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8大優勢

2005年底由文建會暫定樂生古蹟,並以六個月為期限,2006年台北縣市政府協商,完成保存百分之四十的方案,但是文建會委託專家協助,提出保留樂生院百分九十方案,卻在行政院以百分之四十原案備查,讓樂生失去保存機會。 樂生青年與老人到行政院長官邸抗爭,希望引起社會關心樂生議題,但是警察的強勢驅離,讓學生氣憤,但是更寒心是媒體裡的報導,總是強調衝突,不談道理。 樂生的議題,在拆遷改建捷運機廠的背後,牽連著院民的醫療環境,以及台灣的文化保存,成為樂生運動的二大主軸。 工程重新審議,不要迫遷院民,成為樂生運動的主要訴求,他們以跪拜苦行、絕食靜坐等等方式,到不同單位陳情抗爭,希望引發更多的關心。

樂生

1923年,戴醫師應聘再次回到臺灣,接管停辦多年的台北馬偕醫院。 因為臺灣癩病病患的苦難依然歷歷在目,在前往臺灣的路程中他專程到印度先拜訪了著名的癩病專家 – Dr. Ernest Muir。 提到樂山教養院,很難不去聯想到近年來因為台北捷運的議題而聲名大噪的樂生療養院。 除了極為相似的名字以外,鮮為人知的是,樂生與樂山事實上就如同一對雙胞姊妹。

後來,我九歲那一年的4月,父母與姐姐都出院,搬到兵庫縣尼崎市一家五口的生活重新開始。 樂生 雖然再隔一年,當我十歲時就知道父母所罹患的是漢生病,但一直以來完全不敢別人提起這一件事。 「Benesse」這個字是拉丁語中的bene(美好的)和esse(生活)組成的。

陳文資院長時期,在行政大樓第一進的崗哨設有軍人守衛,如發現有院民想跨越鐵絲網逃跑,就會警告或對空鳴槍。 院民與世隔絕了數旬年,直到1954年,才撤除鐵絲網,慢慢開放讓院民回家。 同年,台灣引進了有麻瘋病特效藥之稱的「DDS」,提供給100名院民試用,但在缺乏醫生指示下服用,有些病友服用過量,破壞紅血球,使神經痛更加劇烈。 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文山社區大學的林淑英老師,長期投入社區工作的她,那天講到最近讓她晚上失眠的樂生院保存問題。 她說,自己的力量實在很微薄,不知道應該要怎麼做,但如果不能夠為台灣留下樂生療養院,保存下這樣的空間,她會一輩子遺憾。

然而,倘若人權園區營建的過程是用侵害人權的方式達到的,那未來人權園區就只是空殼遺址而已,缺乏紀念歷史錯誤、保障人權的內涵。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呼籲,現今樂生院民僅存85位,且平均年齡高達八十歲以上,為何政府不能依照《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提供充足的醫療與安養權益,以分區、分期的小規模修繕方式,讓院民在熟悉的居住環境安老。 經過約90年,樂生療養院歷經捷運機廠迫遷、指定文化景觀及歷史建築、籌劃人權園區,重建路仍未到終點,但院民已逐漸衰老,昔有400多位院民,如今僅有約90多位。

樂生: 社會與公眾

「大家都說台灣是人權國家,我以為台灣很進步什麼都很好,我那時候才知道原來台灣有過那樣的歷史」。 加入樂青一年的林呈鴻同學,分享他剛剛加入樂青時,看完紀錄片大哭的心境。 文‧洪寶山 2022年的最後一個月,各大機構陸續發布2023年經濟展望,如果用一個字來形容2023年的台灣經濟展望,「縮」可能是年度代表字,從2008年起媒體票… 每隔月以骨穩的皮下注射治療一年,加上一年半的追蹤後,老婦沒有再發生新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儘管有發生幾次大力落座於椅子的事件,但在治療期間內,老婦不再因新的骨折而有翻身困難或移動不便的狀況。 遂此,有著Meta Collagen元膠原的「醫妍九」因應而生。

  • 「我們大約估算過,每兩米的寬度,大概下雨,只要地下水位上升一公尺,它就會去掉一根岩錨的力量!」王偉民說。
  • 李添培認為,現在的樂生重建,是過去樂生院民多年抗爭所換得的人權及尊嚴補償,卻被官僚體系綁架,院方不願誠心面對樂生院民過往的傷害。
  • 不過,她也明確表示,儘管推動雙禁的難度很高,但站在台北教育界的立場,為了學校、老師、家長、及學生們的健康權益,她有責任把教育界對新興菸品的憂慮明確表達出來。
  • 為了讓更多人關心樂生議題,樂生青年為樂生老人製作音樂,透過歌唱的型式,傳達院民的心聲。
  • 民國四十年,正就讀建中二年級的湯祥明,在校內被抽驗出得到痲瘋病,當時政府的強制收容政策,迫使他必須放棄學業。
  • 工程重新審議,不要迫遷院民,成為樂生運動的主要訴求,他們以跪拜苦行、絕食靜坐等等方式,到不同單位陳情抗爭,希望引發更多的關心。

2012年底,衛生署邀請捷運局說明,捷運局再度表示,山體滑動,是施工造成的影響,捷運機廠絕對安全。 就在交通部長宣示工程繼續不久後,監察院針對樂生保留自救會提出的走山危機問題,正式糾正捷運局選址不當。 2017年12月16日,樂生院民和前來聲援的群眾,聚集在樂生院區入口,高喊「捷運局立即停工,行政院重啟協商」口號,舉起槌子,一起敲碎陸橋模型,希望還有重啟協商的可能,讓僅存的院民,能早日看到院區重建。 當時也受邀參與會議的台北市交通局前局長,資深交通顧問濮大威指出,直到2017年8月間,他才發現當時的協商會議,沒有會議記錄,事後行政院也沒有進一步做出指示,政府的做法,顯然已經失信於民。

樂生: 台灣新生報

陳時中今(14)日於協調會後親自出面回應,相關爭議衛福部會暫緩施工且承諾「不再抗告」將靜待司法判決、依法行政。 2009年3月3日至8日,IDEA TAIWAN在台舉辦首屆「全球漢生病聚落聯合申遺暨老者安養」國際工作坊。 來台參與者有IDEA紐約總會代表與夏威夷、挪威、日本、韓國、馬來西亞、關島等國代表。 世遺專家西村西夫及與會各國皆同意,樂生院與全球漢生病院遺址具有高度指定世界文化遺產的可能性。 大會會後,各國並決議,將盡快向聯合國共同提報「全球漢生病聚落聯合申遺」。

  • 我們相信有大家的支持,才能真正在台灣落實應有的人權價值。
  • 樂生運動的持續,引發更多外界的關心,專業者的加入,讓負責興建技術的捷運局,必須面對來自專業者的質疑。
  • 2016年起,樂生爭議進入新的階段,當捷運機廠已逐步完工,政府開始兌現「重建樂生」的承諾,但「樂生入口」該如何「重建」卻又引發院方、捷運局與自救會、樂青之間的拉扯。
  • 台北市捷運局則澄清,現在施作的陸橋方案,在出口端除了電梯,也會施作引道。
  • 從關心樂生院民,到搶救古蹟老樹,樂生的議題,在早期並未受到太多的關注,甚至在開發的大思維下,淹沒一切聲音。

當新莊人走上街頭,以求生存、蓋捷運為由,要求拆掉樂生,讓努力的學生感到悲傷,樂生院民無奈岐視的歷史從未消失。 對於處處水泥的新莊,讓捷運與古蹟共存,才是一個進步都市的遠景。 樂生 四月十六日,樂生可能拆遷,當放棄所有可能解決之道,以強勢作為拆毀樂生,讓樂生的歷史,以悲傷為始、以橫暴為終,為台灣人權寫下遺憾的註記。

目前捷運局提供的資料顯示,捷運局施作的工法,是針對變形回漲的方式模擬後提出的工法設計,陳文山表示,目前工法恐怕無法應變地層的滑動情況。 曾經在2007年樂生、捷運爭議高峰,提出替代方案的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建議:「新莊捷運機廠原先有其他基地腹案,為了機廠和樂生的安全,機廠應該遷移。」但劉可強的提議遭到駁回,捷運局表示,如果要做新的機廠,或是路線再做延伸,至少要花12年。 他們將糾正文印成大布條,帶到院區的納骨塔,告慰因為迫遷而過世的院民們。 想起多年來被強制迫遷的景象,原本安居的家園,成了危險建築,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張雲明唸著祭文,悲從中來。 台北市捷運局則澄清,現在施作的陸橋方案,在出口端除了電梯,也會施作引道。

樂生療養院明裡暗地斬除承諾,只會推向院民再次走向街頭,無法順暢走在體制內的討論。 洪申翰也表示,去年多次與衛福部討論,欲為樂生療養院的院民引入長照2.0。 樂生院不將經費用在院民實質欠缺的照護資源上,以及再次的迫遷,所有問題都顯現樂生療養院管理機制腐敗。 李添培認為,現在的樂生重建,是過去樂生院民多年抗爭所換得的人權及尊嚴補償,卻被官僚體系綁架,院方不願誠心面對樂生院民過往的傷害。

在執行驅離命令後,警方行動,開始以強制方式抬離學生,警方動作火爆,學生情緒激昂,現場充斥學生的哭喊聲。 弱勢的學生與院民,無力對抗警力,學生被送上警備車,障礙被清掃一空,捷運開始動工。 樂生保存運動的堅持,讓政府部門開始重視樂生議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來到樂生探視,並且允諾重新工程審查,從最大保存角度考慮。 來自政府的善意回應,學生們開始相信政府有誠心解決,樂生運動進入一個工程協商的機制。

林奕華委員也提到,衛福部甚至刻意曲解WHO資訊來進行政策辯護,例如衛福部指WHO對加熱菸、電子煙採取一開一禁的態度,但事實上WHO並未具體指涉。 謹慎發言:在TNL網路沙龍,除了言論自由之外,我們期待你對自己的所有發言抱持負責任的態度。 在發表觀點或評論時,能夠盡量跟基於相關的資料來源,查證後再發言,善用網路的力量,創造高品質的討論環境。 由於社經背景與天賦條件不同,不可能要求每個人都相同地位、相同收入,假設允許某些不平等,卻可以為社會最底層帶來好處,這時羅爾斯同意可以有「差異原則」。

法院指出,入口意象工程獨立於「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而為,並非必然屬於「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一環,這個規劃案的執行內容,只涉及樂生療養院「入口之裝置藝術意象」,且主要為植栽景觀工程、無障礙坡道及通道陸橋的設置等設施。 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等團體認為此規劃案屬於衛福部所執行「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一環,未經實施環境影響評估即逕為開發,且環保署沒有對衛福部停工並裁罰,提起行政訴訟,案件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 另外連接捷運迴龍站1號出口與第二人行陸橋的入口意象工程部分,則由樂生療養院於108年及109年分別決標設計及施作。 入口意象工程部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之前裁定於本件訴訟確定前,暫時停止實施工程。

在此次面對修法過程中不同團體的多方角力,林奕華委員感嘆,當初提議載具納管時,明明很多委員都同意,可是到了協商階段時,卻又出現反對聲浪。 不過,她也明確表示,儘管推動雙禁的難度很高,但站在台北教育界的立場,為了學校、老師、家長、及學生們的健康權益,她有責任把教育界對新興菸品的憂慮明確表達出來。 立院是社會縮影,立院黨團協商是讓多元意見在立法階段充分發聲的最後機會,雙禁電子煙與加熱菸的立場應該受到各界尊重。 台灣目前有14個縣市設立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與台南市四縣市採雙禁方針。 倘若菸防法協商最終通過開放加熱菸版本,勢必對四縣市現行管理政策造成衝擊。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日前就曾在媒體上表示,全國目前有14個縣市訂定自治條例禁止,然新北市、台北市、台南市雖明確「雙禁」電子煙和加熱菸,業者卻避開「電子煙」3字,甚至把出貨地標示為桃園市,意圖鑽法律漏洞。

他坦言,身為第一線醫護自願到前線協助快篩,家人其實很擔心,但這是身為醫護一定會遇到的事,會盡全力配合政府措施。 1950─1980風華絕代的台語片年代並沒有真正結束,之後的台灣電影新浪潮、2000年以後的台片復興,台語又是電影的焦點之一。 MooTube 讀墨說書每週更新影片、將影片音檔製作為Podcast,方便讀者以最習慣的方式,吸收超實用電子書祕技、作家私房書單、好康省錢心法等豐富內容。 1927年(日治昭和二年),台灣總督上山滿之進決議創建癩病療養院。 來到樂生院,宛若從都市叢林進入一個幽靜的世外桃源,我身處其中,想像一個人因為疾病被禁錮自由的心情。 看著這些年紀足夠當我爺爺奶奶的人,坐著電動代步車在院內穿梭,他們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故事,每多與一個長者聊天,就愈觸動不捨的心情與對生命的感嘆,樂生院豐富的內涵,像一個永遠說不完的生命故事城。

樂生保留運動走過十多年,原本樂生重建應是民間督促政府,政府承認錯誤並提出以賠償義務為責任的完善重建方案的共同目標。 如今若無法達成「院民安居」、「以人為本」的工作,將是轉型正義的破局。 此時此刻有位院民就在面對被迫遷的困境:有院民表示,今日樂生院方人員將帶他到醫療大樓看居住環境(即病房)。

同日,樂生院民正式向台北市長馬英九遞送〈一百號、台南捨、五雲捨等舊院,強制拆遷迫害居住權事件〉國賠請求書。 台灣律師團代表陳孟秀律師發言,期盼台灣國會能向日本國會看齊,看見錯誤隔離政策下受影響的不僅是「漢生病患」,更有「漢生病患的家屬」,台灣應該比照日本的《漢生病家族補償法》制定漢生病病患家屬補償規定。 陳孟秀呼籲台灣政府,對漢生病患的照顧是歷史的責任,不該只是形式,更應從漢生病患補償條例的精神,確實落實對漢生病患的照顧。 樂生 1930年代,日本政府為了阻絕漢生病(痲瘋病)疫情,強制隔離所有患者至院區,儘管後來證實漢生病非絕症、傳染性低,但社會恐慌印象根深蒂固,讓患者一直無法回歸社區生活,幾乎一輩子與世隔絕。 目前樂生重建乃依據衛福部主導的「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該計劃短期目標是爲了落實院民安養和修復歷史建築爲主。

樂生

俗稱癩病的痲瘋病,存在人類世紀很久,病患病發時,肢體五官殘缺,在早期醫學觀念尚未進步下,總是帶著恐懼與仇視的心理,以拘禁隔離方式對待。 阿添叔十六歲入院,他一直記得與家人分離的時刻,在半路遇見爸媽的傷心。 但因為新莊斷層是逆斷層,在錯動時,產生了透水性相當差的厚重斷層泥,斷層泥加上斷層的重量和特性,如同密封的鍋蓋,可以和地下水壓取得平衡,所以地層能夠保持穩定。 林口台地是卵礫石層,透水性非常好;加上有廣大集水區,這裡的地下水相當豐沛。 院民藍彩雲說,院區以前有非常多的湧泉,「可以給兩千人用綽綽有餘,你說這樣多不多?」這些地下水,因為有超高的地下水壓,會產生上舉力量。 樂生療養院,位於有豐沛地下水的林口台地,而且有逆衝斷層經過。

男子忍了1年後,從岳母口中得知,妻子晚歸其實是因為念書進修,而並非加班,受騙的男子感到憤怒又心寒,與妻子大吵一架後,妻子隨即離家出走並分居。 北高行指出,入口意象工程規劃案2016年5月4日經行政院核定時,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還在研議中,未經行政院核定,可知入口意象工程並非發展計畫的一環。 當民眾一再接收這些訊息時,很容易形成「法院都是亂判」的印象,逐漸侵蝕對司法的信任。 即使當事人花了很多精力、時間才得到一份判決結果,卻也因為大眾對司法的偏差印象,而逐漸不將判決結果當一回事。

會後WHO官員當面肯定賴澤君推動全球漢生病世界遺產工作。 2012年5月,樂生院民李張雲明、張月銀,以及秘書賴澤君、林秀芃等人,前往美國紐約Seneka Falls(美國女權運動發源地)參加愛地芽『漢生病跨國世界遺產國際會議』,與美國、加拿大、巴西、南非、哥倫比亞、日本、台灣等國發表推動宣言。 樂生 2015年1月26日,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前往台北市府抗議,指出柯文哲上任已滿周月,應盡快兌現選前說要研究樂生方案的承諾。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