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2024詳盡懶人包!(持續更新)

來就診的楊婆婆在初步的病史和身體檢查,並沒有心衰竭或肝硬化的症狀,下肢已有血管擴張、靜脈曲張和水腫處的色素沉澱,而且近期有多吃了人家送的醬菜和豆腐乳等高鹽食物。 例如以最常見的靜脈回流不良病人為例,應減少鹽分的攝取,以避免過度鹽分攝取時,導致口渴,需喝更多的水來降低身體鹽分,身體無法短時間排除水分,更容易加重水腫。 除了腳的顏色,腳部其他症狀也常會讓人匪夷所思或是誤判。 心臟病或肝病病人也可出現浮腫的情況,部分病人可因接受胰島素治療而出現藥源性水腫。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您明確了解並同意無論在任何狀況下,本網站或其任何關係企業或個人及協力廠商,均無需為您任何因使用或無法使用本網站或內容所導致,或引發直接、間接、連帶、特殊、衍生、附隨、懲罰性的損害負責。 其中包括但不限於失去業務、合約、收益、資料、資訊,或交易中斷或其他無形損失。

  • 養和醫院足病診療師陳家倫指出,部分糖尿病人平日沒有留意足部狀况,有些中年糖尿病患者直至糖尿足發生傷口感染,出現腳腫及發燒入院,才知道自己患病,亦有病人因為細菌入侵趾骨造成骨髓炎,最後要截除腳趾保命。
  • (四)充血性心衰竭: 容易在傍晚或勞動之後,出現下肢及腳背水腫,病人會感到呼吸困難且有心臟擴大現象。
  • 同時又因高血糖刺激胰島素分泌,因而病人易產生飢餓感,食慾亢進,老有吃不飽的感覺,甚至每天吃五六次飯,主食達1~1.5公斤,副食也比正常人明顯增多,還不能滿足食慾。
  • 所以當出現水腫時,可初步先過濾是否為疾病所引起還是只是不需緊張的生理現象,若為疾病引起,則宜進一步就醫找出水腫原因以期能對症處理。
  • 2型糖尿病患者在生活方式和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的基礎上,如果血糖仍然未達到控制目標,即可開始口服藥物和胰島素的聯合治療。
  • 這是由於植物神經(主要是交感神經)受損,引起末梢血管擴張充血,雙下肢靜脈淤血而水腫;此外,神經營養障礙引起局部毛細血管滲透性增加,也會導致下肢浮腫。
  • 「您這是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起的!」醫生仔細檢查了患者的雙腳,又看了患者的血糖檢測結果給出診斷。

選擇來腎臟科門診的親朋好友們,大多是擔心自己或家人的腳腫,是否就代表著腎臟已經衰竭、而面臨要洗腎的命運。 足部腫脹在外傷性腳踝或足部受傷中非常常見,腳踝腫脹之後最常見的傷害可能是腳踝變形,這會導致韌帶急劇伸展並使腳踝穩定,從而導致該區域腫脹。 畢竟糖尿病久了之後神經麻木不敏銳,不能靠痛或不痛來提醒,最好每天訂定某個時間,像是要洗澡之前,或是要睡覺之前,就好好端詳一下腳底、腳背、小腿。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水腫可以發生在單側下肢,也可以發生在兩側。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醫師 + 診別資訊

基本上,由體質、飲食等非疾病因素所造成的水腫,多半為暫時性現象且水腫程度較輕微,一般只要調整飲食、生活作息,或移除原因後就能改善。 疾病所造成的水腫一般則較嚴重、為長期現象,且除了水腫外,還會伴隨其他異常(如小便有泡沫,或伴隨黃疸、腹水、呼吸困難等出現)【參考附圖】。 (1)低蛋白、低脂肪的飲食:千萬不要吃瘦肉等富含高蛋白質的食物,那樣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嚴重時還可能會導致腎衰。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此類病患, 事實上健康上與一般人一樣的正常, 因此根本就不須要任何治療。 穿彈性襪, 對水及鹽分的攝取加以適當的限制, 則可改善水腫的狀況。 少部份婦女的水腫是因為月經所致, 則月經過後水腫即可消失。 肝病:肝臟病的患者出現水腫往往主要是肝硬化所致。 若是肝硬化造成的下肢水腫,也常會合併出現腹水與黃疸等症狀。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資料下載區

為了避免感染,嚴重的糖尿病足患者經常為了保命而不得不選擇截肢。 85%的截肢是由足潰瘍引起的,因此,糖尿病足是非創傷性截肢最重要的原因。 輕微血管性水腫一般不需要治療,只有中度或重度的症狀才需要就醫,若水腫持續數天或感覺呼吸困難、症狀惡化,請儘速聯繫您的醫師。 本文章內容由 嘉仁專科醫療 提供並只供參考,不代表 Bowtie 立場,Bowtie 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阿雅快六十歲,糖尿病的病齡約十年,平常因為擔心藥物會傷身體,說不上有怎麼認真控制血糖數值,頂多三個月回診時驗一次血糖。 由於這兩三個月來腿麻得頻繁,聽到朋友說有個地方會替人蒸足,就去體驗了。 回家後發現兩腿發紅、起水泡,剛開始阿雅還不以為意,過兩天卻看到起水泡處流出膿樣的液體,聞起來還有點異味,嚇得趕緊到醫院就診。 孕晚期腳腫多與身體內分泌發生改變有關係,大量的雌激素分泌促進了水分和鹽分在體內的瀦留作用,會導致水腫,加之孕晚期子宮不斷增大壓迫了盆腔和下肢靜脈,導致下肢靜脈…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下肢水腫掛什麼科_下肢浮腫掛什麼科

卵巢囊腫是常見女性生殖器官腫瘤,隨著囊腫大小的增長,可能會出現囊腫破裂的情況,那麼卵巢囊腫破裂會自愈嗎? 卵巢囊腫破裂會自愈嗎卵巢囊腫破裂後,囊腫非但不會自愈,甚至… 男孩子喜歡運動,打球一不小心就會崴到腳,疼得呲牙咧嘴的,那麼腳踝扭傷腫了怎麼辦? 適量的體育鍛煉可以降低體重,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即單位量的胰島素可以降低更多的血糖),緩解糖尿病腳腫,因此糖尿病人鍛鍊是不可缺少輔助治療手段。 被診斷DVT的病人,一定要留意是否併發肺動脈栓塞(Pulmonary embolism, PE),來自下肢的血栓,流經心臟打入肺動脈,表現為難以解釋的呼吸困難、氧氣濃度下降、甚或是休克。 下肢腫的常見例子為深部靜脈血栓症(Deep vein thrombosis, DVT),從大腿開始,一路往下腫到小腿及足部,兩腿粗細不對稱,阻塞處多半是位於鼠蹊部的股靜脈,得靠都卜勒超音波來診斷。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當腎臟功能衰退,使得水分與鹽分的排泄出現問題,這些都是因腎臟病而引起水腫的常見原因。 另外少見的腎絲球腎炎造成的腎病症候群,亦造成頑固性的水腫。 腎臟病的水腫常常是全身性的,例如臉皮、臉、上肢及下肢,與肝臟為多見於下肢水腫不大相同。 當出現嚴重急性肝炎或肝硬化,合成的蛋白質不夠,而使血管內無法留住水分時,便會引起水腫。 此外,當肝癌腫瘤侵入下腔靜脈或壓迫下腔靜脈,使得下肢的血液無法回流,也是肝病末期水腫常見的原因。 62 歲的王太太在前年被診斷出罹患子宮頸癌,在經過手術摘除病灶與兩側骨盆腔與腹股溝淋巴結後,並接受局部的鈷六十治療。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水腫潛藏健康危機,嚴重會喪命?解析3大水腫原因不驚慌

大多數水腫最明顯的跡象,就是在浮腫處用力一按,凹陷下去的地方要很久才能恢復原狀,而當細胞間的液體增加越多,細胞與細胞間的距離就相對地比較遠,所以按下去的凹痕也恢復得較慢。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事實上,醫師在面對腳腫問題時,會由多方面多角度去考慮。 以下就是一些初步的分析方式,希望能簡單地讓大家知道,醫師們都是怎麼思考你的腳腫問題。 2022九合一選舉牽動2024總統大選,藍綠白都想奪得總統寶座,引發各界關注。 對此,媒體人韋安今(15)日就表示,侯友宜「百分百會選2024」,韋安強調,「從公40多年的侯友宜,有為國家、為人民努力做事不變的初心,並獲得近8成台灣人民的信任,這給侯勇往直前,提供最強大的動力」,引發討論。

3.留意蛋白質攝取是否足夠:蛋白質會影響膠體滲透壓而造成水腫,故若飲食蛋白質攝取不足,或有消化吸收障礙,或在身體需求較高時(如懷孕、哺乳、糖尿病等消耗性疾病)未能補充足量蛋白質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性水腫。 長期堅持規範治療是最重要的,包括:控制飲食,堅持適量運動鍛鍊,合理用藥。 當前醫學專家則提倡高碳水化合物量,降低脂肪比例,控制蛋白質攝入的飲食結構,對改善血糖耐量有較好的效果。 這種時候有可能罹患了深靜脈血栓症,就是腳的靜脈出現血栓阻塞的疾病。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這血栓若是流到肺部造成血管阻塞,會引起呼吸困難以及心悸、最糟還有可能致死。 例如:各類心臟問題所造成的心衰竭,血液不易由下肢回流到心臟,血液便會鬱積在下肢。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健康小工具

造成水腫原因有很多如心臟、肝、腎功能問題,或使用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劑會下肢水腫,或外傷也會引起水腫,,要治療水腫就必須找出其根本的原因,若水腫嚴重,到醫院做白蛋白血液的檢查。 常見雙下肢水腫的原因包括:心臟衰竭、肝硬化、腎臟疾病、以及其他原因例如甲狀腺疾病等等。 腎臟疾病會造成水腫的機轉,主要是因為腎功能不良,影響了水分和鹽份的排泄。 舉例來說:腎臟功能不佳的患者,可能尿液裡會有蛋白,抽血會發現腎絲球過濾率減少。

  • 本網站一概不承擔賠償因意外(包括感染電腦病毒、系統遭攻擊或突發任何漏洞)、誹謗、侵犯著作權或其他智慧產權所造成的損失,包括但不限於利潤、商譽、使用、資料損失或其他無形損失。
  • 脂肪的含量也很高,這樣土豆中的澱粉就比較容易被糖尿病患者消化,上升血糖的速度也會變快,不建議食用這樣的土豆。
  • 對此,媒體人韋安今(15)日就表示,侯友宜「百分百會選2024」,韋安強調,「從公40多年的侯友宜,有為國家、為人民努力做事不變的初心,並獲得近8成台灣人民的信任,這給侯勇往直前,提供最強大的動力」,引發討論。
  • 輕微者的水腫,可能只有足部、腳踝、小腿,但嚴重者可能會連大腿都出現腫脹狀況。
  • 本公司有權隨時修訂本隱私權聲明及相關告知事項,並得於修訂後公佈在本公司網站上之適當位置,不另行個別通知,您可以隨時在本公司網站上詳閱修訂後的隱私權聲明及相關告知事項。

您透過本網站發表的各種言論(包括但不僅限於諮詢問題、就醫經驗、感謝信等),並不代表本網站贊同您的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 您在本網站上獲得的答覆、醫學文章、醫療保健資訊等,亦均不代表本網站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內容的真實性,以上資訊不能作為您採取治療方案的直接依據,您應當聯繫醫生進行面對面的診療。 2.多運動:長時間不運動(如久坐或久站)會影響下肢血液循環,造成水分無法順利回流而蓄積在下肢,運動可促進淋巴循環進而改善因循環不佳造成的下肢水腫。 走路、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均是不錯的選擇。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利尿劑只能治標 下肢腫脹先就醫

當人們因健康狀況無法直接由口進食時,可暫時使用鼻胃管攝取營養與水分。 據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109年全臺裝設鼻胃管近20萬人,食藥署邀請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暨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秘書長蕭名彥醫師,為大家詳細解說鼻胃管的相關知識。 【名家專欄】郭祐睿中醫師/眼睛痠澀刺痛是青光眼? 小蘇打屬於弱鹼性粉末,具有侵蝕性,所以用來清洗杯碗瓢盆之類的「硬物」很好用,但如果用於軟性的物質,像是洗菜,就要特別注意用法用量,使用過多或是浸泡太久,容易腐蝕蔬菜的纖維,讓菜軟掉不清脆。

營養不良所引發的水腫,指的是在熱量攝取足夠,但蛋白質卻攝取不足的情況下,引發的低營養狀態。 這是因為血管內的蛋白變少,讓血管內外濃度差變大,體液會進入組織間隙,引起水腫的發生。 淋巴水腫是指因淋巴的回流變慢或受阻而使身體組織淤積過多的淋巴液而產生腫脹。 但因淋巴系統僅負責少數體液回流,所以當淋巴水腫發生時,腫脹的速度並不快,當病患察覺時,可能其實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 正如上述提及,糖尿腳是因血糖長期過高,高血糖本身也會令血管較容易受損、收窄和栓塞,改變血管的滲透壓,影響腳部神經線及周邊組織的血液和營養供應。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血管性水腫有多常見

靜脈血栓可以用超音波及抽血來檢測,治療方面可以用抗凝血藥物來幫助血栓溶解、或是穿著彈性襪,以改善下肢血液循環。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如果水腫同時合併了皮膚發紅、發熱、以及疼痛,那就可能是局部皮膚感染或是蜂窩性組織炎,需要用抗生素來治療。 另外,有些藥物(例如脈優等鈣離子阻斷劑)會引發下肢水腫,這對健康並無大礙。

身體約四成的體水分布在細胞外液,其中2/3位於組織間隙中。 由於總血量的調節對心輸出量和血壓很重要,所以身體會透過多重機轉來調控微血管和組織間的液體,當此調控失去平衡時就會發生水腫。 1.低鹽(低鈉):鈉是細胞外液主要的陽離子,和滲透壓的調節有關,若攝取過多會促使身體將水分留在體內而造成水腫。 故易水腫者,飲食要清淡,少沾醬料、少吃加工食物或醃製食物。 糖尿病腎病治療原則建議首選ACEI,在降壓的同時可改善GFR和減少尿白蛋白排出率,但要防止功能性GFR下降;酌情合用利尿劑鈣通道阻滯劑和心臟選擇性β-受體阻滯劑及血管緊張素II受體拮抗劑。 消瘦:體重減少:由於胰島素不足,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使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速來補充能量和熱量。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網站使用協定

對於您使用本網站各項服務時所留下的個人資料,本網站絕對予以尊重並且依據本網站的「隱私條款」加以規範保護。 本網站絕不會把您寶貴的個人資料提供給任何與本網站無關的第三者。 您可以點閱本網站的「隱私條款」以獲得更多資訊。 以上皆屬違法行為,一經發現本網站將會立即終止為您提供的服務,並立即提報相關單位協助處理,以保障其他合法使用者之權益。 本網站內容著作權係屬威利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或他授權本網站使用之提供者所有。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健康學

所以當出現水腫時,可初步先過濾是否為疾病所引起還是只是不需緊張的生理現象,若為疾病引起,則宜進一步就醫找出水腫原因以期能對症處理。 而儘管腎臟病、心臟病等部分疾病也會造成水腫,但大部分常聽到的水腫其實都是非疾病因素所造成。 換句話說,水腫大部分都不是由腎臟病所引起的。 水腫可發生在全身,其中最常見的部位為四肢末梢,如手臂、手掌、腿、足踝、腳掌等處。 就和便祕、貧血一樣,水腫只是一個生理現象,很多原因都會造成水腫,例如吃太鹹、缺乏運動、蛋白質營養不良、生理期、經前症候群等,及服用某些藥物、接受某些治療,或罹患某些疾病。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疾病百科

其他引起泛黃的原因也包括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肝病、腎病、糖尿病等也都可能。 所以水腫和身體對組織間液的調節失常有關,和飲水量無關,且在眾多導致水腫的原因中沒有一個原因是因多喝水所引起的,故水腫時並不需要限制水分的攝取。 正常人每天攝取兩、三千毫升的水並不會造成水腫,反而常見因吃太鹹、體内鈉過多而造成水分滯留在體內而導致水腫,此時反而該多喝水來幫助身體將鈉排出體外。 換句話說,水腫最重要的關鍵為限鈉,而非限水。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水腫體質 醫師教5招緩解

但是這些血管也不是正常的血管,血液成分也能跑到血管外,從而引起病變。 根據視網膜是否有新生血管分為非增殖型和增殖型糖網。 4.留意貧血問題:慢性嚴重貧血時會出現水分與鹽分滯留而造成水腫。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健康人群

因此, 糖尿病人睡覺時, 可將腿抬高, 以減輕浮腫的程度。 有一些藥物和如甲狀腺的問題也可能造成水腫,小心起見也作了排除。 檢查結果腎臟功能在依年紀來說還相當良好,並無蛋白尿的出現。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糖尿病腳腫臨牀表現多食

這種水腫一般多爲衰老、身體生理機能減退、水鹽代謝紊亂而引起的。 一般自覺症狀僅有倦怠、乏力、不願活動、下肢發脹等感覺,臨牀畏助檢查多無異常發現。 腎臟疾病:腎臟失去功能時,無法把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或是讓過多的白蛋白流失,也會淤積水分,造成血液中水分過多而引起心臟負擔。 肝臟疾病:肝臟會負責製造白蛋白,維持血液中足夠的水分,如果肝臟功能失調、白蛋白不足,水分就會從血液中跑到組織中,形成水腫,心臟也會因為血液不足而變得衰弱。 他強調,定期檢查的目的是要及早發現糖尿病的併發症,以便採取措施應對,亦可提示患者及醫生更嚴格控制血糖水平,部分問題如血管阻塞引致血液循環差,則可轉介血管外科跟進。 養和醫院足病診療師陳家倫指出,部分糖尿病人平日沒有留意足部狀况,有些中年糖尿病患者直至糖尿足發生傷口感染,出現腳腫及發燒入院,才知道自己患病,亦有病人因為細菌入侵趾骨造成骨髓炎,最後要截除腳趾保命。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糖尿病腳腫怎麼辦 放任腳腫危害居然這麼大

如果只發生在一條腿,通常會先考慮靜脈或是淋巴回流的問題。 例如長途搭乘飛機引發的深部靜脈血栓,也就是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就是一個例子。 血液由心臟打出,經動脈、微血管至靜脈回收回心臟。 靜脈的回流不像動脈有心臟的推進,需倚靠肌肉的幫忙壓縮和一段一段瓣膜的阻擋逆流。 仔細看了一下,兩側的腳盤的確有浮腫,用手指按壓也會有凹陷,腳背也有目前鞋子邊緣的印痕。 確定是兩側對稱性的水腫,初步如深部靜脈栓塞或淋巴栓塞的可能性就較排除。

糖尿病腳水腫看什麼科: 糖尿病可引致糖尿足 注意4個警號

使用本網站服務下載或取得任何資料時,您應自行考慮且自負風險,因前述任何資料之下載而導致用戶電腦系統之任何損壞或資料流失,本網站將不承擔任何法律責任。 本網站一概不承擔賠償因意外(包括感染電腦病毒、系統遭攻擊或突發任何漏洞)、誹謗、侵犯著作權或其他智慧產權所造成的損失,包括但不限於利潤、商譽、使用、資料損失或其他無形損失。 本網站不承擔任何直接、間接、附帶、特別、衍生性或懲罰性之賠償責任。 由第三方經營的網站均由各該第三方業者自行負責,不屬本網站控制及負責範圍之內,本網站對任何連結至本網站網頁上的第三方網址及其網站內容,並不保證其合適性、即時性、有效性及正確性。 您也許會檢索或連結到一些令您感到排斥或不需要的網站,這是網際網路運作過程中可預見的結果,遇到此類情形時,本網站建議您不要繼續瀏覽或儘速離開該網站。 您並同意本網站無須為您連結至非屬於本網站之其他網站所生之任何損害,負損害賠償之責任。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