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肚子變化懶人包

當確認寶寶已有心跳後,醫師大多就會發孕婦健康手冊給媽咪。 因為感冒或是其他疾病而就醫,請告訴醫師你有懷孕的可能,請他在用藥上面,調整成孕婦可使用的劑量或是種類,避免不小心傷害了胎兒或母親。 在家可以做的簡單處理是補充足夠的水分,將飲食換成容易消化的東西,讓腸胃道能有時間先休息。 配合醫師診斷,如有必要時請停止飲食,遵從醫師指示補充適度液體,讓身體盡快恢復,媽咪也能紓解不適及安頓寶貝的生長發育環境。 先找到可能會拉肚子的因素,蒐集相關資訊供就醫時給醫生參考。 如果不知道是什麼而導致腹瀉,記得還是求助專業婦產科、腸胃科等,診所及醫院,請醫生判斷成因並給予治療。

您和伴侶可能也正在消化這個令人振奮的消息,想像著即將有一名新成員加入您的家庭,也會懷疑著自己是否能成為一名好爸爸或好媽媽。 建議您對自己的能力要有信心,您可以多與已生孩子的朋友們聊聊,透過經驗分享交流來釋放自己的壓力。 懷孕時可從血液中直接檢測到體內所分泌的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即可判斷是否懷孕;值得一提,血液測試是正確診斷出正常懷孕與子宮外孕的主要方法。 先準備乾淨紙杯,於蒐集尿液後,將尿液滴在驗孕試劑(棒)的檢測位置上,就能測得荷爾蒙的量,數分鐘後就有結果。

初期肚子變化: 超音波

當然很多媽咪會很想吃生魚片或是生菜沙拉,在孕期期間盡量忍耐,不要挑戰自己的身體啊。 若嚴重上吐下瀉,連藥都沒辦法吃,應立即就醫,用靜脈輸液補充水分、電解質及藥物,以維持媽咪和寶寶的身體及營養需求。 由排便次數的增加,伴隨著稀鬆的糞便,但不一定會出現肚子痛的現象,那就是腹瀉了。

除了擔心寶寶,也會擔心新成員的加入會使您的生活失去原來規律的秩序。 建議您多與丈夫聊聊,提前規劃寶寶出生後的照顧問題。 這段時間的存款是否能補貼您育嬰假期間短少的收入? 如果需要請長輩帶孩子,也需要討論是否該補貼長輩一點? 如果無後援,那麼就必須要提早面試保母或者參觀托嬰中心。 您會發現,當您提早安排好生產後的事宜,您的緊張感就會越低。

有些人也會稱之為上懷和下懷,兩者還是有一定聯繫的。 女性懷孕後肚子不是突然變大的,而是一點點慢慢變大。 很多孕媽表示好奇,下面孕媽知識寶典小編就給大家科普這個知識。

初期肚子變化: 懷孕第 1 週的飲食原則

不過要小心,有些孕婦在這個時期會有些過度執著,為自己和丈夫帶來極大的壓力。 如果日常飲食中無法攝取到充足的鈣質,您也可以透過鈣片來補充。 在補充鈣片時,不要與鐵劑一起服用,這兩者在體內會競爭吸收,導致吸收率不佳。 除此之外,您也可以補充維生素D,這可以增加鈣質在體內的吸收。 超音波: 正常來說懷孕指數每29-53小時 (大約每一天半)會上升兩倍,直到看到胚胎後,懷孕指數就不重要了,可直接由胚胎大小做懷孕週數的測量。 孕吐的確很常在懷孕初期約5-6週開始發生,這是由於懷孕初期體內的雌激素、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急速上升,因而造成產婦噁心嘔吐,但並非每個人都會出現,也是因人而異。

如果醫師判定子宮頸較短,可考慮做子宮頸環紮術或給予黃體素來預防早產。 A.陳奐樺醫師指出,最早在發生性行為、受精後6~8天可驗出懷孕,但不一定準確。 研究發現,懷孕初期最常見的不適,以頻尿、孕吐、疲憊、乳房脹痛為主。 頻尿要注意不要憋尿,容易孕吐則應避免喝過多湯或吃太飽,疲憊則應多休息,乳房腫脹則不要刺激乳房,可穿支撐較好的孕哺衣,無需冷敷或熱敷乳房。

腹壁與子宮壁已變得較薄,寶寶的手肘、小腳和頭部有時會清楚地從妳的腹部突顯出來,而且宮縮、陣痛頻率也越來越高。 如果放著皮膚乾燥不管,那狀況會持續惡化,所以建議可以尋找溫和、保濕的產品來保養肌膚,也可以多補充富含維生素的黃綠色蔬菜與海藻等。 如果你有預備或懷孕的打算,請告訴你的醫師及檢查人員,對於有傷害風險的檢查能夠避開或是不做,就盡量不做。 如果孕婦肚皮緊、個子高、初產婦要等到五個月才能看得出來;如果肚皮鬆、經產婦、個子矮,懷孕三個多月就看出來了。

這會使您非常不安,您能做的有限,除了等待以外,也無法多做什麼。 建議您多與醫生談談,了解胎兒的情況,在獲得充足的資訊下會讓您感到安心一點。 胎兒通常在懷孕期38至40週內出生,預產期則是懷孕剛滿40週的那一天。 然而真正能在預產期那天出生的嬰兒比率低於百分之十。 預產期的具體計算方法是將最後一次來經的月份數字減3或加9;然後再將最後一次來經第一天的日子數字加7。 不過,這種計法只適合月經週期很有規律的女士,即月經週期是28天;否則,醫生就需要配合超聲波檢查來計算預產期了。

所謂的懷孕第一週,嚴格來說不算懷孕,因為受精卵還沒有完成著床,身體沒有太明顯的徵兆與不適。 可能就跟平常排卵期一樣,腹部有些悶痛,沒有太多感覺。 如上一段落所說,懷孕第一天的計算是從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其實不算是真正的受孕完成,所以這階段要做的是事情是將身體保養好,給未來的孩子一個舒適又營養的環境。 拉肚子是腸胃自我保護的自然反應,太早服用止瀉藥會干擾身體排出有毒物質,如果是感染型的治療要由醫療團隊照顧,才安全。 不同藥物可能會影響寶寶的狀況不一樣,在用藥上需要多留意,不然會拖延病情及危及寶貝的安全。 孕期分泌的鬆弛素會降低關節及子宮韌帶的韌性,骨盆腔的伸展性增加、支撐度降低,孕肚脹大的同時,孕媽咪容易為了穩定重心而挺著肚子、上身後仰導致骨盆往前傾。

建議您淨空床邊的物品,以免深夜因為頻尿醒來時摔倒。 21週大的胎兒重約360克,身高約為26.5公分。 這個階段的嬰兒皮膚比皮下脂肪增長更快,在未來幾週,他們將慢慢長出脂肪,變得白白胖胖。 懷孕週數太小:最快於懷孕4.5-5週時,才能以陰道超音波的方式看到懷孕胚囊,小於此週數照不到的機率很大,配合醫師指示持續追蹤即可。 說起懷孕前兆月經異常對於平時月經準確的人來說,應該是最直接的懷孕前兆,建議有性生活的大家,要有月經過期就先驗孕的觀念。 但這些懷孕症狀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出現,而其他像懷孕前兆腰痠、懷孕前兆尿味重,這些徵兆一般人較少出現,準確度不高,就不在此提出。

還沒懷孕時,不能吃的食物,在孕期不要輕易嘗試,本來想說懷孕可以大吃大喝,但體質變化很大,為了不要冒險,還是請媽咪們忍忍吧。 有些媽咪會擔心不吃東西會不會讓寶貝沒有營養,短期禁食對胎兒不至於造成太多影響。 反倒是媽咪在水瀉時,有食物進入腸道,只會拉的更難過。

藉由測量基礎體溫,也可知道有沒有懷孕的症狀,通常懷孕的體溫也會比平常高喔。 到足月妊娠時,子宮已經長約35cm,寬約25cm,厚約22cm,重1000g左右。 此時的子宮相比懷孕之前增加了20倍,可容納胎兒、羊水等5000毫升內容物。 懷孕期間,若有腹瀉還是要小心面對,希望身邊的親友家人也能夠重視並支撐著媽咪,但媽咪也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或責難,心情過度緊張。

因為大多已不再孕吐,食慾通常這時候會比較好,但不宜吃太多,以免胖太快。 中期建議大致增重5公斤即可(通常懷孕前較瘦的人,懷孕時可以增重的幅度比較多;反之,懷孕前較胖的人,懷孕後可以增重的幅度則比較少)。 此外,萬一藉由超音波與抽血,發現有子癇前症風險,懷孕16週之前,可每天服用阿斯匹靈來降低風險。 懷孕20週以後,要預防子癇前症發生,應定期產檢量血壓與照超音波。 建議20~24週可做高層次超音波細看胎兒的狀況。

通常懷孕16周後,每周腹圍增加約1公分,也就是說到了懷孕37周,腹圍增加約可至21~22公分。 此外,您也會擔心胚胎的狀況是否一切正常,再也沒有什麼比寶寶健康還要來得重要了。 如果您是初次懷孕,這對您而言是陌生而新鮮的,甚至您可能還會憂心自己沒辦法讓寶寶健康長大。 您可能也會不確定要不要告訴家人朋友您已經懷孕,懷孕的前12週是一個危險的時期,並非所有的胚胎都會長成健康的寶寶,研究顯示,有兩成的流產發生於12週前。 無論如何,決定要什麼時候公開喜訊取決於您的決定。 有些人認為提早告知主管和同事是必要的,因為他們得知您的狀況後會對您較為體貼,也能理解為何您需要請假去看醫生,您也會為著這樣的體貼而深深感動著。

初期肚子變化

持續不斷的噁心、疲累感可能讓妳什麼事都不想做,但是適度的運動可以有助控制體重,晚上更好入睡,也為之後的懷孕歷程做更好的預備。 這時妳的腹部隨寶寶的增大而迅速變大,睡覺時你可能會感覺肚子懸空不舒服,而且需要長時間維持左側睡,讓你不太適應。 噁心的感覺可能已經改善許多,所以過去不想吃的東西,現在都能接受了,使媽媽一不小心可能會吃太多,造成體重往上飆升,也有媽媽有浮腫的困擾。 懷孕對女性而言是個很獨特的階段,在這段期間內,妳會感覺到身體每週到每日的變化日漸顯著。 此時維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及從事輕鬆的運動都是十分重要的。

A.陳奐樺醫師表示,如果持續高燒不退,胎兒可能會神經管缺陷或心臟缺陷、脊柱裂、唇顎裂等。 懷孕發燒時最好要退燒,建議先以溫水擦澡,環境保持通風、不要穿太多衣服,並多喝水,觀察是否會降溫;如果仍不會降溫、體溫還是太高或感到不適,再考慮服用退燒藥。 陳奐樺醫師表示,如果是一般緩解感冒症狀的藥物,短期服用大多不會造成問題,只要定期產檢追蹤即可。

情緒不穩:懷孕最初三個月,孕婦受到荷爾蒙激增的影響,情緒波動較大,加上有些人容易緊張,又可能面對突然而來的胸悶嘔吐,頓時令孕婦心情轉壞。 初乳開始分泌,可能有淡黃色的液體滲出乳房,身體在生產ㄋㄟ ㄋㄟ 囉! 但真正的乳汁在分娩後才會生產出來,媽咪要開始注意乳頭的清潔。

  • 孕媽咪逐漸變大的肚子,壓迫骨盆腔靜脈回流,使得血液容易沈積在下肢,所以容易水腫或下肢靜脈曲張,大多孕期後就會回復。
  • 這個階段的嬰兒皮膚比皮下脂肪增長更快,在未來幾週,他們將慢慢長出脂肪,變得白白胖胖。
  • 但即使接種後才發現自己已有身孕,因為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的統計中,還沒發現因此而生出先天性異常寶寶的案例,所以不用因此而人工流產,只要定期產檢追蹤即可。
  • 大陸杭州有1名35歲的王姓女子,因為平時上班過於忙碌,導致養成了經常熬夜、半夜才睡覺的壞習慣。
  • 在寶寶的牙齦中開始形成永久性牙齒的小齒芽,也長出了手指甲和腳趾甲。
  • 頻尿要注意不要憋尿,容易孕吐則應避免喝過多湯或吃太飽,疲憊則應多休息,乳房腫脹則不要刺激乳房,可穿支撐較好的孕哺衣,無需冷敷或熱敷乳房。

這是您可以放心享受特權的時候,丈夫會因為體恤您而變得特別貼心,捨不得讓您站太久,出門時也會幫您提著包包。 不過最快能看見成效的方法是保暖,您可以穿著襪子或長褲睡覺。 您可以利用椰子油或者您喜歡的精油,雙手握拳,用指節處關節的位置按摩小腿。 依您喜歡的力道按摩,按摩時由下往上帶,重複幾次之後往小腿的正面帶,在正面靠近外側的位置也有一條筋絡,這是水腫容易發生的地方。 在按摩小腿後,建議您多喝水幫助代謝和循環,睡前拉拉筋,伸展您的身體,讓您睡眠品質更好。 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的變化,讓牙齦變得較厚、也許牙齦發炎的機率較高,但大多在初期不會有明顯感覺,本來就易發炎,或熬夜、常吃油炸類的人也會發生。

不論是哪一種情緒,這都是陪伴妳迎接新生命,讓一個家更完整的喜悅過程。 新冠疫情燃燒至今,各國觀光業也逐步復甦,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警示不排除會有新的致命變種株出現。 澳洲雪梨有大批民眾走上街頭表示支持,中國駐德使館外,也有群眾舉起白紙高喊習近平下台。 此外,近期在武漢,也有民眾受不了封控,合力推開路障抗議。 而慢性腹瀉由食物、藥物、腫瘤、感染、免疫疾病、內分泌失調、吸收不良、心理因素等,改變腸胃道的功能,若長期有這個困擾的媽咪,也請務必要就醫治療。

初期肚子變化

胎兒在肚裡的活動很活躍,你能清楚感受到他調皮、一連串的活動,此時他也會開始長乳齒及恆齒。 此刻的因為胎兒較穩定,所以孕媽狀況通常會很好,開始採買東西、逛街、旅遊都是這時期可以做的事情。 例如先前有些國家爆發茲卡病毒傳染,孕婦感染茲卡病毒,寶寶出生後,容易有小頭症。 除了不要去疫區外,出門在外也要注意飲食衛生與安全,盡量不要讓自己太勞累。 有些孕婦吃了不新鮮的食物會腹瀉,但如果腹瀉過於嚴重,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與脫水,甚至是早產,不得不慎。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