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寧詳細資料

由單寧酸水解得到的沒食子酸在醫藥、食品、染料、半導體、航空航天等行業的應用更為廣泛。 單寧酸能發生多種衍生化反應,可改善單寧酸的親脂性,賦予單寧酸多樣化的應用性能。 而且提取單寧酸的原料價廉易得且可再生,其應用方興未艾,開發前景非常廣闊。 白葡萄酒是將葡萄原汁與皮渣進行分離後,用葡萄汁發酵製成,所以,白葡萄酒的靈魂是酸(Acid),而不是單寧。 從化學概念來講,單寧是一種帶負電荷的活性分子,紅葡萄酒中的單寧分子量一般在500~3000之間。

當然,單寧含量與紅葡萄酒的品質並不成正比,並不是說單甯含量越高,葡萄酒就越好。 單寧雖造成紅酒的苦澀,但奇妙的是在將酒妥善存放瓶內一段時間後,它強勁粗獷的個性會轉化成清幽雅致而順喉,因此上好年份的紅酒是需要時間成熟的。 所以,在紅葡萄酒中,不管有多少圓潤的果味,少了單寧必定要因此而黯然失色。

單寧: 應用

含縮合鞣質的生藥更廣泛,如兒茶、茶葉、虎杖、桂皮、四季青、桉葉、鉤藤、金雞納皮、綿馬、檳榔等。 葡萄酒中的單寧主要來自於葡萄皮、葡萄籽和葡萄梗。 通常,紅葡萄汁在發酵時會從葡萄皮、葡萄籽和葡萄梗中萃取單寧。

薩格蘭蒂諾(Sagrantino):主要種植在意大利中部的翁布利亞(Umbria)產區,尤其是蒙特法爾科(Montefalco)地區,具有很高的單寧含量。 辦理退換貨時,商品必須是全新狀態與完整包裝(請注意保持商品本體、配件、贈品、保證書、原廠包裝及所有附隨文件或資料的完整性,切勿缺漏任何配件或損毀原廠外盒)。 退回商品無法回復原狀者,恐將影響退貨權益或需負擔部分費用。 2除特殊商品送達時間於產品說明中另有標註外,原則上商品將於訂單完成、付款成功後 7 個工作天內送達(不含週六日)。 將精萘100kg投入磺化釜中,升溫至125℃,在攪拌下加入濃硫酸120kg,在155~165℃下反應6~8h。 在70℃左右滴加37%的甲醛水溶液39kg,滴畢后在80~90℃下反應3h,得青黑色粘稠液即為成品。

單寧

口腔中的細菌分泌糖苷轉移酶,促進蔗糖合成同同葡聚糖,細菌粘于牙齒表面。 青柿子粉單寧能阻止細菌生長,抑制糖苷轉移酶的活性及糖苷的合成從而減少齲齒的形成。 首先,葡萄酒裡的多酚包括:單寧、花青素、白藜蘆醇之流,這些都是人們津津樂道的抗氧化物質。 人體新陳代謝過程要依賴氧氣,而與此同時,代謝產生的不穩定物質,也就是俗稱的自由基卻會破壞細胞和組織,進而導致衰老。

單寧: 健康雲

Tannin adhesive,以木材加工中金合歡樹的樹皮下腳料及其他單寧含量較高的植物為主要原料製成的植物膠黏劑。 這就是為什麼壓榨這道手續對高品質的氣泡酒而言是非常關鍵的步驟。 現有的極少數氣泡紅葡萄酒,例如sparkling Shiraz或Lambrusco,會利用甜味抵消苦味。

單寧

茶葉若是浸泡過久、隔夜也會產生單寧酸、咖啡因等物質,隔夜茶大多直接放置在室溫之下,可能會有微生物滋生或是灰塵掉落等問題,因此並不建議飲用。 內比奧羅(Nebbiolo):意大利著名的紅葡萄品種,以釀制酒齡長、口感細膩的葡萄酒著稱。 該品種原產於意大利西北部的皮埃蒙特(Piemonte)產區,是該產區最為獨特和卓越的葡萄品種。

如果想要一款單寧含量高的葡萄酒變得更加美味可口,那麼可以選擇高脂肪和高蛋白的食物來搭配佐餐。 牛排是個理想的選擇,油脂可以使得葡萄酒的單寧變得柔順,這也就是為什麼有”牛排配紅酒”這句名言的原因(不過牛排與紅酒沒這麼簡單!)。 此外,Cheese和奶油也是搭配高單寧葡萄酒的不錯選擇。 單寧酸是一種水溶性的多酚類,含多酚的植物避免紫外線曬傷,會自行製造、儲存水溶性營養素,且為了防止蟲咬,蔬果口感多半是苦澀。

為了達到抗病毒的有效性,水果外表越青,水溶性單寧酸含量越高,相對口感也苦澀。 但水果成熟後,水溶性單寧酸發生聚合變化,形成不溶性的大分子,雖然澀味消減,但單寧酸成分沒有消失。 目前尚不清楚這種反應是否是使陳年葡萄酒不澀的唯一原因。 無論如何,成熟的葡萄酒通常被描述單寧己“溶”於酒中,其平滑、柔軟且沒有澀味。 但是,如果紅酒從一開始就具有強烈苦澀和不平衡的單寧結構,那麼陳年也無法將其變得更美味。 紅酒发酵時, 萄萄皮、籽、汁液,有時還有葡萄梗一起浸漬,它們中的顏色和丹寧都在发酵過程中被提取出來。

單寧具有抗氧化作用,是一種天然防腐劑,可以有效避免葡萄酒因為被氧化而變酸,使長期儲存的葡萄酒能夠保持最佳狀態。 所以說,單寧對於紅葡萄酒的陳年能力具有決定性的作用。 一瓶好年份的紅葡萄酒,放到10年以後可能才會漸入佳境。 簡單地說,因為單甯是很自由的分子,需要在慢氧情況下才與葡萄酒中其他分子結合,不會讓酒成了“醋”。 單寧酸,沒食子酸等可作為保護工業、建築、水運工具和海港設備所用鐵金屬(鐵、鋼)的防銹、防腐劑。 王濟奎等用單寧酸溶液處理A3 鋼表面,獲得了具有明顯耐腐蝕性的均勻藍色膜,適宜的工藝條件為濃度4 g/L,溫度20 ,pH3 .5 ,處理時間60 秒。

  • 白葡萄酒因為採用直接搾汁,汁和皮的接觸時間很短,所以白葡萄酒中含有的單寧非常少,自然沒有澀味。
  • 當咬破果實後,部分單寧流出來被唾液溶解,對口腔黏膜有收斂作用,使人感到有強烈的澀味;甜柿果實中的單寧,絕大多數以不溶性狀態存在,單寧不為唾液所溶解,所以不會感到有澀味。
  • 研究表明,單寧酸和茶單寧對於化學誘變的皮膚、肺、前胃腫瘤有很好的抑製作用。
  • 鞣質存在於植物的皮、木、葉、根、果實等部位,樹皮中尤為常見,某些蟲癭(galls)中含量特別多,如五倍子所含鞣質的量可高達70%以上。
  • 這解釋了為甚麼紅葡萄酒比白葡萄酒具有更強的單寧。

有機溶劑和水的複合體系(有機溶劑佔50%-70%)使用更為普遍,可選的有機溶劑有乙醇、甲醇、丙醇、丙酮、乙酸乙酯、乙醚等。 丙酮-水體系對鞣質溶解能力最強,能夠打開鞣質-蛋白質的連接鍵,減壓蒸發易除去丙酮是目前使用最普遍的溶劑體系。 鞣質廣泛存在於植物界,約70%以上的生藥中含有鞣質類化合物,尤以在裸子植物及雙子葉植物的楊柳科、山毛櫸科、蓼科、薔薇科、豆科、桃金娘科和茜草科中為多。 鞣質存在於植物的皮、木、葉、根、果實等部位,樹皮中尤為常見,某些蟲癭(galls)中含量特別多,如五倍子所含鞣質的量可高達70%以上。

長期以來濫用術語,並將其納入學術文章中,引起了混亂。 這與綠茶和紅茶相比尤其普遍,兩者都含有單寧但不含鞣酸。 隨著時間的發展,單寧現在已經扮演著“防腐劑”和“潤滑劑”的角色,以幫助葡萄酒發展出更為複雜的風味,讓葡萄酒變得與眾不同。 一個優秀、高單寧的葡萄酒在年輕時是不能飲用的,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陳年後才能發展成為一幅偉大的作品。

  • 利用超聲場強化浸取和萃取過程是超聲化學領域中極具潛力的發展方向。
  • 舉例如單寧酸含量豐富的咖啡、茶,若經常以此當水喝,不止是利尿帶走身體水分,使腸道缺乏滋潤,單寧酸也收斂腸道黏膜影響排便。
  • 水解可得到酸和葡萄糖,是最早研究的單寧之一,具有很強的生物和藥理活性,在醫藥、食品、日化等方面具有廣泛的應用。
  • 鞣質廣泛存在於植物界,約70%以上的生藥中含有鞣質類化合物,尤以在裸子植物及雙子葉植物的楊柳科、山毛櫸科、蓼科、薔薇科、豆科、桃金娘科和茜草科中為多。
  • 食用單寧酸可作飲料和酒類的澄清劑、穩定劑,還可與植物纖維結合形成固化單寧,作為酒類過濾吸附劑,大豆醬油的去鐵脫色。
  • 簡單地說,因為單甯是很自由的分子,需要在慢氧情況下才與葡萄酒中其他分子結合,不會讓酒成了“醋”。

單寧 ,屬於多酚類物質,泛指有足夠的羥基和其他適當官能基(例如carboxyls)的多酚化合物與蛋白質或其他大分子結合成巨大的錯合物。 臨床用於抗癌藥物中有許多來源於植物的有效成分,如紫杉醇、喜樹鹼、長春新鹼、秋水仙鹼等就是成功的範例。 因此,從天然植物中篩選分離有效的抗癌活性成分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研究方向,也是抗癌藥物開發的一個有效途徑。 鞣質一般可用三氯化鐵反應、溴水反應、乙酸鉛反應、香草醛-濃硫酸反應、二甲氨基苯甲醛反應、甲醛濃鹽酸-硫酸鐵銨反應等反應檢識。

葡萄中的單寧主要存在於葡萄的皮,籽和莖中,以及老化過程中使用的木桶。 )又稱鞣質、丹寧,是植物細胞的單寧體中的一種防衛用化學成分,用來封鎖蚜蟲的口腔以收防止蚜蟲攻擊之效,單寧也可以保護植物免受紫外線的傷害。 單寧含有一種物質稱Procyanidols,最早於1955年被Masquelier教授所檢測出,發現它不僅對人類的血管有保護作用,並能保護動脈管壁,防止動脈硬化。 此外,Procyanidols還能控制膽固醇,可抑制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LDL)氧化改變,而酒精又可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膽固醇的作用,並抑制血小板凝結,可預防血栓的產生,有保護心臟血管之作用。 單寧強勁的葡萄酒除了有厚重的酒體,豐富的單寧味,還會有不同產區、不同年份、不同的葡萄品種,所釀造出來的葡萄酒具有不同的香味、不同的味道層次。 而單寧不足的葡萄酒則會發育不良,通常表現為質地輕薄、柔弱無力、素然無味。

單寧

而紅葡萄酒在釀製過程中會進行泡皮,讓葡萄皮中的紅色素及單寧融入酒中,所以含有較多的單寧,澀味自然比較明顯。 口感上是否有澀味,正是紅葡萄酒與白葡萄酒最大的分別之處。 如果說「酸」是白葡萄酒的個性,那麼,「澀」就是紅葡萄酒的特別之處。 美國《時代》週刊曾在2001年評出的「現代人10大健康食品」中,紅葡萄酒就榜上有名。 為什麼紅葡萄酒會與番茄、菠菜、堅果、花椰菜、燕麥、鮭魚等並駕齊驅?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