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歌詞8大優勢

初輔佐楚懷王,曾任左徒、三閭大夫。 學識淵博,主張彰明法度,舉賢授能,東聯齊國,西抗強秦。 楚頃襄王時被放逐,長期流浪沅湘流域。 後因郢都為秦兵攻破,他既無力挽救楚國的危亡,又深感政治理想無法實現,遂投汨羅江而亡。 其詩以華美的語言、豐富的想象,融化神話傳説,抒發熱烈的感情,塑造出鮮明的形象。

天問歌詞

这是一首以四字句为基本格式的长诗,一共提出了一百七十多个(统计标准不一,一说一百五十多个,又说一百十六个)问题,其中天文方面三十问,地理方面四十二问,历史方面多达九十五问,可谓包罗万象。 这些问题有许多是在他那个时代尚未解决而他又怀疑的,也有明知故问的,对许多历史问题的提问,往往表现出作者的思想感情、政治见解和对历史的总结、褒贬;对自然所提的问题,表现的是作者对宇宙的探索精神,对传说的怀疑,从而也看出作者比同时代人进步的宇宙观、认识论。 《天问》以新奇的艺术手法表现精深的内容,使之成为世界文库中绝无仅有的奇作。

有一句一問、二句一問、三句一問、四句一問等多種形式。 ”(俞樾《評點楚辭》引孫鑛語)這構成了《天問》獨特的藝術風格,當然它表現的是屈原的學術思想,問的是實實在在的問題。 因此在修辭手法上,自然沒有像《離騷》、《九歌》、《九章》那樣綺麗而富於浪漫色彩,但正如清賀裳《騷筏》所評“其詞與意,雖不如諸篇之曲折變化,自然是宇宙間一種奇文”。 女岐、鯀、禹、共工、后羿、啟、浞、簡狄、后稷、伊尹……,屈子對這些傳說中的事和人,一一提出了許多問題,在對這些人與神的傳說的懷疑中,往往表現著詩人的情感、愛憎。 《思美人》是由馬可、張馨予、喬振宇領銜主演,易烊千璽特別出演,李子峰、梁田、劉芸、斕曦等聯袂主演的青春歷史傳奇劇。 該劇以屈原為主線,講述了其傳奇跌宕的人生以及瑰麗唯美的愛情故事。

天問歌詞: 歌曲天問是什麼意思?

人的思維是一種建立在符號體繫上的思維,而符號只能描述具體的有形的事物,難以描述無形的事物,而這正是人類認識宇宙起源的一個重大障礙。 第三部分是尾聲,自「薄暮雷電」,至「忠名彌彰」,共計17句,8個問題,內容主要是聯繫自己的遭遇,闡述屈原個人的感慨。 王逸《章句》:「夏桀征伐蒙山之國,而得妺嬉也。」《太平御覽》卷135引《國語》與《章句》同。 92.射鞫(jū):解說甚多,金開誠《楚辭選注》以為泛指武器,意思是說在啟和益作戰時,益的部下都向啟交出武器,而對啟無所傷害。 91.而能拘是達:益、啟的傳說較多,聞一多《天問疏證》說:「案《天問》似謂禹死,益立,啟謀奪益位而事覺,卒為益所拘,故曰『啟代益作後,卒然離蠥』。啟卒脫拘而出,攻益而奪之天下,故曰『何啟罹憂而能拘是達』也。」達,逃脫。

此外,姜亮夫對《天問》有關歷史朝代的統計數字,不知有何依據和標準。 事實上,我國古人很早就產生了天有九層的觀念,但是最早見諸於文字的是《天問》的“圓則九重,孰營度之”、“九天之際,安放安屬”。 3 、關於九天,王逸在《楚辭章句》解釋為:“九天,東方昊天,東南方陽天,南方赤天,西南方朱天,西方成天,西北方幽天,北方玄天,東北方變天,中央鈞天。 ”古代傳說天有九重,九天是天的最高層。

157.妺(mò)嬉(xī):即末喜,夏桀的元妃,为夏桀所宠,后被抛弃,于是与商汤的谋臣伊尹结交,灭了夏桀。 闻一多说:“桀伐蒙山得妺嬉,妺嬉终与伊尹交而亡夏,是蒙山之役,得不偿失,故曰‘何所得焉’。 38.角宿(xiù):二十八宿之一,东方苍龙七宿的首宿,代表东方,由两颗星组成,古代传说两颗星之间为天门。 歌手摩登兄弟劉宇甯,在春節期間發布了他的新單曲《天問》。 由張彙泉 作詞,闫骁男作曲,編曲是鞏一凡。

問題一:音樂前奏是什麼意思 前奏是指一首歌曲開始之前,提前預示歌曲的主題思想,感情表達或描繪意境,渲染氣氛,引領演唱者進入情景之中,提示演唱者的情緒、速度、音準、調性、節奏、力度等,前奏帶給我們一個具體的音樂形象。 屈原(約公元前340-前278),中國古代偉大的愛國詩人。 漢族,出生於楚國丹陽,名平,字原。

  • 《天問》的優異特性主要表現在它的懷疑和批判精神。
  • 其文或峭險,或澹宕,或佶倔,或流利,諸法備盡,可謂極文章之變態。
  • 小說名稱 天問 作者 流浪的蛤蟆 小說類型 傳…
  • 初辅佐楚怀王,曾任左徒、三闾大夫。

郭沫若先生稱:“其實《天問》這篇要算空前絕後的第一等奇文字”。 (《屈原研究》)有學者講,它集中反映了屈原的學術思想,可謂切中了屈原那蓬勃涌動的理性思想的脈搏。 可以說《天問》一篇,是屈原對宇宙自然、人類社會總體認識的總結與升華的一種藝術再現,在那個時代,已不啻構建了一座精神和思想的巨峰。 還有學者提出,《天問》是屈原在掌握了楚國巫史文獻的基礎上創作而成的一部文學作品,這一點從它涉獵廣泛的170餘個問題上,是完全可以得到印證的。

蒐集了公元前11世紀至前6世紀的古代詩歌305首,除此之外還有6篇有題目無內容,即有目無辭,稱為笙詩六篇(南陔、白華、華黍、由康、崇伍、由儀),反映了西周初期到春秋中葉約五百年間的社會面貌。 人類開始繪畫的歷史目前已經追溯到數萬年前,我們有理由相信,凡是能夠畫上圖案的材質,當初人們都曾經嘗試過,並由此而形成了種類繁多的繪畫品種。 例如人體畫、服飾畫、陶器畫、木器畫、石器畫、金屬器畫、皮畫、帛畫、紙畫(畫面尺寸相對較小),以及岩畫、地畫和壁畫(畫面尺寸相對比較大)。 需要說明的是,我國古代天文學非常發達,七八千年前就能夠根據四顆恆星判斷四季(堯典四星),4000年前就已經測定出木星12年繞太陽運轉一周,最早的日食記錄、太陽黑子記錄、哈雷彗星記錄,以及最早的星表(戰國時代甘德、石申編制)都出現在中國。 2 、提出了認識論的問題:“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天問歌詞: 藝術特色

屈原的《天问》则以惝恍迷离的文句,用疑问的语气说出来以成此钜制,这就是屈原所以为诗人而不是“诸子”的缘由。 天問歌詞 天問歌詞 《天问》的“天”,颇有指一切法象的意味,与道家的“道”字,《易经》的“易”字,都是各家用以代表这些“法象”的名词。 屈原为楚之宗室重臣,有丰富的学识和经历,以非凡才智作此奇文,颇有整齐百家、是正杂说之意,这样也就很清楚地呈现出《天问》的光辉和价值。

這些問題有許多是在他那個時代尚未解決而他又懷疑的,也有明知故問的,對許多歷史問題的提問,往往表現出作者的思想感情、政治見解和對歷史的總結、褒貶;對自然所提的問題,表現的是作者對宇宙的探索精神,對傳説的懷疑,從而也看出作者比同時代人進步的宇宙觀、認識論。 有必要指出的是,《天問》的內容與《山海經》有許多相近相合的地方。 《山海經》是由帝禹時代的《五藏山經》、夏代的《海外四經》、商代的《大荒四經》和周代的《海內五經》合輯而成的,相傳《山海經》原本有圖,如其不謬,那么《山海經圖》也有可能曾經被繪製在上述歷史朝代的廟堂牆壁上(常見的說法是,山海經圖被鑄造在九鼎上)。 屈原創作《天問》長詩的時間,沒有留下記載。

天問歌詞: 歌曲簡介

”《太平御覽》卷135引《國語》與《章句》同。 91.而能拘是達:益、啟的傳說較多,聞一多《天問疏證》說:“案《天問》似謂禹死,益立,啟謀奪益位而事覺,卒為益所拘,故曰‘啟代益作後,卒然離蠥’。 啟卒脫拘而出,攻益而奪之天下,故曰‘何啟罹憂而能拘是達’也。 最具藝術意義的是,「天問」其實不一定說政權,也可以借代任何可供批判的制度,例如資本主義、性別霸權或全球化。 達明版本如是,其實屈原的《天問》何嘗不是? 近年甚至有研究說屈原是同性戀者,種種情懷既是抒發對家國的嘆息,也是個人感情的釋放,教人想起周耀輝本人六四後離開香港到荷蘭長住,既是對六四的反彈,卻也是一段感情的逃避。

《天問》是中國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屈原除《離騷》之外的另一篇長詩,有濃厚的道家色彩,也是該劇的同名插曲《天問》。 旋律極盡委婉纏綿,用詩意舒緩、婉轉悠揚的旋律與節奏,搭配簡弘亦細膩的聲線再現了從天地離分、陰陽變化、日月星展等自然現象,一直問到神話傳說乃至聖賢凶碩和戰亂興衰等歷史故事。 郭沫若先生稱:「其實《天問》這篇要算空前絕後的第一等奇文字」。 (《屈原研究》)有學者講,它集中反映了屈原的學術思想,可謂切中了屈原那蓬勃湧動的理性思想的脈搏。 可以說《天問》一篇,是屈原對宇宙自然、人類社會總體認識的總結與昇華的一種藝術再現,在那個時代,已不啻構建了一座精神和思想的巨峰。

有趣的是,在春秋戰國諸子百家中,唯獨屈原的著作出現了許多與《山海經》相同的內容,例如燭龍的故事、巴蛇吞象的故事等;這或許可以表明,自從王子朝攜周室典籍奔楚之後,只有楚國的大臣才有機會讀到《山海經》。 其一,「東西南北,其修孰多?南北順橢,其衍幾何?」這裡涉及到地球赤道直徑與兩極直徑的長短問題,以及大地的曲率問題,表明當時人們已經有了大地是球體的觀念。 其二,「日安不到?燭龍何照?」這實際上描述的是極地(對我國來說是北極)地區每年有半年時間沒有陽光照射的現象。 其三,「何所冬暖?何所夏寒?」這可能是我國古代有關南半球情況的最早記錄。 第一部分是對自然結構提出問題,自首句「曰遂古之初」,至「烏焉解羽」,共計112句,69個問題。

天問歌詞: 創作我的歌32首

《天問》是中國文學史上極具特色而有很特殊意義的文學傑作,在中國文學史和世界文學史上都有它相當高的價值與地位。 《天問》問世之後,摹擬的作品為數不少。 晉傅玄有《擬天問》,梁江淹有《遂古篇》,唐柳宗元有《天對》,明方孝孺有《雜問》,清李雯也有《天問》,等。 還有唐盧仝《月蝕詩》,明劉基《二鬼》,無論從格調還是篇幅,都像是效法《天問》,而有所譏刺,但又都缺乏《天問》那樣普遍深廣的哲理、美質和憂患意識。

  • 此诗从天地离分、阴阳变化、日月星辰等自然现象,一直问到神话传说乃至圣贤凶顽和治乱兴衰等历史故事,表现了作者对某些传统观念的大胆怀疑,以及追求真理的探索精神。
  • 在這種情況下,屈原撰寫《天問》的目的,就不僅僅是發泄個人的疑問,而是為了教育楚國的君臣“悟過改更”,放棄單純依賴巫術的心理,改變任人唯親的現象,重新走上革新政治、變法圖強之路。
  • 無論屈原也好、周耀輝也好,都不是單純的、說教的對社會批判,而是把對象轉移到整個東方社會的「天道觀」,因為尊卑有序,不能「問天」(可見金庸《笑傲江湖》人物向問天之大膽),只能任由「天問」,道出同代凡人活在不敢想、不敢問的秩序,與及箇中的無奈。
  • 1 、提出了信息傳輸問題:“遂古之初,誰傳道之”?
  • “天地萬象之理,存亡興廢之端,賢兇善惡之報,神奇鬼怪之説”,他似乎是要求得到一個解答,找出一個因果。

一為中天,二為羨天,三為從天,四為更天,五為睟天,六為廓天,七為鹹天,八為沈天,九為成天。 “疑似銀河落九天”中的“九天”就應取此解。 《呂氏春秋》曰:天有九野,何謂九野,中央曰鈞天,東方曰蒼天,東北曰變天。 北方曰玄天,西北曰幽天,西方曰皓天,西南曰朱天,南方曰炎天,東南曰陽天。

不過,這種解釋並不符合屈原所說的天有九重。 1 、提出了信息傳輸問題:“遂古之初,誰傳道之”? 沒有人類的時候,天地形成的信息是如何傳輸的呢? 這個問題今天仍然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 有必要說明的是,從目前的《天問》版本來看,同一歷史事件或同一人物的故事,往往分散出現在詩篇的不同段落里,這就表明《天問》在長期流傳的過程中,可能發生過錯簡,也可能丟失了一些文字。

这些叙述可以看成是这位“博闻强志”的大诗人对历史的总结,比《离骚》更进一步、更直截了当地阐明了自己的政治主张,而对楚国政治现实的抨击,也是希望君主能举贤任能,接受历史教训,重新治理好国家的一种变幻了的表现手法。 《天問》是《楚辭》中的一篇“奇”文:説它奇,不僅是藝術的表現形式不同於屈原的其他作品,更主要是從作品的構思到作品所表現出來的思想的“奇”——奇絕的內容顯示出其驚人的藝術才華,表現出詩人非凡的學識和超卓的想像力。 當然,我們還可以換一個角度思考,屈原沒有提出的歷史問題意味著什麼? 例如,《天問》里沒有對炎帝、黃帝、太昊、少昊、顓頊的故事提出問題。 顯然,這表明屈原對歷史問題是有所選擇和取捨的。

天花亂墜作詞:黃舒駿作曲:劉以達編曲:孫崇偉是誰在我的身邊放滿花言巧語是誰用廣告美女塞滿電視機是誰讓無辜的少男少女唱著不知所云的愛情如果沒有政客明星還有什麼 … 天問書 《天問書》是古遠之寫的網路小說連載於雲中書城。 《天問書》是古遠之寫的網路小說連載於雲中書城。

天問歌詞

1 、提出了信息傳輸問題:「遂古之初,誰傳道之」? 有必要說明的是,從目前的《天問》版本來看,同一歷史事件或同一人物的故事,往往分散出現在詩篇的不同段落裡,這就表明《天問》在長期流傳的過程中,可能發生過錯簡,也可能丟失了一些文字。 為了方便有興趣的讀者深入瞭解這個問題,作者特意將調整後前後次序的《天問(修訂本)》附錄在後,以供對比查閱。 第二部分是對社會歷史提出問題,自「禹之力獻功」,至「卒無祿」,共計244句,96個問題。 天問歌詞 首先從禹的婚姻問起,對夏代的歷史發出一系列問題(64句,22問),接下來對商代歷史(涉及女媧、堯、舜和吳國的歷史故事)提出一系列的問題(76句,29問),然後對周代歷史直至春秋戰國若幹事件提出一系列問題(104句,45問)。 1990年,由劉以達作曲、周耀輝填詞的《天問》面世,歌詞提出對中國傳統社會服從權威、對百姓面對極權的逆來順受、「天不容問」的批判。

又如屈原問「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厥利維何,而顧菟在腹?」這兩句更深奧,大意是「月亮有着什麼德行,能死了又重生;月中黑點是何物,是否兔子腹中藏身」,似是充滿對「離地」月球神話的犬儒批判。 到了周耀輝版,卻問「誰偷仙丹飛天/月宮安守青天」,似是諷刺在天上的人(領導)其身不正,又似慨嘆不少人選擇離開地面是非地獨善其身。 到了第二節,關於后羿射日、嫦娥奔月這四句歌詞,詞人終於加上「斗膽」、「囂張」、「不惜」、「孤單」等形容詞,一切意思,更形白露。

《天問》在語言運用上與屈賦的其他篇章不盡相同,通篇不用「兮」字,也沒「些」、「只」之類的語尾助詞。 因此在修辭手法上,自然沒有像《離騷》、《九歌》、《九章》那樣綺麗而富於浪漫色彩,但正如清賀裳《騷筏》所評「其詞與意,雖不如諸篇之曲折變化,自然是宇宙間一種奇文」。 天問歌詞 女岐、鯀、禹、共工、后羿、啟、浞、簡狄、後稷、伊尹……,屈子對這些傳說中的事和人,一一提出了許多問題,在對這些人與神的傳說的懷疑中,往往表現著詩人的情感、愛憎。

天問歌詞: 歌曲

首先對宇宙起源、天體結構和日月星辰運行發問(44句,27問),接下來對大地結構和鯀禹治水、羿射十日等事件發問(68句,42問)。 從篇首至“曜靈安藏”,這部分屈子問的是天,宇宙生成是萬事萬物的先決,這便成了屈原問難之始,其中從“遂古之初”至“何以識之”問的是天體的情況,“明明暗暗”四句講宇宙陰陽變化的現象。 從“不任汩鴻”起問的地事,從禹治水過渡到“何氣通焉”說的是古傳說中關於地球的一些情況,而“日安不到”以下六句則就地球上所看到的日的現象發問。

為了方便有興趣的讀者深入了解這個問題,作者特意將調整後前後次序的《天問(修訂本)》附錄在後,以供對比查閱。 天問歌詞 第二部分是對社會歷史提出問題,自“禹之力獻功”,至“卒無祿”,總計244句,96個問題。 首先從禹的婚姻問起,對夏代的歷史發出一系列問題(64句,22問),接下來對商代歷史(涉及女媧、堯、舜和吳國的歷史故事)提出一系列的問題(76句,29問),然後對周代歷史直至春秋戰國若干事件提出一系列問題(104句,45問)。

《天問》是譚劍飛於2012年創作的一首現代詩。 作品名稱 天問 創作年代 2012 文學體裁 現代詩 作者 譚劍飛 … 天問(毛澤少演唱歌曲) 《天問》是電視劇《思美人》的插曲,由海雷作詞,簡弘亦作曲,毛澤少演唱。 《天問》是電視劇《思美人》的插曲,由海雷作詞,簡弘亦作曲 ,毛澤少演唱。 天問(著名畫家劉凌滄作品) 天問(著名畫家劉凌滄作品)編輯 鎖定 本詞條缺少名片圖,補充相關內容使詞條更完整,還能快速升級,趕緊來編輯吧! 劉凌滄先生曾是北京工筆重彩畫會名譽會長、北京中國畫…

中國行星探測任務叫“天問系列”,其名稱源於屈原的長詩《天問》,寓意探求科學真理征途漫漫,追求科技創新永無止境。 “天問系列”中的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則為 “天問一號”。 劉宇寧演唱的山河令主題曲《天問》,這是一首有關江湖,有關俠骨柔情的歌,劉宇寧的聲音完美貼合,《天問》歌詞是什麼? 下面小編就帶來完整版歌詞在線試聽。 MV中的一段:為悼念而燃點的燭光,其根部發展出一把把黃色的雨傘,點出內地與香港兩場大型政治運動之間,存在着一種不可言喻的關係。 《回憶有罪》開宗明義是為了悼念,MV的內容亦相當直白:打開一個”Error 404″的檔案,當中有站在坦克前的人、橫飛的子彈、躺下的單車等。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