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大地藝術節8大優點

颱風是地球氣候調節的自然現象,也是在臺灣常見的天氣現象。 石梯坪海岸的海藻為發想,海藻是海洋生態的基礎,它不但提供基本的食物,也是海洋生物棲息產卵交配的地方;藻類更是海洋生態變化的重要指標,在潮間帶各式各樣生物都依賴著藻類,代表著海岸生態多樣性的蓬勃美麗。 當人類還看得到這些美麗景象時,當珍惜眼前一切美景,欣賞她、愛護她,親近她,但不要傷害她。 藝術家簡俊成觀察蝸牛和海螺藉由頭上觸角,溝通與傳遞訊息,決定以呼應東海岸的椰子纖維做材質,將人體結合蝸牛與海螺的意象,飛翔於空中。

有時我們覺得神話荒謬而虛構,似乎距離現實生活如此遙遠。 然而,人類渴望理解現實世界的神話,例如人類在宇宙和自然中的位置,自然的秩序和生命的意義,是人類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真正重要的追尋。 我對自然強大的能量感到不知所措,在東海岸劇烈變化的氣候和強大自然之下,原住民族的神話和精神仍然存在。 台灣原住民的文化與生活之中依然充滿了神話性的偉大力量,因此,透過這件作品我想建立一個我們能夠與神話當下聯繫的空間。 來自日本的兩位藝術家,深受台灣原住民在山海之間孕生的文化吸引。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著重於駐地創作及在地參與,強調讓藝術與自然與人文對話,適應東海岸的氣候及環境地景脈絡,也透過觀光策略,吸引觀光客到東海岸欣賞創作者的作品,也讓觀光客更了解東海岸特有的文化與地景風貌。 2017年4月7日 – 東海岸景觀原始無私、壯闊美麗,不但能夠撫慰現代人的心靈,同時給藝術家與創作者無限的靈感,所以在地的藝術家們喜歡把作品和自然環境結合,創作材料多直接取於自然環境,例如漂流木、水、泥土、岩石、有機材料。 大地藝術作品時常保留了材料被自然力改變,侵蝕的痕跡, …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是由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東管處)辦理,是針對於東部海岸風景區內創作,且有關於東海岸自然環境、地形地貌或空間美學結合的作品,能夠在此藝術節中看到東海岸特有的大地閒暇美學。 「2022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以「群山之島‧眾島之洋」為主題,邀請哈拿‧葛琉、撒部‧噶照、吳韋廷、張國耀、菅野麻依子、安君實等6位藝術家,分別在東海岸的石梯坪遊憩區、齒草橋、石雨傘遊憩區、渚橋遊憩區及綠島進行駐地創作,這也是東海岸大地藝術節首次有作品前進綠島。 若尚未挪出空閒時間前往參觀,不妨透過本篇報導,一睹充滿正能量的大地藝術創作。

花蓮遊客中心,擁有絕佳的視野,讓人能夠遠眺一望無際的蔚藍海洋,享受這番眼前的無敵海景,每到4-5月時,在遊客中心旁的水塘山坡開滿了鐵砲百合,沿著周邊景觀步道,縱覽花海在微風中搖曳波動,如畫般的景致令人相當陶醉。 梯坪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的南側尾端,整個區域是一個面積極大的海岸階地,海蝕地形十分發達,海蝕平台、隆起珊瑚礁、海蝕溝、海蝕崖等舉目皆是,尤其是壺穴景觀堪稱台灣第一。 透過海洋與世界產生連結,在全球因瘟疫而封鎖邊境,人們不再能迅速自如飛往世界各地的當下處境中,更顯得重要。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綠島帆船鼻

兒時生活在台灣西部,白天水溝裡能見著大肚魚、夜裡小路的草叢間可以遇見螢火蟲,都因為什麼而消失了? 近年來,除了科技與政治試圖要解決環境問題外,各創作形式領域也都試圖表述文明發展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作品取名為「匿境山海」,希望能為在地的環境,打造一件由隧道交匯所形成的隱匿空間,而空間之中的「樹」也意味著生命地綻放。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藝術家撒部‧噶照運用田土、稻草、稻穀、鋼筋與鐵網等媒材,打造海洋章魚與植物發芽造型的地景藝術,感謝海洋與土地賦予的豐沃資源。 中間還安插一座可以使用的鞦韆,無論大人小孩,盪鞦韆時總發自內心感到雀躍,這就是親近土地的快樂。 太平洋島民不是把他們的家園視為龐大海洋裡一些分散的點,而是視之為「眾島之洋」(sea of islands)裡的驛站,是他們自己透過新與舊的實踐(旅行、造訪、貿易和遷徙)創造出來的。 …「眾島之洋」是一個由外而內銜接起來的地區,是基於日常實踐而把各島嶼連接於彼此和連接於大陸地上的離散地。 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5日與元宇宙商務應用中心舉辦公益NFT獨家授權簽約記者會,國際人道建築與教育協會理事長,也是催生土耳其台灣中心的裘振宇(圖)在記者會上分享救助難民孩子、籌建第一棟庇護所的辛苦過程。 為落實防疫新生活及安心旅遊,提醒參與各項活動時,應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政策,入場採單一出入口,參加人數限制3500名,並應通過體溫偵測儀及配戴口罩,噴灑酒精消毒後方可進入會場,且謹守現場請勿邊走邊吃、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的規定,請務必遵守防疫原則。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場 月光‧海市集攤位報名啟動!

加路蘭有一大片寬廣的草坪、休憩涼亭、解說站以及觀景台,不但提供了東海岸旅行的最佳休息站,也是個很適合的拍照景點。 除了欣賞自然美景之外,區內也有不少由漂流木所組成的裝置藝術作品。 7月15日(五)為售票場次,本場次音樂會透過ibon售票系統進行,可透過ibon網站或ibon機台購票,詳情請見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官網。

  • 除此之外,還有沿著台11線公路開放藝術工作室、藝術市集、音樂會等,是一個以東部海岸線區域的自然環境、部落生活、棲息居住、旅行壯遊為主題的藝術節。
  • 8件人形雕塑站在海廢水泥磚與鋼筋雕塑的島嶼旁邊,彩色尼龍繩看似繽紛美麗,卻是藝術家撿拾海邊廢棄的漁網纏繞而成。
  • 然而實際上台灣東海岸與日本的瀨戶內海諸島在節氣、文化、歷史、和當下面對的問題等等都截然不同,藝術祭總監北川富朗說:「瀨戶內海對日本列島而言,就像母親的子宮。安靜沈穩的海洋,提供滿溢的養分和能量。」但是因為近代後受到工業化、全球化衝擊,遂使瀨戶內地區的小島人口外流、島內高齡化加劇,讓這片海洋逐漸喪失了生機。
  • 作品《山海匿境》則是出自馬來西亞藝術家張國耀之創作,幽靜座落在石雨傘遊憩區。
  • 夏天到了,今年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將在 6/21 開始,會在東部不同景點展出大型的裝置藝術,其間還有月光海音樂節盛大開展,讓你在夏日也能搖滾東海岸。

傳說中整個小島住著好幾個民族,所有的人皆遠道而來,在海平面底下,總有著看不見的力量,擠壓著島嶼,分分秒秒緩慢地隆起。 這兩座板塊,轉借海洋阿美族的神話,如同和兩隻鯨背上的心靈意象,相交相融,滋養萬物。 而射先的摩洛哥頭3輪只有巴達比路安射失,最後由夏基美射入埋齋,踢「狂牛」出局。 靜浦,阿美族語稱「Ca’wi」(札位),意指山坳裡的平地。

1億元現金、6萬多個現金獎,還有3萬多個現金獎等大家來抽,另還有精品好宅、車子等大獎尚未送出,活動到12月24日止,歡迎民眾至台中旅遊、消費、抽大獎。 原始連結看更多 CTWANT 文章 黃承國稱自己不是戰犯 王鴻薇:民進黨根本不理吳怡農 莎拉布萊曼來台開唱前爆氣 「一棵耶誕樹」惹爭議主辦回應了 許效舜「把老婆當女兒疼」 60歲的他土味情話撩小2輪愛妻. 12月5日蒙古爆發大規模示威行動,成千上萬的民眾在嚴寒的天氣下,聚集在蒙古政府機構所在地「國家宮」,除了抗議該國煤炭行業涉嫌腐敗,也對近期不斷飆升的通膨率表達不滿,部分群眾還試圖衝進政府大樓,場面失控。 2022年花蓮台彩威力盃少棒賽地主花蓮藍隊5日8強與台東縣隊交手,花蓮藍後半段失守,以1比3吞敗、8強止步。

靜浦的地理位置在花蓮縣豐濱鄉,夾在山間,坐落於秀姑巒溪出海口。 一大片蔚藍海岸面前,水滴型的竹屋頭頂上,像極了竹蜻蜓的四葉草,呈現兒時在美好環境裡玩耍的記憶與氛圍。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第五件作品:旅人的眼睛

目的在於透過現代的文化觀光策略,凝聚在地與國際藝術力量,塑造東海岸特有的文化與地景風貌。 各藝文平台之間,同時暗藏許多特色餐廳值得探索,如結合西方烹調方式與阿美族飲食文化的Sweet Night Kitchen,位於都蘭糖廠內,運用在地食材及融入多元風味的,由落角臺東的法國廚師烹調出全新面貌的臺東食材之美。 第八屆「2022東海岸大地藝術節」訂於6月21日下午3時於都歷園區開幕,今年以「群山之島.眾島之洋」為策展主題,邀請到六位藝術家於東海岸創作融合環境的藝術作品;另熱門聚焦的月光海音樂會,今年安排了八場次要讓大家驚喜連連的演出;而串聯大小工作室的藝文平台活動也陸續展開。 「2016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以「詩意的居住-棲息的地景造型」為主題,構思與臺灣東海岸自然環境、人文特質結合的作品,展現東海岸特有的大地美學。 經過一個月的駐地創作過程,6位國內藝術家與2位國際藝術家(印度、日本),分別於花蓮新社半島梯田、都歷處本部、小馬部落、東河橋遊憩區、金樽遊憩區、加路蘭遊憩區等6處景色與人文絕佳的地點,完成東海岸特有的大地藝術作品。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以此作品呼應著「2020東海岸大地術節」的「邊界聚合」主題,回應著臺灣東海岸孕育著許多族群且發展出多元流動的特質與文化,也指出我們生活所處的環境現況,並強調環境永續與平衡的重要。 作品《山海匿境》則是出自馬來西亞藝術家張國耀之創作,幽靜座落在石雨傘遊憩區。 他運用漂流木、桂竹支撐起如隧道的空間,一邊是「山」,一邊是「海」,由山海搭建而成的環形空間,旅人可在此乘涼,也能透過作品思考環境與人的關係。 取名為「匿境」也有「逆境」之意,寓意逆境中也有無限可能。 除了靜態藝術展之外,做為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必看節目,可看見冉冉月光由海上升起、皎潔地照著粼粼波光的「月光‧海音樂會」今年同樣會登場,會將都歷園區打造成與自然共存的專業級戶外展演空間。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我們重新體認海洋保護、包容與連結的強大力量,並在不斷變動的、流動的世界中,確認自己的位置。 台東都蘭新東糖廠,在台東落腳的法國廚師用在地食材料理的美食廚房Sweet Night Kitchen。 秀姑巒溪溪床的石灰岩塊長年在溪水的沖蝕下,姿態各異、潔白如玉,因此有「秀姑漱玉」的美名。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TECLandArt Festival)是交通部東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於2015年開始委託專業承辦,沿著台灣東海岸各地舉辦的藝術活動,內容包括邀請藝術家駐地創作大型戶外作品,並設置在東海岸沿途風景區,稱之為「駐地創作」。 除此之外,還有沿著台11線公路開放藝術工作室、藝術市集、音樂會等,是一個以東部海岸線區域的自然環境、部落生活、棲息居住、旅行壯遊為主題的藝術節。 東部海岸壯闊自然,有時優美有時狂野,有時神秘有時開放,生活在其中的人們,寂靜而自然,樸素而自由,本藝術節透過駐地創作、藝術品設置、藝術活動、完善的旅行設施,讓觀光者在公共場所中找到情境涉入與幸福感之關係,繼而產生夢想的在地生根。 現在就開始準備,放自己一個結合藝術、美景、美食的藝文假。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理台灣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於東部海岸風景區內創作與東海岸自然環境、地形地貌或空間美學結合的作品,展現東海岸特有的大地閒暇美學。 本藝術節著重於駐地創作及在地參與,強調讓藝術與自然與人文對話,適應東海岸的氣候及環境地景脈絡。

很多人會將東海岸藝術節喻為「台灣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雖然同為濱海島嶼,但事實上兩地在自然地貌、人文風情與策展的理念都截然不同。 瀨戶內海地區一座座迷你小島,因為受到近代工業化、高齡化等衝擊,導致人口快速流失,為找回每一座小島的活力,12年前首次舉辦「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藉由藝術作品,讓「人」踏上小島、恢復島嶼生機。 此外,為打造月光海舞台價值,今年更規劃售票場次「島影浪花」,特別邀請史詩級超強卡司潘越雲、萬芳、家家、老王樂隊、漂流出口,為大家帶來精采演出,票價每張新台幣1000元(含150元市集抵用券),6歲以下兒童免費,即日起可至全省7-11的ibon系統購票。

而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則更著重在海島國家、海洋文化的精神,希望透過「藝術作品」讓參訪者、在地生活的人民與地景有深度的對話,也希冀傳遞身為泛太平洋島民「眾島之洋」的視角,重新詮釋海洋與陸地的連結。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真的超好拍!」從花東回來的朋友在我耳邊耳邊嚷嚷著。 確實在我心裡也認同這個藝術節很能代表當地風情,多年來交通部東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與藝術家、當地居民合作,融合獨有的臨太平洋地貌、海洋文化,原住民精神,已經完完全全長出自己的樣子,每年駐地藝術家帶來的全新作品,也都相當令人期待。 2015年開始舉辦的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為沿著台灣東海岸所舉辦的藝術活動,內容包含藝術家駐地創作大型戶外裝置藝術,並設置於東海岸沿線風景區,除一年比一年更獲肯定外,更能藉由藝術、音樂會等,打開人文與自然的對話,讓每個人都能體驗東海岸的各種風貌。 這是由自然物與人類在海洋經濟活動過後的廢棄物構成的環境雕塑。 在山與海的邊界土地上,將有著山與海屬性的竹子與漂流木結合著海洋廢棄物聚合在一起,表現著自然本身的流動狀態,創造一個有著颱風形式的棲息地,它也是人在自然之間的思索空間。

奚卜蘭遊客中心的設計概念便以此意象為藍圖,不僅提供原有遊客中心功能,更營造嶄新空間。 台東縣長濱鄉台11線省道與玉長公路東段交叉口附近,設有一景觀涼亭與公園,往下走的海灘一年四季皆有淺色細沙,是東海岸較少見的寬廣綿長沙灘。 前往月光小棧的途中林相豐富、景觀多變,沿著山路小徑蜿蜒而上,能分別看見都蘭地區農田、山脈、海灣不同的大自然風情。 帆船鼻位於綠島東南角,平坦的海岬台地上綠草如茵,與四周的藍天碧海,構成看不到綠意與藍色盡頭的極佳的景緻,草原邊緣懸崖可以俯視朝日溫泉與海參坪,是欣賞日出、月昇,沐浴海風的最佳景點。 石雨傘是東海岸十分有名的地質景觀,位在成功鎮北方10公里的海岸,長達1公里的海岬,屬於石灰岩隆起的海蝕地形,有著嶙峋的礁石、狹長岩岬、平衡岩、壺穴、海蝕門等豐富的海蝕地貌。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