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皮辣椒蒸魚介紹

好吃的剁椒不好找,也沒空自己做,於是我打算用比較不辣的剝皮辣椒來做這道菜,剝皮辣椒雖比不上泡椒,但與泡椒有異曲同工之妙,或許蒸起來的味道也不錯,加上並會太辣,這樣家人也可以享用。 第一次吃剁椒魚頭是十多年前在上海的湘菜館,點的是鴛鴦魚頭,魚頭剖半攤開,一邊是鮮紅的剁椒,一邊是黃綠的泡椒,當時在台灣很少有機會吃到這麼道地的剁椒與泡椒,兩種辣椒的香味,裹著嫩白的魚肉,一嘗就愛上,吃完魚肉若不飽足,還能來碗寬麵條,充分的吸收湯汁後食用,一點都不浪費。 鱸魚也可以,我覺得用鱈魚也好吃,如果是要好看,魚下面可以鋪切片的嫩豆腐,漂亮又好吃。 金針魚,虱目魚,肉魚也可以,只是我比較喜歡用一整隻大的比較好看,所以大部份鮮魚都可以。

‪‎食譜問題請至臉書「小廚娘Olivia」留言詢問,我更能即時回覆問題喔,謝謝。 曾相繼摘下2011臺北美食親善大使冠軍&2011好菇道料理比賽素人組冠軍,開始記錄料理經驗及家常食譜,2014年開始擔任食譜書編輯作者,“愛瘦身食堂”、“百變豆漿機”、“小廚娘Olivia的美好食光”等書。 目前專職食譜作家,活動示範,出席節目錄影,如綜藝大熱門、小明星大跟班、東西吃了沒、麻辣天后宮、美鳳有約等。 料理靈感是來自湘菜的剁椒魚頭,湖南有剁椒,而台灣的剝皮辣椒可不輸人! 用來蒸魚開胃微辣不搶戲,這道料理記得用湯匙吃,帶著蒸煮出的湯汁吃,更是味好鮮美的幸福。 這道剝皮辣椒蒸魚是從剁椒魚頭獲得的靈感,但我將剁椒換成剝皮辣椒,魚頭換成魚片,如此,食材的取得與處理更簡單,份量也更適合小家庭。

剝皮辣椒蒸魚: 食材

自此後,去湘菜館我一定點一個剁椒魚頭,也可以說是因為想吃剁椒魚頭才上湘菜館,甚至去找不同的湘菜館,就為了品嘗各家的剁椒魚頭。 現在台灣的湘菜館也有了剁椒魚頭,但家人不大吃辣,所以也去不成湘菜館。

(180元)「魚片蒸土雞蛋」(前,180元)、「脆皮鮮蝦捲」(後右,170元)、「香辣吮指骨」。 這個剝皮辣椒是我們上回從台東帶回來的禮物,也是老爺的禮物,他非常地喜歡,平日裡我會拿來煮雞湯,利用它的湯汁再加上一點蒜頭,就可以煮出一鍋香而不辣的剝皮辣椒雞。 今天把它拿來蒸魚,沒想到也很不錯,多了剝皮辣椒的香氣。

剝皮辣椒蒸魚: 剝皮辣椒燒鮭魚

許多餐飲集團為觸及更多年齡層客群,旗下開設的新品牌也都有更明確的定位,像是漢來美食於今年9月下旬開創的第18個品牌「溜溜 酸菜魚專賣店」,首店插旗高雄遠東SOGO百貨B1後,便以酸香鮮美、麻辣爽口的酸菜魚(豬、牛)料理,以及創意川菜小食等,迅速吸引18至35歲的年輕人與小資族群,平均客單價更落在500 元左右,超出最初設定預期。 因為吸客力強,現也引起不少百貨賣場探詢,希望能將此品牌引進到其他縣市。 絞肉下鍋炒出香氣後,使用魚香肉絲用醬調味成肉醬,淋在切好的鯛魚片上一起下鍋蒸,肉醬的鹹香風味與新鮮蒸魚片非常搭,不同層次的美味令人食指大動。 將鱈魚鋪在盤子或容器中 撒上些許的鹽 將調味料倒在魚肉上 中間鋪上混合好的剝皮辣椒末 放入電鍋,外鍋水量1杯水,跳起後再悶10~15分鐘唷。 (150元)而頗受年輕人喜愛的炸物,在這裡也有融合川味辣子雞、泰式椒麻雞與日式唐揚雞的「椒麻唐揚雞」,既多汁脆口也有香麻風味。

(圖/林士傑攝)「酸菜魚」是川菜經典名菜,流行於90年代初,雖為四川民間家常菜,但包容性強,在川湘粵等中餐菜系菜單中時常可見,像漢來美食的中餐體系中就有名人坊的「酸湯花膠」、漢來軒的「酸菜烤魚」、上菜的「麻辣酸菜魚」等酸菜燴煮料理,由於經觀察都是點菜率極高的菜色,也是各年齡層容易接受的菜品,因此在研究發展新品牌時,漢來美食中餐品牌長羅嶸才決定將酸菜魚定為下一階段展店重點。 不過雖有集團其他餐廳的範例,「溜溜」的酸菜魚倒也沒有直接照搬上桌,主廚呂浩禎提到,當初品牌長先做了一個味道初步定位後,就要求他再做精細調整,呂浩禎為此研發多時,甚至被退菜十幾次,才造就現在的風味。 如嬌創辦人之一的許益豪,過去曾於香港餐飲行業工作,在當地嚐到花膠雞湯為鍋底的火鍋後驚為天人,便下定決心將美好滋味帶回台灣,經過不斷的風味測試後成功復刻港式美味,便與夥伴共同創辦「如嬌花膠雞鍋物」,期盼用好食材、好湯底療癒饕客的心與胃。 將醬油、米酒、剝皮辣椒汁、湯混合攪拌均勻, 豆腐片及醃好的鯛魚片排列至盤中,淋上混合好的調味料、黑木耳,上面再均勻撒上蒜末。 剝皮辣椒蒸魚-清蒸珍珠石斑 ,只要魚新鮮肉質細軟的都可以清蒸,選用整條魚或是魚片,石斑、鱘龍魚,鱈魚、鮭魚片,或是較便宜的尼羅紅魚。 有些剝皮辣椒醬汁偏甜,可再添加少許醬油或鹽巴,口味清淡者就不必再作調味免得味道過重。

最後再來換個口味吧,吃塊來自四川特色料理的甜點「紅糖軟糍」,其以麻糬包裹紅豆餡,炸至外酥內軟,再撒上花生粉及紅糖漿,Q彈綿軟中又散發十足香氣,正適合做為收尾。 若想來點主食,推薦鮮味豐沛的「海膽XO醬乾拌麵」嚴選易吸附醬汁的Q彈粗麵,淋上如嬌以干貝、櫻花蝦等獨門配方手工炒製而成的XO醬,最後更大方鋪上日本空運新鮮海膽,輕輕拌開,2種不同的海味巧妙融合,每一口都能感受到極致鮮美;接續是吃鍋必備的「手工鍋料拼盤」,由創辦人許益豪親自走訪市場,精選純手工製作的真材實料,含手工芋頭貢丸、手工芹菜貢丸、手工雲吞和手工蛋餃,精選純手工製作的真材實料。 除了冬季必嚐的療癒湯底,店內悉心料理的單點菜色也不容錯過! 「剝皮辣椒鮮活醬蟹」融合剝皮辣椒元素迸發新滋味,可以將蟹黄放上白飯再以海苔包覆食用,或是直接把飯拌進醬蟹裡,2種吃法都能感受鮮美蟹味;另外,因螃蟹屬性較寒,品嚐時同步送上熱薑茶讓饕客嚐後暖身,實在好貼心。

剝皮辣椒蒸魚

有時我會用電鍋蒸食材,但是如果是蒸魚,反而會喜歡用鍋子蒸,透過透明的鍋蓋,讓我更容易清楚魚蒸的程度,雖然有留意時間,但是看著它在鍋中蒸卻有種安心的感覺。 而現在我們所吃到的「招牌酸菜魚」,包含主廚擬定的三大主軸,像是特選雲林農家自種自醃的酸菜沖洗去鹹後,以豬油拌炒帶出酸菜濃厚香氣,加上小米泡椒、朝天椒及高粱釀造的6%天然醋引出的「酸」;用4種花椒粒煉花椒油帶來的「麻」,以及上桌前必經的「潑油」工序,當滾燙熱油衝入瞬間,又激發出酸湯香氣與2種辣椒的「辣」。 再搭配肉質細嫩Q彈,而且營養價值高的烏鱧魚,魚片與湯汁味道十分融合,開胃程度讓人忍不住瘋狂扒飯!

【 吃不胖的中國菜 】相較於各國料理,大家對於中國菜的普遍體認是重油重鹹。 的確,很多95分以上的菜色需要靠比較厚重的料理手法來呈現。 但如果把分數需求降到80分,各種忠實呈現食材原味的清蒸、燉煮,或靠切工完成的小炒、涼拌,就能滿足現代人的健康餐食。 今天使用的是珍珠石斑魚,肉質細緻非常好吃,蒸的時間也很快,剛端上桌,愛吃魚的老公已經等不及要下筷子了,害我差點來不及拍照。 我是用電鍋蒸,蒸的時間看火候與魚的大小,可先計時12分鐘,然後用筷子在厚的地方刺一下,若刺得進去就表示已經熟了,若刺不進去就再蒸3至5分鐘,再刺刺看。 蒸好後,把蔥花放在最上方,然後淋上熱油,可以裝飾也使得香氣更足。

剝皮辣椒蒸魚

另有提供豬五花、牛五花、澳洲和牛等肉品選擇,也可選擇直接加料在魚片鍋中,一鍋兩吃。 趁著等魚醃好的時間裡,快速的剁碎少許的薑、蒜和幾條剝皮辣椒。 然後淋上少許醬油,將剁好的配料都鋪在魚片上,就可以拿去蒸了。 酸菜魚上桌時會潑入以豬油等4種油品調製的綜合油,讓風味更加提升。

  • 現在台灣的湘菜館也有了剁椒魚頭,但家人不大吃辣,所以也去不成湘菜館。
  • 料理靈感是來自湘菜的剁椒魚頭,湖南有剁椒,而台灣的剝皮辣椒可不輸人!
  • 再搭配肉質細嫩Q彈,而且營養價值高的烏鱧魚,魚片與湯汁味道十分融合,開胃程度讓人忍不住瘋狂扒飯!
  • 最後再來換個口味吧,吃塊來自四川特色料理的甜點「紅糖軟糍」,其以麻糬包裹紅豆餡,炸至外酥內軟,再撒上花生粉及紅糖漿,Q彈綿軟中又散發十足香氣,正適合做為收尾。
  • 第一次吃剁椒魚頭是十多年前在上海的湘菜館,點的是鴛鴦魚頭,魚頭剖半攤開,一邊是鮮紅的剁椒,一邊是黃綠的泡椒,當時在台灣很少有機會吃到這麼道地的剁椒與泡椒,兩種辣椒的香味,裹著嫩白的魚肉,一嘗就愛上,吃完魚肉若不飽足,還能來碗寬麵條,充分的吸收湯汁後食用,一點都不浪費。
  • 剝皮辣椒蒸魚-清蒸珍珠石斑 ,只要魚新鮮肉質細軟的都可以清蒸,選用整條魚或是魚片,石斑、鱘龍魚,鱈魚、鮭魚片,或是較便宜的尼羅紅魚。

剝皮辣椒蒸魚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