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詳細介紹

本系培養學生對自然與城鄉生態與環境棲息生物之專業知識暨調查研究技術能力,得以投入生態學相關之保育、農、醫、法、教學、研究發展等之產、官、學工作。 有系統地教導學生實驗室與上山、下海等各種田野專業技能,具備在校內外產、官、學機構豐富的實習系統。 本系研習生態演化及自然環境及野生動植物;有別於生醫科系宥於模式生物及醫學相關專業訓練,環工系著重非生物環境之診斷與修復,畜產系訓練對家禽家畜經濟性利用。 東海生科系生態組的課程,理論與實務並重,透過野外課程與實驗室實作,培養同學進行生態研究的能力。 此外,生態學研究逐漸邁向大數據收集分析,本組教學也著重生物統計、地理資訊、程式語言等大數據分析技巧的訓練,來培養生物多樣性研究、生態檢核、生態保育等領域的人才。

  • 1.生物醫學組:目的在於培養生物醫學研究與從業人才;建構基礎醫學及生物學專業理論與知識,並整合實驗課程。
  • OwlNews 致力革新現有網路世界底層規則,搭配區塊鏈機制,建立公開、透明新形態新聞平台,結合廣告分潤制度,實質回饋內容創作者,顛覆現有數位廣告產業壟斷現況,建構網路新生態。
  • 東海高教深耕計畫中的「大學院暨院系創新實驗計畫」,結合中文、英文及各種領域的通識課程。
  • 本校提供多元國際交流管道,可透過大陸或其他國家交換學生計畫、雙聯學制、海外研習、海外專業實習等計畫等,學生可參加海外學習,拓展國際觀。
  • 本系依教師研究性質目前設有17間專業研究室供研究生進行專業研究及大學部高年級學生進行專題論文研究。
  • 專題課程讓學生進入老師研究室,與師長、同儕互動,進行兩年專題研究,將科學研究步驟觀察、問題、假設和驗證,落實並應用於臺灣各地與海外生態系研究,如金門、墾丁等陸域生態系和東沙、綠島等海域生態系,過程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

此外,本系亦設有電子顯微鏡、共軛焦顯微鏡、螢光顯微鏡、分子遺傳、族群遺傳、細胞培養室、動物房、溫室等公共儀器室,供全系教師及學生進行實驗研究。 林玉俊目前於清華大學分醫所擔任副教授,因高中時熱愛生物課而大學選擇生科系,並於大四加入鄭葳老師實驗室,深刻感受到細胞世界的奧妙及研究的樂趣,決定投入生醫相關研究,之後更於台大分醫所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繼續進行博士後研究,最後回清大任教。 東海生態及生醫並重的教學,建立他優秀的學識基礎及研究動能。 系友大都任職於生物醫學領域的教學單位、研究單位、製藥產業、生物科技公司、甚至跨足許多非生物相關產業,畢業生之出路相當廣泛。 雖然本系組本身並不包含服務病患的臨床訓練,但我們與台中榮總的臨床醫學專家在教育及研究計畫上有多項密切的實質合作。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我服務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臺灣生物多樣性調查、研究、保育與推廣教育為宗旨的政府研究機構。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生態組的扎實訓練,對我的調查研究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在野外調查學習過程更凝聚東海生科系友的情感與團結精神,因此在工作上持續受到系上師長及各界系友的協助與支持,讓我受益良多。 黃慧明於1980年畢業於東海大學生物系(於2004改系名為生命科學系),於加州州立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取得博士學位。 現在他不僅是聖安東尼奧醫學中心分子醫學所的教授及系主任,更是Mays Cancer Center的副院長。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大學院中英文老師童元方,也以老師的身分述說這4年來碰到疫情的種種困難,包含線上教學的轉變對教學過程造成影響,他勉勵大家注重格局、有眼光及展現熱情,也期許同學能夠開放自我、讓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為獎勵各年級同學努力學習、認真研究及積極參與國際學術交流,本系設有歐保羅獎教授學金、陳賢芳教授紀念獎學金、于名振教授紀念獎學金、孫克勤教授紀念獎學金、鏗美獎學金、金山獎學金及劉鴻文院士暨賈咏南博士獎學金等提供申請。 我任職於自然科學博物館,其核心價值就是對社會大眾解釋地球和生命演化史。 2004年,我更完成恐龍廳更新,將20年來關於恐龍的系譜研究重新呈現,當然也包含恐龍演化成鳥這段迷人故事。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入學管道

生物醫學則是綜合生物學、生命科學及基礎醫學而發展的跨領域學科,運用生物化學、基因工程、細胞生物學、生物資訊、生物統計、模式生物、高階影像科技等方法研究現代醫學上的問題並加以應用。 東海生科系生醫組之教學方式包含課堂講授、實驗實作教學、研究團隊會議及專題論文研究及發表;因此本系組希望收到的學生除了對生命科學有濃厚興趣,並且能以課堂學習、閱讀、實驗實作、研究團隊工作、口頭及書面發表研究或實習成果的方式學習。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生態暨生物多樣性組) 入學方式不須學測成績,多為資料審查和面試。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在東海生物系畢業後,趙博士進入台大植物所,隨後到美國杜蘭大學進修,取得博士學位。 趙博士研究種子植物之分子親緣關係,成就斐然,她的研究改寫裸子植物五大群分類的古典理論。 當趙淑妙以幾篇極具顛覆色彩的論文取得學術地位後,她又看出資訊將改變世界,積極學習生物資訊,透過基因體定序,開展更廣闊的研究範疇。 內容涵蓋後基因體時代的幹細胞醫學、組織工程學、再生醫學、基因療法等,並以後基因體時代來進行個體化的精準醫學研究治療。 臨床醫學概論談及疾病的表徵和防治重點及相關科學的介紹;由台中榮總醫學專家授課,讓學生瞭解相關醫學術語、一般醫學知識、及臨床評估之意義。 黃皇男提及,在疫情期間,同學們參與大學院計畫實不容易,期待這次經驗能幫助同學大三、大四的學習,並勉勵同學保持謙卑及開放的心,接受未來的訓練。

生物資訊借助電腦的高速運算,挖掘資料庫中核酸、蛋白質序列及相關資料,進行比對、演化分析和模型預測等工作。 生物統計乃是將基因表達、細胞活動、族群變動、生態變遷等現象之數據資料,以統計方法和R軟體分析解讀之技巧,另有暑期課程教授Python軟體分析方法。 本校提供多元國際交流管道,可透過大陸或其他國家交換學生計畫、雙聯學制、海外研習、海外專業實習等計畫等,學生可參加海外學習,拓展國際觀。 東海畜產系擁有最大規模之實習農牧場可供學生實習與教師研究:同時也擁有經濟規模之牛乳加工廠,可供學生進行一整套之完整實習。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1.生物醫學組:目的在於培養生物醫學研究與從業人才;建構基礎醫學及生物學專業理論與知識,並整合實驗課程。 研究重點及特色包括:發育生物學、癌症生物學、心血管疾病、神經生理學、神經退化性疾病、轉譯醫學等。 本系注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我在東海生科的學習過程中,除課堂及實驗室外,我們最大的教室在臺灣精彩多樣的自然環境,這樣的學習環境是真正的「接地氣」。 專題報告與海報發表也是一大特色,由生態組老師共同指導,激發許多想法與觀點;同學間的互評與討論,更帶動整體的學習風氣,這些都是令我感受深刻的學習經驗。

  • 對於進來的學生,由於科技的進步,從長期生態時空間數據自動記錄到基因體多樣性高通量定序,使得生態學研究逐漸邁向大數據收集分析。
  • 生態學專題論文為生態組學生必修,同學在大二進實驗室,由指導教授及學長姐帶領,至野外向大學然學習;大三擬定題目,師徒制學習,期末得具專題海報製作與展示能力;專題實驗結果於大四進行口頭宣讀,完成紙本論文。
  • 2004年,我更完成恐龍廳更新,將20年來關於恐龍的系譜研究重新呈現,當然也包含恐龍演化成鳥這段迷人故事。
  • 生物資訊借助電腦的高速運算,挖掘資料庫中核酸、蛋白質序列及相關資料,進行比對、演化分析和模型預測等工作。
  • 研究重點包括各類群生物之分子生態、行為生態、生理生態、保育生態、族群生態、生態系生態、熱帶生態及親緣系統、生物多樣性等。
  • 在過去的28年間,黃教授已發表三百多篇與癌症表觀遺傳學相關論文,並訓練出多位傑出的博士與博士後研究員。

而林俊義教授帶來全新的生態及演化學思想,從內容、方法到觀念,著重學生自我預習、師生互動討論的啟發式教學,讓她非常著迷。 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理論與應用並重,大學畢業後,可立即投入就業市場;若計畫繼續升學,畜產、生物技術、醫學等相關領域之研究所皆為相近領域。 四年,東海畜產為你從畜牧生產、營養生理、乳肉蛋加工與生物科技四面打好基礎,在實驗室精實學習,在牧場揮汗如雨,這些日子都是成長的養分。 未來你將在牧場、藥廠、飼料廠、食品加工廠、生技公司、各大醫院等相關產業工作。 東海生科系生態組歡迎對生態及個體生物感興趣的學生加入,尤其適合喜歡野外及生態實驗實作的學生,對於喜歡透過邏輯思考和科學分析解決問題的學生也是相當好的選擇。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東海生科生物醫學組位於交通便利、生活機能強且文化氣息濃厚的大度山生活圈,擁有國際化且專業與博雅並重的校園環境,有利發展跨領域的學習、職涯與人脈。 系上有健全的家族導師制度及職涯輔導機制,及多種獎學金可供申請,並且與台中榮總、澄清醫院、中研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國外姐妹校有多項教學及研究上的合作,學習資源豐富。 對於進來的學生,由於科技的進步,從長期生態時空間數據自動記錄到基因體多樣性高通量定序,使得生態學研究逐漸邁向大數據收集分析。 因此,本組的教學上,也著重在生物統計、地理資訊、程式語言(如:R、Python及Perl等)及機器學習四大主軸跨領域訓練,培養臺灣未來國土規劃、生態檢核及環境管理保育人才。 學生目前服務於民享環境生態調查有限公司,是國內具規模之生態評估顧問公司,成立逾二十年。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在過去的28年間,黃教授已發表三百多篇與癌症表觀遺傳學相關論文,並訓練出多位傑出的博士與博士後研究員。 一般人認為生命科學系只學習基礎課程,恐無法應付未來產業需求,本系課程安排除重視基礎能力養成外,更藉由生物產業講堂與實習,生物醫學專題研究,提升學生專業實作能力,使學生能夠順利銜接未來生物科技產業的工作。 生命科學涵蓋對所有生物進行研究的科學領域,由於分子生物學和基因工程的進展,已成爲一個專精化且多學科交叉的領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