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飲食介紹

清流質飲食是腸道手術後的第一階段飲食,以試探腸道是否能進食,因此清流質飲食需為完全無渣,不含產氣或刺激腸道蠕動的食物,才能幫助腸道功能的恢復,使病患儘早使用正常飲食。 一般可選用的食物如:米湯、去油清湯、過濾果汁、稀藕粉、蜂蜜水等,此種飲食因為無法提供足夠的營養,故不建議使用超過48小時 (2天)以上。 接下來進展至低渣飲食,低渣飲食為一過渡時期飲食,可減少排便的頻率與體積,使腸胃道獲得充分的休息,以促進傷口復原。 大腸中的殘渣,包括不能消化的植物性纖維、動物的筋膠及奶類及其製品經消化道後之產物,其飲食原則如下:需以均衡飲食為首要原則。

末期飲食

當腎臟組織因為疾病,受到不可逆的損壞時,腎功能便會衰退,若超過三個月以上無法恢復,就稱為「慢性腎臟病」。 肺癌與其他疾病一樣,病人都有陰陽偏勝、寒熱虛實之不同。 熱證宜寒涼,寒證宜溫熱;五味入口,各有所歸,甘入脾,辛入肺,鹹入腎,苦入心,酸入肝。

末期飲食: 胃癌飲食建議少量多餐

如果無法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就需要服用營養補充品,不過,大部分的吃素病人還是可以在治療過程中獲取充足營養。 適當鈣質:鈣質可與腸道中的膽酸結合,因此認為可降低罹癌機率。 鈣質豐富的食物則包括牛奶及乳製品、小魚、魚乾、蝦類、蛤、牡蠣、豆類、豆製品及深色蔬菜等,其中以奶類與乳製品,包括優酪乳、起司等,為鈣質的最佳來源,其吸收與利用率均較高。 但是多吃奶類亦可能增加動物性脂肪的攝取,故建議選擇低脂奶、脫脂奶及其乳製品較合適。

  • 至於蛋白質的部分,則以乳品及蛋豆魚肉類等優質蛋白質為主,如此必需氨基酸的攝取才較為充足,修補細胞的速度會較快。
  • 橄欖油是一種健康的脂肪來源,不含磷,對腎病患者來說,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 清潔癌友身體,並按時供藥,更換傷口藥片及身上的管路,必要時替癌友進行灌腸或膀胱灌洗。
  • 因此,醫生一般會爲患者制定出幾套方案,向患者說明利弊,由患者來選擇最後治療方案。
  • 要「得舒 飲食」發揮好的效果,最好就是及早開始它的飲食習慣。

橄欖油是一種健康的脂肪來源,不含磷,對腎病患者來說,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腎髒病晚期患者常常難以保持體重,因此,像橄欖油這樣的健康高熱量的食物就顯得尤為重要。 橄欖油中的大部分脂肪是一種叫做油酸的單不飽和脂肪,具有抗炎作用(34Trusted Source)。 更重要的是,單不飽和脂肪在高溫下很穩定,所以橄欖油是烹飪健康的選擇。 建議有腎臟問題的人在飲食中限制鈉的攝入量,包括加鹽。 大蒜可作為鹽的替代品,在為菜餚增添風味的同時,還能提供營養價值。

末期飲食: 飲食量要有所節制

頸部放射治療病人唾液減少,咽喉乾燥疼痛,吞嚥困難,飲食應多帶水分.較清涼。 以上是10種對腎臟病患者有幫助的食物,當然能攝取的食物還有很多種,若有慢性腎臟病的問題一定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才能避免腎臟狀況每況愈下、越來越惡化。 很多全穀類食物往往含磷量較高,但蕎麥是一個健康的例外。

懷孕後期則是胎兒要迅速長大的階段,體重明顯增加是正常現象,媽咪反而不需太擔心。 於胃癌末期,患者的飲食問題通常會惡化,而胃癌治療目的乃為控制營養相關的症狀,幫助維持健康生活品質。 以下舉出四個胃癌末期飲食原則,英國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UK)提醒,胃癌末期飲食問題和其治療副作用並不同,以下做逐一解釋。 台灣人蔬菜多熟食,而水溶性維生素容易因熱破壞,故水果是水溶性維生素的主要來源,尤其是枸櫞類水果,更是維生素C 的主要提供者。 當患者因治療出現白血球減少時,挑選水果應有完整果皮包覆,方便去皮者為佳;食用時應洗淨後削皮食用,若有需要也可以熱水川燙一下以確保安全。 肺癌患者需要攝取足夠的必需胺基酸來修補細胞,因此,王麗民主任建議素食患者,如果能蛋奶素是較好的選擇。

水腫的孕婦限制水份攝取意義並不大,主要必須限制鹽的攝取量,減少口味重的食物,並加強護理。 例如晚上躺在床上,將雙腳抬高,或用枕頭墊在腳下,也可能穿防靜脈曲張的襪子加以改善。 又稱消耗症候群(Wasting syndrome)或厭食性惡病質症候群(Anorexia-cachexia syndrome),多數胃癌末期患者都會有這一病症。

  • 在水份攝取部分,除非孕婦有特別狀況會影響到腎臟功能,醫生特別警告限制水份攝取,否則每天應與常人一樣喝2000C.C.的水。
  • 如米飯、麵食、地瓜等主食類,主要是供給醣類和蛋白質。
  • 主要作法是三餐之外,下午三、四點以及晚上睡覺前再吃一次點心,量不要太多,約正餐的1/3即可,以免影響晚餐食慾和晚上的睡眠品質。
  • 孕媽咪若偏食比較擔心的是缺乏某一類營養素,尤其是對一大類食物完全排斥。
  • 不過,為了控制磷的含量,食用小​​份量的海鱸魚很重要。

從清流開始,食物要清淡、細軟、易消化吸收爲主,因爲手術創傷會引起消化系統的功能障礙,所以在食物選擇與進補時,不要急於求成。 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如綠、黃、紅蔬菜、香菇、黑木耳、蘆筍、檸檬、紅棗等。 肺癌飲食要注意的地方很多,不僅要關注其內容,還要考慮其愛好及進餐環境。 吃自己喜愛的食物,可使胃液分泌增加,能促進食慾,提高食物的吸收利用率。 此外,進餐環境的優劣也可影響病人的食慾,應給病人創造愉快的進餐環境。

末期飲食: 懷孕後期的6個飲食重點

高血壓治療的方法,包括改變生活模式,如:停止吸煙,定期運動和健康飲食。 有發現進食含有豐富鉀質、 鎂質、 鈣質的水果、 蔬菜和低脂肪的乳製品,及含有豐富纖維食物和蛋白質的食物能降低高血壓。 餐譜食物還應該多些全穀物、 家禽、 魚和堅果,而少些脂肪類和紅肉類、甜品類和 含糖飲料。 在食物的烹調與選擇上,除了飲食均衡外,當胃口不佳時應優先選擇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少量多餐,若感覺到飢餓,可隨時進食,高營養濃度的飲食或喜愛的食物應優先攝取,並於飯前稍作散步以促進腸胃蠕動,改善食慾。 若有腹瀉發生,要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可多選用含鉀量高的食物,並採取低渣飲食的原則,以少量多餐方式取代一日三餐,避免攝取油膩、高纖維或含刺激性成分之食物,並限制奶類及乳製品的使用。

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提醒,胃癌治療期間切勿節食,倘若發現有進食困難,或體重減輕了,請還是盡可能地吃,趁有食慾的時候吃,吃讓你覺得有食慾的食物。 另外,亦可採少量多餐,約每兩到三小時就進食一次,可從一天三餐改為一天六餐,同時確保攝取足夠的卡路里和食物營養,這能減低治療的副作用,以及胃傾食症。 肺癌飲食是以「天然均衡」為基本原則,均衡就是每餐都要攝取到六大類營養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針灸科主任楊素卿建議病患,每餐以四口飯、三口菜、兩口水果及一口肉的飲食比例較健康。 黃坐月Hedy表示不論懷孕早、中、晚期,其實胎兒所需的營養都不同,所以孕媽媽於懷孕不同時期都需要補充不同的營養素。 一般而言,整段懷孕期,孕媽媽都需增加蛋白質的攝入量,為胎兒發育提供足夠原材料。

末期飲食

如果便秘很嚴重,尤其是已經再使用止痛藥時,請醫師開軟便劑或瀉藥。 一、肺癌病人常有咳嗽、咯血的情況,可選用一些有止咳、收斂和止血的食物,例如藕節、蓮子、梨、百合、山藥、白木耳、豆製品等。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 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末期飲食

蛋黃雖然營養豐富,但蛋黃中的磷含量較高,因此蛋清更適合腎病患者食用。 此外,對於正在接受透析治療的人來說,它們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他們對蛋白質的需求量較高,但需要限制磷的攝入量。 例如,處於腎病早期階段的人與腎功能衰竭(也稱為終末期腎病(ESRD))的人有不同的飲食限制。

末期飲食

蕎麥營養豐富,提供了大量的B族維生素、鎂、鐵和纖維素。 它也是一種不含麩質的穀物,這使得苦蕎麥成為乳糜瀉或麩質不耐症患者的好選擇。 不受控制的血糖和高血壓會導致腎臟血管受損,降低腎臟的最佳功能。 當腎臟不能正常工作時,血液中就會堆積廢物,包括食物中的廢物。 值得注意的是,「磷」存在於任何食物當中,其中豆魚蛋肉類這些富含蛋白質的營養食物,磷的含量通常比較高。

這些問題都應尊重癌友自身的意願,並與家人討論如何安排後事,讓癌友能夠有尊嚴地走完最後一哩路。 適量飲酒:飲酒愈多者罹患機率愈高,特別是啤酒被認為會增加直腸癌的危險性。 所謂適度飲酒是建議酒精類飲料攝取,男性每日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每日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1個酒精當量酒類飲料約含90大卡熱量,相當於啤酒360cc,紅酒150cc,蒸餾酒45cc。 肉類如雞、鴨、牛肉等;魚類如鱸魚、黃魚、草魚、泥鰍;海鮮如蝦類、海蔘。 此外還有牛奶、豆製品以及各種穀類,一般不限制食量,保證良好的營養。 它們負責過濾廢物、釋放調節血壓的荷爾蒙、平衡體內的液體、產生尿液以及其他許多重要的任務。

就中醫理論來看,白色食物入肺,可清肺潤肺、提高肺臟換氣功效,舉凡水梨、山藥、百合、荸薺、蓮子、蓮藕、薏仁、杏仁、白木耳皆可。 其中,百合可以清蒸,如果本身口乾舌燥,可將百合與綠豆煮成湯;若夜晚睡眠品質不佳,可喝點百合蓮子湯、百合雞蛋湯或是百合小米粥、百合煮紅棗,都具有安神潤肺的作用。 可能是因為肺部感染、積水或腫瘤壓迫等情形造成的呼吸困難,使得癌友感到更為焦慮、害怕,而又加重呼吸困難的情況。 血液中的鉀質過高,有機會引致肌肉癱瘓、呼吸困難、心跳不規律,甚至令心臟停頓,導致死亡。 烹調時可使用低蛋白澱粉,例如:冬粉、米粉、粉圓、西米露、玉米粉、地瓜粉、太白粉等食材,並適當用油脂或精製糖(砂糖、冰糖等)調味,來提升攝取熱量。 八、如咳嗽有痰,鼓勵患者自行咯出,排痰困難者,可拍背助其排痰,必要時輔以吸痰器,休息睡眠時注意頭偏向一側臥位,以防痰涎窒息。

末期飲食

當病人腸道功能逐漸恢復正常,飲食亦應逐步進展至一般飲食,日後長期採用的飲食,建議攝取富含纖維的食物,以保持排便順暢,維護腸道健康。 極少數病患可能因手術造成腸道沾黏、狹窄、易脹氣等,則須長期使用低渣飲食,以減少腹脹或腸子阻塞的情形發生。 癌症末期病人常因長期臥床、疾病症狀及用藥而產生食慾不振、脹氣、便秘、噁心、嘔吐等不適,如果有這些副作用,請醫師、護士、營養師、或其他醫療團隊成員給您一些藥物或建議。

其他方法還有像調整飲食,醫師或也會給予特別的流液,但此飲食方法在胃癌末期不一定最有效。 對有些人來說,減低飲食中攝取的纖維有助緩解腸胃阻塞症狀,但這也會減少糞便的量。 低纖維飲食包括有:燕麥、麵包和麵粉、飯和麵食、馬鈴薯、蛋糕和餅乾、蔬菜、水果、肉類和魚、奶類和乳製品等等。 避免精緻高糖飲食,選煮軟的全穀雜糧類:治療期間避免攝取對腸道的刺激性,選煮軟的全榖雜糧類為碳水化合物和纖維的來源,幫助供給身體能量。 較理想的情況,當然還是維持均衡飲食,這包含適當做些營養調整,像是吃軟質、低纖維的水果、煮熟的蔬菜,以及少纖維的優質蛋白質,好比說,以雞蛋取代肉排、魚類取代蝦蟹等甲殼類,或平滑堅果醬取代生堅果。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