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化臭豆腐詳細介紹

1934年,《社会日报》给出了评判臭豆腐摊出品优劣的标尺:第一,“豆腐干浸的日子愈多愈好。 劣质臭豆腐干,未曾浸透即行发售,煎出来淡而无味,像豆腐店里的油豆腐一样”。 其二,“著名的小贩,入锅煎几时,出品又松又脆。

善化臭豆腐

唯一的小缺點就是那5片的份量雖然份量剛好,但吃到最後會有點膩的感覺,不過不影響這臭豆腐的美味。 新市土地公臭豆腐是獲得網友評鑑為4.5顆星的其他小吃,網友特別推薦的有:臭豆腐、泡菜等。 新市土地公臭豆腐位於台南市新市區民生路33號,是小吃的其他小吃。 』,除了好吃的泡菜外,外皮炸的酥脆,裏頭還保有豆腐的口感和濕潤,尾勁還有一層我說不上來的香味,也是我覺得好吃的地方,鹽埕北極殿臭豆腐在我的名單中排的進前三名,沒吃過的朋友可以試試喔!

善化臭豆腐: 台南美食情報

以前只有鹽埕人知道的臭豆腐,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居然要排隊ㄟ! 印象以前沒有這麼多外地人來買,幾乎都是本地人,可能是因為網路時代的便利,很多人在網路上面分享,所以生意越來越好。 根據這次美姬吃阿嬤臭豆腐的經驗,因為炸好的臭豆腐切開,豆腐中間的湯汁就會流失在醬汁裡,所以應該吃不要切的臭豆腐,會更加外酥內嫩。 走進台南阿嬤臭豆腐門口的餐車後,就是幾個簡單的桌子跟一些椅子,阿嬤臭豆腐的店內是沒有冷氣的,跟大部分的台南小吃一樣,只要好吃,客人就會源源不絕啊。 美姬南部友人山姆哥,因為超愛吃臭豆腐,號稱吃遍了台南大街小巷的臭豆腐,身為美食部落客美姬發揮好鼻師的功力,終於找到這間山姆哥美沒吃過的台南臭豆腐,而且山姆哥吃得很滿意,直說下次要來試試沒有切開的臭豆腐。

善化臭豆腐

台南排隊臭豆腐『鹽埕北極殿臭豆腐』,每天只開四小時,想吃要抽號碼牌,從開門一直到打烊老闆手都沒停過。 这些行走的生化武器,如何成了全国人民的续命武器? 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理性热爱自己喜爱的美食,也不必非要强求不喜的人去尝试。

自然发酵:配料放入缸中后,让其自然发酵。 一年后臭卤产生浓郁的香气和鲜味后,方可使用。 在自然发酵期内,要将卤料搅拌两到三次,使其发酵均匀。 使用时,取去卤汁后,料渣仍可存放于容器中,作为老卤料,让其继续发酵。 如果年时过久,缸中的粗纤维残渣过多,可捞出一部分,然后按比例加入部分新料。

若是执意如此,恐怕鲁迅先生笔下的豆腐也会变味:我家有两块豆腐,一块是臭豆腐,另一块,也是臭豆腐。 研究证明,豆制品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甲胺、腐胺、色胺等胺类物质以及硫化氢。 它们具有一股特殊的臭味和很强的挥发性,多吃对健康并无益处。 此外,胺类物质存放时间长了,还可能与亚硝酸盐作用,生成强致癌物亚硝胺。

善化臭豆腐: 臭豆腐好處

精制水豆腐8片,切成32小块,专用卤水2500克,酱油50克,青矾(硫酸亚铁)3克,鲜汤150克,干红椒末50克,香油25克,精盐8克,味精3克,炸用植物油1000克。 浇制 臭豆腐干的坯子要求含水量高,但又比普通嫩豆腐牢固,不易破碎。 先把豆腐花舀入铺着包布厚度为20毫米的套圈里。 当豆腐花量超过套圈10毫米时,用竹片把豆花抹平,再把豆腐包布的四角包紧覆盖在豆腐花上。 堆到15板高度时,利用豆腐花自身的重量把水分缓慢的积压出来。

这种地道的臭豆腐,已经快在市场上绝迹,出售的多是些仿制的赝品。 (1)制豆腐将黄豆用水泡发,泡好后用清水洗净,换入清水20~25kg,用石磨磨成稀糊,再加入与稀糊同样多的温水拌匀,装入布袋内,用力把浆汁挤出,再在豆渣内兑入沸水拌匀后再挤,如此连续豆渣不沾手。 豆浆已挤完时,撇去泡沫,将浆汁入锅用大火烧开,倒入缸内,加进石膏汁,边加边用木棍搅动,约搅15~20转后,可滴上少许水,如与浆混合,表示石膏汁不够,须再加进一些石膏汁再搅。

老北京的臭豆腐,约莫始于清中叶,到了百年前,已然深入到京城民众的日常餐食之中。 1922年版《增订实用北京指南》,就胪列出了当时北京城内四家著名臭豆腐店,分别是王致和、仁致和、宋记、洪记。 同处长江下游附近的徽州地区,也创造出了一种诱人的臭豆腐。 1936年,《东南日报》主笔揭开了徽州臭豆腐的面纱:“徽州人欢喜吃臭豆腐,在每家酒店的门口,起码总要歇了一二副臭豆腐担子,伺候着酒客的光顾”。 徽州当地的臭豆腐做法是“把老豆腐切成方块,浸入盐和芝麻,以及柏树叶等灰的混合液里。

反正切记病从口入,别让好吃又有营养的臭豆腐真的变成臭东西。 臭豆腐又黑又臭,为何中国人却这么喜欢吃? 原来真的有“猫腻” 其实臭豆腐从诞生起就有点“因祸得福”的意味,要不是豆腐放变质了,也就没有这种美味了。 一块小小的臭豆腐蕴含着我们中国人乐天、智慧、创造的精神品质。 为什么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呢 臭豆腐有的人爱吃,有的人却避之不及,闻到了恨不得都要绕路走。 那么你们有没有好奇过,为什么臭豆腐飘臭万里,吃起来还那么美味呢?

1927年,《新闻报》所刊杂文提到,一位上海文人连续多日以臭豆腐招待他乡来宾,宾客们深畏之臭,留下了不小的心理阴影。 结果第四日餐间,仆役奉上盖着肉末蒸蛋的米饭,宾客们一时间竟号啕不止——原来是误把肉末“小菜”看成了臭豆腐,“无中觉臭”,脑补出一股“作呕之气”。 更有甚者,臭豆腐的“臭”,曾迫使官方出面,试图“禁绝”这道“异味小吃”。

据《大公报》通讯,1944年4月,桂林市警察局以“近日市上售卖之油炸臭豆腐干,臭气四溢,实有碍卫生”为由,下令在全市范围内斩断一切臭豆腐经营活动。 下車的時候,先是很大力的吸了一口氣,看看有沒有聞到臭豆腐的味道,美姬心中好吃的臭豆腐,第一點就是要臭,如果沒炸之前都不臭了,如果炸一炸就變臭,那可能就是豆腐壞了吧! 話說回來,美姬到底有沒有聞到臭豆腐特殊的香味呢? 有~有~有~在接近阿嬤臭豆腐的時候,有聞到臭豆腐的特殊香味了。 一中街雖然美食不少,而我住台中的時候也造訪好幾次,但迄今會讓我想要再次回味的美食也僅有這個美味的手工臭豆腐,雖然每到用餐時間都需要耐心的等候,但這等待的時間是絕對值得的。

并别具一格的为它量身定做了一个极具文化气息的包装盒, 成为了第一个贴上商标、搬上店铺以连锁店专卖形式销售的臭豆腐。 凡尝过“吴字坊臭豆腐”者,无不赞誉其美味绝伦、前所未有,故留有“尝过吴字坊臭豆腐,三日不想肉滋味”之美名。 瓦灰的臭豆腐干子,在油里炸的时间需稍久一些,才能炸得透,随着诱人的臭味弥漫开来,豆腐干的表面就会起小泡泡,待色转变成灰黑色,就可以吃了。 这样的臭豆腐干子一般切成小块,串在竹签上,炸熟后直接刷上摊主备下的调味酱,趁热食之,香脆可口,颇有嚼头。

其实,臭豆腐属于发酵豆制品,制作过程中不仅会产生一定的腐败物质,还容易受到细菌污染,从健康角度考虑,还是少吃为妙。 臭豆腐本以為很酥脆,結果外皮不酥也沒有什麼豆腐香,有點可惜可能是太忙碌炸不久,而他們家臭豆腐是屬於不臭的也沒有什麼油耗味。 最令人拍手叫绝的,要数名流对这家小摊的钟情。 1944年,《海报》撰稿人写道:近代上海工商界领袖、上海总商会会长朱葆三,酷爱“王大吉”前的臭豆腐摊,“每饭不忘,即使在堂子里应酬,堂差可以不叫,该店的臭豆腐不能不吃”。

黑乎乎的奇丑无比,远远的闻见非常臭,但是吃起来香到起飞啊。 炸过的臭豆腐口感酥脆,再把臭豆腐中间剖开,灌上辣椒,再浇上特制的汤汁,撒上葱花。 很有嚼劲也很辣,汤汁咸、香、辣,每次吃臭豆腐都会把汤都喝完。 這臭豆腐美味的地方在於一入口時,臭豆腐本身的口感非常的綿密,吃過的臭豆腐還沒有綿密的口感,再加上外皮非常的酥脆,與提味的醬汁以及口感爽脆的泡菜相輔相成,搭配的恰到好吃,這臭豆腐的滋味讓人讚賞不已。

善化臭豆腐

此外因为在雪水里泡成,所以还是解暑小菜,当地人世代相传,盛夏时节食用这种臭豆腐解暑解馋二不误。 (4)将豆腐放入卤水内浸泡,坛子封好口,数天之后取出(浸泡时间越长,味道越佳),白豆腐已成青墨色的臭豆腐干了。 (等不及的话,春、秋季需浸泡3~5个小时,夏季浸泡2小时左右,冬季需6~10个小时)泡好后取出,用冷开水略洗,沥干水分,再将茶油全部倒入锅内烧红,放入豆腐用小火炸约5分钟,放在豆腐洞里即可成。

(3)卤水制法 卤水可根据各个地区的特色去自制,比较简单的制法如下:用卤水发酵后即成卤水,装到坛子里。 臭豆腐“闻着臭”是因为豆腐在发酵腌制和后发酵的过程中,其中所含蛋白质在蛋白酶的作用下分解,所含的硫氨基酸也充分水解,产生一种叫硫化氢(H2S)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具有刺鼻的臭味。 点浆 制作工艺与普通盐卤豆腐相仿,但豆腐花要求更嫩一些。 具体办法是:将盐卤(氯化镁)用水冲淡至波美度8%作凝固剂,点入的卤条要细,只能象绿豆那么大。 只有这样,才能使大豆蛋白质网状结构交织的比较牢固,使豆腐花柔软有劲,持水性好,浇制成的臭豆腐干坯子有肥嫩感。

长沙街头也有很多民间制作臭豆腐的能手,深受民众的喜爱。 南京的油炸臭豆腐是用压板豆腐切成2.5厘米见方的块,颜色为黑灰色。 臭豆腐,让多少不谙其味的“生客”仓皇掩鼻,惊恐万状。

  • 1927年,《新闻报》所刊杂文提到,一位上海文人连续多日以臭豆腐招待他乡来宾,宾客们深畏之臭,留下了不小的心理阴影。
  • 在福建闽西连城客家,当地人喜欢在冬天用缸收集雪,来年夏天在雪水里加入稻草灰和一些佐料,然后以此做卤水用来浸泡鲜豆腐,一天后捞出洗净,浇上香油、青辣椒、蒜泥、元荽末、酱油和盐味少许。
  • 北京食品酿造研究所所长鲁绯告诉记者,它的原料豆腐干本来就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豆制品,蛋白质含量达15%—20%,与肉类相当,同时含有丰富的钙质。
  • 缺乏维生素B12可以加速大脑老化进程,从而诱发老年痴呆。
  • 有资料表明:辣椒进入人体以后,可以增加人体内肠胃蠕动,从而促进人体内新陈代谢,使人排便通畅,神清气爽。
  • 研究证明,豆制品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甲胺、腐胺、色胺等胺类物质以及硫化氢。
  • 据时人观察,这些臭豆腐小贩大多有同乡联系。

相信许多人也深有体会(喜欢吃辣椒的人比不中意吃辣椒的人的感冒次数明显要少的多)医学专家(营养)提醒,每天应补充足够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如萝卜 青菜等等,但仍然不宜多食。 “臭豆腐”又有“腐乳”、“懒豆腐”和“霉豆腐”之分,有名的大悟“臭豆腐”,是一种霉制豆腐。 其制作方法独特,味道较之“腐乳”和“懒豆腐”更佳,闻着有股霉香味,吃到口中则奇香无比,且刺激味蕾,使人唾液顿增、胃口大开。 县内有俗语说:“桌上有碗臭豆腐,进餐多吃两碗饭”。

因為座位有限,所以來到21臭豆腐可先別搶座位,而是需要先在店家前拿店家自製的號碼牌,不然的話就算是等到天荒地老也等不到美味的臭豆腐上桌。 臭豆腐虽小,但制作流程却比较复杂,必须经过油炸、加卤和发酵等几道程序。 在整个制作过程中,要求一直在自然条件下进行,而且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非常高,一旦控制不好,很容易受到有害细菌的污染,轻者会引发人体胃肠道疾病,而重者还会导致肉毒杆菌大量繁殖,产生一种有毒物质——肉毒毒素。 这是一种嗜神经毒素,曾报道过的臭豆腐中毒事件,就是由这种毒素引起的的。 制作工艺较为复杂,黄豆经过筛选、脱壳、浸泡、磨浆、过滤、煮浆、点浆、成型、划块、发酵十道工序。 先人赞誉云:“味之有余美,玉食勿与传”。

臭豆腐配方佐料里有某些调味品适量吃点是对身体有好处的。 譬如辣椒(精制,湖南特产)等诸多调料,适量吃是有好处的。 有资料表明:辣椒进入人体以后,可以增加人体内肠胃蠕动,从而促进人体内新陈代谢,使人排便通畅,神清气爽。 辣椒里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是维持人体内免疫系统的主要成份。

据时人观察,这些臭豆腐小贩大多有同乡联系。 譬如1946年《辛报》一篇文章就指出,那时上海卖臭豆腐者有两派势力较强,其一是江阴人,还有一波是崇明人。 百年前,在中国臭豆腐“版图”上,苏南、浙东,以及深受两地饮食传统影响的上海,是所向披靡的一脉“臭宗”。 這手工臭豆腐沒有名稱,亦有人稱之為21臭豆腐,位置就在一中街的起始位置,21臭豆腐僅營業於傍晚時分而已,然而每次營業店總是擠滿了前來大快朵頤的人潮,可謂是在一中商圈排隊最誇張的店家。 虽然不同的人对臭豆腐褒贬不一,但不可否认的是,臭豆腐是一种很有营养的食物。

善化臭豆腐

这样经过一个星期或十天,那些豆腐,就发生一种白色的毛”。 把长出白毛的豆腐放进热盐里“四面滚一滚。 再一块块地填入瓷罐里,又大约经过一星期,另外用一些黄酒、酱油、胡椒、大蒜叶、生姜、辣椒粉,同时放入锅内烧滚。 取出瓷罐,不要动豆腐,只要将上面的酒和酱油等香料,趁热倒入那瓷罐里,过一星期,可以取出吃了”。 每一趟流浪、每一次旅程都是為了追尋,雖然自己也不清楚追尋的是甚麼,但最後能獲得的卻是比自己想像的更多,因此我的流浪旅程將會持續不斷地走下去。 掰开豆腐干,可以看到从里面到外面,都是青墨色,闻闻奇臭,炸熟后入口却又是奇香无比。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