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側皺襞手術11大伏位2024!專家建議咁做…

畢竟不同的退化期數代表不同的嚴重程度,自然也需要不同的治療方式。 後來一般骨科醫師用來統稱膝關節問題,連無法解釋的膝關節疼痛,從輕微I期到嚴重V期都被稱為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其實就是「骨性膝關節炎」;當膝關節問題長期未得到適當治療而造成更嚴重的膝關節機能減退、直到關節軟骨完全磨耗殆盡,膝關節逐漸嚴重變形,久而久之愈趨嚴重。 此外,若接受關節鏡軟骨再生促進手術, 膝關節周圍的肌力訓練和軟組織伸展的居家復健的教導和追蹤執行情形, 建議由接受過相關訓練的特定人員(如個案管理師或專業護理師)密切管控。

  • 保守治療成功的必要條件是,患者及其家人要能夠完全了解治療的理念。
  • 內側皺襞症候群手術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我們希望打造一個讓大家安心發表言論、交流想法的環境,讓網路上的理性討論成為可能,藉由觀點的激盪碰撞,更加理解彼此的想法,同時也創造更有價值的公共討論,所以我們推出TNL網路沙龍這項服務。
  • 為了定義「內側摩擦症候群」這個目前在醫學教科書無法查到的新名詞所寫的研究論文,歷經五年的嚴格檢視及漫長等待後,已在二○一五年被重要醫學雜誌《Medicine》 接受並刊出(論文中文摘要請見附錄一)。
  • 要是保守治療無法改善,仍影響日常生活,則應該考慮膝關節微創手術切除,特別是在內側股骨髁出現磨損現象時,結果較佳。
  • 內側皺襞與膝關節軟骨互相摩擦產生的內側摩擦現象,會藉由「化學腐蝕」及「物理摩擦」破壞軟骨。

持該理論的醫師認為:只要把這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最後一塊拼圖「內側皺襞(壁)」拼上,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就可以達到一個完美的境界。 膝蓋內側皺襞痛 關節鏡手術患者滿意度高,因為切除掉病變的皺襞,惱人的疼痛與喀啦聲會消失,避免皺襞與軟骨持續磨擦,產生傷害。 四十歲以上被告知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人,他們的膝痛,有九十五%是內側皺襞引起的「內側摩擦現象」造成的。 內側皺襞與關節軟骨相互重複摩擦(或是單次受傷)導致發炎而引發的一組臨床症狀,就是「內側摩擦症候群」。 此外,綜合說明內側皺襞與股骨內髁重複摩擦所引起的「內側摩擦現象」,在膝關節軟骨「退化」中,所扮演的角色之論文也於同年刊登在《Medical Hypotheses》。 針對「內側摩擦症候群」患者,呂紹睿設計了一套動作簡單、方便執行的膝關節健康促進操,只有3組動作,一組是鍛鍊肌力,另外兩組則能增加膝關節的靈活度。

內側皺襞手術: 手術名稱

一般人誤以為退化性膝關節炎(骨性膝關節炎)只是隨著年齡老化的自然現象,不是疾病。 內側皺襞手術 自從找到致病機轉就是內側摩擦現象,治療和預防方法也就雲開見日了。 本院採取「超微創」的整合技術,以細針取代手術刀,對已變粗糙的內側皺壁、鵝足、內側副韌帶、滑囊等處,進行先破壞後建設的治療,免除以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時,病患仍需住院、手術過程仍需行半身或是全身性麻醉等開刀常會遇見的風險。 內側皺壁是在胚胎發育過程中,殘留在膝關節滑膜腔中的一層皺折,每當膝關節彎曲時,內側皺壁與膝關節股骨內髁會互相摩擦。 從體表來看,內側皺壁位於髕骨內側下方,約當大腿骨與小腿骨交接處,內側半月軟骨的前方。

內側皺襞手術

若能藉由關節鏡微創手術將其移除,延緩關節退化及發炎,也能減少服用消炎止痛藥,以及復健花費的時間。 幾乎人人都有內側皺襞引起的內側摩擦現象,一旦膝蓋使用過度而發病,就會產生變化多端,被誤認為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內側摩擦症候群,這也是中老年人最常見的膝蓋疼痛、行動困難的原因。 這時,先不要急著找醫師吃藥、打針止痛,把問題掩蓋住而不正視它。

內側皺襞手術: 臨床上的分期

初期可採行保守治療方式,控制炎症反應,像是超音波治療及藥物治療,治癒後應注意保護關節,減少引起疼痛角度的運動。 要是保守治療無法改善,仍影響日常生活,則應該考慮膝關節微創手術切除,特別是在內側股骨髁出現磨損現象時,結果較佳。 有別於傳統關節鏡手術,膝關節健康促進方案是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整體解決方案,其內容乃結合十餘年的臨床經驗以及本中心附屬之 “退化性膝關節炎研究室”持續的研究成果發展出來的全新治療理念。 內側皺襞手術 髕骨下內側區和內側凹槽經過適當的滑膜切除、放鬆後,在股骨內側髁邊緣和前端可以發現我們稱之為「隱藏病灶」的兩處明顯軟骨病變,隱藏病灶的嚴重程度與病理性內側皺襞的嚴重程度、膝關節整體「退化」程度、以及患者年齡呈現正相關。

內側皺襞手術

原因五花八門,有的是外傷造成的,有的是原發性的,但必須與老化區分,畢竟人人都會老化,卻不是人人都會得退化性關節炎。 膝關節有4個皺襞(讀音同壁)組織是胚胎發育時,遺留下來的多餘滑囊,小而軟薄、 … 數百萬次的彎曲跟伸直,造成皺襞發炎質變,其中又以內側皺襞最容易出現症狀。 即可完成手術,為健保給付項目,術後幾乎可以立刻回復日常作息。 關節鏡手術患者滿意度高,因為切除掉病變的皺襞,惱人的疼痛與喀啦聲會消失, …

內側皺襞手術: 「內側摩擦症候群」?這是新的名詞嗎?與膝關節「退化」有何關係?

葉文凌說,葡萄糖增生療法及PRP主要是利用外來物質,刺激膝關節細胞組織急性發炎,啟動身體的修復機制,讓組織可以自行癒合。 臨床上,這兩種關節注射劑對輕中度退化性關節炎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葉文凌以遺傳因子為例,目前已有科學家找到80個跟關節炎有關的基因,發現這些基因突變導致關節軟骨磨損;發炎物質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提出發炎論說的學者認為,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發炎疾病,並不是單純退化性疾病。 PRP主要是利用外來物質,刺激膝關節細胞組織急性發炎,啟動身體的修復機制,讓組織可以自行癒合。 過去,醫界會用關節鏡處理早期退化性關節炎,這幾年研究發現,關節鏡的介入並不會改變退化性關節炎的進展,也就是說,早期退化性關節炎做關節鏡手術無法逆轉膝關節的退化。

內側皺襞手術

前十字韌帶損傷:屬於膝關節受傷中最常見的類型,通常發生在打球或跑步時腳沒踩穩,膝蓋成內八,有時會聽到「啪」一聲,接著一兩個小時後膝關節疼痛腫脹、腳發軟。 臨床上有些患者並不一定會感覺疼痛,而以膝蓋無力為表現,或是綜合輕微無力和疼痛。 內側皺襞手術 髕骨肌腱炎(跳躍膝):用手指按壓膝蓋骨的下緣和韌帶交界處會感到痠痛,嚴重時連坐著不動都會痛。

內側皺襞手術: 膝蓋痛內側

當內側皺襞發炎、變厚、缺乏彈性時,就會磨損股骨表面的軟骨。 內側皺襞本身被重複夾擊而產生的發炎現象也會釋放出有害的化學物質,使關節軟骨逐漸崩解。 軟骨磨損或崩解後產生的碎片,會掉到關節中,產生更多不正常摩擦而導致軟骨加速破壞,致使膝關節繼續「退化」。

  • 呂紹睿指,其實膝蓋的磨損與活動的速度亦有關,雖然膝蓋超過60度會磨損膝蓋,但如果彎曲的過程動作緩慢的話,影響便不大。
  • 當膝關節彎曲呈45度以上時,內側皺壁即會與股骨內踝接觸磨擦。
  • 有人提出膝關節疼痛原因,在於內側皺襞與股骨內髁長期互相摩擦所致,葉文凌說,內側皺襞跟退化性關節炎沒有關係,它是胚胎形成過程中所殘留下來的物質,後來因過度使用或運動傷害,造成內側膝關節疼痛。
  • 一般人誤以為,「骨性膝關節炎」(俗稱「退化性膝關節炎」)只是隨著年齡老化的自然現象,不是疾病。
  • 葉文凌說,葡萄糖增生療法及PRP主要是利用外來物質,刺激膝關節細胞組織急性發炎,啟動身體的修復機制,讓組織可以自行癒合。

我們將「內側摩擦現象」引起的股骨內側髁軟骨「退化」稱為「隱藏的病灶」,為什麼這麼說呢? 原因是滑膜炎或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關節間隙變窄,導致在大多數情況下,常規關節鏡檢查很難發現隱藏在狹窄間隙內的病灶,唯有經過適當的滑膜切除及放鬆手術(「關節鏡內側放鬆術」),隱藏病灶才會無所遁形(如圖5)。 這項以內側皺襞(壁)治療為主軸的「關節鏡軟骨再生手術」,其實就是以傳統內視鏡為工具,對內側皺壁進行局部「微創」破壞,進而刺激此一人體老化組織修復重建。

內側皺襞手術: 手術方式比較

此外,我們也常碰到一些曾經接受關節鏡手術卻症狀加劇的病例,原因是:一般骨科醫師在執行關節鏡手術時,因不知而忽略「內側摩擦症候群」的存在而未加處理,術後反而會因疤痕組織形成而更嚴重。 彭溫雅指出,膝關節發生病痛原因,絶對不是單純的用退化就能解釋一切。 膝蓋痛常見的原因可分為:髕腱炎、鵝掌肌腱炎、膝關節皺襞發炎、痛風性關節炎等,不管哪種疼痛都需要諮詢經驗豐富的醫師,才能正確地診斷,把握治療良機。 他認為膝關節表面受到磨擦後,內側皺襞(壁)中的發炎細胞會誘發細胞激素與軟骨降解激素產生,破壞膝關節中介於股骨及脛骨之間的軟骨而造成疼痛,進而影響膝關節的正常活動。

內側皺襞手術

手術後兩三天(尤其是第一個夜晚),是傷口較為疼痛不適的階段,最好有家屬或看護陪同、協助行動,以避免跌倒之意外。 這段期間,手術部位的自然腫脹會影響下肢循環,增加靜脈栓塞的可能性。 內側皺襞手術 若要長程坐車,最好選擇能把患肢抬高的交通工具,旅途中應有家人陪同,並注意多做踝關節運動,促進血液回流,以避免產生靜脈栓塞。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