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耳鳴不可不看攻略

兒童鉛中毒早期幾乎沒有症狀,會悄無聲息地破壞兒童的健康和發… ▲題圖來自Bing 說到兒保,可能很多家長都會覺得兒保就是測量一下身高體重,打一下預防針,僅此而已。 醫學專長恰好落在長新冠/新冠肺炎後遺症和疫苗副作用/疫苗不良反應的好發症狀,也是近期相當熱門… 有些人會擔心,老了後耳鳴會不會越來越大聲,其實年長者的耳鳴,通常與聽力退化有關,且耳鳴大部分會到達一個平衡,再大聲也不會多大聲。 面對它,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焦慮,一旦開始焦慮,就會引發耳鳴的惡性循環,切記放鬆心情,與之和平共處。 藝人離婚的新聞,會鬧得沸沸揚揚的通常是一方要贍養費、另一方不甘願給。

教育部近日發文各縣市教育局處及學校,莫德納雙價疫苗(原病毒株BA.4/5)擴及提供滿6歲至11歲兒童追加劑接種,及BNT單價疫苗提供滿5歲至6歲兒童追加劑接種。 最近,賴仁淙看待耳鳴又有新進展,「耳鳴是身心靈的全人治療,」淌流詩人血液的他以「耳鳴的文藝復興」形容,認為耳鳴已從過度注重精神層面時期回歸到最原始的全人治療概念。 正解: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但中醫的腎不是指腎臟,而是全身多個系統的功能,因此耳鳴與腎虧完全沒有因果關係。

耳鳴透過正確診斷及治療,幾乎都能夠改善,目前也有耳鳴模式的助聽器,能夠改善聽力,降低退化性耳鳴對生活的影響。 BenQ醫療照護網》的腳步,看見更多中年生活的可能,更寬廣的視野、更清晰的聽覺、更健康的體魄、更豐富的生活,帶動整個社會的正循環,是我們社團最誠摯的期盼。 ▲題圖來自Bing 這是一個特別常見的問題,對於育齡期女性來說,經常會在婦科B超裡發現盆腔積液,這到底是啥情況呢? ▲題圖來自Bing 昨天我們討論了自閉症的早期識別和診斷,今天來繼續討論自閉症的干預和治療。 需要提醒家長的是,目前很多療法並不可靠,建議一定…

單側耳鳴

大陸杭州有1名35歲的王姓女子,因為平時上班過於忙碌,導致養成了經常熬夜、半夜才睡覺的壞習慣。 王女某天突然發現,自己的聲音越來越沙啞,且脖子也有變粗的趨勢,便前往醫院進行詳細檢查,這才發現自己已經罹患了癌症。 同時很重要的一方面,要避免一些加重耳鳴或者誘發耳鳴的不良生活習慣,比如每天戴耳機、耳朵長期暴露在噪音之下,或者熬夜,這些都需要儘量避免。

單側耳鳴: 高達75%是亞健康患者 醫師建議4原則邁向身心健康

這些聲音只有患者聽到,並不是由外來聲音發出,可能會間歇或持續出現,嚴重的話有機會影響日常生活。 洪暐傑醫師表示,大多數的耳鳴會是以雙側同時出現呈現,其可能因心情、壓力、自律神經失調等情緒相關原因所引起,也可能因聽力退化、長期鼻塞的過敏族群、胃酸倒流至耳咽管等所致。 因此若常受到耳鳴所苦的民眾,可以檢視是否有壓力過大及上述其他問題,或透過檢查找出原因。 林鴻清表示,如果耳鳴休息一下就好轉,可以不必擔心,如果出現單側耳鳴或是聽力喪失、耳聾、耳鳴變大聲等,最好儘快就醫,有可能是聽神經瘤、鼻咽癌等惡性狀況,通常耳鼻喉科門診會做檢查如核磁共振等,確定診斷、立即治療,不但改善耳鳴,也讓自己免於危險處境。

其次,要明確引起耳鳴的大致病因,大概是因為血管性引起的、神經性引起的、還是由於感應神經性耳聾的內耳聽覺系統引起的。 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治療的方法,但藥物能做的有限,更多的是緩解症狀。 這種耳鳴是一種搏動性耳鳴,聲音是一下一下的,就像聽到心跳。 也有一些耳鳴是非搏動性的,像聽到靜脈血管耳鳴,它是一種嗡嗡的嗡鳴聲。

聽力檢查:檢查時醫師會要求患者戴耳機,坐在有隔間的房間,1次只在單側播放特定聲音,並評估患者聽到的聲音是否正常。 暴露在音量大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在巨大噪音下,會使耳朵中負責將聲音傳至大腦的毛細胞受損。 某些特定職業如裝修工人、飛行員、歌手、園丁等,因工作環境需接觸會發出巨大聲響的設備,耳鳴的風險會特別高。 而現在越來越多的青壯年也開始有耳鳴困擾,除了上述原因如耳朵疾病、聽損外,與先天性的聽力損失、遺傳、日常噪音的暴露,像是常戴耳機、在工業區上班等,以及全身性疾病都有關聯。

耳鳴的聲音可能是柔和的、響亮的、尖銳的或低沉的,有時會在單側,有時會在雙側。 耳鳴會發生通常是因為聽覺系統任一處出了問題,嚴重的話有可能影響日常活動和生活品質。 在過去的理論都認為是聽力損失造成耳鳴,但有一○%的耳鳴患者聽力正常,聽損的人不一定有耳鳴。 另外,耳鳴也與腦部、壓力等中樞神經系統有關,像是心理壓力大、自律神經失調、失眠、焦慮憂鬱都會造成耳鳴。 壓力大時,耳鳴馬上找上門,過一陣子睡得比較好,耳鳴就莫名其妙不見了。

單側耳鳴: 耳鳴

除了單邊的耳鳴,洪暐傑醫師也提醒其他需盡早就醫的情況,包括了耳鳴的聲音越來越大、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但近一兩年經常出現、又或者是合併出現疼痛等,這些都有可能是背後有較嚴重的問題所產生,應盡早就醫檢查,以避免誤判,例如將鼻咽癌誤認成感冒而延誤治療。 洪暐傑醫師建議,若是在檢查之後沒有特殊原因,可試著從放鬆心情、調整情緒、適度紓壓的方向著手,與耳鳴和平共處,避免太糾結於此事反而讓神經更加緊繃,反而可能讓耳鳴的情況加劇。 例如像是腹式呼吸、深呼吸等就有助放鬆心情,平時也調整良好的生活作息,並且培養運動習慣以利舒緩情緒,飲食上避免重口味食物降低身體發炎的機會,讓自己「吃得好、睡得飽、快樂沒煩惱」,如此一來便有助於改善耳鳴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患者就醫檢查後,會發現沒有什麼特殊的原因,這常讓患者感到納悶。 洪暐傑醫師指出,這種情況多的是因情緒、壓力等因素所引起,這類原因相當常見,且壓力、情緒往往像溫水煮青蛙一般,當事人往往沒有發現。 另外,也可能未必是身上有什麼特別的壓力,而是因為人格特質所致,例如情緒較敏感的族群。

根據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指引,如果是雙側非脈動性耳鳴的病人,聽力檢查又沒有單側異常,那麼腦部影像檢查不僅對於治療沒有幫助,反而會造成額外的輻射線暴露,對身體造成危害。 生活中,耳鳴是一種較為常見的現象,有耳鳴症狀的患者也特別多。 如果平時耳鳴很嚴重,會影響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例如影響睡眠等情況。 有些耳鳴出現在感冒時,有些則是長期的,也有部分患者是單側耳鳴。 耳鳴是一種常見的疾病,患者會聽到一邊或兩邊耳朵發出嗡嗡聲、尖銳刺耳的高音或雜音。

生活步調忙碌又緊張,許多民眾偶有耳鳴、聽力變差的症狀,但一名65歲女性,日前因右耳突發性聽力障礙、略微步態不穩而就醫,檢查竟在耳朵內發現一顆1.7公分的聽神經瘤。 醫師提醒,若莫名出現單側耳鳴的症狀,千萬別輕忽,應及早就醫檢查和治療,以免造成聽力永久喪失。 耳鳴是指外在環境沒發出聲音,但耳朵或腦中卻傳來聲響的情況。

單側耳鳴

耳鳴是指外在環境沒發出聲音,但耳朵卻感知到聲音的一種狀況,有時候是鈴鈴聲、嘶嘶聲、滴滴聲或是嗡嗡聲。 「單邊耳鳴」屬於危險耳鳴,一定要主動積極安排聽力檢查、聽性腦幹檢查,甚至是核磁共振,才能早期診斷是否為聽神經瘤。 ▲題圖來自Bing 之前我們提到了哪些痛風病人需要進行降尿酸,文章在這裡:痛風病人,什麼時候需要降尿酸? ▲題圖來自Bing 昨天我們說到了孕婦該如何篩查糖尿病的問題,那麼妊娠糖尿病患者產後復發糖尿病的風險又是如何呢? ▲題圖來自Bing 今天正好是世界高血壓日,我來講一個比較常見的問題,就是一些高血壓病患者,在常規治療下,血壓一直控制不好,這時候我們應該怎…

除此之外,也會給予衛教,建議病人避免前往吵雜地方,避免更嚴重的聽力損傷;如工作場所需要,可考慮配戴防噪音耳塞。 耳鳴是一種在外界沒有聲音刺激的情況下仍然會聽到聲音的症狀,病人大多會表示在安靜的時候會聽到機機機…、轟轟轟…或是像血管跳動蹦蹦…蹦蹦…的聲音,嚴重的話不只安靜的時候才會聽到,甚至可能會持續一整天,造成睡眠不佳、情緒不穩等症狀。 臨床上耳鳴主要可以區分,成非脈動性及脈動性耳鳴兩種類型。

這種聲音由患者頭頸部的血管產生,例如動脈血管中的血流聲、一些良性腫瘤等,這些聲音傳導到耳蝸,超過了耳朵的聽覺閾值,就產生了耳鳴,一般情況下都不會伴有聽力的損失。 「只要40歲以上的女性跟我抱怨喉嚨卡卡,通常表示有胃食道逆流,」賴仁淙表示,婦女在更年期時常出現胃食道逆流,因為胃食道逆流會造成耳咽管障礙,胃酸刺激甚至引起無菌性中耳炎或中耳積水,造成耳鳴,通常改善胃的問題耳鳴也可獲得解決。 正解:耳鳴不一定會造成聽損,單側耳鳴、病徵出現短,可能是疾病的警訊,研究證實,6~8%耳鳴的發現與鼻咽癌相關;若是雙側耳鳴、病徵持續發生,則可能是退化而產生的耳鳴,較可能導致聽損。 耳朵接收到聲波時,內耳有微小而精緻的耳毛細胞會移動,進而引起聽覺神經觸發電流信號,大腦會將這些信號解釋為聲音。

大多數耳鳴是由聽覺系統障礙造成的,常常是耳蝸毛細功能障礙的早期指標,例如長時間暴露在噪音裡、梅尼埃病、老年性耳聾、或耳毒性藥物引起。 耳鳴可以分為單側的、雙側的,急性的、慢性的,根據耳鳴發生的原因,也可以分為血管相關、肌源性、神經性、咽鼓管源性等。 指只有患者才能聽到噪音,主要是內耳及聽覺神經系統所發出的聲響,通常是像警報器的長鳴,或像風聲的噪音。

目前尚無法證明任何藥物能有效消除耳鳴,通常醫師開的藥物包括鎮靜劑、促進耳內血液循環的藥及維他命,主要是減少耳鳴帶來的困擾及不適。 另也可做聲音治療,因患者在環境背景音大時,就較不會注意到耳鳴,而聲音療法就是利用環境音,來轉移對耳鳴的注意,降低腦中耳鳴的反差。 蟬鳴唧唧叫:通常為感音神經障礙所致,而顳顎關節炎、肩頸肌肉痠痛、情緒壓力或睡眠不良、突發性耳聾也可能是這類的聲音。

▲題圖來自Bing 兒童青少年肥胖已成為全球性嚴重公共衛生問題,隨之而來的是兒童青少年2型糖尿病發病率的急劇上升。 ▲題圖來自Bing 在早前和群友們的交流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類似這樣的問題:孩子的身高體重增長緩慢,要不要帶去醫院檢查一下? 內容僅供參考,不能取代合資格的醫護人員給予閣下之個人建議。 如果耳鳴並不是由疾病引起,應以輕鬆和樂觀的心境面對,可嘗試做一些鬆弛練習,有助消除不必要的憂慮和不安,減輕壓力和緊張。 行為測試:醫師可能會要求患者轉動眼球、咬緊下顎,或移動頸部、手臂和腿部,並觀察耳鳴是否產生變化或惡化。

如果確認是血管性耳鳴,大部分情況下會採取手術的方式解決。 指患者與旁人都能聽到噪音,通常由患者頭或頸內發出的聲響,與血液循環、肌肉骨骼有關,像頭或頸血管的疾病、肌肉痙攣或顳下領關節問題。 聲學神經刺激:這是一種較新的技術,是利用約手掌大小的設備和耳機傳遞寬頻聲訊。 這種療法有助於刺激大腦的神經迴路,最終抑制大腦對耳鳴的反應,進而減少耳鳴噪音對患者造成的影響。

  • 當你第一時間出現耳鳴時,不用太緊張,也許是最近的壓力、生活作息太不正常了。
  • 目前已知會引起耳鳴的藥物包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和某些耳毒性抗生素、化療藥物、部分利尿劑、抗瘧藥和某些抗抑鬱藥。
  • 《耳鼻喉科國際性期刊》最新研究發現,有耳鳴問題的患者,睡眠障礙問題高出1.13倍;特別是睡眠呼吸中止,則有較高的風險患有耳鳴。
  • 雖然說耳鳴患者約有一○%至一五%,但其實真正受到嚴重困擾,甚至轉介精神科者,估計只有一%到四%左右。
  • 藝人離婚的新聞,會鬧得沸沸揚揚的通常是一方要贍養費、另一方不甘願給。

耳鳴,大部分是聽到有個聲音,但外面沒有這個聲音,或是沒有外在聲源,別人無法聽見,只有自己聽得到的狀況下。 平常外界聲音多、較專注時聽不太到,夜深人靜時就特別大聲,但若情況較嚴重,可能連講話的同時也會出現。 雖然說耳鳴患者約有一○%至一五%,但其實真正受到嚴重困擾,甚至轉介精神科者,估計只有一%到四%左右。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也提醒,耳鳴並非單一原因,找出造成耳鳴的原因,如年紀大、心血管疾病、過敏、貧血、顳顎關節炎、壓力、飲食、藥物等,通常耳鳴能獲得改善,而且僅管耳鳴干擾你的聽力,但並不會造成聽力喪失。 健全的耳朵偶然也會出現耳鳴,例如在很寧靜的環境感到耳朵嗡嗡聲響,或是偶然數秒鐘的耳鳴,都屬於普遍現象。 但若耳鳴持續五分鐘以上,或引起不安,你有可能患上嚴重疾病,例如鼻咽癌、腦腫瘤、耳中風等。

  • 洪暐傑醫師表示,面對耳鳴最好的方式自然是先進行檢查,在經過檢查之後,若有發現相關問題,針對問題的原因進行改善、治療即可,並避免相關的風險因子。
  • 林岱樓說明,在許多情況下,耳鳴是無法預防的事情結果。
  • 時速可達20公里,能將徒步20分鐘的路程,縮短至3分鐘,費率約合台幣4塊錢。
  • 如果沒有聽力下降,還可以拍一些耳內的片子,或者做血管的造影。
  • 指只有患者才能聽到噪音,主要是內耳及聽覺神經系統所發出的聲響,通常是像警報器的長鳴,或像風聲的噪音。
  • 在過去,有位美國的醫師將耳鳴患者的聽神經切斷,但是竟有超過一半的人耳裡的聲響未因此散去。

而其他頭頸部或腦部腫瘤也可能因為影響聽覺神經或大腦皮質,而可能引起耳鳴。 內耳的肌肉緊張(痙攣)導致耳鳴、聽力損失和耳朵飽脹感,有時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無法解釋,但也可能由神經系統疾病引起,包括多發性硬化症。 顳頜關節(TMJ)疾病,是由耳朵前方頭部兩側的關節,即下頜骨與顱骨相接的地方,產生錯動、磨損或發炎問題,可能會導致耳鳴。

單側耳鳴

耳鳴可能是梅尼爾氏症的早期指標,梅尼爾氏症是一種可能異常內耳淋巴液壓力引起的內耳疾病,常伴隨頭暈,出現耳鳴耳悶的症狀。 頭部或頸部創傷會影響內耳、聽力神經或與聽力相關的大腦功能。 這種損傷通常只導致一隻耳朵的耳鳴,而且常常很難處理,需要盡早做治療處置,才有機會減緩耳鳴症狀。 葉大偉醫師提醒,不要輕忽不明原因的單側耳鳴、臉麻或頭昏感,應及早就醫確定診斷,以免耽誤治療黃金時期。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主任葉大偉表示,引發耳鳴的可能成因甚多,如歐氏管阻塞、鼻竇炎、失眠、焦慮、憂鬱、睡眠呼吸中止、胃食道逆流、女性更年期等均是常見原因。 「單邊耳鳴」更屬於危險耳鳴,一定要主動積極安排聽力檢查、聽性腦幹檢查,甚至是核磁共振,才能早期診斷是否為聽神經瘤。 許多藥物可能導致或加重耳鳴,一般來說,這些藥物的劑量越高,耳鳴就越嚴重。 停止使用這些藥物時,經過一段時間的新陳代謝,耳鳴可能會消失,但若早期發現及早介入,也可以進一步減少耳鳴及聽力損失。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