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東西胃痛8大優點

胃灼熱發生的時候,胃酸的反芻有可能高到食道,通常這會讓妳覺得喉嚨燒痛。 胃灼熱是懷孕很常見的症狀,這是因為胎兒和子宮壓迫到胃部所引起的。 大多數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的罹病過程是慢性的,症狀起起伏伏。 追蹤發現,大約15-20%的病人症狀會持續存在,50%的病人症狀會緩解,35%的病人症狀會波動且可能會符合其他消化道功能性疾病的診斷。 研究指出,十二指腸嗜伊紅性球的增加和容易有飽足感的症狀有關。

吃完東西胃痛

由於吃飯速度常常是下意識或長時間累積的習慣,Donna也建議吃飯時需要不斷提醒自己「吃慢一點」、「三餐定時定量」,不要吃太飽、也不要餓太久,久而久之就會發現胃變得舒服多了。 一般人容易將胃痛、十二指腸潰瘍搞混,事實上,兩者症狀完全不同。 吃完東西胃痛 吃完東西胃痛 江坤俊說明,十二指腸位於胃部的底端,十二指腸潰瘍主因是胃酸分泌太多,空腹時容易腹痛,尤其發生在半夜,但只要吃點食物就能緩和;如果是胃潰瘍則是胃黏膜受損,容易在飯後出現不舒服的症狀。 在治療上,雖可透過制酸劑或胃腸蠕動促進劑等藥物來改善症狀,這卻不是根本之道。 因此,要避免胃食道逆流復發,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最重要,例如飲食最好七分飽、少吃太油太甜的食物、吃飯時細嚼慢嚥、飯後2小時內不要躺下。

吃完東西胃痛: 消化不良的原因

於吃到飽餐廳大吃一頓之後,肚子脹、打個飽嗝應該是很常見的事情。 但假使你其實沒吃什麼東西,卻一直覺得太脹;或是一天到晚不停打嗝、或放屁次數多到影響社交生活,可能就要找找看原因。 上腹痛,也會擔心是膽囊或胰臟的問題,例如膽結石造成膽囊發炎。 雖然膽囊在右上腹部,但有些人不是真的就痛在右上腹,而是以上腹部(心窩底下)這地方來表現。 膽囊發炎通常在吃完大餐或吃比較油膩的東西後發作,所以如果之前就有膽結石病史,可朝此方向推測。 一般而言,上腹痛,還是以「胃痛」最常見,病人不見得是感覺到疼痛,而是覺得「胃糟糟」,偶爾會合併脹氣、嘔胃酸等。

吃完東西胃痛

過去曾經用血液測試來檢驗幽門桿菌,現在這個辦法不用了,因為無法判斷是目前遭受感染了,還是過去曾經感染過,眼下卻已經痊癒了。 有時病人難以辨認出以上的誘發原因,多半是因為同樣的情形,有時會產生胃酸型脹氣,有時候卻又沒事。 若知道這一點,常常警覺避免誘發原因,就可以減少這一型的脹氣。 吃完東西胃痛 治病良方就是靠「養」,急不來,只能從生活習慣的改良中獲得。

吃完東西胃痛: 他耳朵流膿、又紅又腫!以為中耳炎…醫檢查後嘆:已合併「難治性疾病」 嚴重恐致死

在練習「大光明修持法」時,我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舒適。 我的女兒在很小的時候,就跟著前夫離開了,這使得我們之間出現隔閡,並且相互傷害。 禪修時,我深深地懺悔自己的過錯,眼淚因此止不住地流下來,但內心卻被一種巨大的喜悅和寧靜填滿。 少食用碳酸飲料:這些飲料含有大量二氧化碳,相當於喝這些飲料中時,也一併吞下了大量的氣體。 這些氣體被堆積在消化系統中,導致腹脹甚至痙攣。 您好,虽然我们的工作人员都在竭尽所能的改善网站,让大家能够非常方便的使用网站,但是其中难免有所疏漏,对您造成非常不必要的麻烦。

吃完東西胃痛

每次吃飽之後就會脹氣、胃痛,或是腸胃常常發炎,其實很可能不是腸胃功能真的有什麼問題,而是在吃飽之後,沒有給腸胃良好的消化時間跟環境,導致腸胃超時工作、負擔過重而不舒服。 只要從一些小習慣去改變,其實就可以改善腸胃的不舒服了。 幾乎每個人都有胃痛的經驗,而胃痛通常是指肚臍以上的位置。 大多數病因不需要太擔心,看醫生也可以很容易地診斷和治療這問題。 無論你有輕微的胃痛、劇烈疼痛或抽筋,原因百百種。 例如,消化不良、脹氣、胃部病毒、潰瘍,或者有些女孩經期來之前,就會出現胃腸不舒服。

吃完東西胃痛: 醫生您好,我一吃東西就想吐,還拉肚子

可能為盲腸、腎臟、婦科疾病等問題,且為盲腸炎最常出現的位置。 此處出現疼痛,若為盲腸炎通常已經是中後期,不容輕忽,日前知名港星吳彥祖,就曾因將此處腹痛誤以為是吃壞肚子,經急救檢查發現為盲腸炎,險些因延誤就醫而喪命。 另一個可能則常見是腎結石,腎結石在初期時通常在腎臟上方,較不易有疼痛感,因此若出現疼痛通常是已掉入下端,較為嚴重,容易阻塞。

吃完東西胃痛

而盲腸炎初期,也很常出現在肚臍附近的位置。 還有當很多人出現腹部脹滿的問題時,也會首先想到是不是自己吃的太多了,或者是消化不好引起的,偶爾發生一兩次,可能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的影響。 吃完東西胃痛 如果是暴飲暴食、吃了刺激性食物導致的急性胃炎,井上修二認為當天最好不要吃任何東西,讓腸胃好好休息,第2~3日再喝蔬菜湯、牛奶等流質食物,之後的2~3天可以吃豆腐、白粥、白肉魚等容易消化的食物,讓胃慢慢恢復健康。 江坤俊表示,消化食物是胃主要的功能,當食物未完全咀嚼就吃下肚,容易增加胃的負擔。

當胃痛發生時,除了先前已有明確的醫師診斷,可以依照醫囑服藥,其餘腹部疼痛千萬不可視為常態而大意看待,因為許多腹部急症,例如:盲腸炎、腹膜炎、潰瘍穿孔、腸阻塞、消化道出血等,都必須即刻就醫,以免耽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回到王小姐身上,我發現除了她胃腸蠕動變慢,很容易脹氣之外,還了解到她因為怕胃痛,所以在飲食選擇上,會選擇她認為比較好消化的蔬菜水果,殊不知這樣是適得其反。 青菜水果的確含有大量纖維,但我們人的胃只有一個,我們並不是草食性動物,像牛那樣有4個胃,可以透過反芻,把這些纖維質透過胃裡面的特殊菌種來分解消化。 話說回來,整體來看腸胃的問題,「胃腸的蠕動需要靠自律神經來保持平衡」。 吃完東西胃痛 當我們緊張、不安、感覺有壓力的時候,身體會把所有的能量集中於讓我們有能力躲避危險的器官、組織或生理反應,比如說心跳加速、血液集中到大肌肉,讓肌肉能夠緊繃出力,而在此同時胃腸就會不蠕動,因為胃腸蠕動也需要消耗熱量。

吃完東西胃痛: 典型消化不良!3 個飲食提醒教你對抗「胃酸型脹氣」

腸易激綜合症(又名大腸激躁症)是一種暫時的腸道功能紊亂,嚴格來說並不能算是疾病,就像是電器一時接觸不良,其實本身零件並沒有損壞。 無意識吸入太多空氣:當我們鼻塞、鼻子過敏時會無意識用嘴吧呼吸,導致過多空氣吸入腹部,間接導致腹脹。 少食用豆類:黃豆、綠豆、紅豆、扁豆等;含有α-半乳糖苷是難以消化的醣類,稱為低聚醣和植酸,可能導致腹脹。 建議將豆子先浸泡於水中換水幾次,或者低溫陰涼處讓它發芽。 巧克力含大量的可可鹼,會讓食道括約肌放鬆,胃酸容易反流進食道。 冷飲過量會讓胃內溫度過低,影響胃酸分泌和消化酶作用。

  • 此外,有23%的腸躁症患者,糞便裡出現了金黃色葡萄球菌,健康志願者裡的這一數字僅為9%,表明過去的感染可能與進食後的腸道不適有關。
  • 最後一次月經時間:腹痛也有可能是子宮外孕,故女性若處於可能懷孕的年齡,醫師可能需要知道最後一次月經時間,做為診斷參考。
  • 慢性喉嚨發炎、慢性咳嗽、氣喘、喉嚨異物感、胸痛或胸悶,通常會建議先由醫生檢查「不舒服的部位」,排除原因之後,再確認胃部的狀況。
  • 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大約有1/10的人患過胃潰瘍。
  • 5.定时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3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
  • 澱粉類食物需要約2~3小時、蛋白質類食物需要4小時、脂肪類食物需要約6~8小時,所以吃飽飯之後,會按照進食的順序來慢慢的一一消化。
  • 一般人出現腹痛症狀,常直覺聯想是否腹部器官出了問題,但除此之外,也有可能是腹部以外的器官引起,甚至也有可能是心理因素造成。

香煙裏的尼古丁和咖啡鹼會改變胃腸黏膜的血液迴圈,並刺激胃酸分泌。 含酒精飲料,容易加重噁心反胃症狀,白酒含酒精成分高,對胃刺激大。 紅酒能降低胃酸,所以胃不好的人,不妨選擇喝一小杯紅酒。 牛奶等奶製品含有乳糖,乳糖不耐受患者等人群無法順利消化乳糖,因而容易發生腹部脹氣。 胃病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尤其是壓力大又作息不正常的上班族們,如果經常感到胃痛,許多專業醫生都提醒,不要吞了胃藥就了事,建議先…

大家都知道,高脂肪的飲食是造成胃酸逆流的主因,並因此而引發胃酸型脹氣。 油膩的外帶食物、雙層起司的披薩、起司漢堡加薯條、奶油濃醬的義大利麵、油炸食物、烤肋排這些常見的美國餐,都是極有可能引發胃酸型脹氣的。 許多人飯後馬上吃水果來爽爽口,其實這會影響消化功能。 由於食物進入胃後,必須經過1-2小時的消化過程,飯後立即吃水果,就會被之前的食物阻滯在胃內,致使水果不能正常地在胃內消化,時間過長,會引起腹脹、腹瀉或便秘等症狀,最好在飯後1小時再吃水果。

即便從細菌感染中康復,這些小鼠在吃到卵清蛋白時,也會出現結直腸膨脹和腹部收縮的現象,表明它們肚子疼。 然后我也以为没问题了,晚上吃饭吃到一半又开始痛,怀疑人生了,周六去挂了消化内科,医生给我开了点药,排了今天的胃镜,结果出来了,胃炎和胆汁反流,医生说胆汁反流是引起胸口痛的原因,给我开了西药和中程药。 因为咽不下胶囊,开的片片的药和冲泡药和液体药。 我上周五就是因为吃完早餐胸口痛,痛了一会儿就好了,就没去管他。 中午吃完饭突然又开始痛,难受的很,以为是心脏哪里不舒服,下午就去挂了心血管内科,查了血常规和心肌酶,心电图和彩超,检查报告出来后,医生说没事,可能是肋骨神经抽痛了一下,让我不要太焦虑,多做点有氧运动。 10.避免刺激:不吸烟,因为吸烟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胃壁细胞的血液供应,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

吃完東西胃痛: 嘔吐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讓賁門打開的原因包括:吃太飽、吃飽馬上坐下,或睡前吃宵夜。 吃飽立刻坐下來時,沒有消化的食物就變成壓力往上頂,造成胃酸上流。 吃完宵夜躺平,如果賁門不是很緊,胃酸也容易逆流。 時間長了,賁門的括約肌越來越鬆弛,就會使症狀更嚴重竹。 當括約肌開始鬆弛,就越來越難以恢復,像橡皮筋的彈性會產生疲乏一樣。 因此,以下提醒飲食禁忌,並推荐一道「養胃下氣粥」,以及維持良好的生活、運動習慣,即有助於遠離風險。

少食用添加鹿角菜膠(carrageenan)的食物:常見於市售堅果杏仁奶、優酪乳、冰淇淋、巧克力、果凍、加工肉品等食品的添加。 鹿角菜膠具親水性和黏性,能溶於80℃的熱水,形成粘性透明液體,室溫下也能形成多種凝膠,在食品的應用上常被作為增稠劑或膠囊,但會傷害胃腸道造成潰瘍的問題。 腹脹常見會伴隨打嗝、排氣,有時還會有腹痛、易飽、噁心等狀症,其實這大多與攝取的食物、不良飲食習慣有關。

吃完東西胃痛: 疾病百科

我們都需要一個好的胃,這些習慣的改變都是必需的。 如果經醫師檢查正常後還會打嗝,可以參考幾個方法:分散注意力,消除緊張情緒。 靜下心來深吸一口氣憋住,盡量憋長一些時間,然後呼出,反覆進行數次。 運動的過程當中,也可以促進脂肪的燃燒和消耗,幫助穩定體重,也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加快消化速度。 增加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減少胃腸脹氣的次數和頻率。 及時調整飲食結構,保證合理規律的作息,注意早睡早起不熬夜,每天一日三餐有規律的進食,尤其是吃飯的時候,要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儘量保證一日三餐合理進行,注意細嚼慢嚥,每頓飯最好保證七八分飽。

  • 這是因潰瘍病的疼痛和胃酸的關係較大,所以用鹼性藥物中和胃酸,可暫時緩解或者解除疼痛,但是這些鹼性藥物,如小蘇打等不宜常服、長期服用,要不然會加重潰瘍病。
  • 然而,在服用抗抑鬱的藥物後,反而造成了腿顫的副作用。
  • 胃食道逆流除了會引起一般的胃潰瘍、食道發炎、食道灼傷,更需特別小心的是,長期胃食道逆流是引起食道腺癌的前驅病灶(巴瑞特氏食道)發生重要原因。
  • 他們招募了12名患有腸躁症的志願者,他們在進食後常有肚子痛或嚴重不適的症狀,同時招募了8名健康志願者作為對照。
  • 因此,要避免胃食道逆流復發,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最重要,例如飲食最好七分飽、少吃太油太甜的食物、吃飯時細嚼慢嚥、飯後2小時內不要躺下。
  • 感染、壓力、攝取過多酸性物質、抽菸及食物過敏都可能使十二指腸黏膜受損而產生症狀。

又如胰臟發炎所產生的上腹痛,有些人則會痛到背後,以後背疼痛表現;急性膽囊炎的疼痛也經常放射至右背或右側肩膀。 比較少見的主動脈剝離,一旦發作也會痛到背後去,痛感很強烈,宛如刀子畫過身體般疼痛。 除了基本的理學檢查外,醫師還會透過抽血、驗尿,排除或找出可能的疾病。 另外也可以安排腹部X光、腹部超音波檢查,後者能立即知道腹部狀況,雖然對胃部不能看得很清楚,可是可看一下肝、膽、胰臟有無問題。 熱湯:肉湯不宜,建議喝蔬菜湯,在補水的同時,其熱能亦可幫助消化,病患會感覺舒適,或也能轉移胃痛的注意力。 優格:含益生菌,可幫助改善腸道菌群,建議溫熱後飲用,並觀察有無緩解胃痛的效果,但若有乳糖不耐症,請勿服用。

吃完東西胃痛: 胃痛食咩藥?

要緩解胃痛,可以從症狀判斷出8大常見的病因,再對症下藥,既有效果又不傷身。 對於胃潰瘍,我們必須重視,因為它有癌變的可能性,而且並不罕見。 當胃部疼痛從規律變為不定時發作,當鈍痛變為隱痛,當你服用之前治療潰瘍的藥物不再管用,當你開始出現吐血現象,當出現黑色甚至柏油狀的大便時,一定要儘早去醫院做胃檢。 一般來說,當你在飯後一個小時之後,感覺上腹部有燒灼樣的疼痛或者鈍痛,然後自己會慢慢減輕,這就是典型的胃潰瘍症狀。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