬樓梯容易喘、呼吸困難、心跳急促。 一位36歲長期需要久站的百貨公司服務人員,下班後發現腳踝處比平常腫脹,一按就凹陷下去,幾秒鐘後才慢慢彈回來。 隔天起床後,腳腫的情況似乎稍微改善,但是到傍晚又腫了起來,於是到醫院求診。 家醫科醫師鄭鈞云表示,下肢水腫通常是指體內多餘的體液,堆積在雙腳的組織間隙中,當以手指按壓腳背與腳踝骨之間的肌膚時,會留下凹 陷、白色的印子,且數分鐘才會回彈。

當感到眼睛很容易疲勞,看不清東西,站起來時眼前發黑,眼皮下垂,視界變窄,看東西模糊不清,眼睛突然從遠視變為近視或以前沒有的老花眼現象等,要立即進行眼科檢查。 用手指壓腳踝20~30秒,手放開後腳踝上留有痕跡就表示有水腫。 大家同樣要注意,蓮藕的澱粉含量很高,150克左右蓮藕的熱量就相對於半碗米飯了,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吃蓮藕的時候,要相對應的減少攝入量或者減少一部分主食的攝入。 對此,李靜唯再示警2月形成的相位極凶,不僅天災爆發性強,人禍也將頻傳,預示大小災厄將不斷。 前述提到的鞋子,如果選對種類可以減少水腫機率,建議可以選擇大小恰當、楦頭較寬、避震的平底鞋,因應部分上班族女性需求,也可以選擇低跟鞋款。 本文章內容由 嘉仁專科醫療 提供並只供參考,不代表 Bowtie 立場,Bowtie 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

糖尿病腳水腫原因: 3招消水腫!下肢水腫≠腎臟病 醫師:這種水腫才危險

血糖高對全身上下都會造成損傷,其中一個糖尿病患者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糖尿病足」。 根據統計,無論是罹患第一型或第二型的糖尿病,其中可能都有高達四分之一的患者曾受「糖尿病足」的困擾。 空腹血糖低於6.1mmol/L,餐後血糖低於8.0mmol/L,糖化血紅蛋白低於6.5%,如果糖尿病人能將血糖嚴格控制在這個範圍,就能有效地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或阻止其進展。 醫生還提醒說,很多糖尿病患者檢測空腹血糖時正常就掉以輕心,以為自己很健康,其實餐後血糖的監測也很重要。

糖尿病腳水腫原因

糖尿病人每天兩杯不加糖不加奶的黑咖啡,不僅去水腫還有很好的減肥功效。 理論上營養不良的人,因蛋白質缺乏會影響血管的滲透壓,造成水分往血管外流到不該去的地方。 但臨床上這類病患少之又少,目前台灣民眾最大挑戰不是營養不良,而是營養過剩。

糖尿病腳水腫原因: 水腫緩解6大招 天天做不偷懶

但是並不是只有糖尿病腎病才會導致糖尿病患者水腫,還有其他的一些原因,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淋巴和靜脈一樣都會流回心臟,所以,當淋巴出問題的時候,也就會出現水腫的情況,不過,淋巴所引起的水腫不容易被察覺,水腫的部位除了雙腿外,其他部位也有可能。 當微血管進入靜脈的壓力差,需要肌肉協助,若本身的肌力不足就會有水腫的情況出現,這情況也比較容易發生在老人、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身上。 糖尿病腎病是一種嚴重且復雜的腎病,患者的腎髒會逐漸失去原有的功能。

  • 水腫的治療必須對症下藥,首先檢查心臟、肝臟、腎臟及內分泌功能,以確認並針對病因積極治療。
  • ※治療方法:預防腿和腳踝腫脹的最佳方法是定期運動,並保持體重在健康範圍內,減輕下肢腫脹症狀的其他選擇包括。
  • 這也是為什麼今年的糖尿病防治指南,要把眼部檢查列入其中的原因。
  • 腎功能不佳的人可能難以清除體內多餘的液體和有害物質,這些污染物和水然後在體內積聚,問題在於,只有在病情嚴重且腎臟開始衰竭時,腎臟損害才會變得明顯,腎衰竭的症狀包括但不限於。
  • (四)核素腎動態腎小球濾過率增加和B超測量腎體積增大,符合早期糖尿病腎病。
  • 血糖高對全身上下都會造成損傷,其中一個糖尿病患者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糖尿病足」。

通常水腫的發生,表示肝機能已經嚴重受損,原因是因為肝臟製造白蛋白的能力不足,導致血管內滲透壓下降。 可注意的是肝病引起的下肢水腫是雙側表現,不會只有單側下肢水腫,也不會伴隨有紅、腫、熱、痛等發炎的現象。 水腫的原因不是疾病引起的,大多是因為體內循環不好,比較常發生在下肢,像是久坐或久站導致血液循環不佳。 體質性的水腫比較少在早上發生,通常在下午會最明顯,尤其是腳踝。

糖尿病腳水腫原因: 身體水腫是什麼原因造成?點擊下圖看清!

由於雙腳的形狀會隨年紀有所改變,每次買鞋都要重新試穿。 要解決腿部腫脹的困擾,絕不能像釘子戶,工作時一動也不動,記得自我提醒盡量每30分鐘,要活動一下腿部的肌肉。 當時原PO聽到郭太太手機開擴音,詢問兒子幾點回來,順便走過…

糖尿病腳水腫原因: 疾病預防

也有部分女性的水腫是與生理期有關,但在經期過後就會恢復正常。 糖尿病患者還有一種糖尿病併發症比較常見,也比較嚴重,那就是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腳部如果出現傷口發生了破潰的情況,就會導致感染,就會引起毛細血管壁通透性增高,糖尿病患者就會有比較嚴重的水腫,尤其是在下肢部位。 而除了影響感覺神經之外,因為感覺變遲鈍,加上運動神經病變,也會影響行走時肌肉的使力、改變受力點造成受力處皮膚的厚度增加,形成厚繭;讓皮膚失去彈性、不容易維持保護。

糖尿病腳水腫原因: 疾病危害

腳和腳踝腫脹是某些藥物的相對常見副作用,尤其是那些增加體內水分保留的藥物,可能導致腿部腫脹的藥物包括但不限於。 糖尿病腳水腫原因 ※治療方法:預防腿和腳踝腫脹的最佳方法是定期運動,並保持體重在健康範圍內,減輕下肢腫脹症狀的其他選擇包括。 (一)尿糖定性是篩選糖尿病的一種簡易方法,但在糖尿病腎病可出現假陰性或假陽性,故測定血糖是診斷的主要依據。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