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花生6大著數

各地擂茶制作方法各有不同,尤其是配料的选择差别较大。 按地域和族群可以分为客家擂茶和湖南(非客家)擂茶两大类。 等白芝麻基本上被擂成了粉末,将茶叶及干橘子皮倒进擂钵与基本擂好的茶粉混合,再进行适量的擂。

当地老百姓找一来陶钵和木棒,并按照老翁的配料和制作方法,把生米、生姜、生茶叶捣碎,冲上开水让将士们饮用。 其效果果然十分灵验,有病的迅速康复,无病的不再感染。 7,我們開啟高壓鍋,把花生豬腳舀入瓷煲中再加熱上桌,一道軟糯脫骨,富含膠質,油亮入味的客家花生豬腳煲就做好了。 5,放入豬腳煸炒,再加入1000毫升的清水。 現在開始調味,放一大匙鹽,兩大匙醬油,兩粒冰糖,一點料酒 (冰糖和料酒,可以用客家娘酒代替哦),一勺老抽上色。

擂茶的原料和制作方法,因地因时因人而有所不同,大体可分为二种,一为米茶,二为香料条。 食用时,再撒上适量的油炸碎花生米、芝麻及另行炒熟的菇、笋、肉丝等佐料。 它的基本原料是茶叶、中草药和油、盐、姜等。 在有些地方,如宁化,所谓茶叶的范畴很广,除老茶树叶外,许多野生植物的嫩叶,如山梨叶、大青叶、药薯(即淮山)叶等,经焖煮、发酵、晒干等工序大量制备,都当作茶叶,常年备用。 中药有川芎、肉桂、小茴香、白芷、陈皮、甘草等香料型。

茶叶其实不全是茶叶,除采用老茶树叶外,更多的是采摘许多野生植物的嫩叶,如清明前的山梨叶、大青叶(不分季节)、中药称淮山的雪薯叶等等,不下十余种。 经洗净、焖煮、发酵、晒干等工序而大量制备,常年取用。 加用药草则随季节气候不同而有所变换,如春夏温热,常用艾叶、薄荷、细叶金钱、斑笋菜等鲜草;秋季风燥,多选金盏菊或白菊花;冬天寒冷,可用竹叶椒或肉桂。 一般是坐姿操作,左手协助或仅用双腿夹住擂钵,右手或双手紧握擂持,以其圆端沿擂钵内壁成圆周频频擂转,直到原料擂成酱状茶泥,冲入滚水,撒些碎葱,便成为日常的饮料。

盐焗鸡的来历有多种版本,另外一个传说系客家人以前从惠州担盐上江西等内陆地区,把鸡埋在盐担里以备路上食而无意发明的。 2022年7月30日,鹤城客家花生加工技艺在江门广播电视台《鹤城客家花生:加工技艺百年传承“小花生”成就“大产业”》节目播出。 它的传承,让我们充分领略到古老茶饮文化的魅力,为我们研究先人饮茶制作技艺和习俗的发展历程提供了鲜活的标本。 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客家花生

据说,加入茶叶、干橘子皮后擂茶的营养保健功效将更显著,所以当地人都把这道工序称为“锦上添花”。 南关城就是后来的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河婆镇,擂茶至今都还是那一带的主食。 揭西的客家人素有煮擂茶的习俗,夏秋季节,天气酷暑,人们劳作之后,经常不大想吃饭,往往以擂茶为午餐。 中午时候,客人来访,主人家必定要煮擂菜招待。

客家花生: 豆腐盛田屋

其实,客家民系尚未形成以前,中原地区即已有制作擂茶和食擂茶的习俗了,并且曾经风靡过全国的许多地方。 不过,随着岁月的推移,元末明初以后,擂茶在中原和其他地区却逐渐消逝,只有客家人、部分畲族人及我国西南的个别少数民族继承下来并不断地创新和光大。 据有关资料记载,赣南、闽西、粤东、湘南、川北及台湾、香港等地的客家人至今仍保留着食擂茶的习俗,有的地方甚至还非常风行,民间有“无擂茶不成客”的谚语,颇能说明问题。

他们的第一需要是填饱肚子,对于其他则不敢有过分的奢求,他们只能一代又一代地保持着古朴、勤劳、节俭的传统。 就饮茶而言,唯有擂茶,可以自采自制,既能充饥,又可解渴,既不失茶道之情趣,又不受经济之困扰,因而使擂茶能在客家地区长期传承下来。 第四,从自然条件看,客家居域多崇山峻岭,瘴疠流行。 据明《崇义县志》载:“若夫瘴疠……一、三月谓之青草瘴,五、六月谓之黄芽瘴,九、十月谓之新禾瘴,立冬以后,寒气渐肃,岚雾始衰,瘴疠无矣。 ”在这一年就有半年瘴的恶劣自然条件下,为了生存和发展,客家人自然会想方设法,采取种种防范和治疗措施,而含盐姜、药草的香料擂茶恰有御瘴去疠之功效。

客家花生: 客家人軟糯油亮的花生豬腳煲,做法很簡單!

特别是到了每年正月初七,家家户户都吃擂茶,因是初七用七种菜,故称“七样菜茶”,也有用十五种菜的,则称“十五种菜茶”。 安化的擂茶制作非常讲究,原料也多种多样。 除了茶叶以外,还有炒熟了芝麻、花生、黄豆、玉米、大米、绿豆、番瓜子,以及生姜、食盐和胡椒,其中主要原料是大米和茶叶。 当地人把炒熟的大米等用石磨磨成粉备用,再把茶叶、生姜和芝麻用擂钵擂成糊状,和磨成粉的原料一齐倒入锅中滚开的水里面,一起煮成糊状,就成了擂茶。 擂茶,就是把茶叶、芝麻、花生等原料放进擂钵里研磨后冲开水喝的养生茶饮。

客家花生

「花生豆腐」是客家庄才吃得到的美食,更是屏東內埔、六堆客家,最具地區性的客家美食。 再将已晒干的花生均匀铺在竹排上,再在竹排底下用炭火慢慢加热。 这时,讲究火候,让花生在适当温度褪掉水分,完全烘干,这样制作出的花生壳脆酥化易剥,粒粒爽口入味,且营养和味道较好地锁在花生肉内。 在這些客家花生的特產品類有中陽花生、扶餘四粒紅花生、富硒黑花生、龍巖花生和連城紅衣花生等多種,在客家花生的套餐份量有2人份、1人份、5人份、3人份和4人份等多種。 擂茶麻糬制作 将糯米粉、擂茶一起加入容器中,搅拌均匀。

客家花生: 客家艾餅

瑞金擂茶是将适量的大米加进芝麻、花生、绿豆、黄豆、茶叶、桔皮等擂制后,熬煮而成。 擂茶风味独特,清香、微苦,呈灰绿色,稀糊浑浊,喝时加些香油,十分可口。 瑞金人辛勤劳作后,喝上一碗擂茶顿时心清气爽,开胃解乏,擂茶有部分中草药,能起到解毒通气清凉的功效。 北宋时,潘仁美奉宋太宗之命南下征服南汉王朝,派一小分队途经揭西进攻广州。 到了河婆因为士兵大都是北方人,加之天气炎热、水土不服,士兵们纷纷上吐下泻,病势严重,将领们心急火燎,却又束手无策,何婆闻讯赶来,传授了一个秘方,用“三生汤”一喝擂茶治病。

酿就是把类似饺子馅料的酿酱酿进豆腐等主料里。 由于客家对酿情有独钟,把其他包进去的菜式也叫酿了,如“酿粄、酿春”等,但广西贺州的客家人把酿豆腐叫“豆腐酿”。 客家酿菜最为出名、敢称头牌菜的就是家家户户过节必煮的酿豆腐。 传说与客家人从中原南迁饮食习惯改变有关,是饺子的情结造就了客家酿菜。

若能再放点芝麻、细盐进去则滋味更为清香可口。 喝秦人擂茶一要趁热,二要慢咽,只有这样才会有“九曲回肠,心旷神怡”之感;湖南的桃江擂茶是芝麻和花生为主,放入碾钵里擂碎,后用白开水冲泡,再放点白糖。 擂茶制成后稠粘如糊,色呈淡咖啡色,香气扑鼻,入口滑溜柔润、甜爽。 制法大致和桃源相同,只是在吃法上各有不同。

如“茶话会”,是指用茶点联络感情、招待宾客的社交性聚会,这样的聚会一直延续了下来。 如“茶仪”,是指“仪礼”中的一种名目,旧时向吏胥行贿的礼物就叫“茶仪”。 如“茶礼”,是指聘礼,又叫“受茶”,为旧时女子受聘的代名词。 陈耀文《天中记》卷四十四“种茶”云:“凡种茶树必下子,移植则不复生,故俗聘妇必以茶为礼,义固有所取也。 ”如“茶食”,是指婚嫁时用糕饼点心之类招待客人。 《大金国志。婚姻》云:“婿纳币,皆先期拜门,亲属偕行,以酒馔往……次进蜜糕,人各一盘,曰茶食。

客家花生

这种文化背景是擂茶能在客家地区传承的一个重要前提。 客家人在南迁途程中,千里迢迢,跋山涉水,餐风饮露,历尽千辛万苦,到了客居地又需要白手起家,逐渐养成一种坚韧耐劳、向外发展、敢于冒险的品格。 正是这种品格,给了客家人不知疲倦地寻找新天地的原动力。 擂茶的品格与客家精神有某些相通之处。 擂茶,取之于山野,烹之于征途,映日月星辰,染风霜雨雪;品之,呈优雅闲适之情,增粗犷豪迈之概。 它是客家的瑰宝,是跋涉者的“源泉”……每一种饮食文化,无不是生活哲学的一种诗化,一种启迪。

”如“茶会”,是指旧中国商人在茶楼进行交易的一种集会。 各业各帮一般都有其约定的茶楼作为集会地点,商人在饮茶时商谈行市,进行买卖。 如果说擂茶是朴实无华的“母”,那么厥后的茶是经过梳妆打扮的“女”,“母女”的血缘关系是无论如何也割不断的。

这样一种“下里巴人”的氛围,在“阳春白雪”的大都市是很难领略到的。 可以说,这是一种独特的食擂茶的文化效应。 客家擂茶起源于中原地区,以葱、姜、盐及香药入茶,长期以来一直是人们主要的饮茶方式。 擂茶是沿海地区的特制饮料,其制作与风味别具特色。 前者取一根粗的樟、楠、枫、茶等可食杂木,长短2-4尺不等,上端刻环沟系绳悬挂,下端刨圆便于擂转;后者乃内壁布满辐射状沟纹而形成细牙的特制陶盆,有大有小,呈倒圆台状。 擂茶的基本原料是茶叶、米、芝麻、黄豆、花生、盐及桔皮,有时也加些青草药。

加入洗淨的花生,等水煮沸後揀去蔥段。 從中原南遷,到向海外遠遷,客家人從未停止行走的腳步。 行走既有為生計、環境所迫的無奈,也有主動追求世外桃源的夢想。 使用的花生品種,會讓花生豆腐呈現不同的香氣和型態,常選用的花生品種有 11 號花生、9 號花生與黑金剛花生。

《鹤山县志》记载:“早在清代,县内已有花生种植”“鹤山县内花生种植很广,遍于全县,以鹤城、龙口两区为较多,种植均在1万亩以上,总产占全县的42%”。 在鹤城客家地区,客家人对土地的感情深厚,习惯把花生叫作“地豆”。 鹤城花生较负盛名的产品——泥焗花生,原产于南星村周边,由20世纪初南星村委会茅坪村村民赵连生研制。

相传擂茶起源于中原人将青草药擂烂冲服的“药饮”。 客家先民在流迁过程中,艰辛劳作,容易“上火”,为防止“六淫”致病,经常采集清热解毒的青草药制药饮,江南可供采用的药草很多,“茶”就是其中的一味。 茶,古称贾,《本草经集注》谓主好眠,兼有清热、解暑、止渴、生津等多种功效,所以成了药饮必不可少的用料。

客家花生

相传二千多年前,马援率兵南征,屯驻司马错城(今鼎城区长茅岭乡),军营闹瘟疫,有仙人献验方,验方上写着“芝麻、绿豆、生姜、茶叶、炒米,放入擂钵,用梓姜木捣成糊状,开水冲泡”。 擂茶,具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毒,消炎去疾之功能,是沅水流域民众待客的上乘饮料。 喝时,佐以炸炒的富有地方特色面点以及专门制作的坛子菜,称之为“搭茶”。 搭茶,少则十几种,多则达四十八种,边吃边喝,饶有趣味。

  • 爾後,芝麻豆腐的做法,從日本其他地區傳入沖繩八重山群島,當地就將其配方改變,以八重山花生取代芝麻,並廣泛流行於民間。
  • 擂茶,就是把茶叶、芝麻、花生等原料放进擂钵里研磨后冲开水喝的养生茶饮。
  • 喝秦人擂茶一要趁热,二要慢咽,只有这样才会有“九曲回肠,心旷神怡”之感;湖南的桃江擂茶是芝麻和花生为主,放入碾钵里擂碎,后用白开水冲泡,再放点白糖。
  • 等白芝麻基本上被擂成了粉末,将茶叶及干橘子皮倒进擂钵与基本擂好的茶粉混合,再进行适量的擂。
  • 最后冲入滚烫的沸水,就是一钵味道鲜美,香气四溢的擂茶了。

姑娘出嫁之前,凡是接受喜糖的邻居,也要煮一钵香擂茶请新娘吃,以表示祝贺,另外,家中病人新愈,也要煮些邀请曾经照顾过病人的友邻吃,以表示感谢。 安化县虽然和桃江县唇齿相依,也同样喜欢喝擂茶,但是,其擂茶的制作方法与味道,却截然不同。 关于擂茶的起源,相传三国时刘备率领军队过洞庭湖,军中将士染上一种怪病,一路上病倒数千人。 队伍扶病行军勉强支撑到了桃花江,再也无力前进,刘备只得下令就地驻扎,并派人四处寻医问药。 一日,一位老翁路过刘备军营,见军中将士纪律严明,很受感动,便主动献出祖传秘方“三生汤”(即生米、生姜、生茶叶)。

起一热锅,倒入粉浆,利用小火慢慢一边以锅铲一边按压拌成团,煮至略带透明状表示可起锅。 煮越久会越Q弹,过程中如果太沾黏可以加点油。 取一盘放入花生粉,麻糬熟了之后放在花生粉上,并拧成小块即可。 据武夷文化丛书《佳茗飘香》记述,仅武夷茶艺程序就有 27 道,便于表演的也有 18 道,分别是:焚香静气;焚点檀香,造就一种幽静、祥和的气氛。 苏东坡曾写《叶嘉传》,“叶嘉”意为茶叶嘉美。

  • 遇上感冒、打摆子或食欲不振,亦煮擂茶吃,效果也很好。
  • 在平底鍋內放入花生油,把釀好的豆腐 …
  • 豆米花生、粉条干果之类应先煮熟,连水冲入;菇笋香料和肉类应另行炒熟再加;芝麻米花则可直接撒入茶中。
  • 擂茶风味独特,清香、微苦,呈灰绿色,稀糊浑浊,喝时加些香油,十分可口。
  • 釀豆腐鮮嫩滑香、營養豐富,是客家人過年的保留菜式。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