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肌痛症9大分析2024!(小編貼心推薦)

患有纖維肌痛的病人比一般大眾更容易患上情緒病,例如抑鬱症、焦慮症、創傷後遺症等等。 若病人有持續疼痛及情緒不穩,會嚴重影響他們的工作及社交能力。 對於某些人如何或為什麼會產生中樞神經敏感,及較容易有過度的疼痛感,目前尚無公認的解釋。 最合理的理論是這些人有基因上的特性,也就是說這些人體質較特殊。 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纖維肌痛症的人也比較容易出現纖維肌痛症。

肌肉攣縮僵硬也讓骨骼關節受到壓力導致於結構性的變化,間接影響神經、骨骼、肌肉系統,也會影響生活與睡眠品質。 身體上的病痛,容易影響生活運作,當疼痛增加,心理負面情緒可能也會因此增加,這時透過冥想、放鬆情緒,或是參加團體活動,找尋生活的動力。 除了以上症狀,纖維肌痛還可能伴隨腸燥症、睡眠障礙、肌肉和軟組織疼痛、身心障礙、頭痛、顳頜關節等相關症狀。 他們分析小鼠血液中的脂質,發現小鼠在遭受壓力後,體內有一群特別的脂質被代謝出來。 「我們發現到一種氧化脂質 LPC16:0 ,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陳志成說道。

纖維肌痛症: 常見問題

在患有纖維肌痛症的人中,肌肉和肌腱會出現過度的疼痛。 研究認為這是由於這些人對疼痛的感受變強了,這種現像被稱為“中樞神經敏感化”。 纖維肌痛症 中樞致敏作用還可能導致其他疾病,包括腸躁症、慢性疲勞症候群、慢性頭痛、慢性骨盆和膀胱疼痛;以及慢性下巴和臉部疼痛。 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是一種慢性疼痛,會在人體的許多部位引起廣泛的肌肉疼痛和極度壓痛。 許多患者還會出現疲勞,睡眠障礙,頭痛和情緒障礙(例如抑鬱和焦慮)。 儘管持續的在研究,但纖維肌痛的病因和最佳治療尚不清楚。

纖維肌痛症

它們可能包括口乾,水分滯留,體重增加,便秘或難以集中注意力。 ●肌肉發炎(肌炎)或由於代謝異常引起的肌肉疾病(代謝性肌病)–這些情況會導致肌肉疲勞和無力,但不會引起纖維肌痛所引起的廣泛疼痛。 ●甲狀腺功能低下和其他內分泌失調–甲狀腺功能低下會導致疲勞,睡眠障礙和全身疼痛,類似於纖維肌痛症。 一般常規會檢測甲狀腺功能,以幫助排除甲狀腺功能低下。 其他內分泌疾病,包括副甲狀腺的活動增加(副甲狀腺功能亢進),也可能引起類似於纖維肌痛的症狀。

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15種改善方法,所有問題一次滿足 – 小確幸健康

這些痛點位在頭的後側、肩膀、胸前、屁股、膝蓋、和手肘外側。 在成年人中,約有 2~6% 的人罹患此病,特徵是慢性廣泛性肌肉疼痛,並伴隨疲勞、失眠、焦慮和憂鬱,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甚至導致失能。 「纖維肌痛症 」最常見的症狀是全身肌肉慢性痠痛,伴隨疲勞、失眠、焦慮和憂慮,有時被稱為稍微累一點就全身痠痛的「公主病」。 目前醫學對於該病的致病機制並不清楚,病人往往不斷轉診仍找不到明確病因,因此也尚未有專屬用藥,只能先緩解症狀,但效果相當有限。

纖維肌痛症

重要聲明:生活易會員於本網站內所發表的全部內容為即時更新,因此生活易不會預先審查任何內容,並不會保證其準確性、完整性及質量。 此外,會員所發表的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生活易之言論及立場。 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生活易概不負責。 若能進行複雜性的運動當然最好,譬如先用有氧運動熱身,再進行一定時間的阻抗運動,最後以柔軟操舒緩。 頻率則建議每週5次,每次30分鐘,心跳則最好能達到每分鐘130次的強度。

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容易疲憊、注意力難集中!告訴你該看哪科、3個方法自我治療

天氣開始潮濕,很多人都會有濕氣重,易周身關節肌肉痛,瞓極都覺不夠,又無法集中精神等情況,覺得出現以上徵狀,也應不會是甚麼大問題。 不過,大家可能估不到有一種綜合病症,同樣會有上述的病徵。 這項重大研究成果於 2020 年 9 月刊登在國際風濕免疫科權威醫學期刊(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上。 他首創「痠覺理論」,希望能從更深入、全面解答慢性痠痛的成因,尋找更有效的療法。 他們先幫小鼠注射酸鹽水,然後以壓肌肉或用細尼龍線刺激小鼠腳掌,發現小鼠碰到刺激會縮腳,代表的確有「疼痛過敏化」現象,但這疼痛過敏化現象在 24 小時以後會消失不見。 但如果五天之內在同樣位置再打一次,就會導致持續約一個月的疼痛過敏化,而且也會發生鏡像性的疼痛,成功符合纖維肌痛症的特徵。

蔡泊意表示,纖維肌痛症常有全身性的疼痛,過去可以透過自我觀察,若全身有8至11個廣泛的痛點,即需就醫,但她認為,只要沒有外力因素,無故產生不成比例的疼痛,就必須警覺。 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引起身體疼痛,這個時候你可以感覺到癱瘓疲勞,不安的睡眠和情緒失調或抑鬱症,此外,你的肌肉會感到痛苦,纖維肌痛的一些其他症狀包括:慢性頭痛,口腔,鼻子和眼睛乾燥,大腸激躁症,僵硬等。 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廣泛性疼痛,也就是身體四個象限都在痛,而且找不到其他可以解釋這種廣泛性疼痛的原因,就可以下診斷。 至於抽血或影像學檢查的話,並不能幫忙確診,但是能幫助「排除其他診斷」,像是抽血看看甲狀腺的功能是否低下、是否有全身結核菌感染等。

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 衛教

纖維肌痛症是一種令人困擾的慢性病症,但是根據統計,大多數的病患還是可以從事全職工作,過著雖然品質較低,基本上仍然是正常的生活。 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的治療雖然有點複雜,而且常常需要因人而異,但是如果病患能有耐心的與醫師配合,多半都可以改善症狀,提高生活品質。 根據研究,影響預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病患「接受改變的能力」,也就是放棄成見、吸收新知、與醫師配合的能力。

  • 但是,證據有限,與您的醫生討論您的情況以及最有可能幫助您的方法非常重要。
  • 診斷包須排除其他可能的潛在原因,並且需確認症狀與纖維肌痛相符。
  • 每件個案當然略有不同,然而,我們能夠判定,纖維肌痛患者的身體往往會增加發炎的機率,進而引發其他的反應。
  • 纖維肌痛的患者主要要排除身體有否其他疾病影響,例如免疫系統性關節炎、慢性感染、荷爾蒙影響(例如甲狀腺功能減退)、糖尿病等等。
  • 纖維肌痛症不會引起組織發炎;因此,非類固酵抗炎藥(NSAIDs)或糖皮質激素(類固醇)均不能有效緩解纖維肌痛症狀。

其他外在因素像是車禍、手術、生產、嚴重意外外傷、過勞,都可能導致身體負荷過重,誘發纖維肌痛症。 各種內外身心壓力不只與慢性纖維肌痛症的發生有極大關係,更可能透過神經內分泌系統的改變,增強大腦疼痛中樞反應。 目前,沒有完全治癒纖維肌痛的方法,但可以透過治療來減輕症狀和改善生活質量,現今已有許多治療方式可減緩患者疼痛,包括口服藥物(如抗抑鬱藥、止痛藥或抗癲癇藥)、認知行為療法、物理療法。

纖維肌痛症: 連3個月疼痛 容易疲累

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神經復健科主任蔡泊意表示,確診纖維肌痛症,必須靠「排除」,因為各項檢查結果經常顯示無異常,當幾個專科都排除相應的疼痛因素後,才能往纖維肌痛症的方向進一步確診。 纖維肌痛症好發於30至40歲族群,以女性居多,我國約20至40萬名病患。 因纖維肌痛症的臨床症狀表現複雜,常需風濕免疫科、疼痛科、復健科、神經內科、精神科、家醫科、身心科等多個專科醫師合作,才能確實診斷治療。 一般治療纖維肌痛症的常規處置,醫生會先開立抗發炎止痛藥物或肌肉鬆弛劑,若仍無法減緩疼痛感,第二線會再使用抗癲癇藥物或含嗎啡類止痛藥物。 但是,單靠藥物只能暫時控制緩解疼痛,無法根治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 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發表的研究表示,纖維肌痛症很可能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

纖維肌痛症

重要的是要注意,類風濕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骨關節炎和其他疾病可能會引起肌纖維痛症(共病)。 在這種情況下,可能很難確定您的慢性疼痛和疲勞症狀是由纖維肌痛症還是其他情況引起的。 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 在疾病的早期,疼痛可能僅限於特定區域,通常是頸部或肩膀。

纖維肌痛症: 評估纖維肌痛 罹患風險:

腿部肌肉和軟組織的纖維肌痛,感覺類似肌肉拉傷或關節炎僵硬,也有可能感到麻木或刺痛,或與不寧腿症候群 的徵兆重疊,無法控制的移動雙腿。 「疼痛」是纖維肌痛的典型症狀,會感到身體周圍的各種肌肉和其他軟組織不適,從輕微疼痛到劇烈且幾乎無法忍受的不適都有可能。 於醫生們的聯合治療下,幫助了病人建立了做運動的習慣,亦鼓勵病人多做義工接觸新朋友,患者亦復元得很快,人生更有了新的目標。 風濕病科專科楊韻妍醫生提醒大眾,此症稱為纖維肌痛綜合症,若不正視,患者除一直周身痛外,更可繼而患上其他情緒病如抑鬱症、焦慮症等,嚴損社交及工作能力。

原來,幾年前有法國科學家發現這種氧化脂質 LPC16:0 可以專一性的刺激感覺神經元上的 ASIC3 酸敏性離子通道。 此外,一般纖維肌痛症患者常出現共病,像焦慮、憂鬱等情緒問題。 他們觀察具有疼痛過敏化現象的小鼠們,焦慮行為也變得明顯:一般健康的小鼠喜歡到處探索、玩耍, 放入十字迷宮時,敢走到兩側開放懸空的部分,但有焦慮行為的小鼠喜歡躲在隱蔽空間、不敢跑出來。 不同的診斷準則曾被提出,不同的醫師也會採用不同的過程,但是所有方法都涉及評估您的疼痛,疲勞和其他可能相關的症狀。 建議患者保持好的情緒、足夠睡眠並且多運動,可以預防或減輕疼痛感受,當情緒沒保持好,疼痛就易再犯。

纖維肌痛症: 常喊痛、累、睡不飽,不是公主病! 持續3個月可能是纖維肌痛症

它們包括duloxetine和milnacipran。 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噁心和頭昏,但如果從低劑量開始並緩慢增加,通常更容易忍受。 ●纖維肌痛症不是退化或讓身體變形的情況,也不會導致危及生命的併發症。 然而,慢性疼痛和疲勞的治療具有挑戰性,並且沒有“快速療法”。 ●類風濕關節炎(RA)和系統性紅斑狼瘡(SLE)– RA是一種慢性疾病,會引起關節發炎,導致疼痛,腫脹和受影響的關節潛在變形。 SLE也是一種結締組織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可影響多個器官。

病患應該要盡可能瞭解自己的疾病,積極正面的面對它,才是正確的態度。 纖維肌痛症是一種常常被誤解或忽略的疾病,會造成反覆發作、遊走全身各處的肌肉、肌腱或韌帶的疼痛和壓痛。 纖維肌痛症是一種常見而慢性的疾病,常常會併發疲倦、睡眠障礙及記憶變差等等問題。 纖維肌痛症的病患約佔所有人口的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四。 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比較好發於生育期的女性,不過男性或青少年也可能得到這個疾病。

纖維肌痛症: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 減少壓力:講到減少壓力,並不是說叫大家都立刻辭職,馬上讓自己無所事事的意思。 而是盡量每天都找段時間留給自己,好好聽一段音樂,好好欣賞一段影片或讀一本書,試著找到適合自己生活的步調。 不要急著把自己的精力消耗殆盡,盡量把美好的感覺也帶到明天、後天、大後天。 運動是種能全面促進健康的手段,但不得太過急躁。 規則運動本來就需要時間才能看到成效,並不會運動兩天後病就全好了。

纖維肌痛症: 治療中心

●風濕性多肌痛(PMR)– PMR是一種慢性炎症性疾病,會引起肩膀,臀部或身體其他部位的僵硬和疼痛。 該疾病主要影響50歲以上的人,通常與某些大動脈的炎症有關。 根據患者的病史,體格檢查和血液檢查,PMR與纖維肌痛有所區別。 除了造成肌肉疼痛以及疲勞外,因為纖維肌痛是一種有可能導致殘障的慢性病,所以也會同時從心理層面影響我們的生活。 曾經遇過一名年約45歲的女士,受纖維肌痛嚴重困擾,全身動彈不得,需要坐輪椅才能離開過家中。 經過一段時間,發現病人的纖維肌痛於母親離世後開始,嚴重影響睡眠胃口。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